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史考试要点(整理过-比较全)(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6


简述唐三彩及其制作方法: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三彩陶器,在继承了汉代釉陶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了多种釉色同时施饰的处理方法, 在器物上构成花朵、斑点、或几何纹等各种色彩斑斓的色釉装饰。唐三彩所制物品甚为丰富,除有几乎包括当时生活用品各个方面的器皿外,还有大量优秀的三彩陶塑作品,陶俑采用模制。唐三彩的装饰手法很多,主要有贴花和釉面装饰等方法。
(邢窑)、(越窑)是唐代著名的窑址。、
唐代铜镜在造型及装饰上有哪些新特征:造型方面:表现在镜子造型的创新上,在圆形的基础上发展为多式多样的花式镜和无钮有柄的手镜。装饰方面:唐代铜镜的装饰极其丰富多彩,其成就主要表现在:图案的题材范围扩大了;唐代铜镜图案构成又常常是适应造型变化的新特点而作不同的考虑;适应图案题材的扩大、铜镜造型的变化,图案构成也有了新的发展。
唐代铜镜兴盛的原因:一是由于陶瓷的大量使用,代替了铜器的地位,因而使金属工艺的生产方向集中到铜镜的制作上;另一个方面是由于;国家下令禁止私自买卖铜和铜器,但铜镜例外;再一方面是当时铜镜的制作,已不只是作为生活实用品,还作为一种社会上馈赠的礼物和纪念品,每到千秋节日“群臣皆献宝镜”以示祝贺。这样一来唐代铜镜多而精,成为光辉灿烂的唐代物质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唐代青瓷最著名而有代表性的是浙江地区的越窑。从商、周、战国、秦、汉、六朝以来,一直以烧制青瓷为主被称为“诸窑之冠”。
白瓷:具有代表性的白瓷瓷窑是与越窑齐名的邢窑。
唐代著名的印染法:夹缬、腊缬、绞缬、碱印、拓印。
金银平脱:以金或银捶成薄片,按装饰花纹要求,剪成图案粘贴在漆器上;然后加漆两三层,最后经过研磨,使显出金银花纹,花纹和漆在一个平面上。
唐代工艺美术特点:1、产品多  2、分工细 3、技术熟4、唐代的税收政策利于工艺的发展(均田制、租庸调制)[唐代工匠来源:征调或雇用奴婢和刑徒 5、唐代的综合文化素质很高,提高大众审美,促进工艺美术的发展(官营、私营)6、继承了本国优秀的艺术传统,又吸收了外国的工艺特色而加以消化,成为唐代新的艺美术风格。卷草是唐代装饰纹样中应用最广的一种。唐代工艺美术装饰纹样卷草以牡丹为主体,具有时代性和社会原因。(佛教、社会风尚)
             

宋代工艺美术
北宋五大名窑指的是定窑、(汝)窑、官窑、(均)窑和哥窑。、
宋代南方的(建窑)、(吉州)窑是著名的黑瓷产地。、
磁州窑的刻划花装饰技法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剔刻画、剔刻填花)。
黑釉剔白花梅瓶是(磁州窑)烧制的。
龙泉窑瓷器与哥窑瓷器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无开片、用浮雕效果装饰)。
宋代诸瓷窑有什么不同特色?定窑,景德镇之清秀;汝窑、耀州窑、龙泉窑之浑厚;官窑、哥窑之典雅;钧窑之绚丽;建窑之纯朴;磁州窑、吉州窑之民间风采。
窑变:属原始青瓷系统,由于有料中含有铜元素,经还原焰烧制而呈现绿或紫红斑,使在青瓷上打破一色釉的单调,形成了对比妍丽的艺术风格,这是陶瓷工人的一大贡献。
出筋:器物口缘部、花纹凸雕隆起部分和转折处,由于釉色较薄,显出胎骨的色泽。
犀皮:是一种斑纹漆。先用稠厚的色漆在漆胎上涂出凹凸不平的漆层,待干后,再用各种对比鲜亮的色漆分层涂漆,形成多层多色的其层,最后用磨炭打磨。
(缂丝)是宋代新兴的丝织品。
缂丝:又叫“克丝”或“刻丝”,制作方法是“通经断纬”, 先挂好经线,然后将许多不同颜色的纬线根据图样用小梭子缀织上去,交接处留空,似有雕镂的痕迹,花纹两面相同,极其精巧,但费工费时。缂丝:又名通经断纬。它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丝织手工艺。先挂好经线,织纬线时,将不同颜色的纬线根据要织补图案的要求,用小梭子缀织上去,交接处留空,织好后象雕刻出的花纹,两面图案相同,具有装饰性和绘画性。
