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依法治国论文

侨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探究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正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科学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全民守法、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科学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没有法治,就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侨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侨联做为统一战线领域中的人民团体,应充分发挥“侨”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按照党和国家的战略布署,认真履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

侨联在依法行政中的现状表现。我国是受两千多年封建专制统治的影响,人治、特权思想十分严重,“官本位”观念突出。侨联作为群团组织,虽然职能较弱,但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法治”意识淡薄,办事主要依靠政策和经验。制度制定不科学,带有很大的随意性,甚至只当摆设。“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现象还是很普遍。侨联是一个涉外性、统战性、群众性、民间性很强的组织,实行依法行政不仅关系到侨联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到我国政府在海外侨胞中的正面形象。

侨联作为人民团体,具有群众基础深、组织网络广、文化资源丰富、工作机制灵活、凝聚力强等优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结合党和国家的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国内归侨侨眷团结起来,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奋斗。

一、发挥桥梁纽带优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争取广泛支持。侨联是侨界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侨联组织一是要增强为侨服务意识,成为深受依赖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努力为保持党和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打牢基础。二是要在改革中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汇聚力量,释放侨界正能量,把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凝聚起来,积极引导,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认同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依法治国。三是要充分发挥联系广的优势,广泛收集海内外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海外侨团侨领、各界科技、各类媒体等高素质人才征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立法机关,强化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发挥文化宣传优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传播正气能量。侨联拥有最广泛的服务群体,国外有活跃在各个行业的华人华侨和他们的外籍家属,国内有众多充满激情的归侨侨眷,联系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公众人物、知名人士,具有独特的凝聚力、感召力。对外,侨联充分利用“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等活动载体与各国侨团、社团、民间友好交流组织、国际文化传媒加深联系,引导海外侨胞争当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提高国际影响力。对内,侨联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功能,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当好法律法规的宣讲者,依法办事的行动者,引领广大归侨侨眷遵纪守法,使依法办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三、发挥组织职能优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夯实群众根基。《意见》规定: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参与社会建设等新时期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

(一)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资金、技术、智力、人才资源优势,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据统计,华侨华人、港澳投资者在境内创办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的**%,投资额约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侨联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侨商发挥熟悉国际市场经济规则、了解住在国法律法规、帮助规范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行为、完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和金融、法律、领事等服务保障措施献计出力。

(二)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视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依靠政策、完成侨法的制定修改,使保护侨益的工作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财产权益、侨房归属、社会保障、生活待遇、困难补助等作出明确规定,成为各级侨联履行维护侨益职能的法律保障。二是要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开展侨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力;健全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及全国侨联法律咨询机构以及侨联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广泛开展调研维权活动;聘请法顾委海外委员,积极配合外交部门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引导海外侨胞维护正当权益。

提高侨联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高侨务工作者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是充分发挥侨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取得成效的关键与保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增强现实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实现侨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依法开展侨联工作:

1、构建完备科学的法律体系,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把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到落实党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上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维护法律权威、保障法律实施。把侨法纳入基本法律体系,制定、修改、执行参照基本法。完善侨法的修定,对涉侨的案件实行甄别处罚,对涉取国家秘密、出卖国家利益的一律严惩。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认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为开展党的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提供有力支持。

2、参照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建立科学侨务政策。在全球化背景下,全世界出现移民高潮,国际移民快速增长。而中国成为全球海外移民增长最快国家之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这两个“并重”和两个“拓展”,是新形势下侨联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如何建立、完善科学侨务政策?一是要放眼世界,吸其精髓。海外华人华侨来自于世界各国,对世界各国的管理和法律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一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环境对他们的发展至关重要。针对这类特别群体,为他们量身定制侨务政策,甚至创立示范园等等。不要再出现类似于国家花重金把他们请回来,而国内的一些劣体弊制又束缚他们的发展,把他们逼往海外。其实对于真正的人才来说,一个能让自己尽情施展才华、激发创新动力的舞台更加重要。二是要转变思路,广纳人才。为侨服务不仅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也为世界所有爱华之士提供。为中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享受同等待遇。

