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4



误为同类而相近。徐熙随自己的意愿画新鲜的题材,并用质朴、精谨的手法.追求生动活泼的笔墨趣味和朴实淡雅的格调。传为他的《雪竹图》,描绘出山野中的丛竹在雪寒中劲挺的精神,通幅画染以淡墨衬出白雪,作风工整精致。

④ 徐、黄异体,实则为两种美学风格。而这两种美学风格之形成,是基于徐、黄二人所处的社会地位不同,接触环境和事物不同,反映的思想意识,以致人生态度不同上的。

40、李成:画寒林平远,被成为近望有千里之势。作品有:《读碑窠kē石图》《寒林平野》

山水画特点:A.以寒林平远著称

B.注重表现季节变化,善用淡墨

C.构图有“近望有千里之势”

D.画树多蟹爪枝

41、范宽:画雄伟大山,被称为远望不离坐外。作品有:《豀山行旅图》《临流独坐图》《雪景寒林图》《雪山消寺图》

山水画特点:A.远望不离坐外

B.峰峦雄厚

C.用笔老健

D.琐碎的雨点皴

42、郭熙,山水画家,其山水画变化多端,他用草书笔法画树枝,有的枯枝向下弯曲,状如“蟹爪”,画山石形如“鬼画”,皴如“乱云”,笔调苍劲颖脱、用墨明洁滋润,细润妍巧又不失雄犷沉厚。其代表作《早春图》

43、《早春图》

① 描绘了春回大地,乍暖还寒时的自然景象。

② 峰峦秀挺,烟霭浮腾,林木舒发,溪流潺潺,全画荡漾着春天的气息,饱含着活泼的生机。

44、《林泉高致》

① 郭熙的山水画理论。由他的儿子郭思整理编成《林泉高致集》,是我国画论

中一部重要著作。

② 他强调要精确地表现山水在不同地理、气候、时间条件下真实的特殊面貌。他还要求画家要注意大自然给于人们的主观感受和联想:“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谈而如睡。”他认为要发现自然山川的审美形象,获得深刻的审美感受,创作出好的作品,画家必须首先要以“林泉之心”去“身即山川而取之”,即以审美的虚静的心胸去对自然山水进行直接的审美观照,这身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命题的丰富和发展。

③ 他首先提出的“三远法”:深远、平远、高远。是研究山水画透视原则和空间处理的重要法则。

45、李公麟:借鉴前代的“白画”发展为更具表现力的“白描”,其传世作品《五马图》。

46、米氏山水

① 宋代的山水画,主流是继承唐代,五代以来的水墨山水画,即用线与墨的破墨山水。施用色彩也仅限于色墨结合的谈色晕染。此外,尚有传统的重色青绿山水画。由北宋中期出现的“文人墨戏”之风的影向,

② 到微宗时期又有一个新的山水画派异军突起,即所谓“米点山水”。首创人米芾,是北宋

四大书法家之一。后由其子米友仁继承。

③ 用水墨淋漓表现出烟雨迷蒙的景色,世称“米氏云山”,画山水多用水墨点染,不拘形色勾皴,充分发挥了水墨融合,墨色晕染所形成的效果,形成了含蓄、空蒙的神韵之趣。

④ 代表作有米友仁《潇湘奇观图》《潇湘白云图》

47、崔白是突破“黄家富贵”这种宫廷花鸟画成规的北宋中后期画家。

48、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① 五代以后,水墨写实性山水兴盛,青绿山水画逐渐失去主流地位。《千里江山图》说明宋代的青绿山水画传统复兴。

② 构图严谨,把千里山川、人物、屋宇、车船等等,集中概括地、有条不紊地组成一幅长卷,既不重复拖沓,又能连贯一气,充分体现出中国画散点透视的优点,使观者超越了视点视角的限制,仿佛升到空中,尽情纵览俯视壮阔的大地,随其山川河流的起伏延伸,峰回路转、柳暗花明、锦绣河山,尽收眼底。使人心旷神怡,精神得到升华陶冶。