雕漆:是在漆器胎骨上涂漆数十层或上百层,待漆干后,在漆器上雕刻出各种装饰花纹,达到浮雕效果。雕漆以宋元最有代表性。
试述宋元时期织绣工艺的成就。宋代丝织品种类繁多,有锦、绫、琦(起,有纹彩的美丽丝织品)、罗、纱、绢、绸等。宋代盛产锦,尤以蜀锦为天下第一。政府在四川设有锦院,募工织造。江南也是丝织品中心,在江宁、杭州、常州、扬州等地都设有机构组织生产。宋代锦绫装饰花纹种类繁多,丰富多彩。锦的花纹仅可数的就有紫宝阶地、紫小滴珠方胜鸾鹊、红霞云鸾、青天落花、倒仙牡丹、绶带、瑞草、水藻戏鱼等数十种。宋代丝织品装饰花纹,除动物纹饰外,还有大量的植物纹和几何纹。织物用途主要是作为服饰、室内装饰、书画装裱等。元代的丝织品中,以织金锦最为有名,称之为“纳石失”。它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用片金法织成,一类是以捻金法织成。织金锦的装饰纹样非常丰富,有牡丹、莲花、菊花、玫瑰、梅花,其它还有祥云、龙凤等。
试述宋代各窑场的特点:汝窑青瓷,其烧制的青瓷,含铁量适当,烧制过程中火焰控制适度,釉色呈现出一种淡淡的天青色,它不以装饰为重,仅以釉色作为美化器体的手段。哥窑青瓷,哥窑瓷器釉色有粉青、米色、灰青色等,以粉青色为正色,其特征是釉面布满龟裂的纹片,称“开片”。官窑青瓷,官窑釉色以粉青为主,色调淡雅含蓄,一般很少施加纹饰,除了有蟹爪纹开片,还有“紫口铁足”的特点。钧窑青瓷,突出的釉色变化就是复色釉的烧制,即通常所说的“窑变”。龙泉窑青瓷,以粉青釉和梅子青形成独特的瓷器风格。耀州窑青瓷,耀州窑青瓷胎厚,花纹深刻,纹饰有坡度,具有浑厚、粗放的民间艺术特色。定窑白瓷,瓷釉层薄,滑腻滋润,釉色白中透着微黄,定窑的刻印装饰纹样在白釉中掩映生辉,别具一格,定窑瓷器的装饰题材以花卉为主。磁州窑,所烧白釉黑花瓶最有特色,磁州窑瓷器装饰手法多样,有刻画、剔花、剔刻填花、珍珠地、“铁釉画花”等。建州黑瓷,以兔毫釉为代表。吉州窑黑瓷,釉色上往往有黑、褐、黄等深浅变化,即所谓“玳瑁斑”、“油滴斑”等。
元代工艺美术
青花瓷是(釉上彩)彩瓷,始创于(元代)代。、
元代陶瓷制作最有成就的是(青花)和(釉里红)的烧成。、 
元代的染织工艺得到很大发展,其中主要(毛纺织)、丝织和(棉纺织)。、
元代漆器最主要的装饰是(雕漆)。
元代著名的雕漆艺人是(张成)、(杨茂)。、
釉里红:釉里红瓷器是元代景德镇工匠们继青花瓷之后,运用铜金属在釉下进行彩绘的又一新的工艺成就。它是在宋代钧窑窑变红釉(氧化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来的。元代釉里红瓷色泽纯正鲜明,釉色凝重华丽,表现手法丰富多样。
雕漆:雕漆是在漆器胎骨上涂漆数十层或上百层,待漆稍干后,在漆器上雕刻出各种装饰花纹,达到浮雕效果。雕漆以宋元最有代表性。
景德镇,从元代开始,已渐形成全国制瓷的中心。继续以青瓷为主。
青花:是釉下彩瓷,在白色瓷器上用钴盐类金属元素在釉下绘制青色花纹,然后上透明釉,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瓷器,显出一种清雅、幽静,蓝色图案永不褪色。它是陶瓷工艺中,自元代以后形成的一个主要品种。(代表窑,景德镇)(创新)
元代著名的纺织工艺家黄道婆,对我国棉织工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黄道婆在棉纺织工艺上的重大贡献:、改进了手刨去子,运用了轧车,进入半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工效。、运用了新式弹弓,省力省时。、提高了纺纱效能,由一个纺锭增加为三个。、发展了棉织的提花方式,使普通的棉布呈现出图案花纹。
明代工艺美术
明清时期被称为“瓷都”的是(景德镇),被称为“陶都” 的是(宜兴)。、
明代金属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景泰蓝)和(宣德炉)。、
明代织锦主要的品种有(库缎)、(妆花)。、
明代陶瓷品种除青花外,还有(斗彩)和(五彩)。、
简述明代家具独特的艺术风格。明式家具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可用简、厚、精、雅四字来概括:简即造型洗练;厚即敦厚,有份量而不轻悄,庄重大方;精即作工精巧;雅即典雅。
