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3-23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节:特点是迅速而且精确;体液调节的特点是缓慢而广泛,作用持久。
体液调节:机体的某些细胞产生某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包括各种内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通过细胞外液或借助于血液循环被送到一定器官和组织,以引起特有的反应,并以此调节着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生殖以及对肌肉活动的适应等重要机能。
4.反馈分正反馈和负反馈
5.肌肉的生理特性:兴奋性、收缩性、传导性。
6.引起兴奋的刺激条件:A刺激的强度B刺激强度的变化速率。C刺激作用时间。
8.时值:法国生理学家拉披克提出以两倍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时间,作为衡量兴奋性的指标。拉披克把这一特定时间称为是值。屈肌的时值比伸肌短。
9.“全和无‘’现象:用阈下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以引起收缩,如果加大刺激(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长,这种现象叫“全和无‘’现象。
14.跳跃式传导:在有髓鞘纤维中,它的兴奋和静息电位部位间的局部电流集中地通过邻近的朗氏结使之去极化,所以有髓鞘纤维中总是一个朗氏结兴奋,再刺激下一个朗氏结,是跳跃式的传导。
15.兴奋-收缩藕连:兴奋由神经传递给肌肉的传递过程。(神经肌肉传递):运动神经末梢去极化,改变神经膜的通透性,使Ca进入末梢内,导致突触小泡的破裂,释放出Ach,Ach经过突触间隙扩散至终膜与终膜上的受体(R)结合,形成R-Ach复合体,R-Ach是终膜去极化,产生终板电位(EPP)-(EPP)达到一定的阈限时,作用于肌膜使它发放可传播的动作电位,肌膜动作电位通过-收缩耦联引起肌纤维收缩。
16.肌纤维的兴奋-收缩过程:A肌膜的电位变化触发肌肉收缩即兴奋收缩耦联。B横桥的运动引起肌丝滑动。C引起肌收缩后的舒张。
17.单收缩的过程:潜伏期、缩短期、宽息期。
18.强直收缩:肌肉因成串刺激而发生的持续性缩短状态称强直收缩。
21.肌纤维的分类;快肌纤维(白肌纤维)、慢肌纤维(红肌纤维)
22.主要的生理特征:慢肌纤维(红肌纤维):运动神经元(小)、放电频率(低)、收缩速度(低)、耐力(高)、毛细血管密度(高)、血红蛋白含量(高)、糖酵解酶活性(低)、线粒体酶活性(高)、肌原纤维ATP酶活性(低)。 白肌纤维与之相反。
23不同运动项目肌纤维百分比:短跑的快肌纤维占70%;长跑的慢肌纤维占70%。中长跑介于其中。
24.运动对肌纤维的影响:A肌纤维的选择性肥大(耐力项目引起慢肌纤维选择性肥大;速度-爆发力引起快肌纤维选择性肥大)
B肌纤维内酶活性增强 C肌纤维类型百分组成的变化。
28.血液的机能:血液的机能通过循环系统完成的。
A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作用。 B运输作用。 C调节作用。 D防御和保护作用。
29.渗透压:溶液促使水分子通过半透膜从浓度低的一侧向浓度高的一侧扩散的力量。称为渗透吸引力。大小决定于单位体积溶液中溶质分子或颗粒的数量。
30.等渗溶液;以血浆的正常渗透压为标准,与血浆正常渗透压很相似的溶液称等渗溶液。0。9%。氯化钠5%葡萄糖。
31.正常人血浆的PH 值7。35--7。45 平均7。4
32最主要的缓冲对 NaHCO3_----- H2CO3 20/1
34.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功能: A运输气体 O2、CO2 B缓冲血液酸碱度。
35.血红蛋白的含量;男子12-15克%;女子11-14克%。
36.运动性贫血:在训练期间(特别是训练初期)或比赛期间Hb红细胞数减少,出现暂时性贫血想象称运动性贫血。
原因:A红细胞破坏增多, B蛋白质补充不足 C由于缺铁而引起贫血。
防止:调整能动量或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铁。
37.合胞体:肌细胞虽有界限,但兴奋波极易彼此之间传播,在活动时有如单一细胞,在生理学上称之为”合胞体”
38.心肌的生理特性:A自动节律性。B传导性。C兴奋性。D收缩性。
39.心肌细胞收缩的特点:A对细胞外液Ca的浓度有明显的依耐性。B全或无的同步收缩C不发生强直收缩。
41.心率:每分钟心脏搏动的次数,正常安静时60-100次之间。
42。心电图的波形及意义:P、R、S、T。 P波表示:左右心房除极化时所产生的电变化。P-R(R-Q)期间:表示心房除极化开始到心室除极化开始所需的时间。QRS波群表示左右心室先后兴奋除极化所产生的电变化。S-T段表示心室除极完毕,复极尚未开始各部分之间无电位差。T波表示心室复极化过程中的电变化。Q-T表示心室开始兴奋除极化到全部复极化所需的时间。
心电图仅反映的是心脏兴奋的产生,传导和恢复过程中的生物电变化,仅反映心肌的兴奋,并不反映心肌的机械收缩过程。
47.运动过程中心血管的反映:A血液的重新分配B心输出量增加C血压发生变化,收缩压上升,舒张压下降。
48.心力储备:是指心输出量能随机体代谢需要而增长的能力。
49.动脉血压的形成:心室收缩射血,外周阻力,大动脉弹性。
