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物理化学考研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最全的物理化学名词解释

材料人考学

饱和蒸汽压:单位时间内有液体分子变为气体分子的数目与气体分子变为液体分子数目相同,宏观上说即液体的蒸发速度与气体的凝结速度相同的气体称为饱和蒸汽,饱和气体所具有的压力称为饱和蒸汽压。

敞开体系:体系与环境之间既有物质交换,又有能量交换。

封闭体系:体系与环境之间无物质交换,但有能量交换

孤立体系:体系与环境之间既无物质交换,又无能量交换,故又称为隔离体系。

广度量和强度量:是指与物质的数量成正比的性质,如系统物质的量,体积,热力学能,熵等。具有加和性,在数学上是一次齐函数,而是指与物质无关的性质,如温度压力等 平衡态:系统内部处于热平衡、力平衡、相平衡、化学平衡

状态函数:体系的一些性质,其数值仅取决于体系所处的状态,而与体系的历史无关;它的变化值仅取决于体系的始态和终态,而与变化的途径无关。具有这种特性的物理量称为状态函数。

热:体系与环境之间由于温度的不同而传递的能量称为热。

功:体系与环境之间传递的除热以外的其它能量都称为功。

摩尔相变焓:是指单位物质的量的物质在恒定温度T及该温度平衡压力下发生相变时对应的焓变

标准摩尔生成焓:在温度为T的标准态下,由稳定相态的单质生成化学计量数VB=1的β相态的化合物B 该生成反应的焓变称为该化合物B在温度T时的标准摩尔生成焓。

标准摩尔燃烧焓:在标准压力下,反应温度时,1摩尔反应物质B完全氧化成相同温度的指定产物时的标准摩尔反应焓。

可逆过程:我们把某一体系经过某一个过程,如果能使体系和环境都完全复原,则该过程称为“可逆过程”。

反应热 当体系发生反应之后,使产物的温度回到反应前始态时的温度,体系放出或吸收的热量,称为该反应的热效应。

溶解热: 在恒定的T、p下,单位物质的量的溶质B溶解与溶剂A中,形成B的摩尔分数xB=0.1的溶液时,过程的焓变。

稀释热:在恒定的T、p下,某溶剂中质量摩尔浓度b1的溶液用同样的溶剂稀释成为质量摩尔浓度b2的溶液时,所引起的每单位物质的量的溶质之焓变。

准静态过程:在过程进行的每一瞬间,体系都接近于平衡状态,以致在任意选取的短时间dt内,状态参量在整个系统的各部分都有确定的值,整个过程可以看成是由一系列极接近平衡的状态所构成。

卡诺循环:1恒温可逆膨胀2绝热可逆膨胀3恒温可逆压缩,4绝热可逆压缩

卡诺定理:在两个不同温度的热源之间工作的所有热机,以可逆热机效率最大

热力学基本方程:1dU=Tds—pdV 2dH=TdS+Vdp 3dA=-SdT-pdV 4dG=-SdT+Vdp(记忆方法见后) 拉乌尔定律:稀溶液中溶剂的蒸汽压等于同一温度下纯溶剂的饱和蒸汽压与溶液中溶剂的摩尔分数的乘积 PA=PA*xA

亨利定律:一般来说,气体在溶剂中的溶解度很小,所形成的溶液属于稀溶液范围。气体B在溶剂A中溶液的组成无论是由B的摩尔分数XB,质量摩尔浓度bB,浓度cB等表示时,均与气体溶质B的压力近似成正比。

偏摩尔量:在温度、压力及除了组分B以外其余组分的物质的量均不变的条件下,广度量X随组分B的物质的量nB变化率XB称为组分B的偏摩尔量。


理想液态混合物:任一组分在全部组成范围内都符合拉乌尔定律的液态混合物称为理想液态混合物

化学势:保持温度、压力和除B以外的其它组分不变,体系的Gibbs自由能随组分B 的物质的量 nB 的变化率称为化学势,所以化学势就是偏摩尔Gibbs自由能。

超额函数: 用来衡量整个溶液的不理想程度的状态函数

理想稀溶液:无限稀薄溶液,指的是溶质的相对含量趋于零的溶液。在这种溶液中,溶质分子之间的距离非常远,每个溶剂分子或溶质分子周围几乎没有溶质分子而完全是溶剂分子。理想稀溶液溶剂符合拉乌尔定律,溶质符合亨利定律。

稀溶液的依数性;指的是只依赖溶液中溶质分子的数量,而与溶质分子本性无关的性质。依数性包括溶液中溶剂的蒸汽压下降,凝固点降低,沸点升高和渗透压的数值。

自由度与自由度数:是指维持系统相数不变情况下,可以独立改变的变量如温度压力组成其个数为自由度数F表示

最大正偏差系统的温度:组成相图上出现最低点,在此点气相线和液相线相切。由于对应于此点组成的液相在该指定压力下沸腾时产生的气相与液相组成相同,故沸腾时温度恒定,且这一温度又是液态混合物沸腾的最低温度,故称之为最低恒沸点,该组成的混合物称为恒沸混合物。与此相似,最大负偏差系统的温度—组成相图上出现最高点,该点所对应的温度称为最高恒沸点,具有该点组成的混合物称为合肥混合物

