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复试名词解释简答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15

名词解释:
1.吸入麻醉:麻醉药经呼吸道 吸入,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使病人意识消失而致不感到周身疼痛,称为吸入麻醉。
2.全脊麻:行硬膜外阻滞时,如穿刺针或硬膜外导管误人蛛网膜下隙而未能及时发现,超过脊  麻数倍量的局麻药注入蛛网膜下隙,可产生异常广泛的阻滞,称为全脊麻。
3.MAC:即肺泡最小有效浓度,指挥发性麻醉药和纯氧同时吸入时在肺泡内能达到50%的病人对手术刺激不会引起摇头、四肢运动等反应的浓 度。
4.靶控输注(TCI):是根据不同静脉麻醉药的药代动力和药效学,以及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体重病人的自身状况,通过调节相应的目标血药浓度以控制麻醉深度的计算机给药系统。
5.全凭静脉麻醉(TIVA):静脉全身麻醉将药物经静脉注入,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产生全身麻醉的方法称为静脉全身麻醉。 
6.眼心反射:由强烈牵拉眼肌,或扭转、压迫眼球所引起,易见于眼肌手术、眼球摘除术和视网膜剥离手术过程,是一种三叉神经-迷走神经反射,表现为心动过缓、过早搏动、二联律、交界性心律和房室传导阻滞,甚至引起心脏停搏。  
7.高血压危象:收缩压高于250mmHg并持续1min以上的高血压状态。 
8.静脉快速诱导:这是目前最常用的诱导方法,是病人经过充分吸氧后,先用镇静催眠或静脉麻醉药使病人意识消失,随即经面罩加压给氧,再用麻醉性镇痛药,接着静脉注射琥珀胆碱或非去极化类肌松药后进行气管插管的一种麻醉诱导方法。    
9.气管内插管:经过口腔或鼻孔经喉把特制的气管导管插入气管内。 支气管插管:经过口腔或鼻孔经喉把特制的气管导管插入单侧支气管内 困难气道: 面罩通气和直接喉镜下气管插管困难
10.全身麻醉;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静脉或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 临床表现为神志消失、 全身疼觉丧失、遗忘、反射抑制和骨骼肌松弛,称为全身麻醉。
11.全麻的诱导:无论行静脉麻醉或吸入麻醉均有一个使病人从清醒状态转为可以进行手术操作的麻醉状态的过程,这一过程称为全麻的诱导。
12.全凭静脉麻醉(TIVA)是指完全采用静脉麻醉药及其辅助药来对病人实施麻醉的方法。
13.硬膜外麻醉:是将局部麻醉药注射于硬脊膜外间隙,阻滞脊神经根部,使其支配的区域产生暂时性麻痹。
14.复合麻醉:是指在同一次麻醉过程中同时或先后应用两种或两中以上的麻醉药物。
15.联合麻醉:指在同一麻醉过程中同时或先后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麻醉技术。  静吸复合麻醉:指将静脉麻醉和吸入麻醉同时或先后应用于同一次麻醉过程。
16.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将脊麻(SA)与硬膜外麻醉(EA)融为一体的麻醉方法,发挥了脊麻起效迅速、效果确切、局麻药用量小及硬膜外麻醉的可连续性、便于控制平面和作术后止痛的优点,已成功地应用于下腹部以下几乎所有手术麻醉及分娩镇痛。
17.控制性降压是指;在全身麻醉下手术期间,在保证重要脏器氧供情况下,采用将降压药物与技术等方法,人为地将平均动脉压降低至50-65mmHg(6.67-8.67kPa),使手术野出血量随血压的降低而相应减少,不致有重要器官的缺血缺氧性损害,终止降压后血压可迅速恢复至正常水平,不产生永久性器官损害
18.术中知晓:是指病人术后能回忆起术中所发生的事情,并能告知有无疼痛。
19.呼气末正压(PEEP):是指在呼气末相仍然高出周围环境压强的气道内压,这是个压强指标,PEEP可以与各种通气模式结合。
20.苏醒延迟:指停止麻醉后30分钟呼唤病人仍不能睁眼和握手,对痛觉刺激无明显反应,即视为苏醒延迟。