妆花:“妆花”是一种多彩的丝织品,分段换色提花,配色考究,色彩异常丰富,花头大而醒目,有“走马看妆花”之说。
明代丝织的四大产区:江浙、四川、山西、闽广。
宋应星的《天公开物》,是明代手工业的科学总结,详细叙述了各种工艺,从原料到成品的全部生产过程,及其专业分工,是一部极为重要的研究明代手工艺的宝贵资料,被外国学者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考工记)
斗彩:在胎上先用“苏泥勃青”青花釉料画出部分花纹,又在釉上与之相适应的加以彩绘,使青花和彩绘形成变化统一的装饰效果。上下斗合,构成全体,称为“斗彩”。
五彩:是明清彩瓷中色彩效果最浓艳的一种。用多种颜料在釉上绘制花纹,用色浓重,红绿对比,墨线钩边,色彩效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明,万历年间制品为佳。
缠枝是明代甚为流行的一种图案组织,具有时代特色。它以连续的波状为骨架,相间排列各种花朵,枝间饰以勾卷状的叶片。
景泰蓝:正式名称是“铜胎掐丝珐琅”,用铜作胎,掐铜丝勾画轮廓,然后填点各色珐琅彩釉烧成,简称“珐琅”,俗称“珐蓝”。因其发展于明代景泰年间,并以蓝色为主而名之,具有富丽辉煌的艺术效果,故又称作“景泰蓝”。
景泰蓝工艺的特点:形(良好造型取决于铜胎)、纹(优美的饰纹取决于掐丝)、色(华丽的色彩取决于蓝料的配制)、光(辉煌的光泽完成于打磨和镀金)。
明代著名制漆名家,黄大成总结漆艺生产创作实践经验,写成了《髹漆录》,这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古代漆艺专著。它详细叙述了制漆的工具及材料,制漆的各种弊病,色漆的制配,以及丰富多彩变化万千的装饰方法。
明代家具的特色:、注意材料的质地,多采用硬质的树种,又通称硬木家具。、充分体现 木材的色泽和纹理,而不加油漆。、注意家具的造型,采用木结构架的结构,多用榫,而少用钉或胶。
明代家具发展的原因:、园林建筑的兴起。宋后期,李诫编修的建筑专著《营造法式》,是古代建筑传统经验的珍贵文献。明末,计成所著《园冶》一书,是当时园林艺术的总结。园林建筑的大量兴起,家具作为室内陈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相应的发展。、木材的丰富。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为家具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木工具的提高。
明代家具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可以用四个字概括:简即造型洗练;厚即敦厚,有份量,庄重大方;精即做工精巧;雅即典雅。
明代家具取得了高度的艺术成就,其设计原理是:、注意意匠美:“巧而得体,精而合宜”。、注意材料美:充分运用木材的本色和纹理,而不加掩饰。、注意结构美:不用钉、不用胶,而主要是运用榫结构,不同部位用不同的榫,既符合功能要求,又使之牢固。、注意工艺美:面的适当比例和尺度,线的运用简洁利落。
清代工艺美术
清代著名的蓝印花布产于(湖南长沙)。
试述清代工艺美术的特点。技术的综合运用,制作上采用多种材料和技法,高度的制作技巧,纤细精巧,有些作品逐渐走向纯玩赏性道路,在制作上追求奇特的工艺技术,风格上一味追求繁缛绮丽的形式。举例
清代新创的彩瓷是(粉彩)和(珐琅彩)。、  
铜胎掐丝珐琅:铜胎掐丝珐琅是用铜作胎,掐铜丝勾画轮廓,然后填点各色珐琅彩釉烧成,简称“珐琅”,俗称“珐蓝”。因它盛行于明代景泰年间,而且通常都以翠蓝釉为底色,故又称作“景泰蓝”。
珐琅彩:所用的色料,色彩晶莹,质地凝厚,用作装饰花纹有微凸之感。珐琅彩的制作,瓷胎是在景德镇生产,运到北京加施彩绘和二次烧制。具有“轻、薄、坚、细”的特点。珐琅彩以前俗称“古月轩”。(乾隆时期)又称“洋瓷”或“古月轩”,正式名称为“瓷胎画珐琅”,特点是“轻、薄、坚、细”,画法细而碎,有立体感,其原料来自西洋,由内宫古月轩烧制。

相关话题/工艺 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
