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4



70、陈淳和徐渭把明代的写意花鸟推向新阶段,史称“白阳青藤”。

71、董其昌《南北宗论》

① 他大致把唐代以来山水画按北宗(院体画)、南宗(文人画)两大体系划分; ② 南宗以王维为始祖,董源、巨然为领袖;北宗以李思训父子为始祖,马远、夏圭为旗下干将。

③ 将水墨渲淡画法的文人画家视为南宗,将以青绿勾填画法的职业画家视为北宗。

72、陈洪绶和崔子忠史称“南陈北崔”。陈洪绶擅长“易园以方,易整以散”的装饰手法,创作《九歌图》,其中以《屈子行吟图》为最佳。

73、明代版画:

① 福建——建安版画

② 南京——金陵版画

③ 杭州——武松版画

④ 苏州——苏松版画

⑤ 安徽——新安版画

74、清四王

① 代表人物:王时敏、王鉴、王翚[hui]、王原祁

② 在艺术上强调“日夕临摹,宛然古人”脱离现实,醉心于前人笔墨技巧的线

路,摩古是他们山水画创作的一大倾向,视为正统派。

75、清四僧

① 代表人物:八大山人、弘仁、石谿、石涛

② 他们反清意识很强,明代灭亡之后,明代灭亡后出家为僧,以示不服臣与清廷。

③ 在艺术上敢破敢立,强调个性解放,提倡“借古开今”,反对泥古不化,反映自己的真实生活情感,为创新派。

76、“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合成“清六家”。恽寿平专攻花卉没骨画法,被称为“常州派之首”。

77、“二石”:石谿与石涛

78、“二谿”:石谿与程正揆

79、石涛著有《苦瓜和尚画语录》中提出借古开今。

80、龚贤为金陵八家之首,成就最大。

81、扬州八怪

① 代表人物:汪士慎、金农、黄慎、高翔、李鳝、郑燮xiè、李方膺。 ② 其中有的是政途失意、厌倦官场的文人,也有职业画家;

③ 其写意花鸟画受徐渭、朱耷、石涛等人的影响,重视生活感受,重视抒发性灵,重视创造,在题画诗上常流露对社会人生的感怀。他们在艺术上与正统派颇有不同,被称为“八怪”

82、清代仕女画代表画家:改琪与费丹旭

83、海上三任——任熊、任薰、任颐;(“三任”中最杰出的是后起的任颐)

84、未定居上海的海派:虚谷与赵之谦

85、清末广东地区“二居”指的是:层巢、居廉;“二苏”指的是:苏六朋、苏长春。

86、《芥子园画传》是清代从摹习古代掌握前人经验与程式入手的绘画教科书。

87、《点石斋画

报》编绘的作者是吴有如

88、吴昌硕其艺术道路从治印开始,诗、书、画、印造诣皆深。其用笔坚实挺拔,得力于书法之处极多。其绘画构图常作对角倾斜之势。在设色上,汲取民间用色特点,以鲜艳的重色,强烈的对比,在冲突中协调,取得丰富浑厚、精神饱满、生意盎然的效果。

89、清代年画:

① 天津杨柳青——雅丽

② 苏州桃花坞——写实

③ 山东杨家埠——质朴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