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α—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过程不能持续其机能在一特定水平上和/或不能维持预定的运动强度。
5、兴奋:是指活组织在刺激作用下所产生的一种可传播的,同时有电活动变化的生理过程。
6、膜电位(跨膜电位):细胞膜内外的电位差称膜电位,膜电位包括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
7、动作电位:可兴奋细胞受刺激能产生可传播的电位波动,称为动作电位。
8、体液:是体内所有液体的总称,包括细胞内液与细胞外液,约占体重的60~70%。
9、人体内环境:人体的细胞是浸泡在细胞外液之中的,细胞外液就是细胞生活的环境,为了区别人体生存的外界环境,所以把细胞外液叫做人体的内环境。
10、红细胞的比容:人体内血细胞与血浆的容积比例称为比容,因为血细胞中红
细胞占绝大多数故称红细胞比容。
11、渗透压:水分子通过半透膜从浓度低的溶液向浓度高的溶液一方扩散,这种
扩散的压力称渗透压,即渗透吸水力。
12、碱贮备:血浆中重要的缓冲物质是碳酸氢钠,它能缓冲酸性物质,所以用碳酸氢钠来表示体内缓冲酸的碱性物质贮备量叫碱贮备。
13、运动性贫血:由于激烈的运动训练,引起体内血液中红细胞数值和血红蛋白含量暂时性明显下降,出现贫血现象,称为运动性贫血。
14、自动节律性:心肌具有自动地,按一定节律产生兴奋的能力。
15、心动周期:心房或心室每收缩和舒张一次称为一个心动周期。
16、心输出量:心室在每分钟内泵出的血量称为心输出量,主要指左心室每分输出量。
17、心力储备:是指心输出量随机体代谢需要而增长的能力。
18、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血压一般指体循环
中肱动脉血压而言。
19、动脉脉搏:每一个心动周期时,由于大动脉内的压力和容积变化,造成管壁
的搏动,这种搏动沿着动脉管壁向末梢传播,引起动脉管壁的波动称为动脉脉搏。
在浅表的动脉上都可摸到。
20、呼吸: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以及人体内部进行的气体交换的全过程称为呼吸。
21、外呼吸:血液通过肺与外界环境之间进行气体交换称为外呼吸,也称肺呼吸。
22、内呼吸:血液通过组织液与组织细胞之间进行的气体交换,称为内呼吸,也称组织呼吸。
23、呼吸运动:在进行呼吸的过程中,胸腔扩大和缩小的动作称为呼吸运动。
24、潮气:安静时,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量,约500毫升。
25、时间肺活量:指在一次深吸气后,用最快的速度(三秒钟)进行深呼气,同
时测定每秒钟所呼出的气量,第一秒钟出气量为占肺活量的83%,第二秒为96%,
第三秒为99%。
26、肺通气量:人体每分钟呼出或吸入肺内的气体总量,等于呼吸深度与呼吸频率的乘积。
27、氧利用率:每100毫升动脉血流过组织时,组织所获得的氧的百分率。(即动、静脉氧差与动脉血含氧量的比率)。
28、最大摄氧量:在人体呼吸和循环系统的功能达到最大水平时的每分摄氧量。
29、肺泡膜扩散容量:各种气体在一分钟内,在1毫米水银柱的分压差下,能够
通过全部肺泡膜的量,称为该气体的肺扩散容量,常以毫升/毫米水银柱/分来表
示。
30、物质代谢:生物体内的合成代谢 与分解代谢。
31、能量代谢:在物质代谢过程中所伴随着能量的释放,转移和利用的过程。
32、氮平衡:每天摄入蛋白质含氮量与当天排泄物中含氮量保持动态平衡。
33、基础体温:体温在一昼夜间有周期性波动、清晨2~6时体温最低,称基础体温。
34、激素:由内分泌腺或散在的内分泌细胞的分泌,经体液运输到某器官或组织而发挥其特有调节作用的高效能生物活性物质。
35、内分泌腺:没有导管将其分泌物直接分泌到血液或淋巴内随血液循环到各组织器官发挥强烈的生理作用。
36、内分泌:内分泌腺生成的激素并不能通过导管直接输送到作用部位而是直接分泌到血液或淋巴液中,而后由血液运至全身,由于这种方式并未借助导管运输作用,所以称为内分泌。
37、感受器:指能接受内、外环境变化刺激,并将刺激能量变为神经冲动,而发生兴奋的一些特殊结构。
38、感觉器官:感受器及附属装置称为感觉器官。
39、感觉: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主观反映,由感官,传入途径及大脑皮质三个部分的功能共同完成。
40、视野:眼球正视前方固定不动时,一只眼睛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
41、中央视觉:视网膜上椎状细胞多的中央部分感色力强,同时能清晰地分辨事
物,用这部分看东西称为中央视觉。
42、周围视觉:杆状细胞多的视网膜的边缘部分,视野范围广,能用于观察空间
范围和正在运动的物体,用这部分看东西,称为周围视觉。
43、视力:眼分辨两点之间最小距离的能力。
44、前庭器官稳定性:由于刺激前庭感受器而引起机体的躯体和植物性功能反应程度。
45、运动技能:指人体在运动中掌握和有效地完成专门动作的能力。
46、运动动力定型:是指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内支配的部分肌肉活动的神经元在机
能上进行排列组合,兴奋和抑制在运动中枢内有顺序,有规律并有严格时间间隔
地交替发生,形成一个系统成为一定的形式和格局使条件反射系统化。
47、需氧量:人体为维持某种生理能力所需要的氧量。
48、摄氧量:单位时间内,机体摄取并被实际消耗或利用的氧量。
49、氧亏:在运动过程中,机体摄氧量满足不了运动需氧量造成人体内氧的亏欠。
50、运动过量氧耗:运动后恢复期处于高水平代谢的机体恢复到安静水平消耗的氧量称为运动后过量氧耗。
51、乳酸阈:在渐增负荷运动中血乳酸浓度随运动负荷增加而增加,当运动达到某一负荷时,血乳酸出现急剧增加的那一点为乳酸阈。
52、身体素质:把人体在肌肉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耐力、灵敏及柔韧等机能能力统称为身体素质.
53、力量素质:肌肉紧张或收缩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能力,或指肌肉对抗外阻力的能力。
54、有氧耐力:长时间进行有氧活动的能力。(靠糖原、脂肪等有氧分解供能的工作)
55、无氧能力:身体处于缺氧情况下,较长时间对肌肉收缩供能的能力。
56、速度素质:指人体进行快速运动的能力。
57、动作速度:完成单个动作时间的长短。
58、赛前状态:人体在比赛或训练前,某些器官或系统所产生的一系列条件反射
性变化称为赛前状态。
59、超量恢复:运动时被消耗的能源物质在运动后不仅恢复到原来水平,而且在
一段时间内甚至超过原来的水平,称为超量恢复。
60、运动性蛋白尿:正常人在运动后出现的一过性蛋白尿称为运动性蛋白尿。
61、晶体渗透压:由血浆晶体物质形成的渗透压。
62、姿势反射:在中枢神经系统低位中枢参与下人体为维持某种姿势或身体平衡
而发生的躯体而发生的躯体肌肉张力重新调配的反射。
63、运动性血尿:正常人运动后出现的一过性显微镜下或肉眼可见的血尿称运动性血尿。
64、分化抑制:通过学习或训练反射中枢对与条件刺激相近似的刺激产生的抑制过程。
65、运动后过量氧耗:运动后恢复期处于高水平代谢的机体恢复到安静水平消耗
的氧量称为运动后过量氧耗。
66“第二次呼吸”:极点出现继续坚持运动通过机体的调整呼吸变得均匀自如、
动作变得轻松有力,这种状态称为第二次呼吸。
五、问答题
1、机体有哪些基本生理特征?
答:机体的基本生理特征为新陈代谢,应激性和适应性。

