在建筑学研究生阶段,研究方向真的重要么?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18-06-03

4 个回答

谢谢邀请!

说说我自己的观点吧,但是不代表所有人的观点,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首先想想读研究生是为了什么呢?如果是想混一个文凭,以后好干啥干啥,或者只是不想上班,现在学校待几年,那可能研究方向不是那么重要吧。

另外一种想法是:读研是为了“学点新东西”。这种想法可能值得再仔细想一下。读研是可以学习很多新的东西,但是请注意,这种些新的东西大部分不是“知识”类的东西,而是“方法”。简单来说,读研(当然我说的是研究型的硕士,不是授课式那种)主要是做一些基础的科研训练,学习一些研究方法,尝试自己去收集、整理、分析一些学术资料,或者做做实践,通过实践来检验一些研究理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给科研领域贡献一些科研成果,而不仅仅是为了搞研究的人自己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它需要研究者对某一个领域有相当程度的认识和了解,可以从中总结归纳出一些新的东西,或者通过项目实践去检验一些东西。

有一个很出名的漫画叫做 The illustrated guide to a Ph.D.. 我给研究生上课的时候一定会给他们看。从图里就可以看到,研究生阶段是鼓励你在某一个专业领域有更深度的研究和认识,而不是鼓励你去扩展你不熟悉的领域的广度。

在一个你完全不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或者一个你有点感兴趣但是知之甚少的研究方向,想要做出有深度的研究论文,都是有难度的。要么你硬着头皮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去挖掘你不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说不定也能培养出一点兴趣?),要么你从无到有慢慢学习你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从菜鸟变专家。当然有的人做事不凭兴趣,只要给TA方法,TA就可以按部就班做出来。有的人做事需要兴趣驱动,只要感兴趣,可以付出很多精力,把不懂的事情钻研明白。

所以,研究方向真的重要么?你觉得呢?

其实想说的是,很多东西不能做简单判断,重要/不重要,对/错,好的/坏的。很多时候去询问这样的判断,最终都会归结到一点: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喜欢什么样的做事方式?你想怎么样?在一边摸索,一边对周围的世界做判断,做选择的过程中,如果能把自己要的是什么想清楚,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了。或者对别人下的判断,不会那么放在心上了。不着急,慢慢来吧。

祝读研顺利。

泻药
先说结论。作为一名研究生,以我的个人观点看,认真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最重要,研究方向能和你以后的规划结合起来更好,它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没那么重要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知道题主是专硕还是学硕,写论文是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完成的。尤其是学硕,更是理论性很强。题主也说了自己现在是古建方向,据我所知,古建还要阅读相关历史古文书籍来找建筑源头等。所以没有兴趣作为支撑研究生三年将会过的特别辛苦(准备水过研究生,只是混毕业证的跳过这句话)。

其次,看题主说还想学习其他方面,完全可以的。只不过会牺牲课余时间。比喻蹭专业课(看老师了,有的老师不允许),自己上知网下载相关文献看,更深度一点的可以自己尝试写写读书报告给相关专业老师看看,做个评价指导。

既然你选择上研究生,而没有选择就业,说明你还是喜欢这个专业想要继续深造下去,研究生阶段自主性很强,没有说必须要做什么,全靠自己自觉。想干什么就做,不要太限制自己,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围墙把自己圈死的。导师只是起一个引导的作用,他也不会太限制你的发展,所以方向其实很灵活的,如果你能把古建和自己想学习的那个方面相结合,也是很厉害的。

第一次被邀请,但是这个问题和我也关系不大,我喜欢建筑,但是我不是建筑学研究生,但是我在设计院待过一段时间,全是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但是好像没有人关注研究方向这种东西,大家都是有活一起做,有饭一起吃。

看你以后想在哪个方向发展,是偏向实战做设计为主还是将来理论研究为主。若是前者其实研究方向并不是那么至关重要。而后者则有可能是有敲门砖的作用,但不绝对。但是无论怎么样,研究一个课题,写一篇论文对思维的构成,看这门学科的眼光都会有所不同。

相关话题/建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