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参与家政服务行业的定位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妇联组织参与家政服务行业的定位思考

把xx性从各种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其能够自由、全面的发展是妇联组织的目标和追求。解放和发展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只有争得了进一步解放,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争得进一步的解放。“妇xx的解放,只有在妇xx可以大规模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而家务劳动只占她们极少功夫的时候,才有可能。”家务劳动社会化把家务从边缘化的私人领域作为一个行业纳入公共领域,使家政服务像商品一样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既实现了家务劳动的价值,也淡化了长期印在家务劳动的性别色彩,在这个行业就业的人不论男xx都能得到工资,其劳动的价值都能得到承认。家政服务把和xx性纠缠千年的家务劳动与xx性分离开来,进而扩大家庭与xx性的距离,拉近职业与xx性的距离。这个新事物的出现对xx性解放具有重大意义。妇联组织不仅要把大力发展“妇字号”家政服务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配合政府做好妇xx创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更应从改变xx性从业观念,倡导xx性“四自精神”,积极推进xx性解放和发展的角度研究分析家务劳动社会化对妇xx运动的意义。

一、妇联组织应引导社会重新认识家庭劳动等服务工作对xx性的意义

虽然工作对于不同时代、不同阶层和不同年龄的妇xx而言具有不同的意义,但从妇xx运动的角度而言,工作对xx性依然是积极的。工作是xx性经济独立的重要途径。xx性如果拥有了经济上的自立,对她而言,就更容易获得人格上的独立。只有xx性从事有报酬的工作,在经济上处于和男性相同的地位,才有可能摆脱其对男性的依附,改变xx性的从属地位。其次我们看到,在劳动力市场上,很多妇xx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这种工作不仅报酬很低或者没有报酬(如家务劳动),而且在父权制社会价值评判体系中受到贬低。因此,对于妇xx的工作,重要的不仅仅是给与她们报酬,还要赋予xx性所从事的工作以社会意义。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工作对xx性的第二个重要意义所在,即除了获得经济自立以外,还要获得社会的肯定,实现自我的价值,使得xx性感受到作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这一点不仅要求xx性有权利工作,还要求xx性有从事和男性相同价值工作的权利。

实际上家务劳动也是工作的一种,也是有价值的。通过学习家务劳动,孩子和成年人都可以承担他们要求物质现实的责任,他们会学会欣赏和爱护周围的一切。很多男孩子都没有学习过家务劳动,他们养成了一种在家庭生活中对xx性的不必要的依赖,使他们无法发展起一种健康的自制感。xx孩子虽然常常被迫从事家务劳动,但通常又让她们觉得这是不体面的,这样的态度使她们憎恨家务劳动并且剥夺了她们本可能通过完成这些必须的劳作而产生的个人满足。她们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认为工作和家务劳动是一件苦差事,她们便会梦想一种不用工作的生活,特别是不用从事服务工作。如果教她们重视家务劳动的价值,她们可能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所有的工作。

因此,如果重新认识家务劳动,重新赋予家务劳动以价值,并且给予人们对家务劳动的不同感受,那么家务劳动成为一种工作就是可能的。反之,即使赋予了家务劳动以经济价值,家务劳动依然很难带给xx性完全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工作对xx性来说,虽然不是全部,虽然并不意味着完全的解放,但是没有工作、不能工作对xx性的解放事业而言是不可想象的。xx性只有以更主流的形态出现在公领域,性别解放才有可能完全实现。妇联组织应着重宣传强调工作对于xx性的意义。妇xx运动理论工作者应进一步研究良好的家务对个人安康的贡献,对美学发展的促进和对减轻紧张程度的帮助,引导全社会重新认识家务劳动的价值。

二、妇联组织应教育xx性深刻认识家务劳动社会化是妇xx争取解放的途径和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妇xx从一定程度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家务和生育仍是妇xx参与发展的直接和潜在的阻力,她们既要在社会上同男子一样的工作,又要回家做繁重的家务,还承担着生育的压力。可以说“现实的妇xx解放,是让xx性背负着声誉和家务劳动的负担,去争取和男性一样的社会地位,它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不平等的基础。”所以,应该使xx性清醒认识到家务劳动社会化是让xx性从繁重家务中解脱出来的途径,家务劳动社会化是xx性解放的标志之一。