2、能引起组织产生兴奋的刺激条件有哪些?
答:可兴奋组织受刺激才能产生兴奋,而刺激必须具备一定条件:(1)刺激必须达到一定强度;(2)刺激强度必须有足够的变化速率;(3)无论刺激强度多大,必须有足够的持续作用时间。

3、静息膜电位是怎样产生的?
答:根据离子学说,认为膜电位的产生可概括如下:(1)膜内外离子分布及浓度不同;(2)膜的选择通透性不同。在静息情况下,膜对K+可以自由通透;(3)K+外流形成外正内负的极化状态;(4)保持K+的平衡电位。

4、为什么说肌肉是粘弹性体?
答:因肌肉具有伸展性,弹性和粘滞性。由于这三种物理性质的综合作用,故使肌肉表现为粘弹性体。

5、兴奋在神经—肌肉接点的传递
答:运动神经纤维末梢的去极化,改变宰经膜的通透性,使钙离子进入末梢内,导致突触小泡的破裂,释放出Ach。Ach经突触间隙扩散至终膜,与终膜上的受体相结合,形成R—Ach的复合体。R—Ach使终膜去极化,产生终板电位(EPP)EPP达到一定的阈限时,作用开肌膜并使它发放可传播的动作电位。

6、肌肉收缩时所消耗的直接能源物质是什么?
答:肌肉收缩所消耗的直接能源是ATP。当粗肌微丝的肌凝蛋白与细肌微丝的肌纤维蛋白结合在一起时,ATP在ATP酶活性的作用下,分解释放能量,直接供给横桥摆动,细肌微丝向粗肌微丝中滑行。
7、短跑运动中ATP的再合成主要依靠什么能源?
答:在短跑运动中ATP的再合成主要由CP分解释放的能量供ATP再合成。因为CP分解释放能量迅速而且不需要氧。
8、肌肉收缩后的舒张过程
答:神经冲动停止后,终末池钙离子的释放停止,同时肌质网上的钙泵将钙离子迅速泵回终末池,由于肌浆中钙离子浓度的下降,结合钙离子的肌钙蛋白脱钙,并恢复原来的分子构型,使原肌凝蛋白又回到横桥与肌纤蛋白之间使二者分开,粗细微丝在肌纤维弹性回缩力作用下退回原来位置因此出现了肌内舒张。

