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生理学终极背诵版 考博 简答和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1.每分通气量的适应性   训练对安静时肺通气量的影响不大,亚极量运动时,每分通气量幅度减少,最大通气量明显比无训练者大。
2.肺通气效率提高。  使安静时呼吸深度增加,呼吸频率下降,运动时呼吸的频率与深度更加合理。运动时在相同肺通气量时,运动员的呼吸频率要比无训练者低。
3.氧通气当量下降。
氧通气当量是指每分通气量与每分吸氧量的比值,氧通气当量小说明氧的摄取效率提高。
2.肺换气功能可用氧扩散容量来评定。长期的耐力训练对氧扩散容量有良好影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氧扩散容量随年龄降低的趋势将推迟。在安静时和运动时运动员的氧扩散容量比非运动员高。不同项目的运动员,氧扩散容量增加的幅度是不同的,其中以耐力性的划船运动员最大,游泳运动员次之。
10.试述运动时呼吸的变化及其调节机制?
1.呼吸运动是一种节律性活动,其深度和频率随着机体代谢水平而改变。运动时为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呼吸必须加深加快,这都是通过神经与体液的共同调节实现的。
2.运动时呼吸变化的机制至今仍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运动前的通气量增大是条件反射性的。运动开始后通气量的骤升,是由于大脑皮质在发出冲动使肌肉收缩的同时,也发出冲动到达脑干呼吸中枢,引起呼吸加强。同时,呼吸器官和运动器官本体感受器的传入冲动对呼吸的加快加强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后,呼吸缓慢的增加是由于动脉中温度和化学环境变化所致。当运动继续时,肌肉中代谢增强,产生更多热量、二氧化碳和氢离子,这些因素一方面增加肌肉对氧气的利用,另一方面加大了动静脉氧差。更多的二氧化碳进入血液,提高了血中二氧化碳和氢离子的浓度,使化学感受器兴奋,刺激呼吸中枢,使呼吸加快加强。运动过程中,甲状腺素分泌量增多对呼吸运动具有刺激作用,肺牵张反射也积极参与调节,心输出量的增加也可导致呼吸加快加强。
3.当运动停止时,皮层和其他向呼吸中枢发放的冲动停止,通气量急剧下降。运动后通气量下降的慢速减少期是依靠酸碱平衡、二氧化碳分压和血液温度来调整的。总之,运动中肺通气的快速增长和减少期是神经调节的结果,而慢速增长和减少期则是体液和温度调节的结果。
1.如何评价心泵功能的强弱?
1.常用的评定心泵功能的指标有:
(1)每搏排出量和射血分数。每搏排出量和射血分数均与心肌的收缩力量有关,收缩力量越大,心脏搏出的血量越多,心室内剩余血量越少,射血分数越大。射血分数还和舒张末期容积有关,如耐力运动员尽管会使搏出量增加,但由于心舒末期容积也增加,故射血分数基本不变。
(2每分输出量和心指数。每分输出量随着机体活动和代谢状况而变化,在肌肉运动、情绪激动、进餐、怀孕等情况下,心输出量增加。研究表明,人在静息时的每分输出量与体重和身高均不成正比,与体表面积成正比,以每平方米表面积计算的每分输出量称心指数。运动时,由于每分输出量增加,心指数也增加。
(3)心力贮备。心力贮备包括心率贮备、收缩期贮备和舒张期贮备。心率贮备是通过增加心率而使心输出量增加的能力。耐力训练能降低安静心率,故耐力运动员的心率贮备较大。
(4)心脏做功量。血液在血管中循环流动所消耗的能量,是由心脏做功提供的。用心脏做功量来评价心泵功能,较每搏输出量或每分输出量更有意义。因为心脏收缩不仅仅是排出一定的血量,而且使这部分血液具有较高的压强能和较快的流速。故心脏做功量是评价心泵功能的重要指标,心脏做功能力越强,其心泵功能越强。
2.动脉血压是如何形成的?其影响因素有哪些?血液充盈血管是动脉血压形成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血液充盈,不会对血管壁造成侧压。血液的形成还有赖于心脏的射血和血液流动过程中遇到的外周阻力,这是形成血压的两个基本条件。心脏的射血和外周阻力是形成动脉血压的两个基本条件,凡能影响这两者的因素都会影响动脉血压。
1.每搏排出量,如果每搏排出量增多,心舒期射入主动脉的血量增多,收缩压明显升高,而由于收缩压升高,又会使血流加速,心舒期流向外周的血液相对增多,心舒末期留在大动脉内的血液增加并不多,故舒张压升高不多,脉压增加。反之亦然。
2.心率,心率加快时,心舒期明显缩短,使流向外周的血液减少,心舒末期存留在大动脉的血液增加,因而主要使舒张压升高。故心率主要影响舒张压,二者成正比关系。
3.外周阻力,外周阻力增加,则心舒期流向外周的血液减慢,心舒末期存留在心血管中的血液增多,舒张压升高。
4.主动脉和大动脉的弹性作用,主动脉和大动脉具有很好的弹性,能缓冲心动周期中动脉血压的波动,使收缩压不致太高,舒张压不致太低,脉压减小。
5.循环血量,正常情况下,循环血量与血管系统的通亮容量是相适应的,也是相对稳定的。只有在人体失血过多或严重脱水时,循环血量减少,会使动脉血压降低。
上述各因素对动脉血压影响的叙述和分析,都是在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才能成立。
3.学习了影响静脉回心血量的因素后,请你分析剧烈运动后怎样做才能加速静脉血液的回流,从而促进疲劳的消除,为什么?
