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 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试题(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3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试题(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



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运动生理学(75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15分)

1.体液调节            

2.最大通气量      

3.持续训练法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血液对维持内环境相对稳定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2.为什么儿童少年不宜做过多的力量练习?

3.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是什么?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论述皮肤散热的四种方式?

2.论述决定无氧耐力的生理基础?



运动心理学(75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21分)

1、            观察            

2、            注意

3、            运动知觉

4、            气质

5、            意志

6、            运动表象

7、            高原现象

二、        填空(每空0.5分,共15分)

1、            心理现象发生在反射的——环节。

2、            感觉是心理活动的——,是一切复杂心理活动的——,是正常心理活动的基础。

3、            心理学把心理现象分为————和————两大类 。

4、            思维有两个特征即:————和————。

5、            根据记忆内容划分可将记忆分为:————、抽象逻辑记忆、情绪记忆和———。

6、            性格是具有————的个性心理特征,因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键。

7、            动机的两个基本概念是——和——。

8、            个性的心理结构包括—————和—————。

9、            动作的节奏就是一连串动作在————上的恒定性。

10、        反应类型有———、中间型、———。

11、        由于刺激对分析器持续作用而发生的感受性变化的现象叫——。

12、        按社会内容可将情感划分为———美感、———。

13、        各种知觉的活动规律主要表现在选择性、———、理解性、和———等方面。

14、        引起无意注意的主观原因有:需要、兴趣、————和————。

15、        气质类型包括:多血质、胆汁质、———、———。

16、        运动员赛前的心理状态主要有:过分激动状态、————、——————、战斗准备状态。

三、        判断(每题1分,共10分)

1、            对一个分析器的弱刺激能降低其它分析器的感受性。

2、            人容易形成知觉的刺激范围是每秒10—15次。

3、            在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中表象起到了纽带作用,是两者必不可少的中间环节。

4、            识记的内容在保持过程中,在量的方面不断减少,在质的方面不断变化。

5、            注意分配的先决条件是,在同时进行的两种活动中,有一种是非常熟练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活动。

6、            自认效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运动成绩,自认效能高者运动成绩好,反之则差。

7、            刺激相同反应不同的两种运动技能之间容易形成干扰。

8、            某一时刻最强烈的需要构成最强的动机,而最强的动机决定人的行为。

9、            高度焦虑与低能力或一般能力结合会抑制学习。

10、        感觉的大小和刺激强度的对数成正比,刺激物的刺激强度增加10倍,感觉强度仅增加1倍。

四、        简答(每题7分,共14分)

1、            心理定向及其在技术训练中的意义

2、            心理训练的作用

五、        论述(15分)

举例说明影响战术思维的因素及方式

感谢提交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