低共熔混合物:液相L完全凝结后形成的固体A和固体B的两种固相的机械混合物(其总组成即液相L的组成)在加热到该温度时可以熔化,因此该温度是液相能够存在的最低温度,也是固相A和固相B能够同时熔化的最低温度。此温度称为低共熔点

热分析法:是绘制相图常用的基本方法。其原理是根据系统在冷却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来判断系统中是否发生了相变,通常的做法是先将样品加热呈液态,然后令其缓慢而均匀的冷却,记录冷却过程中系统在不同时刻的温度数据,再以温度为纵坐标时间为横坐标,绘制成温度时间曲线,即冷却曲线或步冷曲线。由若干条组成不同的系统的冷却曲线就可以绘制出相图。

阴极:能发生还原作用的电极称为“阴极”。

阳极:能发生氧化作用的电极称为“阳极”。

离子迁移规律:在无限稀释溶液中,每种离子独立运动,互不影响。无限稀释电解质的摩尔电 导率等于无限稀释事阴、阳离子的摩尔电导率之和。

电极反应规律:(1).在电极界面上发生化学变化物质的质量与通入的电量成正比;(2).几个电解池串联,当所取的基本粒子荷电数相同,在各电极上发生反应的物质,物质的量相同,析出物质的质量与其摩尔质量成正比。

离子迁移数:把离子B所运载的电流与总电流之比称为离子B的迁移数,用tB表示,即:tB。 摩尔电导率:把含有1mol电解质的溶液置于相距为单位距离的的电导池的两个平行电极之间,这时所具有的电导。

淌度:在单位力作用下扩散质点的迁移速度。

第一类电极:是由金属浸在含有该金属离子的溶液中构成。

第二类电极:是在金属表面覆盖一薄层该金属氧化物,然后浸在含有H+或OH-的溶液中构成的电极。

氧化—还原电极:由惰性金属(如铂片)插入含有某种离子的不同氧化态的溶液中构成电极。可逆电池:将化学能以热力学可逆的方式转化为电能的装置称为可逆电池,包括化学反应和能量交换可逆两方面。

极化:在有电流通过时,随着电极上电流密度的增加,电极实际分解电势值对平衡值偏离愈来愈大,称该现象为电极的极化。

超电势/过电位:在一定电流密度下,电极的电极电势与其平衡电极电势的差值的绝对值。 速率方程:表示反应速率与浓度等参数之间的关系,或表示浓度参数与时间关系的方程称为反应的速率方程。

基元反应:分子经一次碰撞后,在一次化学行为中就能完成反应,这种反应称为基元反应。 基元反应的活化能:活化分子的平均能量与反应物分子平均能量之差值

表观活化能:复杂反应的活化能无法用简单的图形表示,它只是组成复杂反应的各基元反应活化能的数学组合。这也称为总包反应活化能或实验活化能。

反应级数:在化学反应的速率方程中,各物质浓度项的指数之代数和就称为该反应的级数,用n表示。

速率常数:在化学反应速率方程中,都有一个比例系数k,这是一个与浓度无关的量,称为速率常数。

零级反应/一级反应:反应速率与物质的浓度无关者称为零级反应;凡是反应速率只与物质浓度的一次方成正比者称为一级反应。

半衰期:反应物消耗一般所需的时间,称为半衰期。

对峙反应:在正、反两个方向都能进行的反应叫做对峙反应。

平行反应:反应物同时进行不同的反应称为平行反应。

链反应:用热、光、辐射或其他方法使反应引发,再通过活性组分(自由基或原子)相继发生一系列的连续反应,像链条一样使反应自动发展下去,这类反应称为链反应。 原盐效应:稀溶液中,离子强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称为原盐效应。

光化反应:只有在光的作用下才能进行的化学反应,或由于化学反应产生的激发态粒子在跃迁到基态时能放出光辐射的反应称为光化反应。

自催化作用:在给定条件下的反应系统,反应开始后逐渐积累某种产物或中间体(如自由基),这些产物具有催化功能,再经过一段诱导期后出现反应大大加速的现象,称为自催化作用。 比表面:(衡量多相分散体系的分散程度)就是指单位体积或单位质量的物质所具有的表面积

表面能:(比表面自由能):当温度,压强及组分恒定时,增加单位表面积所引起的吉布斯自由能的增量

表面张力(物理意义):是在与液面相切的方向垂直作用于单位长度线段上的收缩力(表面张力与比表面自由能在数值上相等,有相同的量纲,但物理意义不同,单位不同,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体系的表面特征)备注:温度升高,物质的表面张力值下降。绝热条件下,扩展液体的表面积,液体的温度必定下降