③ 此画在表现形式方面,一般运用青绿山水传统的勾勒法,严谨精微,一丝不苟。树干和远山的表现又沿用没骨法或带有写意笔趣,山坡有皴法和点染。设色厚重,山头设以石青,山腰设以绿色,山脚处露出绢本身的土黄色;水面施以青绿色;人物、树木又点缀以白、赭、红诸色,和谐统一中又见变化。天空上半部涂青色,越向下颜色越浅,下半部露出绢色,不但使山的轮廓分明,而且给人落日余晖感,运用色彩十分成功。

49、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① 宋初市民阶层形成,出现了以世俗生活生活为中心的风俗画。

② 此画通过街景、汴河、郊野等三个段落,展现了北宋都城汴梁汴河沿岸及东门角里市区清明时节的丰茂。

③ 全景散点透视的长卷构图中充满了戏剧性的情节和引人入胜的细节描写,作者善于用白描手法表现生活的丰富与辽阔,内容异常丰富,高度的历史写实性,艺术表现的无比生动真切,成为我国古代绘画史上具有不朽意义的杰出作品。 ④ 体现了中国古代风俗画的最高成就,对研究宋代的城市,建筑,工商,民俗,服装,交通具有重要的文献资料。

50、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珪

51、梁揩独创“减笔法”人物画,传世作品:《李白行吟图》《泼墨仙人图》 ① 《太白行吟图》:他减笔画的代表作品,用迅疾洒脱、灵转活泼的几笔,活现了李白“恃才傲物,不慕荣利”的性格和昂扬、潇洒的动人神情。

② 《泼墨仙人图》:泼墨大写意画法,放弃了历来以线绘形的方式,用饱含水墨的阔笔侧锋渲刷,大面积的水墨自然分出浓谈,含蓄地显示出衣纹的折迭形态。画面人物如醉仙

恍惚潇洒,飘逸自在,超凡脱俗,形象夸张大胆,笔墨奇特放纵,墨气袭人,令人回味无穷。梁楷在人物画艺术手法上的大胆变革,丰富了我国传统人物画的技巧。

52、两宋山水画比较

首先,在美学方面,北宋初期郭熙在《林泉高致》中提出“身即山川而取之”的美学命题。这个命题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一、强调画家要对自然山水作直接的审美关照。二、要求画家对自然山水作多角度的关照。三、强调画家要有一个审美的心胸。四、要求画家对山水的审美关照必须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

正是这种美学理念,使北宋的山水画家注重对自然山水的写真,强调山水画细节的真是。甚至要求一眼即能看出所画为何山。

到了南宋,对“逸”越发重视。“逸品”强调“得之自然”强调表现一种超脱世俗的生活态度和精神境界。同时“逸品”也强调“笔简形具”,“笔简形具”是“逸”的生活态度和精神境界的一种表现。强调对自然山水一种主观的,诗意的表达。山水画开始发生由繁入简,由整体到局部,由宏大内容到诗意小品的变化。 其次,从构图和技法上看,南宋山水将五代以来全景式山水格局演变成一种更加自然化和生活化的边景山水。笔墨表现上更加突出墨法简练苍劲的表现能力。同时到了南宋,皴法更加成熟多样,且成为个人风格的标志。如李唐的小斧劈皴、马远的大斧劈皴等。

53、文人画

① 强调绘画的文学性和笔墨情趣,重视绘画中诗、书、画的结合;

② 提倡“古意”和“士气”,主张师法唐、五代和北宋,反对南宋的院体画风。 ③ 在理论上延续了北宋苏轼、米芾等文人画的传统并有所发展,强调主观意兴的抒发。



54、元代山水画的革命先驱:赵孟頫,钱选,高克恭

55、赵孟頫的绘画风格与影响:

