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物理化学

一、 学科简介

物理化学是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物理化学作为化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是化学学科的理论基础,居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与学科前沿的发展,开展以催化化学、计算化学和电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物理化学学科的领域研究,服务于区域产业经济对创新科技的需求。

催化化学是炼油、合成燃料和化学工业的基础,特别是在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的优化利用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开发绿色化工技术的重要学科基础。催化反应包括多相、均相、光以及酶催化等反应,利用现代新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工艺,开展新功能组分、新结构、不同尺度催化材料合成,以满足煤/天然气资源催化转化与利用中目标反应对高效催化剂的需求。结合相关学科如材料学、生物化学学和表面科学的发展,以固定化酶催化剂替代化学催化剂,大规模生产人类所需的化学品、医药、能源和材料等,是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资源、能源及环境危机的有效手段。利用现代先进的仪器和谱学分析方法在分子水平上对催化反应作系统分析,推进新催化材料、新催化反应和新催化工艺的产生和催化化学的整体发展。计算化学主要目标是利用有效的数学近似以及计算机程序计算分子的性质和模拟反应过程,采用的研究手段包括:量化计算(从头计算、密度泛函)、分子模拟(MC、MD、DPD)及统计力学理论(积分方程理论、密度泛函理论、重整化群理论)。通过将各种计算与理论方法有机结合,发现新的现象以指导相关领域的实验研究。电化学研究电能和化学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及转化过程中有关规律的科学,应用电化学原理发展起来的各种电化学分析法已成为实验室和工业监控的不可缺少的手段。围绕生物体系中重要组分的电化学过程,开展分子电化学过程的机理与结构研究、均相电催化反应的动力学和机理研究、以及以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为基础的新型光电分析方法研究;开展新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研究,为生物物质的快速分析及便捷、快速生物电分析仪器研究提供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教学科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目标是: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应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勤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乐观豁达,身心健康。
2、掌握扎实的物理化学理论基础、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地使用1-2台大型仪器设备;并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较强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具有独立学习和开展研究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需要;能胜任物理化学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三、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强调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硕士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应加强硕士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要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培养硕士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要严格考核,建立必要的竞争和淘汰机制,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体如下:
1、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技术素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培养质量。
2、采取讲授、自学、讨论等形式进行课程的系统学习,充分调动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选修课要突出特色,因材施教,注重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单科考试(或考查)与综合考核相结合,对硕士研究生的理论知识、科研能力、实验技能和外语水平做出全面评估。
3、导师要认真抓好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和答辩等关键环节,确保论文质量。
4、加强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听取学术报告一般不少于八次。每学期至少做两次学术报告;作论文期间应报告阶段性成果,一般不少于三次。
5、论文答辩之前,在本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范围内作一次学术报告。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 3 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优秀硕士研究生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五、研究方向

在催化化学、计算化学和电化学3个方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
1、催化化学
开展煤/天然气转化为石油制品的催化合成、手性药物中间体的固定化酶催化合成和绿化催化反应过程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开展催化新材料的合成与表征,如复合氧化物、分子筛和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研究,将催化剂制备、催化反应和表征有效地结合起来,以研究催化作用的本质。
2、计算化学
采用先进的分子模拟及计算方法,开展C-H、C-O键在微孔和介孔材料等催化剂表面活化的吸附、活化机理,异氰酸、硝基甲烷与自由基的双分子反应机理,过渡金属配合物铑碘羰基配合物催化甲醇羰基加成制醋酸的反应机理研究;通过对催化剂结构和反应过程能量转化等的量子化学计算,在分子水平上阐明催化过程本质并指导催化剂的优化设计。
3、电化学
开展分子电化学过程的机理与结构研究、均相电催化反应的动力学和机理研究、以及以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为基础的新型光电分析方法研究;开展新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研究,为生物物质的快速分析及便捷、快速生物电分析仪器研究提供基础。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1、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类别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2、学分计算
第一外国语17学时计1学分(136学时),其它课程 17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34学时计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总学分控制在40—42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33—35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5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
(1) 学位课课程:25学分
① 公共必修课:13学分
② 专业共同必修课:6学分
③ 研究方向课:6学分
(2) 非学位课课程:8-10学分
(3)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3-4 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必修环节:4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教学实践与专业实习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参加,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指导实验、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专业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完成后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经指导教师及院、系审核后归入本人档案。
专业实习的目的是增强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知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习包括进企业、进社区、下乡等方式,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专业实习结束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宁夏大学研究生教学\专业实习考核表》,并由接受实习单位作出相应的书面鉴定。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十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每次学术报告活动结束后,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
创新能力3学分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获得3学分。
(1)主持或参加研究生创新项目;
(2)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一篇(本人署名前二位);
(3)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
(4)获得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的发明人或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排名前三位发明人。
以上各项的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3、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可采取多种方式。除实验、实习课可以进行考查外其它课程一律进行考试。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考核采取考试方式,政治理论课亦可以采取课程论文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可以由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对课程的要求决定。
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 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位论文中可以集中体现。硕士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意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硕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要求达到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文句简练、图表清晰、层次分明,能体现硕士生具有宽广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与他人合作或在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应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学位论文必须采用计算机编辑和输出,具体格式参照《宁夏大学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用于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1、开题
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和调研,于第三学期末,确定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通过开题报告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开始进行论文研究和撰写工作。
2、中期检查
在第四学期末,由导师组就论文拟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为第五学期初全院检查做好准备。
3、论文答辩
从通过开题报告到论文答辩,需满一年时间。第六学期五月份之前,完成论文撰写、修改、印刷工作,五月下旬进行答辩。

九、其它学习项目安排除完成以上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之外,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在中文核心及其以上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且第一署名单位是宁夏大学发表或录用教学、科研论文1篇;或以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导师是第一发明人)且发明单位是宁夏大学,申请国家发明或设计专利1项。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辨,符合毕业资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可授予理学学位(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

相关话题/课程 论文 学位 化学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恢复建立的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下设化工教研室、化机教研室、高分子教研室和基础化学教研室等。1995年随着各学科的发展而成立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新组建环境工程系并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年学院主体与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具体要求如下: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介绍如下: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本方案涵盖动力工程(0852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环境工程(085229)三个领域。一、培养目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化工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化学化工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44年,1978年获批首批分析化学硕士授权点,2003和2005年分别获批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及材料化学三个专业和化学一级博士授权点;2008年获批化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应用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化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应用化学领域系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化学专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机化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无机化学领域系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化学专门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介绍如下: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一门以物理、化学和数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致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研究开发的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与技术、薄膜与涂层材料、电介质材料、光电子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介绍如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082103一、学科简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课成立于1982年,目前本学科在纺织品化学加工新材料、新工艺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毛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纺织品功能性整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这三个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物理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有机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有机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分析化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分析化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