21.心肺复苏术(CPR):指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
22.单肺通气:单肺通气指胸科手术病人在剖开胸腔后经支气管导管只利用一侧肺(非手术侧)进行通气的方法。
23.动脉血氧饱和度(SPQ2):是动脉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HbO2)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Hb)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
24.潮气末端二氧化碳(ETCO2):指呼气终末期呼出的混合肺泡气含有的二氧化碳分压或浓度值。
25.呼吸抑制:麻醉常见的呼吸系统并发症。是指给氧的情况下,患者通气不足,PaCO2上升,但无呼吸道梗阻。可能由于麻醉前用药中的麻醉性镇痛药、镇静药逾量,硫喷妥钠静脉麻醉诱导时麻醉过深及肌松药的应用等。其结果为二氧化碳蓄积,在吸氧条件下,患者可不伴有缺氧。临床表现为皮肤潮红、心率快、血压高、呼吸浅或慢。
26.恶性高热:又称异常高热,它不是通常麻醉中发生的单纯体温升高,是指由某些麻醉药物激发的全身肌肉强烈收缩.并发体温急剧上升,及进行性循环衰竭的代谢亢进现象 。
27.反常呼吸 :一侧胸腔剖开后,在吸气时,因健侧胸内压降低,部分气体从剖胸侧吸入健肺,呼气时,健侧肺的部分气体又进入剖胸侧肺内,这种现象称为反常呼吸。
28.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是指原先并无心肺疾患的患者因急性弥漫性肺泡毛细血管损伤以至外呼吸功能严重障碍而发生的以急性呼吸功能衰竭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其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 。
29.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是因感染或非感染病因作用于机体而引起的机体失控的自我持续放大和自我破坏的全身性炎症反应。
30.首关效应(First Pass effect ):又称首过效应,系指药物从消化道吸收,随血液流经肝脏而被代谢、分解,使进入体循环的实际药量减少的效应。
31.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产妇增大的子宫或腹腔内巨大肿块压迫腹膜后大血管引起回心血量锐减,心输出量减少,导致患者出现低血压、心动过速、虚脱甚至晕厥的临床综合症。使产妇体位左侧或右髋部垫高可预防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  
32.试探剂量:进行持续硬膜外麻醉时,首次注入2~3ml作为试验量,观察阻滞范围大小,以确定存在脊髓麻醉的征象或硬膜外麻醉是否有效或病人对麻醉的耐受性,后再酌情分次减量追加药物。
33.氧中毒:机体吸入高压氧,超过一定的压力和时程,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的紊乱或导致的病理现象。临床表现包括肺型氧中毒、脑型(惊厥型)氧中毒和眼型氧中毒。
34.二相阻滞:是指由于肌松药长时间与受体结合,导致受体脱 敏,即使药效肌松药与受体已经分离,但是由于受体脱敏,导致受体与体内的正常递质结合 能力下降,表现为阻滞状态,所以称为二相阻滞。   
35.脑血流自动调节:指当MAP波动于50-150mmHg之间时,脑血流量可以由于脑血管的自动收缩与舒张而保持恒定,这称为脑血管的自动调节机制。
36.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老年人手术后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精神错乱、焦虑、人格的改变以及记忆受损。这种手术后人格、社交能力及认知能力和技巧的变化称为手术后认知功能障碍。  
37.PONV  术后恶心呕吐(PONV),是手术后最为常见的麻醉并发症,严重和难控制的PONV可能导致意外住院,恢复时间延长。持续呕吐可引起电解质异常和脱水。术后持续干呕或呕吐可给缝合线施加张力,引起外科瓣下血肿,而当气道反射被麻醉药和镇痛药的延迟作用减弱时,使病人面临呕吐的肺吸气的危险。 