3、更新观念,牢固树立行政法治意识。意识指导行动,行政受制于意识。没有行政法治意识,就不可能依法行政。一是要革除“人治”思想,树立“法治”意识。摒弃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违法行政等陋习,维护法律权威,切实做到依法管理。二是要革除特权思想,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意识。依法行政重在依法“治官”,所谓依法“治官”,就是要依法规范行政职能、行政运行和程序,使行政活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政府威望和行政效率,使行政管理走向“法治”轨道。

4、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侨联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选拔一些政治思想过硬,朝气、有活力、亲和力强、充满创新精神的年轻干部担任一把手,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的人选尤佳。加强干部选拔使用、岗位交流、实践锻炼,通过举办侨联干部培训班、侨务工作研修班等活动,发现和培养侨界人才,对优秀外交型人才放开选拔条件,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做好必需的人才储备,逐步提高侨联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相关话题/工作 依法治国 法律 组织 人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审计在巡视工作中的协同作用
    浅谈审计在巡视工作中的协同作用20xx年,我有幸被抽调到省委巡视组参加巡视工作,个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巡视期间,按照分工,我主要承担有针对性地抽查审计被巡视单位财务账目的工作,我在巡视组的工作,受到了省委巡视组领导的充分肯定。我感觉,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而是对我们审计人在巡视工作中发挥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组织参与家政服务行业的定位思考
    妇联组织参与家政服务行业的定位思考把xx性从各种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其能够自由、全面的发展是妇联组织的目标和追求。解放和发展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只有争得了进一步解放,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争得进一步的解放。“妇xx的解放,只有在妇xx可以大规模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审计档案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项目质量的载体,不仅体现审计机关基础工作的水平,同时也能反映审计业务工作质量的高低。现结合我局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提高审计档案质量谈谈我的看法。一、存在问题根据审计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目前,我局档案工作主要存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县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随着中央部署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项目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执行,资金项目审批权、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自主权限完全下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财政资金使用分散、合力不强、效益不高等问题,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笼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新格局,提高了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都开展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反腐的成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坚决拥护。笔者有幸参加了地方党委组织的巡视工作,收获很大,感触颇多。认真分析巡视工作的特点,借鉴有益经验,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县级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论县级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财政监督是国家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财政监督,对于推进依法理财、规范财政分配秩序、保证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从源头治理腐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日显突出。近几年来,财政部门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近年来,随着档案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提供利用的日趋频繁,档案工作如何更快捷、更全面、更高效地服务于全院干警及外调单位人员,档案工作质量怎样上水平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人员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工作,对此有以下几点出浅的认识:一、不断加强档案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大创新,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在新形势下,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当前形势和问题,在检验检疫机关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摘要】税收宣传是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对税务机关的外在形象、业务流程、办税措施、税收政策等内容开展的宣传告知活动。通过广泛、全面、针对性、持久性的税收宣传,使纳税人熟悉、了解税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提高税法遵从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摘要】绩效管理是现代政府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税务机关作为国家的重要执法部门,正在实施构建公共服务型和管理型机关。如何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职工绩效,已经成为税务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局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但总体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自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20xx年起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之前的1.8%提高到15.4%,年平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世界经济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摘要:国、省干线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而决定动脉能否畅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履职的综合素质。本文结合目前公路职教现状,对加强和改进职教工作做出了探索。关键词:职教现状对策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确定了“坚持网络化布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伴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微信、微博、网络已经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妇女参与社会生活、表达诉求的渠道也变得多样化、复杂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2016年,在省、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区**镇被确定为省儿童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通过摸底排查、综合施策,该镇着力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做了以下探索:一、聚心困境儿童,厚植干预工作的组织根基举行“留一份真爱守一树花开”项目启动仪式,市妇联和区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