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麻醉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武汉大学研究生麻醉学专业介绍如下:

麻醉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事业服务。

2、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临床教学或临床医疗工作的能力。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

3、掌握一门外语。能应用该门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麻醉与循环
麻醉、手术应激、缺血缺氧对心肌脂类代谢的影响,心肌缺血再灌注综合征的防治。

2、麻醉药理
麻醉药及辅助用药的临床研究。

3、重症监测治疗
围手术期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休克的监测与治疗、心肺脑复苏的研究。

三、学习年限

二年。第三学期实行中期考核分流,考核成绩合格者才能进入后阶段学习。中期考核成绩优秀本专业有博士导师者可提前攻博。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设置见官网。
本学科硕士生应修满的学分总数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得低于20学分。选修课从当年开课目录中,在导师指导下选定3-4门,不少于6学分。

五、学位论文

在导师指导下,进行文献综述、选题,撰写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依据及意义,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状及趋势,研究生的详细研究计划,及主要参考书目。开题报告须经本学科专家指导小组的论证,通过后方能进行实施。开题报告最迟在第二学期末完成。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必须具有本学科的先进水平,对研究主题必须有自己的新见解和新内容。

实验研究过程中,导师必须对研究过程进行跟踪指导。研究生必须定期汇报课题的进展情况,遇到问题随时向导师咨询。

论文要求观点鲜明、证据详实可信,论证严密有逻辑性、文理通畅、统计学处理完善准确。讨论充分,具有明显创新性。

论文完成由导师审核修改后,可推荐论文答辩。

六、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1、第二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专业课程和专业外语的学习和通过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

2、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并出席本学科全国性学术会议1-2次。

3、参加临床实践半年,并参加科室病案讨论,危重病人的抢救等。

4、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工作,经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5、在学期间,研究生必须通过所有的学位课程,完成应修满的学分,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应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将其研究结果撰写成1-2篇学术论文,经导师修改同意后以第一作者身份(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投到本专业核心期刊,才能获得申请学位的资格。

七、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研究生临床、科研的实际情况成立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小组成员在导师的统一安排下,分别负责各自的指导、考核任务。

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特别注意科学道德、严谨求实的学风与敬业精神的培养。

相关话题/导师 培养 学位 临床 学位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针灸治疗临床进展
    针灸治疗临床进展课程简介《针灸治疗临床进展》是根据中医学基本理论和经络学说为依据,运用针灸方法进行选经配穴治疗疾病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包括针灸的治疗作用、针灸的治疗原则、针灸处方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针灸治疗进展等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西医结合临床
    学科简介本学科主要研究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危重病的诊断、治疗的临床问题。以及应用现代科学手段探索应用中医药治疗各科疾病的机制与方法的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皮肤病学、肿瘤医学、肛肠病学、急诊科学。研究方向1.临床各科重大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临床基础
    学科简介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以中医四大经典中的《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为核心组成,以中医肝胆病、糖尿病研究中心为依托。《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所蕴含的辨证论治理论和诊治方法在中医学中占重要地位,并对中医临床各科均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掌握中医经典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中药学专论
    临床中药学专论课程简介临床中药学是研究中药临床应用的学科。中药用于防治疾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0年以前,经过长期的积淀与发展,时至今日中药学已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中药的临床应用在系统中药学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药学专业人员,特别是高级医药专业人员,均应具有扎实的中药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心脏电生理
    临床心脏电生理课程简介临床心脏电生理是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心律失常既可以单独发生,又可以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即可以是先天性,也可是获得性,其防治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消融治疗以及起搏和除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病理学
    临床病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重点学习和讨论当前临床比较常见的头颈、口腔疾病、淋巴造血系统疾病、呼吸、心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儿科、妇产科、传染性疾病以及骨关节、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形态特点、病理诊断要点及研究进展,为病理学及医学相关学科研究生的临床工作和研究提供基本的病理诊断知识和技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