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 培养目标

与国家与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物理化学学科高级专业人才。在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通过硕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使本专业硕士学生达到以下目标: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实事求是、科学态度严谨、学风优良并具备愿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思想。2、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科学研究方法。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训练,使学生 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能够相对独立的开展研究工作。掌握无机化学的主要合成与制备技术、测试分析方法、常规大型仪器的使用等。3、具备本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熟练的运用一门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专业领域研究,使本专业研究生能够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4、身心健康。

二、 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一:新功能材料设计与制备
物质的结构决定物质的性能,物质的性能反映物质的结构,因此结构和物性的研究是化学、物理、材料、以及生物等学科必不可缺少的内容。结构与物性研究方向利用结构化学理论与研究方法,计算化学及物理化学表征与检测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手段,研究材料科学、电化学、生命化学以及化学各领域中的基本问题。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研究不同材料组成-结构-性能间的关系。该学科方向从事各种功能性材料、新型纳米材料、纳米表面化学、高效纳米催化剂等不同层次和不同形态化学物质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分子模拟与设计、分子水平上的机理研究、电化学性能研究、电极反应动力学研究,研究化学和材料科学中的基本问题,为分子设计、分子工程及相关学科提供最基础的结构数据,设计开发新型功能材料。

2.研究方向之二:催化化学
催化化学研究方向以高低温、常温催化剂的制备、结构表征、性能及应用研究为代表,包括光催化剂、分子筛催化、稀土氧化物、复合氧化物催化剂、纳米金催化剂等方面的研究。稀土燃烧催化剂广泛用于废气治理等环保工程,尤其是汽车尾气的治理和天然气发电,是稀土应用的重要领域,对内蒙古的稀土和天然气工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纳米金催化剂用于室内甲醛低温转化,对提高居室环境的空气质量水平影响深远。二氧化钛负载于粘土和沸石上作为光催化剂用于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等领域的研究,充分利用内蒙古的粘土沸石粘土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前景。分子筛催化以各种聚铝、聚铁为固体柱撑剂干法制备柱撑黏土的简便方法,制备孔径不同、比表面大、催化活性高、吸附能力强的纳米孔分子筛催化材料,这些材料在催化、分离、吸附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38
 公共学位课 须 修 2 门: 12 分
专业学位课 须 修 6 门: 16 分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 须 修 4 门: 8 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1 分
前沿讲座(含文献综述) 须参加 10 次: 1 分

四、 前沿专题讲座基本要求

a 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学科前沿讲座或学术报告:参加学院邀请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举办的讲座或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积极参加学院承办的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文献报告:研究生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以报告的形式综述相关学科研究课题的国内外进展情况,并提交书面摘要。讨论班: 结合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组织有关教师和学生进行讨论.制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路线和预期目的。
b 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研究生应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期间须听取学术报告10次以上。在听取学术报告后须请组织者或导师在统一印制的记载表上签字。在学期间应完成1份参加学术交流的篇幅为1000字左右的书面总结。研究生将书面总结及参加报告记载表在申请答辩前一个月由学科主任审阅、签字后交学院教务科研办公室审核并记载前沿讲座的学分成绩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做1次反映学科和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的文献报告。每个研究生写出不少于四千字的专业文献综述。导师对文献综述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报告篇幅、文献覆盖量、文献归纳总结水平、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思路等。

五、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和培养质量重要标志,是能否授予学位的主要依据。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并做好开题报告。论文研究工作时间(包括论文数据整理、写作、答辩)一般不得少于二年。
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属于本学科有关研究方向的基础或应用研究中的重要课题,有理论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开题报告是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硕士生的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报告基本内容包括论文题目、文献总结(国内外研究前沿、动态)、拟研究问题的提出、实施方案、研究方法、科研问题的解决思路及预期目标等方面。要求硕 士研究生查阅不少于50篇的文献资料,填写《内蒙古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由本学科开题报告答辩小组统一组织并考核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时间限制15分钟,提问5分钟,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二个等级。开题报告结束后,研究生提交开题报告考核表。对开题报告不合格者,一个月后重新做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在实验室从事两年的实验研究工作、工作量饱满,实验原始记录规范完整,并全部保留。要求学位论文数据详实可靠、分析严谨、结论可靠。
论文工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要求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期间掌握丰富充足的文献、工作量饱满,获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能够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或能够申请一项专利。
按《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撰写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学位论文数据详实可靠、分析严谨、结论可靠,语言表达清楚、流畅、思路清晰。由专家委员会评定学位论文水平,要求至少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包括被接受)一篇以上研究论文或申请一项专利。

相关话题/学位论文 化学 文献 学科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恢复建立的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下设化工教研室、化机教研室、高分子教研室和基础化学教研室等。1995年随着各学科的发展而成立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新组建环境工程系并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年学院主体与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具体要求如下: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化工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化学化工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44年,1978年获批首批分析化学硕士授权点,2003和2005年分别获批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及材料化学三个专业和化学一级博士授权点;2008年获批化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应用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化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应用化学领域系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化学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机化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无机化学领域系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化学专门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介绍如下: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语言文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2.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3.古典文献理论与实践研究4.古典文献辞书编纂与研究目前在儒家经典《十三经辞典》编纂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介绍如下: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一门以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致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研究开发的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与技术、薄膜与涂层材料、电介质材料、光电子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介绍如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082103一、学科简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课成立于1982年,目前本学科在纺织品化学加工新材料、新工艺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毛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纺织品功能性整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这三个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有机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有机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分析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分析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