剧烈运动后,应该继续慢跑或走一段时间,以利于肌肉泵的作用,促进静脉回流,从而促进疲劳的消除。因为下肢节律性的收缩和舒张可以促进静脉血血液回流,当肌肉收缩时,会挤压肌肉内的静脉血管,使静脉回流加速,当肌肉舒张时,静脉内压力降低,有利于微静脉和毛细血管中的血管流入静脉,使静脉充盈。所以在较长时间剧烈运动结束时,如果骤然停止并站立不动,由于肌肉泵消失,加上重力作用,会使大量静脉血沉积在下肢的骨骼肌中,回心血量减少,心输出量随之减少,动脉血压迅速下降,使脑部暂时供血不足而出现昏厥,这种现象称为重力性休克,所以为了避免重力性休克需要采取以上的办法加以缓解。
6.运动员心脏和普通人心脏有哪些不同?为什么?(心血管系统对运动的适应)
1.在形态上,运动员的心脏是运动性肥大,可发生在左右心室和心房,但以左心室肥大为主。其肥大程度与运动强度、持续时间、运动项目有关。耐力运动员主要表现为全心扩大,又称离心性肥大。力量运动员主要表现为左心室心壁增厚为主,又称向心性肥大。
2.在结构上,表现为心脏微细结构的重塑。内部微细结构的重塑主要是指心肌细胞体积增加,毛细血管增加,线粒体增加,ATP酶活性提高等。
3.在功能上,运动心脏功能改善。
1.安静时心跳徐缓。安静时心脏收缩力增加,搏出量增加,反射性的引起心交感神经紧张性降低,心脏工作高效而省力。
2.亚极量运动时,心泵功能的节省化。此时,心率增幅减少,而每搏输出量增加,总的每分输出量增幅比训练者小。由于,有训练者的肌肉工作效率高,能量消耗少,表现为心泵功能的节省化。
3.极量强度运动时,心泵功能储备大。此时,有训练者的最大心率与无训练者无差别。而每搏输出量明显大于无训练者。所以,最大每分输出量比无训练者高,表现出较高的心泵功能储备量。
1.试述肌肉收缩与心肌收缩的区别?心肌细胞在刺激作用下能够产生收缩的特性,称为收缩性,心肌收缩的过程、机制和骨骼肌基本相似,但也有区别,主要表现为:
1.“全或无”式的收缩。当刺激强度达到阈值时,心肌的所有肌细胞就会全部收缩一次,即使再大的刺激也不会使其收缩的幅度增加,如果刺激达不到阈值,心肌细胞就不收缩,这就是心肌细胞收缩的“全或无”现象。
2.不发生强直收缩。由于心肌细胞的有效不应期很长,保证了心肌细胞的收缩只能是单收缩,而不会发生强直收缩。
3.期前收缩和代偿间歇,正常心脏按窦房结的节律有规律的收缩,但如果在心室兴奋的有效不应期之后,心肌受到了人工的刺激或窦房结之外的病理性刺激,心室也可产生一次正常节律以外的收缩,称为期前收缩,也称早搏。而在一次期前收缩之后,往往又有一段较长的心室舒张期,称为代偿间歇。随后,恢复窦性节律。
3.静脉回流及影响因素?单位时间内,静脉回流量取决于外周静脉压和中心静脉压以及静脉对血液的阻力。故凡影响以上三个因素的均影响静脉回流。
1.    心脏收缩力量  心脏收缩力量强,射血时心室排空完全,中心静脉压低,心室回流量大,静脉回流量多,反之,则少。
2.    体位的改变  当身体由卧位转为直立时,血液的重力作用使心脏以下的静脉扩张,容血量增加,所以回心脏的血液减少。当身体由直位转为卧位时,由于血液失去了重力,血液回心量增加
3.    骨骼肌的挤压作用  在站立位时,人体肌肉有节律的运动时,收缩与舒张可促使静脉回流,同时,加速毛细血管的血液流向静脉。当剧烈运动时,骤然停止运动会造成重力型休克。
4.    呼吸运动  呼吸运动影响中心静脉压,从而影响静脉回流。吸气时,胸内压降低,有利于静脉回流,呼气时,胸内压升高,不利于静脉回流。
1.简述人体酸碱平衡调节的基本途径?人体主要依靠血液缓冲作用、肺呼吸作用和肾脏的排泄和重吸收等的调节功能,维持体液pH值的恒定。
1.血液缓冲体系分布于血浆和红细胞。在血浆缓冲体系包括碳酸氢纳和碳酸、磷酸纳和磷酸二氢纳、蛋白质纳和蛋白质氢,其中碳酸氢纳和碳酸体系中,碳酸氢纳是血浆中主要的缓冲碱,它与碳酸保持一定比值,维持血液pH值恒定。
2.红细胞缓冲体系是红细胞中的重要缓冲物质,它对碳酸发挥着巨大的缓冲作用。
3.肺通过二氧化碳排出量的增减,控制体内碳酸浓度,以维持碳酸氢纳和碳酸的正常比值,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肺排泄二氧化碳的作用受呼吸中枢的调节,而呼吸中枢的兴奋和抑制又与血液的二氧化碳分压、氢离子或pH值和氧分压变化有关。当血液二氧化碳分压增加或pH值下降时,呼吸中枢兴奋,呼吸运动加深加快,二氧化碳排出量增加,反之,则呼吸运动变浅、变慢,二氧化碳排出量减少。
4.肾脏维持酸碱平衡主要是通过排出过多的酸或碱,保持血浆中的碳酸氢纳含量,保持血液pH值的恒定。当血浆碳酸氢纳浓度降低时,肾脏便加强酸性物质的排出和碳酸氢纳的重吸收,以恢复血浆碳酸氢纳的含量。相反,血浆碳酸氢纳过高,则增加对这些碱性物质的排出量,使血浆碳酸氢纳回到正常值。
5.肾脏调节机体酸碱平衡主要是通过肾小管的氢离子分泌、磷酸盐酸化和氨的分泌等实现。
2.运动时酸性物质的来源以及肌细胞内的缓冲作用?运动时,体内酸性代谢产物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1.ATP水解。ATP是骨骼肌细胞的直接能源,ATP水解时可释放氢离子。
2.6-磷酸葡萄糖和1-磷酸甘油的生成。剧烈运动时,骨骼肌细胞内6-磷酸葡萄糖和1-磷酸甘油累积量增多,而生成这些物质则伴有氢离子的释放。
3.乳酸的生成。乳酸是糖无氧酵解的产物,也是运动时体内产生最多的代谢性酸性物质,约占代谢性酸总量的95%。
