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生理学终极背诵版 考博 简答和名词解释(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5.正常人血浆pH值为7.35-7.45,人体生命活动所能耐受的最大pH变动范围为6.9-7.8。pH值的相对恒定有赖于血液内的缓冲物质以及正常的肺、肾功能。
2.试分析血液运载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方式?
1.运输是血液的基本功能。血液运载氧气是以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的方式进行的。在血液中绝大多数氧气是与血红蛋白结合形式运载的。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称为氧合。氧合过程不需要酶的参与。氧合的血红蛋白称为氧合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既能疏松的与氧结合在一起,又能可逆的和氧分离。在正常生理状态下,静脉血中的氧分压低,约为40毫米汞柱,而肺泡中的氧分压高达102毫米汞柱,因此,当静脉血流经肺泡毛细血管时,氧气经呼吸膜进入血液,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迅速与氧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这时,静脉血变成富含氧气的动脉血,其氧分压可达100毫米汞柱,而当动脉血留经组织毛细血管时,由于组织的氧分压较低,只有30毫米汞柱,尤其是剧烈运动时肌肉组织的氧分压更低,约为15毫米汞柱,这时,血液中的氧合血红蛋白即氧离释放出氧气供组织细胞利用,同时,组织中的二氧化碳扩散进入血液,动脉血变成了二氧化碳分压高的静脉血。血红蛋白就是这样不断的在氧分压高的肺部通过氧合结合氧,在氧分压低的组织通过氧离释放氧,以实现其运载氧的功能。
2.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也是以物理溶解和化学结合两种方式运载的,其中物理溶解约占5%,而以化学结合形式运输的约占95%。化学结合是以碳酸氢盐形式和氨基甲酸血红蛋白两种形式运输的。
3.氧解离曲线的特点有何生理意义?血氧饱和度的大小取决于血液中Po2的高低,反应血氧饱和度与氧分压之间关系的曲线称为氧解离曲线。它可以分为三段,分别有不同的意义。
1.氧解离曲线上段:曲线比较平坦,表明Po2在这个范围内变化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不大。
2.氧解离曲线中段:此段曲线较陡,表明在此范围内Po2稍有下降,便会引起血氧饱和度降低,HbO2解离释放出更多的O2。3.氧解离曲线下段:曲线坡度更陡,表明Po2稍有降低,血氧饱和度就显著下降,大量的HbO2解离出O2。氧解离曲线下段坡度最大,表明了氧的贮备使机体能够适应组织活动增强时对O2的需求。
4.试分析运动对氧解离曲线的影响?1.当人体进行剧烈运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H+,这将降低Hb与氧气的亲和力,促使HbO2解离出更多的氧,满足运动时肌肉组织的代谢需求。此时Pco2和血液中H+浓度增加,使氧解离曲线右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反之曲线左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增加。
2.运动时,体温升高,组织的代谢加强,对氧的需求增加,这时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促使HbO2释放氧气,有利于组织氧供应。此时,氧解离曲线右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反之曲线左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增加,氧合作用加强。
3.当人体在缺氧剧烈运动或高原运动时,红细胞中的2,3—二磷酸甘油酸均会生成增加,会使氧解离曲线向右偏移,释放出更多的氧供给组织利用。
5.试述血液在维持内环境稳态中的作用?1.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不断的产生各种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这些物质首先进入血液被血液中的缓冲对所缓冲,因此,正常人体内环境pH值能保持相对恒定,血液起着调节作用。血浆中的缓冲物质包括碳酸氢纳和碳酸、钠-蛋白质和氢-蛋白质、磷酸氢纳和磷酸二氢纳,其中以碳酸氢纳和碳酸最为重要。
2.人体在剧烈运动时,由于无氧代谢占优势,肌肉内产生大量的乳酸,血浆中的碳酸氢纳立即与其产生中和反应,形成碳酸,碳酸进一步分解,生成为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由肺排出体外,水被机体重新利用或由肾脏排出,从而缓冲了酸性物质,使pH值保持正常范围内。当主要来自于食物的碱性物质进入血浆后,碳酸则与之产生反应,过多的碳酸根可由肾脏排出,从而缓解了体内的碱性变化。
3.另外,血液对人体体温调节也具有一定的作用。血液在全身不不断的循环流动,可将各器官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运送到身体各处,同时,也将部分热量运送到体表,促进机体热量的散失,以调节机体温度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1.血液的功能有哪些?1.运输功能,它是血液的基本功能,血液可以将氧气、营养物质和激素运输到组织细胞供其利用,同时又可将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各种代谢产物运输到排泄器官排出体外。2.维持内环境稳态的功能,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不断的产生各种酸性和碱性物质,这些物质首先进入血液,被血液中的缓冲对所缓冲,因此,正常人体内环境pH值能保持相对恒定,血液起到了调节作用。3.保护和防御功能,机体能抵抗外来微生物对机体的损害,对自身进行保护和防御,这是由血液中白细胞通过吞噬及免疫反应来实现。
2.人体运动时,影响氧解离曲线的因素有哪些?
