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运动生理学讲义(基础篇) 14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8

第一讲:绪论
一、生命的基本特征
1、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自我更新的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过程。新陈代谢包括两个方面: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作用就是生物体不断地从体外环境中摄取有用的物质,使其合成、转化为机体自身物质的过程。异化作用正好与其相反,生物体不断地将自身物质进行分解,并把所分解的产物排出体外,同时释放出能量供机体生命活动需要的过程。在这两个过程中不仅有物质的代谢也伴随着能量的代谢,这两种代谢活动是同时进行的。新陈代谢是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特征。
2、兴奋性
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而把能引起可兴奋组织产生兴奋的各种环境变化称为刺激。神经、肌肉和腺体等组织受刺激后,能迅速地产生可传布的动作电位,即发生兴奋,这些组织被称为可兴奋组织。在生理学中将这些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为兴奋。可兴奋组织有两种生理状态:兴奋、抑制。
3、应激性
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和特性称为应激性。应激性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既可是生物电活动,也可以是细胞的代谢变化。而兴奋性则指生物电活动的过程。因此兴奋性的组织一定具有应激性,而具有应激性的组织不一定具有兴奋性。
4、适应性
生物体长期生存在某一特定的生活环境中,在客观环境的影响下可以逐渐形成一种与环境相适应的、适合自身生存的反应模式。生物体所具有的这种适应环境的能力称为适应性。
5、生殖
生物体的生命是有限的,必须通过生殖过程进行自我复制和繁殖,使生命过程得到延续。
二、人体生理机能的调节
1、什么是稳态?
细胞要生存就必须有一个稳定的内环境,然而,内环境的理化性质不是绝对静止不变的,而是各种物质在不断转换中达到相对平衡状态,即动态平衡,这种动态平衡称为稳态。
2、人体三大生理机能调节机制
(1)神经调节
指在神经活动的直接参与下所实现的生理机能调节过程,是人体最重要的调节方式。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
(2)体液调节
人体血液和其他体液中某些化学物质,如内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以及某些组织细胞所产生的某些化学物质或代谢产物,可借助于血液循环的运输,到达全身或某一器官和组织,从而引起某些特殊的生理反应。这种调节过程是通过体液来实现的,因而称为体液调节。
(3)自身调节
自身调节是指组织和细胞在不依赖于外来神经或体液调节情况下,自身对刺激发生的适应性反应过程。
3、生物节律
生物体在维持生命活动过程中,除了需要进行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自身调节外,各种生理功能活动会按一定的时间顺序发生周期性变化,这种生理机能活动的周期性变化称为生物节律。
三、当前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热点
1、最大摄氧量的研究
2、对氧债学说的再认识
3、关于个体乳酸阈的研究
4、关于运动性疲劳的研究
5、关于运动对自由基代谢影响的研究
6、运动对骨骼肌收缩蛋白机构和代谢的研究
7、关于肌纤维类型的研究
8、运动对心脏功能影响的研究
9、运动与控制体重
10、运动与免疫机能
四、章节考点:
1、    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
2、    运动生理学研究热点?
第二讲:第一章 骨骼肌机能
一、肌纤维结构
肌细胞(又称肌纤维)是肌肉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每条肌纤维外面包裹着一层薄膜称为肌内膜。许多肌纤维聚集在一起被肌束膜包裹着。而每一块肌肉的外面又覆盖着肌外膜。
 

1.点我进入下载 53.89 KB (需下载币5个)


相关话题/北京体育大学 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运动生理学-体育考研复习资料
    第一章 绪论 1、 运动生理学:是生理学一个分支,研究体育运动和锻炼的影响下,人体机能变化规律及机制的科学。指导人们合理从事体育锻炼和科学地进行体育教学或运动训练。 2、任务: (1)了解人体整体及器官系统功能,正常人体活动基本规律。掌握实现这些功能机制。 (2)掌握在体育锻炼下,人体生理功能活动所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3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考研资料
    生理学复习资料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的科学 研究对象:正常人体 任务:在认识人体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揭示体育运动对人体功能活动影响的规律及机理,阐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健身过程中的生理学原理,指导人们进行合理的运动训练和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王王整理
    运动生理学 生命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 兴奋: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之为兴奋。 应激性: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应激性。 有兴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人文社会学
    学科概况体育人文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互相关系基本规律的学科群,是体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应用人文社会学对体育这一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旨在从理论上提出有关体育决策的建议,并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体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是在原众多学科的基础上经概括而形成的,是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学科概况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所属的二级学科。它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本研究方向旨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学科体系、内在规律、主要特征、原则方法、实践经验、创新发展等,研究思想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心理学
    学科概况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心理学下设的一个常设二级学科,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应用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有很多,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统计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团体心理咨询,广告心理学等,可以在多个领域中应用,应用心理学有着日益广阔的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