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1.中国的彩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
 2.西周后期青铜器的艺术特点是纹饰繁琐。
3.周坊所画仕女多是浓丽丰肥。
4.麻皴技法的创造者是董源。   
5.元代绘画的主流方向是文人画。
6.明宗室后代以写意花鸟书写亡国恨的是朱耷。

三.简答:
 2.谢赫《画品》是一部怎样的著作?“六法”的内容是什么?试述“六法”对于中国美术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
答:南齐的谢赫在总结吸取顾恺之画论的基础上,在他的《古画品录》中系统地提出了“六法”的中国画造型理论。即:气韵生动、经营位置、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传移模写。六法论是中国古代美术品评作品的标准和重要美学原则。“六法”最早出现在南齐谢赫的著作《画品》中。六法论提出了一个初步完备的绘画理论体系框架──从表现对象的内在精神、表达画家对客体的情感和评价,到用笔刻画对象的外形、结构和色彩,以及构图和摹写作品等,总之创作和流传各方面,都概括进去了。自六法论提出后,中国古代绘画进入了理论自觉的时期。后代画家始终把六法作为衡量绘画成败高下的标准。宋代美术史家郭若虚说:“六法精论,万古不移”(《图画见闻志》)从南朝到现代,六法被运用着、充实着、发展着,从而成为中国古代美术理论最具稳定性、最有涵括力的原则之一。
4.董其昌的绘画理论及其影响。
答:董其昌 "南北宗论"对山水画进行的分类,为我们提供了剖析绘画的哲学观念,他以禅喻画提倡文人画,强调画家的道德修养及思想境界,对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南北宗论"同时也助长了绘画上的宗派之争,存在着明显的负面影响
.四、论述:
郭熙的山水画创作和理论对于中国山水画发展的贡献。
郭熙,字淳夫,河阳温县(今河南孟县)人。神宗时奉诏入宫廷画院,初为“艺学”,后升为“翰林待诏直长”。以山水画知名于时。初为自学,后临摹李成之画,画艺大进。画石多用卷云皴,所谓的“蟹爪枝”大概是他的创造。他是李成之后,把中国山水画创作推向表现更加真实细腻的微妙变化境地的人,并赋予它以强烈的感情色彩。作为职业画家的他却受到了苏轼、苏辙、黄庭坚等文人的赞扬,他们都有吟咏郭熙作品的诗。其传世作品相对较多,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树色平远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早春图》及《关山春雪图》、上海博物馆藏《幽谷图》、南京大学藏《山村图》、云南省博物馆藏《秋山行旅图》和故宫博物院藏《窠石平远图》等。 他的山水构图多变,重“三远”之法;笔墨精深老辣,意境玄淡犷远。对后世影响很大,追随者院内院外者不可胜数,他树立了画院山水画北宋风格。在李、范、董三大家的影响下,到北宋中后期,写实性的全景式山水画发展到了极致,到了南宋,山水画系无旁出,李唐左右了山水画坛,他及刘、马、夏等又另辟溪径,出现了“水墨刚劲”的风格。
                                                    


1、中国美术的起源和萌芽时石器时代的美术。

2、青海大通孙家寨出土的《舞蹈纹彩陶盆》,堪称马家窑文化彩陶艺术之杰作。

3、我国迄今发现最古老的壁画墨迹,是辽宁牛河梁遗址出土的壁画残块

4、我国先秦时代的青铜器,分礼器、乐器、兵器、工具与车马器 等四类。

5、东汉时代的画像石以山东嘉祥的武梁祠为代表。

6、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是河南等封的蒿岳寺塔。

7、刘宋时画家陆探微创造了“秀骨清像”的清秀绘画形象,而张僧繇则因其创造的形象独具风格,被称为  ”。张家祥

8、唐代画家王维以诗入画创“破墨”山水,书写文人情怀。王洽画松石山水则疯癫狂放,创“泼墨”之法。

9、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指的是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

10、唐代工艺品中成就最为卓著的首推唐三彩,殉葬的俑和驼、马动物是其中的精品。

11、论者评宋初两大山水画家谓:“李成之画,近视如千里之远,范宽之笔,远望不离坐外。”

12、南宋画家梁揩擅绘洗练放逸的“减笔画 ”,开启了元明清写意人物的先河。

13、元代永乐宫三清殿壁画的作者是民间画工马君祥等,而纯阳殿的壁画构图则是采用了连环画的表现形式。

14、明代“浙派”的代表画家时戴进和吴伟     。

15、明末画家陈洪绶19岁时创作的九歌图,其中以屈子行吟图为最佳。

16、清初“四僧”指的是八大山人、髡残、石涛、弘仁  

17、“扬州八怪”大致分三类,其中一类是丢官后来扬州的文人,如李鱓 郑板桥  等人。

18、清代三大木板年画产地是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县杨家埠  

19、近代画家任伯年注重文人画与民间美术结合,创造了雅俗共赏的新画风。

20、“从来没有一个画家像他这么努力与绘写社会生活……”这是郑振铎对《点石斋画报》的主要执笔人的评价。

1、马王堆汉墓帛画描绘的主题思想是引魂升天

2、已知最早的纸本绘画《地主庄园图》出土于吐鲁番晋墓

3、描绘宫中嫔妃生活哀怨的作品是虢国夫人游春图

4、“昭陵六骏”浮雕中具有情节性的作品是飒露紫

5、《潇湘图》的作者是五代画家董源

6、首次提出山水画“三远”的论著是林泉高致。

7、“元四家”中山水画章法稠密的画家是王蒙

8、明代纯以彩色在熟纸绘绢上作写意的画家是孙隆

9、清代从摹习古法掌握前人经验与程式入手的绘画教科书是芥子园画传

10、与经享颐、何香凝共同组织“寒之友”社的画家是陈树人

1、彩陶:中国古代带有彩绘花纹的陶器。彩绘颜料以赤铁矿为主,多饰以几何图案和动植物花纹。在造型装饰、图案纹样的处理上,体现了当时审美能力和工艺制作已达到可观水平。