1.Pco2和pH值:Pco2和血液中H+浓度增加,均可使氧解离曲线右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反之曲线左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增加。当人体进行剧烈移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H+这将降低Hb与氧气的亲和力,促使HbO2解离出更多的氧,满足运动时肌肉组织的代谢需求。
2.温度:温度升高,氧解离曲线右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反之曲线左移,Hb与氧气的亲和力增加,氧合作用加强。运动时,体温升高,组织的代谢加强,对氧的需求增加,这时Hb与氧气的亲和力减小,促使HbO2释放氧气,有利于组织氧供应。
3.2,3—二磷酸甘油酸:2,3—二磷酸甘油酸含量的增加能降低Hb与氧气的亲和力,使氧解离曲线右移。当人体在缺氧剧烈运动或高原运动时,红细胞中的2,3—二磷酸甘油酸均会生成增加,使氧解离曲线向右偏移,释放出更多的氧供给组织利用。
1.何谓呼吸?呼吸过程由哪几个环节构成?1.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需要不断的从外界环境中摄取氧并排出二氧化碳。机体这种与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称为呼吸。
2.呼吸全过程包括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外呼吸,指外界与血液在肺部实现的气体交换,它包括肺通气和肺换气。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内呼吸,指血液通过组织液与组织细胞的气体交换。
2.试述胸内负压成因及其生理意义?在正常情况下胸内压总是低于大气压,因此称之为胸内负压,它是由肺的回缩力形成的。胸内负压可保持肺的扩张状态,维持正常呼吸,还可使胸腔内壁薄且扩张性大的静脉和胸导管扩张,从而促进血液和淋巴回流。运动时呼吸深度加大,胸内压起伏的幅度随之加大,这时促进静脉回流起到了极好的呼吸泵的作用。
3.人体有哪两种呼吸形式,分析憋气的利和弊,运动中如何合理运用?
1.人体主要的吸气肌为膈肌和肋间外肌。当膈机收缩时腹部随之起伏,肋间外肌收缩时胸壁随之起伏,因此以膈肌为主的呼吸称腹式呼吸,以肋间外肌收缩为主的呼吸称胸式呼吸。
2.憋气能反射性的引起肌张力加强,使胸廓固定,为上肢发力的运动获得稳定的支撑。但憋气时,胸内压呈正压,导致静脉血回流困难,心输出量减少,血压降低,致使心肌、脑细胞、视网膜供血不足,产生头晕、恶心、耳鸣及“眼冒金花”等感觉。
3.憋气结束后出现的反射性深吸气,使胸内压骤减,滞留于静脉的血液迅速回心,血压骤升。这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心脏发育和缺乏心力储备者或老年人的心血管功能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为此,憋气在运动中应用一定要谨慎。
4.你是怎样认识运动中过度换气的问题的?过度通气是指人体在运动时通气量超过合理深度的一种呼吸,在运动期待、焦虑以及呼吸紊乱时均可能出现过度通气的现象。过度通气使血中的二氧化碳和氢离子浓度降低,降低了肺通气的动力,但不会使血液中的氧含量升高。例如游泳运动员在短距离比赛前,为了减少呼吸窘迫的痛苦和在屏息时有利于爆发力的发挥,通常要进行过度通气,虽然这样能使他们在比赛的前8-10秒对呼吸的欲望减弱,但是肺泡与动脉血中氧含量严重下降,不利于肌肉能量物质的氧化,反而会影响运动成绩。因此,从生理学的角度考虑不提倡在运动中进行过度通气。
6.如何评价肺通气功能?1.肺通气是指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的过程。
2.可以通过肺容积、深吸气量、功能余气量、肺活量、时间肺活量、每分通气量、每分最大通气量和肺泡通气量来评价。3.肺容积是指肺能容纳的最大气体量,正常人的肺容积大约为3900-5200毫升。4.平静呼气末尽最大力量吸气,所能吸入肺内的气体量称为深吸气量。它是衡量最大通气能力的重要指标,当胸廓、胸膜、肺组织和呼吸肌等发生病变时,会降低最大通气潜力,使深吸气量减少。
5.平静呼气末,肺内所余留的气体量为功能余气量,正常人的功能余气量约为2500毫升,患有某些疾病时,此值会发生明显变化。
6.最大吸气后,尽力所能呼出的最大气体量称为肺活量。肺活量存在较大的个人差异,正常成人男性约为3500毫升,女性约为2500毫升。运动员可达到7000毫升。肺活量反映一次通气的最大能力,由于肺活量测定时无呼气的时间限制,所以不能充分反映肺通气功能,所以引出了时间肺活量。
7.时间肺活量是在一次尽力呼气之后,用力并以最快的速度呼气,计算第一、二、三秒末的呼出气量占肺活量的百分数。正常人第一、二、三秒的时间肺活量分别是83%、96%、99%,其中第一秒的时间肺活量意义最大。运动员较常人高,病人较低。
8.人体每分钟吸入或呼出的气体总量称为每分通气量,正常人约为6-8升,它会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而增大。它所能达到的最大通气量称为每分最大通气量。
9.一般人的每分最大通气量在120-140l/min,它与年龄、性别、运动项目和训练水平等有关,运动员约是一般人的2-2.5倍。
10.肺泡通气量是指人体每分钟吸入肺泡真正参与气体交换的新鲜空气量。从气体交换的角度考虑,只有进入肺泡能与血液进行交换的气体量才是有效通气量,因此用肺泡通气量来评价肺通气功能更有意义。
7.为什么在一定范围内深而慢的呼吸比浅而快的呼吸效果好?1.在呼吸过程中,每次吸入的气体中,留在呼吸道中的气体是不能进行气体交换的,这一部分叫做无效解剖腔,只有进入肺泡的气体才能与血液进行交换,肺泡通气量=(潮气量-无效腔)×呼吸频率。