38.TEE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 TEE)是将超声探头置入食管内,从心脏的后方向前近距离探查其深部结构,避免了胸壁、肺气等因素的干扰,故可显示出清晰的图像,提高对心血管疾病诊断的敏感性和可靠性,也便于进行心脏手术中的超声监测与评价。特别是经胸超声心动图(TTE)检查显像困难者如肥胖、肺气肿、胸廓畸形、近期手术或外伤后、以及正在使用机械辅助通气的患者更适合做TEE检查。
29.用力肺活量(FVC):指最大吸气(TLC位)后以最大的努力、最快的速度呼气至完全(RV位)的呼出气量。正常情况下FVC与VC一致,气道阻塞时FVC<VC。 
40.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指最大吸气至TLC位后 1 秒内的最快速呼气量。FEV1既是容积测定值,也是流量测定值,即1秒内的平均呼气流量测定,且其测定稳定性和可重复性较佳,是肺功能受损的最主要和最常用指标。 
41.1秒率(FEV1/FVC或FEV1/VC):FEV1与FVC或VC的比值。用以分辨FEV1的下降是由于呼气流量还是呼气容积减少所致。是判断气道阻塞的最常用指标。 
42.功能残气量(FRC):即机能余气量,是指平静呼气末肺内残留的气体量。正常成人男性约2500ml女性约1600ml。
43.喉罩通气道(LMA):简称喉罩,是安置于喉咽腔,用气囊封闭食管和喉咽腔,经喉腔通气的人工呼吸道。 
44.心输出量(CO):指左或右心室每分钟泵出的血液量。即心率与每搏出量的乘积。又称心排血量或每分心输出量。通常左、右心室的心输出量大致相等, 习惯上说的心输出量系指左心室的心输出量。它是评价心脏泵血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
45.心排指数:单位体表面积的心排出量(CO),计算公式为CI=CO/体表面积。
46.麻醉后恢复室(PACU):,是对麻醉后病人进行严密观察和监测,直至病人的生命指征恢复稳定的单位。麻醉恢复室的主要任务是:收治当日全麻病人术后未苏醒者和非全麻病人术后情况尚未稳定者或神经功能未恢复者,保障病人在麻醉恢复室期间的安全,监护和治疗病人在此阶段内出现的生理功能紊乱。
47.容量复苏:又叫容量替代治疗,是减少不必要输血的重要替代手段,其主要目标是恢复循环和微循环灌注,预防器官功能不全和MODS等不良后果。
48.允许作用:一种激素的存在,可使另一种激素作用明显增强的现象。 
49.何尔登效应:氧气和血红蛋白结合促使二氧化碳释放,而去氧血红蛋白则容易与二氧化碳结合,这一现象叫做何尔登效应。 
50.假性神经递质:在肝功能严重障碍时,体内形成的芳香族氨基酸产物苯乙烯醇胺和羟苯乙醇胺在化学结构与真性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极为相似,但生理效能远较真性神经递质弱故称为假性神经递质
51.休克肺:指休克持续较久时,肺可出现严重的间质性和肺泡性肺水肿、淤血出血、局限性肺不张、毛细血管内微血栓形成以及肺泡透明膜形成等,具有这些特征的肺称休克肺。因为休克时要发生呼吸功能障碍。如肺功能障碍轻,就会发生急性肺损伤,如果重就导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 
52.PCA 病人自控镇痛(PCA):指病人感觉疼痛时,主动通过计算机控制的微量泵按压按钮向体内注射医生事先设定的药物剂量进行镇痛。
简答题
1.麻醉前用药的目的?
答:使病人情绪稳定而合作; 提高痛阈,增强止痛效果;预防及减少一些麻醉药的副作用或中毒; 降低基础代谢率;消除一些不利的反射; 从而使麻醉过程平稳。
2.简述硬脊膜外隙阻滞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答:1.适应证  主要适用于腹部手术,凡适于蛛网膜下隙阻滞的下腹部及下肢等手术,均可采用硬膜外阻滞。颈部、上肢和胸部手术也可应用,但应加强对呼吸和循环的管理。  2.禁忌证  基本与蛛网膜下隙阻滞相同,但中枢神经系统有慢性疾患者并非禁忌。有出血性疾患或应用抗凝治疗病人应慎用,以免发生硬膜外血肿。对呼吸困难的病人,不宜选用颈、胸段硬膜外阻滞。
3.机械通气治疗的目的是什么? 