    中国美术史 一、 中国原始时代美术主要特征? 不是纯粹的唯美而创造,它对人们的实际生活和宗教观念有密切关系是实用与审美的结合物;原始时代的美术各门类尚未明确分化雕塑绘画与器物浑然一体互相依存。 二、 从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石器制造看人类审美意识的发展? 北京猿人是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代表,他们主要采用间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厦门大学2011-2013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 科目代码:612 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 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彩陶 2﹑曹衣出水 3﹑白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8-2009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齐白石 2﹑“马一角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5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机密 ★厦门大学200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60分,每题6分) 1﹑舞蹈彩陶盆2﹑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西方美术史考研复习重点
    西方美术史 1.人类最初的艺术活动产生于何时何地?它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关艺术起源的理论主要有哪几种? 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三万至一万年之间.主要包括洞窟壁画和小型器物艺术. 艺术起源学说:①模仿说 ②劳动说 ③巫术说. 2. 古埃及艺术的特点是什么? ①概念写实性 ②稳定性和纪念性 3.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历年真题
    一,填空(1 10) 1,原始美术包括三个时期:,、 2,金字塔在古埃及是作为而建造的 3,雅典卫城的建筑和大部分雕刻都是出自著名的艺术家之手 4,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是、、 5,法国印象派的名字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
    1.中国的彩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 2.西周后期青铜器的艺术特点是纹饰繁琐。 3.周坊所画仕女多是浓丽丰肥。 4.麻皴技法的创造者是董源。 5.元代绘画的主流方向是文人画。 6.明宗室后代以写意花鸟书写亡国恨的是朱耷。 三.简答: 2.谢赫《画品》是一部怎样的著作?六法的内容是什么?试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央美版《外国美术简史》考研笔记
    外国美术史资料 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有两个艺术繁荣的主要地区,一个是意大利,另一个是尼德兰。它们的艺术,南北辉映,各有特色。 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 乔托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师,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的第一位大师,也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被认定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