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巡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都开展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反腐的成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坚决拥护。笔者有幸参加了地方党委组织的巡视工作,收获很大,感触颇多。认真分析巡视工作的特点,借鉴有益经验,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巡视工作的特点

十八大以来,党内巡视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重点,即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进行巡视。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新的更显著的成效,最重要的经验就是突出了巡视的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进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加

二是敢于碰硬,抓住着力发现问题这条主线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之所以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找出了“老虎”和“苍蝇”,对腐败分子形成了震慑,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重视整改,坚持推动问题解决这个主旨凸显巡视实效。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分类处置。巡视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交相关地区和部门处理,对重点线索逐一核实,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

四是注重创新,坚持以改革作为动力不断推进巡视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巡视工作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以改革作为动力,不断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创新。如开展巡视“回头看”制度,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又如注重统筹协调工作,实现全国“一盘棋”,从中央到县市区一级党委都设置了专门的巡视巡察工作机构,各级党委都开展了巡视巡察工作,对腐败分子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攻势。

五是强调配合,把巡视工作同其他形式的监督结合起来,增强了巡视监督威慑性。为了克服巡视监督有了解权,没有处理权,能发现问题但不能处理问题等不足,在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的同时,加强了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融合,特别是加强了与审计部门配合,从中央到地方的巡视巡察工作组,都有资深的审计干部全程参与,大大提高了巡视巡察工作查找问题的效率。

二、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取得了明显的监督绩效,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和支持。巡视和审计,同属上位监督,都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巡视工作的一些经验和作法,审计工作应该予以借鉴。

(一)积极参与巡视,促进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发挥。中央建立巡视制度,是加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发挥了反腐败的“利剑”作用。审计机关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党委的巡视巡察工作,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审计人员通过参与巡视巡察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成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力量,可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审计人员的工作视野,锻炼审计人员与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沟通能力,还可提高被巡视巡察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拓展监督成果,既有利于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又有利于增强巡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

(二)重视审计统筹,加大系统交叉审计的工作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党内同级监督因为级别一样、碍于情面,太软;下级监督因为不了解上级的情况,又慑于上级的权势,太难;自上而下的监督因为具有权威性,因而监督效果较好。巡视监督属于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一种监督方式,因而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党内监督方式。审计监督也是一样,应该多实施一些自上而下的监督。随着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省市一级审计机关统筹审计力量的空间会更大。审计机关应该更多地开展上审下,或交叉审计的方式进行审计,这样就能较好地解决因外来干扰而监督不力或不到位的问题。

(三)重视审计创新,借鉴巡视杀“回马枪”等办法。巡视工作杀“回马枪”,启示审计部门也要做到问题不见底,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在审计整改过程中,总是存在少数被审计单位整改不严、不力、不实的现象。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虽然表态坚决,但是整改有头无尾,甚至虚假整改。审计机关采取杀“回马枪”等针对性措施,可以直切要害,保持审计整改的高压态势,让一些对待审计整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人无空可钻,无机可乘,从而打消对待审计整改的侥幸和搪塞心理。又如巡视工作重视谈话环节,谈话范围较广,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审计工作也可以借鉴巡视工作的谈话方式,引导谈话对象,提醒其对党纪敬畏,对组织坦诚,使谈话对象如实陈述情况和反映问题。

(四)强化部门配合,重视审计巡视工作的高度融合。巡视工作注重部门配合,特别是善于发挥审计部门的尖刀兵作用,这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审计工作也应该着力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巡视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线索的互联互通,形成“发现—核实—审查—处理”的完整链条。建立由党政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巡视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相关职责。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巡视工作成果,规范与巡视工作的协调机制,建立工作计划互商、信息资源共享、参巡人员管理、定期协调会商等制度,建立完善巡视与审计协作配合的长效机制,着力实现巡视与审计的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腐败。

(五)加大审计宣传,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效果。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巡视组特别是中央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之前,都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动员,在各大媒体上广而告之,公布举报电话,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巡视工作结束后,又在主要媒体上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巡视工作动态和巡视工作成果,极大的激发了群众的热情与参与度。审计工作也应大胆学习借鉴巡视工作的宣传攻势,大造舆论,敢于碰硬,刮起必要的“审计风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作用,及时公开审计项目、审计计划,及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话题/审计 工作 中央 经验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提高审计统计质量的对策探索
    提高审计统计质量的对策探索审计统计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不可或缺的重点环节,通过审计统计汇总,可以真实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及发展变化,为服务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近年来,随着审计统计手段及电子统计报表的普及利用,审计统计工作规范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但从基层审计机关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仍存在统计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新常态下基层公立医院内部审计
    浅谈新常态下基层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当前,针对部分基层公立医院存在的内部风险,医院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以风险管理目标为标准,积极开展了风险管理审计工作,注重监督检查公立医院在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促使公立医院在损失可能发生之前作出最有效的安排,或使损失降到最小,帮助公立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政策跟踪审计的浅见
    关于政策跟踪审计的浅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48号)要求“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于如何有效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思考
    对于如何有效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思考摘要:随着国家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呈现数量多、涉及领域多的特点,审计机关政府投资审计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审计风险也越来越大,有效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也就显得格外重要。本文从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的重大意义、其表现形式以及如何有效防范基层政府投资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的几点思考
    对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的几点思考自国家加大基础投资建设以来,各种保障安置房、城市美化、旧城改造、边街小巷等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人从年头忙到年尾,年关将近更是马不停蹄,对搞投资审计的同志们来说加班早成了家常便饭。别看区区一个县城,每年通过审计局审核金额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作为固定投资股的一名普通业务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及途径
    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及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审计机关也在积极探索自身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应包括国家审计的职能作用,国家审计目标,“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科学审计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思考
    关于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思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机关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事关审计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监督意见》、中办发58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定位,赋予了审计机关维护秩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探索审计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新路子  
    探索审计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国家治理的层面上对审计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为我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的思考
    精准审计助力精准扶贫的思考20xx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xx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20xx年6月,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
    切实提高外资审计质量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利用国外贷援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在项目谈判阶段均提出受资方必须承诺在项目建设期每年按时提供经由审计师公证的年度财务报告,否则不予贷款的要求,还提出项目开工后如不能收到合格的审计公证报告,就停止支付各项贷款的要求。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档案工作质量近年来,随着档案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提供利用的日趋频繁,档案工作如何更快捷、更全面、更高效地服务于全院干警及外调单位人员,档案工作质量怎样上水平已经成为档案管理人员面前一个重要任务和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工作,对此有以下几点出浅的认识:一、不断加强档案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
    浅析互联网+时代加强税收宣传工作重要性【摘要】税收宣传是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对税务机关的外在形象、业务流程、办税措施、税收政策等内容开展的宣传告知活动。通过广泛、全面、针对性、持久性的税收宣传,使纳税人熟悉、了解税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提高税法遵从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初探【摘要】绩效管理是现代政府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税务机关作为国家的重要执法部门,正在实施构建公共服务型和管理型机关。如何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职工绩效,已经成为税务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局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但总体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
    论审计工作的十个关系一、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基本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任何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恩格斯曾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浅谈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通过对审计署“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学习与贯彻,结合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实践,特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与体会,以抛砖引玉。“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虽然只是针对审计署制定的,但其大部分内容适用于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因而具有可参照性与可操作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