附加压力: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在弯曲液面内外产生的压力差,称为附加压力。

表面过剩/表面吸附量:溶液表面的吸附作用导致表面浓度与内部(即体相)浓度的差别,该差别称为表面过剩。

HLB(亲水亲油平衡值):表示表面活性物质的亲水性和亲油性的相对强弱;越大代表亲水性越强

CMC(临界胶束浓度):表面活性分子在溶液中以疏水基相互靠拢,形成疏水基朝内,亲水基指向水相的胶束;形成胶束的浓度称之为表面活性物质的临界胶束浓度固体表面吸附的根本原因:很难通过降低表面积来降低表面能,只能通过降低界面张力的途径来降低表面能 吸附:固体暴露在气体或液体中时,气体或液体分子自动聚集在固体表面上的现象吸附平衡:吸附和解吸是互逆的两个过程,当这两个过程速率相等时,达到吸附平衡(气固吸附只有正吸附没有负吸附;吸附是放热过程)

吸附量:是指在一定温度下,吸附平衡时,单位质量的吸附剂所吸附气体的体积或气体的物质的量

吸附热:是指吸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吸附热越大,吸附越强

物理吸附:吸附分子和固体表面分子间作用力是分子间的引力(范德华力)化学吸附:吸附分子和固体比较面间形成化学键

润湿:当液体与固体接触时,液体能在固体表面上铺开(即原来的气固界面被液固界面替代的过程)分为:沾湿,浸湿,铺展

沾湿:是指将气液界面和气固界面转变成液固界面浸湿:是指固体浸入到液体中的过程铺展:是指液体在固体表面展开的过程铺展系数(S):表示液体在固体表面铺展的能力(S=△G,当S<0,表示液体可以在固体表面自由铺展)备注:非极性固体大多是憎水型固体,极性固体通常是亲水型固体

分散体系:一种或几种物质分散在另一种物质中所形成的体系粗分散系:>100纳米(指的是颗粒大小)胶体分散系:1——100纳米真溶液:<1纳米

乳状液:由两种液体所构成的分散系统,其中一种液体以极小的液滴形式分散在另一种与其不相混溶的液体中。

丁达尔效应:是由于溶胶颗粒通常小于可见光的波长,因此当光透过溶胶时产生散射作用, 每个离子向各个方向散射出乳光,这就是从侧面或垂直面可以看到光柱的原因(卤化银侧面红色,垂直面蓝色)

憎液溶胶/溶胶:由难溶物分散在分散介质中所形成的憎液溶胶,简称溶胶。

沉降平横:粒子同时受到两种力即重力和扩散力的作用,这两种力相等时,粒子处于平衡状态


相关话题/物理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模拟考试物理化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2016年物理化学考研真题试题及参考答案与解析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213)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213)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与国家与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物理化学学科高级专业人才。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通过硕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使本专业硕士学生达到以下目标: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实事求是、科学态度严谨、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东北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物理化学硕士点东北大学理学院物理化学学科是1993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的硕士点学科。物理化学学科在东北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了东北大学包括工学和理学在内的几十个学科的物理化学教学工作;在东北大学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本学科的师资力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辽宁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物理化学学科主要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室温离子液体化学与催化、界面与胶体化学、计算化学、分子工程学。1. 室温离子液体化学与催化:主要进行室温离子液体的种类、物理化学性质、制备方法;室温离子液体催化体系的构筑以及室温离子液体作为绿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 专业深度解析 学科概况 物理化学是化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物理化学是在物理和化学两大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丰富的化学现象和体系为对象,大量采纳物理学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于 1999年。现有在职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研究方向:胶体与高分子物理化学、功能高分子、激光光谱与化学反应动力学、纳米材料制备及机理、材料热力学(相图)计算、相图构筑模式识别、超临界流体微粒制备。胶体与高分子物理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皂高分子乳液聚合。由于无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冶金物理化学
    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学科简介冶金物理化学为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是冶金工程和材料制备的基础,对冶金工艺的优化和动态控制、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以及新材料的合成与制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冶金物理化学应用物理化学原理(包括经典物化、统计、量子、不可逆过程、结构等)和方法,研究冶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一、培养目标、基本学习年限、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培养目标1.在本门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专业名称:物理化学(070304)所属系:化学 学科负责人:郑永杰 研究生导师:郑永杰,郭祥峰,李 莉,陈 伟,陈尔越。专业介绍:物理化学于200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本专业的研究方向:胶体和界面化学理论及应用研究,催化化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电化学理论及应用研究,超分子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学科概况物理化学是化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物理化学是在物理和化学两大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丰富的化学现象和体系为对象,大量采纳物理学的理论成就与实验技术,探索、归纳和研究化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构成化学科学的理论基础。物理化学的水平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化学发展的深度。专业培养目标本硕士点毕业生应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应用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一、 学科简介物理化学是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物理化学作为化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是化学学科的理论基础,居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与学科前沿的发展,开展以催化化学、计算化学和电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物理化学学科的领域研究,服务于区域产业经济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