4.不完全和完全氧化。脂肪运动过程中,甘油三酯水解可产生自由脂肪酸,但由于后者在血浆中的浓度较低,故不会对血液pH值造成较大影响。一般情况下,脂肪酸在体内彻底氧化,不产生酸性酮体的累积,故对细胞pH值影响较小,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脂肪酸在肝脏不完全氧化增加,才有可能产生代谢性酸中毒。
5.除了血液缓冲体系和肺、肾脏的调节作用外,骨骼肌细胞内缓冲作用也是体内酸碱平衡调节的重要环节。研究表明,大强度耗竭性运动时,骨骼肌可释放大量的氢离子,这些生成的氢离子如果被加到一个非缓冲溶液中,其溶液的氢离子浓度将高达35mmol/l,pH下降到1.5。而事实上,此时骨骼肌细胞的pH值只下降到6.6,证明骨骼肌细胞有较强的酸性物质缓冲能力。
6.其缓冲能力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化学缓冲作用,代谢缓冲过程,氨基酸的氧化。
3.简述尿生成的基本过程?尿液是通过肾小球滤过、肾小管与集合管的重吸收与分泌和排泄而形成的。
1.肾小球滤过作用   当血液流过肾小球毛细血管时,除血细胞和血浆中的大分子蛋白质外,其余的水和小分子溶质均可滤入肾小囊,形成肾小球滤液(又称原尿)。这一过程被称为肾小球的滤过作用。
2.肾小管与集合管的重吸收  原尿和尿液在量和成分上都有很大的区别,说明肾小管与集合管能将滤液中的大部分水几乎全部的葡萄糖(小于肾糖阀时)部分电解质等物质中心吸收回血液。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考博运动生理学(基础篇+应用篇)
    运动心理学基础篇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运动生理学讲义(基础篇) 14页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所分解的产物排出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8
  • 运动生理学-体育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 绪论 1、 运动生理学:是生理学一个分支,研究体育运动和锻炼的影响下,人体机能变化规律及机制的科学。指导人们合理从事体育锻炼和科学地进行体育教学或运动训练。 2、任务: (1)了解人体整体及器官系统功能,正常人体活动基本规律。掌握实现这些功能机制。 (2)掌握在体育锻炼下,人体生理功能活动所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3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考研资料
    生理学复习资料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的科学 研究对象:正常人体 任务:在认识人体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揭示体育运动对人体功能活动影响的规律及机理,阐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健身过程中的生理学原理,指导人们进行合理的运动训练和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王王整理
    运动生理学 生命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 兴奋: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之为兴奋。 应激性: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应激性。 有兴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生殖。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体育专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习题集 运动生理学教研室编写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研室 编者的话 运动生理学是体育学院本科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即使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但目前尚没有配合我院教学的生理学习题集,为使学生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我的整理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长时(一般只需超过1毫秒),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