答:1.协助或替代呼吸系统维持适当的通气量。 2.控制呼吸的形式和呼吸道压力,以期发送气体交换。 3.减少呼吸功和呼吸系统氧耗以降低心脏负荷。  4.强化气道管理、保持气道通畅、防止窒息,如雾化吸入等。  5.预防性机械通气,用于心胸外科术后、严重创伤及休克后呼吸衰竭的预防性治疗。
4.简述治疗高钾血症时紧急降钾的主要措施 
答:常见的措施:①应用钙剂,用5%氯化钙或10%葡萄糖酸钙10~20ml静注,必要时可重复使用。②用25%~50%葡萄糖溶液50~100ml加胰岛素10U静滴,约30分钟输完。③5%碳酸氢钠静滴100~200ml,此法对代谢性酸中毒合并高血钾病人更为有效。④高渗盐水具有对抗高血钾的毒性作用,对伴有低钠性脱水患者效果较好。⑤用排钾利尿剂,对肾功能不全病人则可用血液透析疗法。⑥适当营养支持,纠正负氮平衡。
5.简述CPCR阶段基础生命支持的A、B、C基本内容 


相关话题/麻醉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麻醉学(高级职称)考试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2636.html第一部分 章节题库 第一篇 麻醉相关解剖生理基础  第1章 产妇麻醉的解剖与生理  第2章 小儿麻醉的解剖和生理  第3章 老年人麻醉的生理  第4章 麻醉和内分泌功能  第5章 自主神经系统的解剖和的生理  第6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2017年麻醉学主治医师考试题库【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2610.html第一部分 章节题库 基础知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学科概况麻醉学专业是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而成的专业,是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之一。专业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麻醉学尤其是麻醉基础理论和临床麻醉学方面的知识,以及掌握病理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理论。对麻醉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系统的了解。具有初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长治医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1、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坚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能麻醉学骨干医师,毕业后能从事临床麻醉、危重病医学、急救复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承德医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学科概况麻醉学专业是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而成的专业,是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之一。专业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麻醉学尤其是麻醉基础理论和临床麻醉学方面的知识,以及掌握病理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理论。对麻醉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系统的了解。具有初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麻醉学该专业是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该专业毕业研究生具有基础医学和麻醉学学科扎实、宽广的基础理论以及系统、深入的医学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新的进展与动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博士研究生熟练应用第一外国语外,基本掌握第二外国语。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解决本学科领域重大疾病的能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同济大学医学院麻醉学专业,现有博导1名、硕导2名。本学科每年实施各类手术麻醉约万余例,包括各类心血管手术麻醉、各种器官移植手术麻醉(心肺联合移植、肝移植、肾移植等)、颅脑手术和急诊创伤手术麻醉,各科心肺脑复苏和危重病例抢救,同时开展各类疼痛的治疗和戒毒治疗工作。 本专业已经由以前单一的在手术室内为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一. 研究方向?1.临床麻醉:主要方向为全麻深度研究,包括心血管麻醉研究、器官保护研究等。2.疼痛诊疗:主要研究慢性疼痛机理及其诊断和治疗。3.麻醉药理研究和麻醉监测4.围术期生理调控5.心肺脑复苏二.学制与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期限为3-4年。不允许提前毕业。三.培养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一、学科简介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密切结合的学科,其主要任务是为临床各科开展创伤、侵入性治疗提供安全保障,为接受各种检查、治疗提供安全、舒适服务,为濒死危重患者提供生命支持;是医学三大功能(救死、扶伤、疗病)中的主体学科之一。东南大学医学院麻醉学科作为医学院的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经过长期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武汉大学研究生麻醉学专业介绍如下:麻醉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事业服务。2、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交通大学2016麻醉学(学术型)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麻醉学(学术型)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课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学科概况麻醉学专业是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而成的专业,是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之一。专业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麻醉学尤其是麻醉基础理论和临床麻醉学方面的知识,以及掌握病理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理论。对麻醉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系统的了解。具有初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右江民族医学院硕士专业介绍:麻醉学
    学科专业包括有临床麻醉学、麻醉急救医学、麻醉体外循环灌注学、麻醉护理学等。目前招收研究生的有老年人麻醉、麻醉学两个研究方向。学科设备齐全,拥有世界一流的麻醉机及麻醉监护仪、Stockert-S5人工心肺机、大型手术显微镜、血液回收机、C—型臂机、德国及日本进口腹腔镜系列等,以老年人麻醉、围麻醉期器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温州医科大学专业简介:麻醉学
    麻醉学专业简介麻醉学现已发展成为包括临床麻醉、疼痛治疗、重症监测治疗、急救复苏、药物成瘾戒毒等内容的临床医学中的二级学科和一级临床科室。麻醉学2000年开始招收第一位硕士研究生,是省内最早的麻醉学硕士学位授予点,研究生培养发展迅速,现每年招收40-50名,已有硕士生导师20人。2009年开始招收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麻醉学
    学科概况麻醉学专业是麻醉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结合而成的专业,是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之一。专业培养目标通过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扩充和深化麻醉学尤其是麻醉基础理论和临床麻醉学方面的知识,以及掌握病理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医学理论。对麻醉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系统的了解。具有初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