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3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3. 生理学实验包括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其中人体实验又可分为急性实验和慢性实验。
   ( )4. 人体机能的调节方式包括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而体液调节的关键物质是激素,又称为第二信使。
   ( )5. 生理学是一门实验学科,生理学实验又可分为在体实验和离体实验。
   ( )6. 神经活动的基本过程是反射,巴甫洛夫将反射分为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两类,其中条件反射又可分为阴性条件反射和阳性条件反射。
   ( )7. 从控制论的角度,在人体机能调节中,大部分为“正反馈”调节,这种调节形式对于维持机体的“内环境”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 )8. 非条件反射与条件反射的主要联系在于非条件反射是条件反射形成的基础,因此条件反射属于高级神经活动。
   ( )9. 只要有足够的刺激强度,组织就可以产生兴奋。
   ( )10. 组织或细胞对刺激的反应主要取决于刺激的质和量,与细胞或组织的结构和当时的机能状态无关。
   ( )11. 活组织在刺激的作用下产生可扩布的电变化的活动过程,称为兴奋性,是一种基本生理特征。
   ( )12. 兴奋指在刺激的作用下能够产生动作电位的能力,是细胞的一种特性。
   ( )13. 兴奋性是一切活细胞、组织或机体的基本特性,只不过有的兴奋性高,而有些兴奋性低。
   ( )14. 可兴奋组织包括神经、肌肉和腺体,所以其余组织不具备兴奋性,而只具备应激性。
   ( )15. 新陈代谢包括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其中物质代谢的过程中伴随着能量的转移。
   ( )16. 适应性是机体的基本
生理特征,有利于机体避免环境伤害,因此,适应的结果一定对机体有利。
   ( )17. 长期的运动训练可引起人体机能的良好变化,这种适应与运动项目无关。
   三、填空题
   1.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 、 和 的科学。
   2. 运动生理学以 为研究对象,研究人体对运动的 和 。
   3. 生理学的研究水平一般包括三个层次,分别为 、 和 。
   4. 人体生理学是实验科学,人体实验可分为 和 。
   5. 人体基本生理特征包括 、 和 ,有时还将 包括在内。
   6. 新陈代谢包括 作用和 作用,前者是指 ;后者是指 。 因而,新陈代谢过程中既有 代谢,又有 代谢。
   7. 当环境发生变化时,生物体可发生相应的代谢和活动变化称为 ,可分为 和
   两种形式。
   8. 一切活组织或细胞对内外环境变化发生反应的特性称为 ;一切活组织或细胞在刺激的作用下可产生可扩布的电活动变化过程称为 。习惯上被称为可兴奋组织(细胞)的包括 、 和 。
   9. 机体在环境变化时改变自身活动和代谢,以应付环境变化对机体的伤害,这种特性称为 。
   10. 可以引起反应的各种因素称为 。要引起组织兴奋,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和 。
   11. 人体的机能调节主要包括 和 两个关系密切的调节系统;前者的特点包括 、 和 ,后者具有 、 和 的特点,可以看作是前者的延续和补充。
   四、选择题(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 人体在一次练习、一次体育课或训练课所出现的暂时性功能变化称为( )。
   A、应激 B、反应 C、适应 D、兴奋
   2. 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参与下,机体对内外环境变化所产生的适应性反应称为( )。
   A、反射 B、反应 C、适应 D、应答
   3. 由效应器回输到整和中枢的信息,称为( )。
   A、反馈信息 B、第一信号 C、第二信号 D、传入信号
   4. 从控制论的角度出发,赛前状态所出现的各种机能变化,属于( )的表现。
   A、条件反射 B、负反馈调节 C、正反馈调节 D、前馈调节
   5. 以下不属于机体基本生理特征的是( )。
   A、新陈代谢 B、应激性 C、生殖 D、适应性 E、反应性
   6. 任何组织对刺激发生的最基本反应是( )。
   A、兴奋 B、分泌 C、收缩 D、物质代谢变化 E、电变化
   7. 以下属于局部调节的是( )。
   A、毛细血管局部血流的恒定 B、自分泌调节 C、旁分泌调节 D、前馈调节
   8. 引起组织兴奋,刺激不必满足的条件是( )。
   A、足够的强度 B、足够的作用时间
   C、适宜的强度/时间变化率 D、组织处于良性兴奋状态
   9. 运动生理学主要研究( )。
   A、运动训练引起的形态变化 B、运动训练引起的结构变化
   C、运动训练引起的生物化学的变化 D、运动训练引起的机能变化及其调节
   10. 组织对内外环境的变化可以发生反应的特性称为( )。
   A、兴奋 B、兴奋性 C、应激 D、应激性
   11. 组织对刺激反应的表现形式为( )。
   A、兴奋 B、抑制 C、兴奋或抑制 D、电变化
   五、简答题
   1. 简述机体的基本生理特征。
   2. 简述引起组织兴奋刺激必须具备的条件。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运动生理学(小抄)第二版复习讲义
    第一章 肌肉活动的能量供应 1.能量与生命的关系如何,是怎样实现的? 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而肌肉活动又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一种活动形式。运动时,人体不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能等各种物理形式的能量,只能直接利用储存在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分子中蕴藏的化学能,与此同时糖、脂肪、蛋白质则可通过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2012体育硕士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03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一、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动作电位2. 红细胞比容3. 心动周期4. 运动性心脏肥大5. 最大摄氧量6. 基础代谢率7. 运动技能8. 极点9. 积极性休息10. 连续心音二、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肌肉具有以下物理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1、人体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学科。 2、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分支,是专门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过程的科学,是体育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应用基础理论学科。 3、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北京体育大学12-14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真题
    2012 运动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最大摄氧量 2、神经体液调节 3、无氧功率 4、姿势反射 5、离心收缩 二、简答题 1、简述最大摄氧量的测定、实践和意义。 2、简述最大摄氧量与乳酸阈区别。 3、简述激素的一般特征有哪些。 三、论述题 1、论述氧离曲线的意义。 2、论述无氧能力训练方法。 2012 运动解剖 一、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体育大学602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一、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运动解剖学 sports anatomy 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产生的影响、变化和发展规律,探索人体结构的机械运动规律与体育动作技术关系的一门科学。 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大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