2、仕女画:中国古代人物画之一种。原指以封建社会中上层士大夫和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中国画;后为人物画科中专指描绘上层妇女生活为题材的一个分目。代表画家又张萱、周昉等。民间木板年画中的“美女画”,亦称“仕女画”。

3、马踏匈奴:西汉霍去病墓前群雕的主体雕刻。作者运用寓意手法,以矫健的战马象征骠骑将军,以战马将匈奴将领踏翻在地的典型情节,赞颂霍去病在抗击匈奴战争中建树的奇功。这是具有纪念碑性质的雕刻艺术作品。

1、试述顾恺之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
(1)克服前代限于说教内容的缺点,广泛采用多样性题材。
(2)明确提出了“传神”的重要性。
(3)加强平列构图的变化,依靠画面人物相互关系的巧妙处理以显示人物情思。
(4)揉合汉画与西域的线条,创造“春蚕吐丝”般的线描风格。
(5)在画法画理诸方面,体现出朴素的现实主义美学思想。


2、花鸟画中的“徐黄异体”各有什么特点?
黄筌的风格:
(1)取材多为宫廷珍禽瑞鸟,奇花怪石。
(2)画法多采用“双钩填彩”,笔致工细。
(3)画风富丽,设色鲜明。
徐熙的风格:
(1)取材多为民间汀花野竹,水鸟渊鱼。
(2)作画重在用墨,兼勾带染,有“落墨花”之称。
(3)设色不以晕淡为工,只是略加色彩。
因此画史上有“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之说。

1、分析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1)宋初市民阶层的形成,出现了以市俗生活为中心内容的风俗画。
(2)通过郊野、汴河、街市三个段落,展现了北宋都城汴梁汴河两岸清明时节的街市景象。
(3)构图采用散点透视。布局有序,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采用线描淡彩画法,并紧密结合对象的质感特征。
(4)体现了中国古代风俗画的最高成就,对研究宋代的城市生活以及民俗、服饰、建筑、工商、交通等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2、分析王蒙的《青卞隐居图》
(1)元朝的“世事多变”造成文人画家逃避现实、隐遁山林。
(2)描绘了浙江吴兴县西北18里许的卞山景象。
(3)立轴采用高远法构图,画出卞山自山麓至顶全貌,结构谨严,纵横离奇。画草庐数间,点出了文人隐逸的主题。画法先以淡墨勾石骨,再用焦墨皴擦,淡墨微染,层层加深,层次井然。画面密而不塞,实中有虚,有深远的空间感。
(4)运用前代画家之法,创造出线繁点密,苍茫深厚的新风格。被明代画家董其昌成为“天下第一。”
                                                          
1、中国美术史上至今发现最古老的装饰品,是距今约28940年前峙峪人制作的一件装饰品石墨。

2、仰韶文化彩陶以半坡类型和庙底沟类型的彩陶艺术成就最为杰出。

3、龙山文化阶段,作为当时建筑质量提高的主要标志,一是普遍发现 、白灰面,二是出现了夯土台基。

4、湖北随县曾侯墓出土的大型铜编钟,堪称战国时代青铜器的杰作。

6、被称为我国古代园林景观雕塑第一座丰碑的是汉代昆明池石刻牵牛像和织女。

7、传为东晋画家顾恺之的绘画作品有三件,即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女史箴图 

8、唐代画家周昉,创造了“ 水月观音”之体,他的佛画风格被称为“周家样 

9、杜甫诗:“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道出了画家薛稷笔下鹤的高昂神韵。而“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则指的是边鸾的花鸟画。

10、北宋文人画家李公麟借鉴前代的“白画”发展为更具表现力的“白描”,其传世真迹有《五马图》。

11、突破“黄家富贵”这种宫廷花鸟画成规的画家是北宋中后期的崔白。

12、“南宋四大家”指的是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

13、元代画家王冕以画梅著称。

14、“吴门四家”中的仇英,画法以工笔重彩闻名,代表作品是《剑阁图》。

15、提出山水画“南北宗论”的是明末画家董其昌。

16、清初“四王”派分为两种,即王原祁、王时敏为一种;王鉴、王翚 为一种。

17、“借古以开今”是清代画家石涛在其《苦瓜和尚画语录》一书中提出的。

18、清嘉道间两位著名的仕女人物画家是改琦与费丹旭。

19、近代“岭南画派”在艺术上主张“折衷东西方 ”。

20、吴昌硕的艺术道路与众不同,他从制印开始,又学习书法辞章,最后取得绘画成就。

1、中国美术史青铜艺术研究的主要对象是礼器

2、秦陵兵马俑三号坑设计的是军事指挥部

3、创造“秀骨清象”风格的画家是陆探微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232.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目近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95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1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09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第二部分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中外美术史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014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上编 中国美术史   第1章 史前及先秦美术   第2章 秦汉美术   第3章 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   第4章 五代宋元美术   第5章 明清美术   第6章 近现代美术  下编 外国美术史   第1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外美术史答案资料
    中外美术史答案 一秦始皇兵马俑的艺术成就。 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艺术特点, 总体而言就是:雕刻手法写实,注重细节刻画。1974年陕西省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揭开了秦代艺术的神秘面纱,随即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堪称中国美术史上的革命,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
  •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