① 赵孟頫——元代绘画主师爷

② 他在崇尚“古意”的口号下,扭转南宋以来纤细浓艳的画风。他主张书画同法,重视笔墨的表现力和审美情趣,在实践和理论上对元以后文人画发展有深远影响。

③ 代表作品:《鹊华秋色图》(用笔松动、潇洒,颇具书法意味)《秋郊饮马图》《秀石疏林图》《水村图》

56、元四家: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他们在艺术上受赵孟頫的影响,皆擅画水墨山水竹石,重视绘画中的主观意趣。在时局混乱之际,生活中都有不得意的遭遇,通过山水画表现文人的清高和理想。

57、黄公望

① 是元四家唯一与赵孟頫郊游的人,自称“松雪斋中小学生”。

② 他的山水画作品大都表现江南自然山川景色,作画笔墨喜用草籀之法,笔意简远,有水墨和浅降两种面貌。其风格苍劲高旷,

气势雄秀。被推为元四家之冠,在清代甚至形成“家家一峰,人人大痴”。

③ 代表作《富春山居图》,被称为古代山水画中巨作。

《富春山居图》

① 是元代中后期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

② 此画描绘浙江富春山景色

③ 吸收董源、巨然的披痳皴而更加简括,显示出较深的笔墨功力

④ 堪称古代山水画中的巨作。对后代画家具有深刻的启发和影响

58、王蒙《青卞隐居图》

① 元代“世事多变”造成文人画家逃避现实,隐遁山林。

② 立轴采用高远法构图,结构严谨,纵横离奇,画草庐数间,点出了文人隐逸的主题。画法先以淡墨勾石骨,再以焦墨皴擦,淡淡微染,层层加深,层次井然,画面密而不塞,实中有虚,有深远的空间感。

③ 运用前代画家之法,创造出线繁点密,苍茫深厚的新风格。

59、王冕,以画梅著称,在画梅技巧上亦披有创造,首创“以胭脂作没骨体”。

60、王泽,擅长肖像画,著有《写真秘诀》一书,反对是对方“正襟危坐如泥塑然,方乃传写”。

61、王履,作《华山图卷》,道出: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

62、浙派代表画家有戴进、吴伟。

63、浙派的特点?

① 以戴进为首的浙派画家,在笔墨风格上崇尚马夏,山水多用大斧劈皴,构图又较马夏善于经营。

② 他们既擅长山水又擅长人物,这点为明代文人画中少见。但是山水的意境不如吴派。

64、吴门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

65、吴门画派:

① 五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是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

② 五门画派的崛起标志着元文人画传统的复兴;

③ 吴门画派凭借经济文化上的优势而得到勃兴并最终取代了院体和浙派的主导地位。

66、沈周《庐山高图》

① “文人画”在明代最为昌盛,其中尤以山水画影响较深。

② 专为其师陈宽而作。以近似王蒙的笔法,集中表现了雄伟瑰丽的庐山形象。用此来象征乃师的崇高人格。

③ 寓意深刻,想象驰骋。布景高远深幽,山石多用披麻解索皴,浓墨点苔,墨丰笔健。表现出庐山大气氤氲的动人形象。

④ 为文秀一类的水墨写意山水之作,也是诗画并茂、寓情于景的巨幅杰作。

67、文征明的绘画作品主要是山水画,画法有工细与粗率两种.工细又有着色与不着色之分。

代表作:《江南春》《春深高树图》《夏日山居图》《真赏斋图》《古木苍烟图》《山水图》《寒原宿莽图》《古木寒泉》《雨景山水》《兰竹图》

68、唐寅《王蜀官姬图》

① 宫廷君王的奢侈豪华带给宫伎、歌伎的只是一种悲剧。

② 通过四个盛装的宫伎描绘了五代后蜀孟昶的宫廷生活。

③ 诗的点缀道出了画的主题。线条细劲、

流动,设色妍丽、明快、变化十分丰富。人物独特的造型特征,突出了宫伎弱不禁风的情态。

④ 整个作品秀润、明朗、简洁、清新。作者饱受炎凉世态的滋味,通过宫伎的描绘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

69、仇英,以技法“工笔重彩”闻名,代表作《剑阁图》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