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4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彩绘颜料以赤铁矿为主,多饰以几何图案和动植物花纹;

③ 在造型装饰、图案纹样的处理上,体现了当时审美能力和工艺制作已达到客观水平。

3、 青铜器

① 发端于黄河流域,是红铜加锡的合金;

② 分为:礼器、乐器、兵器、工具和车马器等四大类;

③ 礼器是统治阶级用以区别尊卑等级的器物;

④ 其品种有:鼎、尊、豆、盘、钟等。

4、 瓦当

① 覆于屋顶檐际的一种瓦件。

② 通指半规或圆形之瓦头。常见瓦当大多与简瓦连制一起,其瓦背断面作半筒状,上有各种动、植物或文字、云纹等图案纹饰。

③ 始见于周代,秦汉已趋流行。既有实用的功能,也富于装饰美。

5、 秦兵马俑

① 惊人的数目和巨大的体积在世界美术史是罕见的;

② 造型简练,崇尚写实,面部刻画细致,绘彩逼真,表情丰富,姿态多样; ③ 整个秦俑具有宏伟壮阔的气势,又有活跃变化的动感。

6、 马踏匈奴

① 是霍去病墓雕群的一座主像;

② 战马昂首挺立,英姿飒爽,豪迈雄劲,足踏匈奴于脚下。

③ 此作品既是对英雄丰功伟绩的缅怀追思,也是对西汉国强马壮的高度赞颂。

7、 画像石

① 画像石是为丧葬礼俗服务的一种功能艺术,厚葬和孝悌是画像石产生的原因; ② 主要用于装饰墓室、石棺、祠堂和石阙等

③ 盛行于东汉中晚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构图富于变化,艺术价值很高。

8、 帛画

① 帛画流行于战国中晚期直至西汉前期,是反映了楚人祈求死后升天的幻想; ② 古代画在丝织物上,其表现的主题是引魂升天

③ 以墨线为骨,线条流利舒畅,色彩绚烂谐调,富有装饰趣味。

9、 魏晋南北朝顾恺之的绘画作品与理论

① 顾恺之在艺术创作上的突出成就表现在他极为重视人物内在思想感情与性格风度,可以成功地刻画出人物的心理特征和个性;

② 他画人物尤为重描绘眼神,认为眼神是传神成功与否的光键所在; ③ 绘画代表作品:《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烈女仁智图》

④ 他还精研绘画理论,著有《论画》、《魏晋盛流画赞》、《画云台山记》 ⑤ 他提出了“以形写神”“迁想妙得”等理论。

10、 洛神赋图

① 此画取材于曹植名篇《洛神赋》,画面表现出一幅哀怨缠绵的连续画图; ② 人物

神情刻画生动,主题内容突出,手法写实,线条简练飘逸,色彩典雅艳丽,整个画面环境富有装饰性。

③ 体现了东晋时期中国绘画水平,顾恺之的艺术成就对当时和后世画家具有重要的影响。

11、 陆探微的人物画创秀骨清像的形象。

12、 张僧繇,“笔才一二,象以应焉”,创佛教艺术中的“张家样”

13、 曹衣出水

① “曹衣出水”又称“曹家样”

② 其体稠叠而衣纹紧窄,犹如刚从水里出来。

14、 谢赫《画品》

① 谢赫选写的《画品》是中国最早的有关绘画艺术的品评专著,提出著名的“六法论”;

② 他认为绘画的功能在于“明劝诫,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见”; ③ “六法论”是:

(1)气韵生动:生动地反映人物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

(2)骨法用笔:通过对人物外表的描绘而反映人物特征的笔法要求。

(3)应物象形:准确地描绘对象的形状。

(4)随类赋彩:按照对象的固有色彩来设色。

(5)经营位置:指构思、构图。

(6)转移模写:指绘画的临摹和复制。

15、宗炳《画山水叙》主要论述的是圣人与道以及与山水审美的关系。

16、王薇《叙画》强调山水画创作过程中的“情”,指出画山水与画地图的根本区别。

17、昭陵六骏

① 唐太宗陵墓前浮雕。刻划李世民征战时先后骑乘过的六匹骏马,炫耀自己丰功伟绩而特制的;

