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翻译基础的一些高校的真题,供参考(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6


2、document against acceptance
3、nuclear disarmament
4、overhead pedestrian walk
5、US federal reserve system
6、alma mater
7、leap year
8、plead innocent
9、紫外线
10、食品添加剂
11、摩擦系数
12、大众传播
13、室内装饰
14、亚州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15、驾驶证
16、民用工业
17、农历
18、常备军
【郑州大学】
翻译基础:
一、英译中,10题,每题5分,经济,网络,科学方面的特别多,感觉不简单,尤其是科学。
二、一篇中译英,讲的是能不能从黑洞里获取能量的问题,讲了霍金的一些量子物理学理论。
三、中译英,总6段话,关于中华民族文明的。
大概内容有,中华民族文明五千年,是世界文明里重要部分。近代以来,什么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仁忍志士奋起反抗但次次失败。中共成立后,领导人民英勇抗争最终胜利。然后有一段建设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文明之林。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中华民族怎样怎样……有一段是中国人民想要更怎样更怎样更怎样(更高收入,更好社保,更美环境等等一大堆,积累的词条能用上咯)最后一段是我们的责任要怎样,展望未来。
这篇虽然长,但总体难度还行吧,比去年的利与义简单一些。主要还是要多关注政治方面的报道文章,才能更好把握。
【西安外国语大学】
翻译基础:
一、术语翻译基本在China daily上都有。
命运共同体;国家工商总局;人口老龄化;工信部;中央气象台;意向创始成员国;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公务员考试;sharing economy;guide dogs;a community of shared interest;charging point;biomass diversity conservation; stealth shopper;food neophia;gross national happiness;proceeded meet
二、篇章翻译,两篇e to c ,两篇c to e.,第一篇讲瓷器的,第二篇是雾霾。
三、汉译英一个是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西外一直都是考政经,今年也不例外,最后一篇是讲跨境电子商务的。
【河南大学】
英语翻译基础:
一、英译汉,15个
Tiger mom;bluetooth;a major economic persuit;second billing;fax machines。
二、10*2 句子
三、40分,关于winner,loser的汉译英。
【南京大学】
英语翻译基础:
一、短语翻译20个(重复率特别高,好像就出现4个左右新词)
OPEC;Guinness Book of Records;I-steel;Euromart;YOG;CPU;IMF;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negative population growth;Celeblog;海选(新词:mass-election);真人秀(新词:reality show);对口支援(新词);战略伙伴关系;打假;可持续发展;货到付款。
二、句子翻译(有3句,30分)
1、中美和则共赢,斗则俱伤(没写全,3个句子都是类似这种政经类的)
三、篇章翻译
1、英译汉(关于oil crisis,记不清了,平常可以多多练习政府报告,政经类文章,南大基本是偏向于这个方面的)
2、汉译英(用“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际,莫如树木;终身之际,莫如树人”引出中国为教育建设提的4个措施:在贫困地区开展扫文盲,尤其是青年,妇女,少数民族,注重教师,中国中小学教师辛勤工作,为全面普及教育做出重大贡献,值得被社会尊敬,中国一直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有教无类”思想源远流长)(大概四白字左右,记不清是英语四百字还是汉语400字,我印象中是英译汉:200~300,汉译英:400多,我说数字这样你们好有个概念,能把握好时间)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华中科技大学】
翻译:
一、ABS DDN AQ CIO IOC IDD?