(一)家政服务肯定了家务劳动的价值,进而肯定了从事家务劳动的xx性的价值。

家务劳动不仅是一种生活劳动,也是一种生产劳动,不仅生产使用价值,更生产剩余价值,因为家务劳动使得劳动力得以再生,而且用工资买来的物品,并不是直接就可以消费的,必须经过妇xx的再加工,如烹调、洗涤、清洁、日常维护等。没有家务劳动,整个社会再生产中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诸环节就得不到良性循环。但由于家务劳动主要在私人领域中进行,不参与市场交换,难以让人们看到它所创造的价值,也难以实现它所创造的价值。家政服务提供了一个让人们认识家务劳动的价值,实现家务劳动的价值的途径。它至少可以让人们认识到xx性在家务劳动中的投入,即使是在自己家中家务上的投入,都是有价值的。如果家庭里没有无偿做家务劳动的xx性,家庭就要作好换取家务劳动价值的准备。家庭虽然不会暂时给从事家务劳动的xx性成员计以报酬,但应该给予价值承认、应有的尊重和地位。

(二)家政服务架起了xx性参与社会和经济生活的特殊关系。 家政服务可以说是很多xx性在市场上的“对口专业”,xx性从事家政服务较之于男性有更多优势,在家政服务兴起之时,xx性就垄断着保姆、小时清洁工等家政行当。家政服务涵盖面广,层次多,可以吸纳各种文化水平的xx性就业,尤其对于文化素质较低的xx性,家政服务降低了她们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门槛,提供了一个参与就业,亲身体验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机会。

(三)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发展家政服务为争取男xx平等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玛格瑞特·本斯顿指出,妇xx并非不劳动,只不过她们做的是生产使用价值的家务劳动,由于不进入市场交换,所以家务劳动被贬低、被边缘化,这是妇xx地位低下的物质基础。由xx性负担无偿的家务劳动本身就是男xx不平等的表现。家政服务肯定了家务劳动的价值,实际上也肯定了xx性在家务劳动中付出的价值,为改善xx性在家中的地位奠定了物质基础。家务劳动社会化把家务从边缘化的私人领域作为一个行业纳入公共领域,在这个行业就业的人不论男xx都能得到工资,其劳动的价值都能得到承认。另外,家务劳动社会化改变了人们对家务劳动的陈旧看法。家务劳动既是一项生活劳动,也是一项生产劳动。家务劳动不再被认为是xx性的专利,男性也可以参与进来。xx性也不再拘束于家务劳动,可以通过家政服务这个职业来参与社会经济生活,展示其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能力,进而争取通过其它职业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机会。

三、妇联组织应在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参与家政服务业发展中找准定位

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引导妇xx在家政领域实现创业就业,既是各级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应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妇xx解放和发展,促进男xx平等的重要途径。妇联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履行职能,在参与家政服务业发展中打造自己的品牌。

(一)发挥三大优势,介入家政服务市场。

家政一般是由妇xx同志来做的,所以由妇联出面在招聘、培训、管理等方面更具有优势。妇联积极发挥政策资源优势,争取政府服务业引导资金和社会保障部门培训、保险方面的扶持。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依托妇联四级网络组织,形成“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立体化“妇字号”家政服务网络。积极发挥主体优势,把家政服务发展作为扶持下岗妇xx创业就业和进城务工xx农民的有力抓手,妇联的公信力也使得社会对“妇字号”家政高度信任。

2、 遵循市场规律,采用科学运行模式。目前国内家政服务企业的运营模式主要集中表现为三类形式即中介型家政服务组织、会员制家政服务组织,员工制家政服务组织。根据妇联组织大都是选聘管理人员开办家政服务公司的现状,采取员工制组织运作模式较为科学。因为这种体制管理规范、企业组建投入少、风险小,无需大规模、大设施即可获得高收益。其实施的基本原则是:家政服务员是作为家政服务企业的员工派遣给雇主,家政服务企业对家政服务员和雇主实施全面、全程管理;家政服务员与雇主之间只存在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两者之间不直接发生经济往来。