② 分别选取侍立、徐行、奔驰等动态,风姿英武。作品具有强烈的体积感。

18、唐三彩

① 中国唐代多彩铅质釉陶产品的概称。

② 流行于盛唐武则天至中唐开元、天宝时期。

③ 三彩釉以白、黄、绿三种釉色为主,也有少量蓝釉或黑釉。

④ 殉葬的俑和驼、马动物是其中的精品。

1、 阎立本《步辇图》

① 唐代中央政权与边远民族的友好交往促进了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 ② 作品描绘的是贞观十五年唐太宗下嫁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联姻事件。 ③ 构图均衡,人物主次分明,形象生动,线条匀细挺拔,富有弹性。作者巧妙运用对比手法进行衬托表现,以宫女们的娇小、稚嫩,以她们的或抬辇或执扇,或侧或正,或趋或行的体态来衬托唐太宗的壮硕、深沉与凝定,是以反衬;与使臣禄东赞的诚挚谦恭、持重有礼来衬托唐太宗的端肃平和、蔼然可亲之态,是为正衬;设色浓重并适度晕染,效果单纯而明朗;结构上自右向左,由紧密而逐渐疏朗、重点突出,节奏鲜明。

④ 作品具有历史价值,是现存有关西藏最早的一幅历史画。阎立本是开一代画风的划时代人物。

2、 吴带当风

① “吴带当风”又称“吴家样”,唐代画家吴道子所画人物;

② 在技法上,他创造出波折起伏

、错落有致的“莼菜条”式描绘,其势圆转而衣服飞扬,富于运动感、节奏感。

3、 仕女画

① 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一种,原指以封建社会中上层士大夫和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中国画;

② 盛唐之后,偏重描绘上层妇女的生活情趣;

③ 代表人物有张萱和周眆

④ 作品:

a) 《捣练图》——张萱:反映唐代妇女劳动生活的图景;画面通过三个部分组成:1、捣练的场面;2、理线的场景;3、熨斗熨平的场面

b) 《虢国夫人游春图》——张萱:描绘杨玉环的三姐虢国夫人和其眷从们的郊游行列,整幅不画背景,着力于人物从容欢快情绪的刻画,装备华丽马鞍的骏马踏着轻快的碎步,从骑前导,整个队伍装饰的花团锦簇,使人联想到春光明媚的季节,更突出了杨家姐妹的娇纵,反映了那一时代贵族的生活情趣。

c) 《挥扇仕女图》——周眆;通过一组不同身份的宫廷妇女的闲散生活描写提示了她们的精神状态,衣着华美的贵妃懒散无力的怔怔出神。年长的宫女无心刺绣。在树下闲谈的也面带愁容,鲜明的反映了幽禁在宫廷里的妇女寂寞无聊的精神状态,并给予了画家对此遭遇的同情。

d) 《簪花仕女图》——周眆;描绘服装华丽的贵妇人在庭院闲走、赏花、斗狗,她们从容悠散但表情平静冷漠,简劲的线描,艳丽的设色,成功的表现了肌肤的丰腴和纱衣透体的复杂效果,在工笔重彩的技法上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22、周眆,妙创“水月观音”样式,被称作“周家样”。

23、展子虔《游春图》

① 是现存年代最早的山水卷轴图,画贵族游春情景;

② 先用墨线勾勒,然后重着青绿,山脚处饰以金粉,金碧辉煌。

③ 在构图上则予以“远近山川,咫尺千里”之感。

24、青绿山水画

① 青绿山水画的创始人是李思训,世称“大李将军”,代表作品是《江帆楼阁图》;此画画高岭长松,山路楼阁,数人乘马或步行游赏,山外江天寥廓,风帆飘渺。山石用细石勾勒,青绿重彩设色,富有装饰趣味。