2.在运动中,当呼吸频率过快时,气体主要往返于无效腔,而真正在肺泡的气量较少,因此从提高肺泡气体更新的角度考虑,增加呼吸深度是运动时呼吸调节的重点,采取适当的呼吸深度,既能节省呼吸肌的能量消耗,又能提高肺泡通气量和气体交换效率。
3.深而慢的呼吸比浅而快的呼吸可提高气体的交换效率,因为通气/血流的比值受肺泡通气量的影响,肺泡通气量提高,可使通气/血流比值更加接近最佳比值0.84。
8.试述气体交换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1.在肺泡内氧分压高于静脉血氧分压,而二氧化碳分压则低于静脉血,因此,氧气向静脉血扩散,而二氧化碳则由静脉血向肺泡扩散,经肺换气后使静脉血变成了动脉血。当动脉血流经组织时,由于组织的氧分压低于动脉血氧分压,而二氧化碳分压高于动脉血,因此,氧气由血液向组织扩散,而二氧化碳则由组织向血液扩散,经组织换气后动脉血变成静脉血。由于肺通气不断进行、组织代谢不断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肺泡气、血液和组织间的氧气和二氧化碳分压差一直存在,所以,肺循环毛细血管的血液不断从肺泡获得氧气,放出二氧化碳,而体循环毛细血管的血液则不断向组织提供氧气,运走二氧化碳,以确保组织代谢的正常进行。
2.其影响因素有两个
(1)气体扩散速率1.扩散速率与气体扩散面积、扩散系数、组织两侧的气体分压差成正比。速率与扩散膜厚度成反比。2.运动时肺毛细血管数量增加,肺通气量大,扩散面积增加从而使交换速率提高。在组织内,组织换气增加,静脉中PO2下降PCO2升高,在肺部CO2与O2分压差增加使肺换气交换速率增加,温度升高也有利于气体扩散。
(2)通气/血流比值
2.每分肺泡通气量和肺血流量的比值称为通气/血流比值。最佳通气/血流比值是0.84,换气效率最高,大于或小于0.84,气体交换率都下降。
3.小强度运动时机体一方面通过调节呼吸增大通气量,另一方面增加心输出量,使通气/血流比值保持稳定,但是运动强度增大时,心输出量的增大小于通气量的增加,比值升高,交换率下降。所以增强心脏功能,使剧烈运动时单位时间内流经肺泡的血流量增多,有利于使通气和血流的比值保持在较合理的水平,以提高肺换气效率。
9.运动训练对肺通气和肺换气功能有何影响?1.运动训练对肺通气功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考博运动生理学(基础篇+应用篇)
    运动心理学基础篇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运动生理学讲义(基础篇) 14页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所分解的产物排出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8
  • 运动生理学-体育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 绪论 1、 运动生理学:是生理学一个分支,研究体育运动和锻炼的影响下,人体机能变化规律及机制的科学。指导人们合理从事体育锻炼和科学地进行体育教学或运动训练。 2、任务: (1)了解人体整体及器官系统功能,正常人体活动基本规律。掌握实现这些功能机制。 (2)掌握在体育锻炼下,人体生理功能活动所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3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考研资料
    生理学复习资料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的科学 研究对象:正常人体 任务:在认识人体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揭示体育运动对人体功能活动影响的规律及机理,阐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健身过程中的生理学原理,指导人们进行合理的运动训练和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王王整理
    运动生理学 生命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 兴奋: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之为兴奋。 应激性: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应激性。 有兴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生殖。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体育专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习题集 运动生理学教研室编写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研室 编者的话 运动生理学是体育学院本科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即使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但目前尚没有配合我院教学的生理学习题集,为使学生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我的整理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长时(一般只需超过1毫秒),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