9、简述动作电位的产生。
答:动作电位的产生,概括起来如下:(1)静息的细胞膜受刺激,膜通透性改变。当细胞膜受到刺激,出现去极化,电位达到临界值时,引起膜通透性改变;(2)膜对Na+通透性提高。当去极化达到临界值水平时,立即激活Na+载体(Na+泵),于是Na+迅速大量内流;(3)Na+内流出现锋电位,暂时出现膜内正外负的动作电位;(4)钠的平衡电位。当膜内“正”值达一定高度,Na+的内部电位足以抵制Na+内流电场力时,则平衡,完成动作电位。

10、血液主要有哪些机能?
答:1)是维持内环境的主要部分,血液有维持水,渗透压,酸碱度,粘滞性,有形成分和体温的相对恒定作用,且维持这种恒定作用的能力还是相当强的,所以,血液有维持内环境相对恒定的作用。
2)运输作用:血液周流全身起到了运输作用,能运输营养物质,水,盐,维生素,气体,代谢产物,激素和体热等。
3)防御作用:白细胞有吞噬异物和微生物的功能起到了细胞防御作用,而血浆含有多种免疫物质对病原菌起到了化学防御作用,所以血液有净化机体的作用。此外,血小板有止血和加速凝血作用,防止出血,对人具有保护作用。

11、胶体渗透压有什么作用?
答:血浆胶体渗透压并不大,仅25~30毫米水银柱,但对血浆总量和维持人体内水的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当血液流经毛细血管时,血浆和组织间隙液的水分子与晶体物质都可以自由进出毛细血管壁,因此,二者的晶体渗透压没有明显差异,对水分子进入毛细血管壁不起作用。而血浆蛋白分子不能或难于进出毛细血管壁,其结果,血浆蛋白的浓度常比组织间隙液的高,血浆蛋白的胶体渗透压具有吸水作用,可防止过多水分子渗出毛细血管外,所以,血浆胶体渗透压有调节水分子进出毛细血管的作用。

12、血液是怎样维持酸碱恒定的?
答:血液的酸碱度变动范围很小,经常保持相对恒定,血液能维持酸碱度恒定这是依靠缓冲物质的作用。
例如:运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如乳酸和二氧化碳等物质,进入血液与血液的碳酸盐缓冲对中的碳酸氢钠发生中和作用,形成弱的碳酸,而碳酸又分为二氧化碳由呼吸器官排出,减少体内酸性程度,从而维持血液的酸碱度。


相关话题/运动生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考研资料
    生理学复习资料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运动能力和对运动的反应与适应的科学 研究对象:正常人体 任务:在认识人体正常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揭示体育运动对人体功能活动影响的规律及机理,阐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健身过程中的生理学原理,指导人们进行合理的运动训练和体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王王整理
    运动生理学 生命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和生殖。 兴奋性:在生物体内可兴奋组织具有感受刺激,产生兴奋的特性,称为兴奋性。 兴奋:可兴奋组织接受刺激后所产生的生物电反应过程及表现,称之为兴奋。 应激性:机体或一切活体组织对周围环境变化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应激性。 有兴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复习资料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生殖。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体育专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习题集 运动生理学教研室编写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研室 编者的话 运动生理学是体育学院本科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即使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但目前尚没有配合我院教学的生理学习题集,为使学生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15章) 运动生理学试题集1-3章 绪 论 一、是非判断题(正确记为+,错误记为)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 2、任何组织都具有兴奋性。( ) 3、人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变化是运动训练的生理学基础。( ) 4、新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我的整理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长时(一般只需超过1毫秒),引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习题(上海体院)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习题 绪论 一、名词解释 反应 兴奋性 神经调节 体液调节 反射 神经-体液调节 基本生理特征 二、判断题 ( )1.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 )2. 运动训练导致人体形态、结构和机能诸方面的变化,是人体对运动训练的一种适应性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笔记 名词解释 1、引起组织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称为阈刺激。 2、用阈下刺激刺激单个肌纤维,不能引起收缩;若用阈刺激就可引起收缩。如果再加大刺激强度(即用阈上刺激)肌纤维的收缩幅度并不会增大,这种现象叫做全或无现象。 3、在理论上把刺激作用时间无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体育考研-运动生理学笔记-2
    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笔记 运动生理学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人体的基本胜利特征: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 应激性:机体和一切活组织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发生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和特性叫做应激性。可以引起反应的环境的变化叫刺激。 3.神经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