(二)加强企业管理,塑造妇字号家政优质服务品牌。

妇联组织办家政,一是要选对有经营头脑,有服务业从业经验,有吃苦耐劳精神,有市场法制观念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二是要在家政服务业众多服务项目中找到切入点,适合妇联家政的主要应是月嫂、育婴师、家庭保洁员等xx性擅长的服务项目。三是借助组织优势选好配齐员工队伍,要把愿意从事家政行业、有爱心、品质好、能吃苦的下岗失业妇xx和进城务工妇xx作为招纳员工的重点人群。四是要不断提升员工素质,打造精品服务队伍。员工制家政服务组织应全员实行“六统一”的基准服务模式:即统一招生、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持证、统一安排工作、统一后期管理。家政服务员均要经过统一培训、统一考核,考核合格后统一持证上岗,由企业统一负责为家政服务员安排工作,且由家政服务企业对家政服务员和其雇主实施全程的后期规范管理;即由家政服务企业来保障两者的安全、服务质量,平衡两者的权益从而充分解决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后顾之忧。

家务劳动与家政服务具有相似的内容,但在私人和公共两个不同的领域中进行。家务劳动从私人领域活动发展到社会化活动,直至家政服务的出现,这是一个多因素作用的过程,其中有xx性争取自身权益所作的努力,也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最根本的是家政服务顺应了当前社会的发展。家务劳动与家政服务有着相同的活动内容,对xx性的意义却是绝然不同。从家务劳动到家政服务不仅意味着分工的进一步细化、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意味xx性的进步,意味着又一个改善xx性地位的机会的到来。妇联组织应首先站在致力妇xx解放与发展的角度,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宣传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同时把参与家政服务业发展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配合政府做好妇xx创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


相关话题/劳动 工作 组织 社会 就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审计档案是反映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项目质量的载体,不仅体现审计机关基础工作的水平,同时也能反映审计业务工作质量的高低。现结合我局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提高审计档案质量谈谈我的看法。一、存在问题根据审计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目前,我局档案工作主要存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县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随着中央部署开展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项目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执行,资金项目审批权、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自主权限完全下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财政资金使用分散、合力不强、效益不高等问题,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笼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新格局,提高了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都开展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反腐的成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坚决拥护。笔者有幸参加了地方党委组织的巡视工作,收获很大,感触颇多。认真分析巡视工作的特点,借鉴有益经验,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县级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论县级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财政监督是国家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财政监督,对于推进依法理财、规范财政分配秩序、保证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从源头治理腐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日显突出。近几年来,财政部门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价值观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乃至每一个人都是纲举目张的大事,是最基础性的工程。价值观是大是大非的大问题,是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大事,是个人思想的定星盘和指路明灯,必须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近年来,随着档案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提供利用的日趋频繁,档案工作如何更快捷、更全面、更高效地服务于全院干警及外调单位人员,档案工作质量怎样上水平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人员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工作,对此有以下几点出浅的认识:一、不断加强档案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
    检验检疫机关党组织的思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大创新,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在新形势下,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当前形势和问题,在检验检疫机关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摘要】税收宣传是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对税务机关的外在形象、业务流程、办税措施、税收政策等内容开展的宣传告知活动。通过广泛、全面、针对性、持久性的税收宣传,使纳税人熟悉、了解税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提高税法遵从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摘要】绩效管理是现代政府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税务机关作为国家的重要执法部门,正在实施构建公共服务型和管理型机关。如何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职工绩效,已经成为税务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局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但总体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自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居世界第十位,20xx年起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之前的1.8%提高到15.4%,年平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世界的平均增长速度。2008年世界经济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
    公路职教工作现状及对策摘要:国、省干线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而决定动脉能否畅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履职的综合素质。本文结合目前公路职教现状,对加强和改进职教工作做出了探索。关键词:职教现状对策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确定了“坚持网络化布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伴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微信、微博、网络已经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妇女参与社会生活、表达诉求的渠道也变得多样化、复杂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
    区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实践与思考2016年,在省、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区**镇被确定为省儿童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通过摸底排查、综合施策,该镇着力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做了以下探索:一、聚心困境儿童,厚植干预工作的组织根基举行“留一份真爱守一树花开”项目启动仪式,市妇联和区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思考
    关于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思考在妇联改革的背景下,妇联组织工作改革应该坚持问题导向,把重点放在“三强化”上,即强组织、强基层、强服务。一、围绕“强组织”,筑牢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一是在市级层面,南通较其它市编制并不多,实事求是地按服务人口来重新核定市一级妇联编制,至少保证不减员;扩大团体会员、兼职副主席和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