② 其子李昭道,代表作《明皇幸蜀图》;画安史之乱中唐玄宗逃奔四川,在迂回山路上攒幸的人马行列,用细笔勾出险峻山岭,随从行列隐现于山路上,而于近处小桥前突出的描绘心神恍惚的唐明皇,主题突出。

25、王维,南宗之祖,创“破墨山水”,启发此后皴法的出现。

26、张璪,提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27、薛稷,画鹤一绝;

边鸾,善画花鸟。

28、韩干,画马著称

韩滉,画牛著称

29、《唐朝名画录》 朱景玄 ,中国第一部断代画史;

《历代名画记》 张彦远 ,中国第一部完整的绘画通史。

30、五代北方的山水画家:荆浩,关仝

南方的山水画家:董源,巨然

荆浩山水画特点:画北方崇山峻岭,发展唐代水墨技法,全景式构图。 董源山水画特点:画江南真山,用披麻皴,近视无功

31、《匡庐图》:荆浩,全景式构图,石法方硬,气势雄伟。荆浩著有《笔法记》,提出:气、韵、思、景、笔、墨。

32、《关山行旅图》:关仝,画寒山枯树,山店行旅,勾笔粗壮雄肆,画树无干无枝。

33、《潇湘图》:董源,画山树墨色清淡,草草点簇,皴染浑厚,江山平远。

34、《秋山问道图》:巨然,绢本水墨,用长披皴,山林高深,草木华滋,清淡秀润。

35、《重屏会棋图》:周文矩,画南唐中主弈棋之状,人物身后一屏风,屏风画中复一屏风,故称“重屏”。

36、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① 五代南唐政权的摇摇欲坠造成许多人对前途悲观失望,故而疏狂自放以蒙蔽朝廷耳目。

② 通过听琴、观舞、休憩、赏乐、调笑五个场面,描绘了政治上失意的官僚韩熙载尽情声色、颓唐放纵的夜宴生活。

③ 构思严谨,人物性格刻划生动而有深度。衣纹组织严谨而又简练。设色以浓重色调为主,配以淡彩,间隔以大块的黑白,起着统一画面的作用。

④ 除绘画史上的重要价值外,也是研究音乐史、舞蹈史、工艺史的宝贵资料。

37、徐黄异体

① 五代西蜀的黄荃,绘画题材多取材于宫廷中的珍禽奇花,技法工整细致,富丽堂皇,赋色晕染,尽显华丽,故称“黄家富贵”。

② 南唐的徐熙,绘画多取材水鸟野卉,技法多用墨笔,极少设色,与黄荃一派较之,后人称“徐家野逸”。

③ 他们的花鸟画在绘画史上并列相称,“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各有特色,基本确立了上述两种基本类型的模式。

38、徐、黄异体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 师承关系不同:黄荃师承唐代的薛嵇、刁光胤等所谓“正统派”。徐熙的师承不明显,主要靠师法自然和体验生活来发挥他的独创精神。

② 题材不同:黄荃多取材于宫廷的珍禽瑞鸟,名花奇石。徐熙善画自然中禽乌、花竹、草虫、疏果。表现技法不同:黄荃画派画花鸟.“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殆不见墨迹,但以轻色染,谓之写生。”徐熙画画“落墨为格,杂彩副之.迹与色不相隐映也。”徐熙花乌画的主要特点是“落墨为格”,先用墨勾出花或乌的内外轮廓,然后用不同墨色分阴阳凹凸,最后在某些部分略略加一点颜色,整个画面以墨占主要地位,色彩占次要地位。画面“神气迥出,殊有生动之意”。 ③ 格调不同:黄签的绘画,追求形象的真实和画面的生趣。传说他曾在后蜀宫中创造性地画了鹤的六种姿态,生动绝伦、竞使活鹤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