copycat product,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 emergency preplan,东方明珠电视塔,旗袍,林业部,中国检察院,以权谋私,公款吃喝 。
二、篇章英译汉 ,特斯拉S系列轿车新功能autopilot(这篇较长)。
三、汉译英, 第一篇黄鹤楼典故 名字来源;第二篇 同仁堂的创立和发展。
【山东大学】
一、名词解释:
NGO;GATT;UNSECO;CIA;NATO;Oceania;maternal mortality;
migrant population?;special drawing rights; the large hardons collid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tertiary industry;confucianism。
主要经济指标;宏观调控;合作共赢;中国央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华孔子学会;天命;民工;房地产泡沫;优秀文化传承。
【浙江工商大学】
一、词条翻译部分:
ECE;WWCA;IPO;IP;TOEFL ;WHO;PV;greenhouse gas;virtual economy;G20;
西部大开发 ; 黄金周;互联网+;越剧 ;孟子;五角大楼 ;温饱工程。
二、篇章翻译:
讲了一个American equity 我猜应该是经济学人上的内容
三、汉译英:
讲了说剑桥大学教授发明了锂空气电池还有一篇讲的是上海男人妻管严,但是他们不屈从于老婆。
【北京师范大学】
翻译基础:
一、英译汉
family tree;decimal system;product placement;light beer;zebra crossing;
skopos theory;Buckingham Palace;National Geographic。
二、汉译英
和而不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游击区;敌后战场;中国梦;沿海地区经济文化;拦路虎;硬骨头;依法治国;政治机构改革。
三、英译汉,一段讲设计生产流程的说明文
四、汉译英
潍县署中与舍弟墨第二书  郑板桥
吾儿六岁,年最小,其同学长者当称为某先生,次亦称为某兄,不得直呼其名。纸笔墨砚,吾家所有,宜不时散给诸同学。至阴雨不能即归,辄留饭。薄暮,以旧鞋与穿而去。彼父母之爱子,虽无佳好衣服,必制新鞋袜来上学堂,一遭泥泞复制为难矣。夫择师为难,敬师为要。择师不得不审,既择定矣,便当尊之敬之,何得复寻其短。吾人一涉宦途,即不能自课其子弟。其所延师,不过一方之秀,未必海内名流。或暗笑其非,或明指其误。为师者既不自安,而教法不能尽心。子弟复持藐忽心而不力于学,此最是受病处。不如就师之所长,且训吾子弟之不逮。如必不可从,少待来年更请他师,而年内之礼节尊崇,必不可废。

相关话题/翻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苏小卒版土木工程专业英语翻译考试整理秘籍
    第一单元 Fundamentally, engineering is an end-product-oriented discipline that is innovative, cost-conscious and mindful of human factors. It is concerned with the creation of new entities, devices or methods of solution: a new process, a new material, an improved power source, a more efficient ar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翻译硕士百科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经济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 经济类解释思路:在明白名词内容的前提下,要尽量在语言上,选用个专业型强的词汇。(在理解基础上记忆) 超级VIP(死了都要背) 十二五规划 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是2011至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2全国54所高校MTI翻译硕士考研真题汇总
    2012全国50所高校MTI真题 1.对外经贸大学 翻译基础 AMIS BHD CBRC DPOB FEM MTN MSP NNW PAO SAC Debenture ;Balance sheet ;Tax agent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Gross weight ;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 ;Fixed cost;Stock listing ;Random access ;Profit before tax 按揭 薄利多销 补贴 动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安交通大学翻译硕士MTI2016考研初试真题(回忆版)
    2016西安交通大学MTI真题回忆版 翻译硕士英语 1.选择题30题其中包含各种词汇、语法知识,专四水平 2.阅读4篇其中两篇选择,两篇问答。会涉及一些基本医学知识。 3.作文给出一段材料和背景知识,针对材料提问,从而写作。 翻译基础 1.词汇部分汉译英,英译汉分别15题,亚投行、知识产权、动脉瘤都有考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西安交通大学翻译硕士MTI2013考研初试真题(回忆版)
    西安交大MTI2013考研初试真题(回忆版) 一、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150分) 1、名词解释(50分) 阴阳,五行,辩证法,周易,唯物论; 软着陆等经济领域的词汇; 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军国主义; 疫苗,接种,抗体,牛痘等医学词汇; 2、应用文写作(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翻译硕士导学报考指南-王娟
    目 录 一、专业及院校分析 2 1.1 专业介绍 2 1.2 细分研究方向介绍 2 1.3 院校对比 2 1.4 跨专业考试的综合分析 5 1.5 就业情况分析 6 1.5.1 就业前景 6 1.5.2 就业去向分析 6 二、复习参考书和需要的相关复习资料 7 2.1 参考书目分析 7 2.1.1 指定/推荐的参考书目 7 2.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南京师范大学2015翻译基础考研真题
    翻译基础 1.NATO 2.GPS 3.IMF 4.PBOC 5.GMT 6.CBD 7.APEC 8.IPO 9.UNESCO 10.OPEC 11.Break a butterfly on the wheel 12.Corporate income tax 13.Opportunity cost 14.There is no smoke without fire 15.Talk of the devil and he comes 16.国内机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1高翻翻译实践考研真题
    11年高翻翻译实践考题: 第一题是10年11月18日的New York Times上的《Understanding the Puzzling Nature of Poverty》原文 一、PONDICHERRY, INDIA Rahul Gandhi, the general secretary of Indias Congress party, often says that there (exist) two Indias one of the ric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2007,2002-2000翻译英汉互译考研真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翻译与现代汉语试卷 (三小时内完成) I. Translate the following into Chinese (75 points) Ruffian(无赖 无赖) The Texas Ruffian(无赖) (Excerpts) Excerpts) He was the elemental man, a man of endless, restless ambition. Nothing was ever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7考研翻译硕士专业择校原则及各适宜报考人群
    2017考研翻译硕士专业择校原则及各适宜报考人群  随着各种“美女翻译”新闻的曝光,翻译硕士这个可以让颜值与智慧并存的专业可谓大热。经一番调研,整理出翻译硕士专业择校指导供大家参考。   一、择校原则   (一)、择校大方向:根据开设MTI专业院校开设批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