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王王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3

运动生理学

生命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
兴奋: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之为兴奋。
应激性: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应激性。
有兴奋性的组织必然具有应激性,为具有应激性的组织不一定有兴奋性。(判断)
.反馈控制系统:在控制系统中,控制部分不断受受控部分的影响,即受控部分不断有反馈信息返回输入给控制部分,并改变它的活动,这种控制系统称为反馈控制系统。
肌细胞(肌纤维)是肌肉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
肌小节:两条Z线之间的结构是肌纤维最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称为肌小节。肌肉安静时肌小节的长度约为2.0~~2.2微米。
静息电位:细胞处于安静状态时,细胞膜内外所存在的电位差称为静息电位(夸膜电位、膜电位)
动作电位:可兴奋细胞兴奋时,细胞内产生的可扩布的电位变化称为动作电位。
兴奋-收缩藕联:通常把以肌细胞膜的电变化为特征的兴奋过程和肌丝滑行为基                     础的收缩过程之间的中介过程称为兴奋—收缩藕联。
阈刺激:引起肌肉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向心收缩 :肌肉收缩时,长度缩度的收缩,又称为等张收缩。
等长收缩:肌肉在收缩时长度不变的收缩,又称为静力收缩。
离心收缩:肌肉在收缩产生张力的同时被拉长的收缩。
等动收缩:在整个关节范围内肌肉以恒定的速度,且肌肉收缩时产生的力量始终与阻力相等的肌肉收缩。
绝对力量:一个人所能举起的最大力量。
运动单位:一个a运动神经元和受其所支配的肌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
运动单位动员:参与活动的运动单位数目与兴奋频率的结合,也可称运动单位募集。
细胞比容或压积:在血细胞中主要是红细胞,它在全血中所占的容积百分比称红细胞比容或压积。男子约为40%~50%,女子37%~48%
内环境:细胞外液。
碱储备: 血液缓冲酸性物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通常以每100毫升血浆的碳酸氢钠含量来表示碱贮备量
运动性贫血:经过长时间的系统的运动训练,尤其是耐里性训练的运动员在安静时,其红细胞数量并不比一般人高,有的甚至底于正常值,被诊断为运动性贫血,又叫假性贫血。(应视为运动员血液系统对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反应)
自动节律性:是指心肌在不受外来刺激的情况下,能自动地产生兴奋和收缩的特性。
窦性心率:在心脏的特殊传导系统中以窦房结的自律细胞自律性最高,为正常心脏活动的起搏点,从窦房结为起搏点的心脏活动称为窦性心率。
心输出量:一般是指每分钟左心室射入主动脉的血量。通常所说的心输出量是每分输出量。
每搏输出量:一侧心室每次收缩所射出的血量。
射血分数:每搏输出量占心室舒张末期的容积百分比。(开/分每平方米)55%-65%。
心指数:以每一平方米体表面积计算的心输出量。3.0~3.5L/min•㎡
心力贮备:心输出量随机代谢需要而增长的能力,称为原功能贮备,或心力贮备.
动脉脉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动脉内的压力发生周期性的波动,这种周期性的压力变化可引动脉血管发生搏动,称为动脉脉搏。
窦性心动徐缓:运动训练,特别是耐力训练可使安静时的心率减慢。某些优秀的耐力运动员,安静时心率可降低至40-60次每分,这种现象就称作——窦性心动徐缓
肺活量:最大深吸气后,再做最大呼气时所呼出的气量,称为肺活量。肺活量为潮气量,步吸气量和补呼气量之和,或为深吸气量与补吸气量之和。男3500ml,女2500ml。
解剖无效腔:每次吸入的新鲜气体,有一小部分将留在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腔内,由于这部分的管腔因其解剖特征没有气体交换的功能,其管腔内的气体就气体交换来说是无效的,故这部分管腔称为解剖无效腔。
生理无效腔:未能发生气体交换的这一部分肺泡容量称为肺泡无效腔。解剖无效腔和肺泡无效腔之和称为生理无效腔。
时间肺活量:在最大吸气之后,以最快速度进行最大呼气,记录在一定时间内所能呼出的气量,时间肺活量是一个评价肺通气功能较好的动态指标。它不仅反映肺活量的大小,而且还能反映肺的弹性是否降低、气道是否狭窄、呼吸阻力是否增加等情况。
最大通气量:以适宜的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进行呼吸时所测得的每分通气量,称为最大通气量。是衡量通气功能的重要指标,可以用来评价受试者的通气储备能力。
通气/血流比值:是指每分钟肺泡通气量和每分钟肺毛细血管血流量之间的比值。当Va/Qc = 0.84通气量与血流量匹配最合适,肺换气的效率最高。
7Hb的氧容量:每100毫升血浆中Hb与氧气结合的最大量。 14Hb的氧含量:每100毫升血浆中Hb与氧气结合的量。
氧脉搏:心脏每次搏动输出的血量所提取的氧量。可作为判定心肺功能的综合指标。
肺牵张反射:由肺扩张或缩小引起吸气抑制或兴奋的反射。
糖酵解:是指糖在人体组织中,不需耗氧而分解成乳酸,并释放出一部分能量的过程。每分子葡萄糖生成2分子乳酸。
基础代谢:指基础状态下的能量代谢,所谓基础状态是指人体处在清醒,安静,空腹,室温在20-25度条件下。
基础代谢率:是单位时间内的基础代谢,即在基础状况下,单位时间内的能量代谢,这种能量代谢是维持最基本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能量。
呼吸商:各种物质在体内氧化分解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与所消耗的氧的容积之比称为呼吸商。呼吸商,糖为1,脂肪约为0.71,蛋白质约为0.80。剧烈运动糖酵解呼吸商可能大于1。
物质的氧热价:各种能源物质在体内氧化分解时,每消耗1L氧所产生的热量。
代谢当量:运动时的耗氧量与安静时的耗氧量的比值。可以用于评价代谢强度和运动水平。
肾单位:肾脏基本的机能和结构单位。每个肾单位包括肾小体和肾小管两部分。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生殖。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体育专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习题集 运动生理学教研室编写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研室 编者的话 运动生理学是体育学院本科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即使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但目前尚没有配合我院教学的生理学习题集,为使学生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我的整理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长时(一般只需超过1毫秒),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代谢是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4-6章 第四章 呼吸系统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呼吸应该分为三个过程。( ) 2、平静呼气时是一个被动的过程。( ) 3、肋间外肌促进呼气过程。( ) 4、憋气时胸内压等于或大于气压。( ) 5、吸气时肺内压下降。( ) 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试题集7-9章 第七章 体 温 一、是非判断题(错记为,正确记为+) 1、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大部分被用于做机械功,其余少部分转变为热能。( ) 2、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6.80度,波动范围不超1度。( ) 3、人的正常体温通常习惯用腋窝温度来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