50.心缩期只有每搏输出量的1/3即约20-30毫升的血液流向外周;其余2/3血液留在主动脉。
51.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A每搏输出量。B心率。C外周阻力。D大动脉管的弹性。E循环血量
52.影响静脉回流的因素:A心脏收缩。B呼吸运动。C骨骼肌的挤压作用。D重力和体位E静脉管壁的收缩。
53.减压反射:颈动脉窦及主动脉弓的压力感受性反射。(作用是一种快速控制动脉血压相对恒定的自身调节。
54.训练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可促使人体的血管系统的形态、机能和调节能力产生良好的适应,从而提高人体工作能力。表现以下几个方面:A窦性心率徐缓。B运动性心脏增大。C心血管机能改善。
55.呼吸过程的三个环节:A外呼吸。(通气过程和换气过程)B气体运输。C内呼吸。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运动生理学(小抄)第二版复习讲义
    第一章 肌肉活动的能量供应 1.能量与生命的关系如何,是怎样实现的? 人体生命活动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而肌肉活动又是消耗能量最多的一种活动形式。运动时,人体不能直接利用太阳能、电能等各种物理形式的能量,只能直接利用储存在高能化合物三磷酸腺苷分子中蕴藏的化学能,与此同时糖、脂肪、蛋白质则可通过各自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5
  • 2012体育硕士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03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一、名词解释(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动作电位2. 红细胞比容3. 心动周期4. 运动性心脏肥大5. 最大摄氧量6. 基础代谢率7. 运动技能8. 极点9. 积极性休息10. 连续心音二、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1. 肌肉具有以下物理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部分 1、人体生理学:是生命科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基础理论学科。 2、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分支,是专门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过程的科学,是体育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应用基础理论学科。 3、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北京体育大学12-14运动生理学解剖学真题
    2012 运动生理 一、名词解释 1、最大摄氧量 2、神经体液调节 3、无氧功率 4、姿势反射 5、离心收缩 二、简答题 1、简述最大摄氧量的测定、实践和意义。 2、简述最大摄氧量与乳酸阈区别。 3、简述激素的一般特征有哪些。 三、论述题 1、论述氧离曲线的意义。 2、论述无氧能力训练方法。 2012 运动解剖 一、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体育大学602运动生理学及运动解剖学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一、运动解剖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运动解剖学 sports anatomy 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产生的影响、变化和发展规律,探索人体结构的机械运动规律与体育动作技术关系的一门科学。 运动解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宏观与微观两大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运动解剖学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2011年考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概念题:  1、心输出量   2、心电图  3、肺活量  4、无氧能力  5、 ...
    北京体育大学 2011-01-17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 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试题(硕士)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试题(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 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