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1、被称之为“原始的维纳斯”的著名代表作,是在维也纳附近的温林多夫出土的女性雕像。

2、埃及人相信“灵魂永生”,故宗教对埃及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3、希腊雅典卫城建筑群中,主要建筑是帕特农神庙,而伊克瑞翁神庙则以有一组女像柱而著称。

4、提出人体比例为1:8的希拉雕刻家留西波斯,其代表作有赫拉克勒斯》。

5、古罗马浮雕具有记事和写实的特征,其最突出的代表作是图拉真纪念柱浮雕。

6、拜占庭式教堂的典型代表是圣菲索亚教堂

7、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美术最早表现希腊神话题材的画家是波提切利,其代表作品有《维那斯的诞生》和《春》。

8、欧洲油画技术的革新者是尼德兰(国)的凡•埃克兄弟。

9、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画派最著名的两位画家是乔尔乔内、提香

10、欧洲“巴洛克”艺术在雕刻方面的代表是意大利的 贝尼尼,在绘画方面的代表是佛兰德斯的鲁本斯。

11、17世纪西班牙画家穆立罗的作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宗教题材、       画,一类是风俗画。

12、在法国万事崇尚奢华的路易十五时代,画家夏尔丹那沉穆凝重的景物画愈显得醇美动人。

13、写出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大卫的三幅代表作:《 荷加斯兄弟的宣誓《布鲁图斯、《 马拉之死 》。

14、代表着浪漫派色彩成就的《 阿尔及利亚女人》,是德拉克洛瓦赴东方后所作。象征法国革命精神的则是吕德的雕刻作品《马赛曲》。

15、法国画家米勒以其质朴平凡的笔调深刻地表现了田间劳动者的生活面貌,最有代表性的有《播种者》、《拾穗者》和《晚钟》等。

16、在法国印象派中,以画人物著称的画家有马奈、德加、雷诺阿、莫奈;以画风景著称的画家又 西斯莱、毕沙罗

17、在19世纪英国风景画派,具浪漫主义表现手法的画家是透纳,而另一位画家   、康斯太勃尔的作品,则被称为是现实主义风景画的典范。

18、法国立体主业美术的创立者是毕加索,其油画作品《亚威农少女》,被认为是传统美术与现代美术的分水岭。

1、岩画
1、指绘制或凿雕于山岩、洞穴内壁上的远古绘画品种。表现内容一般为各种简括的形象和符号,手法古拙,富于神秘气息,可称人类表现自我和创造力的最原始形式。西班牙的拉文特岩画是其著名代表。

2、罗可可艺术
2、18世界法国宫廷绘画风格。该绘画标榜的对所谓“纯美化”的追求,以呈现肉感的裸体、艳丽的色彩为目标,甜腻、繁琐、娇媚的画风是其普遍特征。因其产生路易十五统治时期,故又成为“路易十五式”。代表画家有华多、布歇等。

3、巡回画派
3、19世界俄罗斯现实主义画派。该派画家大都重视绘画的社会意义和思想倾向,普遍运用写实手法却又不失画家鲜明的个性。先后举办过“巡回”于各地的48次展览。代表画家有克拉姆斯柯依、列宾等。

4、新印象派
3、即“分色主义”或“点彩派”。19世纪末出现于法国。该派发展了印象派的光色原理,在色彩表象上排斥物象的形体,按照科学规律以“色点”的形式呈现于画面上。代表画家有修拉、西涅克等。

1、罗马式建筑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普遍采用类似古罗马的拱顶和梁柱结合的体系。
(2)大量采用希腊罗马时代的“纪念碑式”雕刻装饰教堂
(3)具有封建城堡的特点。
(4)建筑内部雕刻或绘画中的人物形象都被夸张和变形,表情恐怖、冷漠。构成中世纪艺术中特有的造型方式。

2、简述法国后印象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
  1)不满于客观主义的表现和片面地追求外光与色彩。
(2)强调抒发自我感受,表现主观感情和情绪。
(3)重视形和构成形的线条、色块和体、面。
(4)创作特色表现为强烈的内心化和个性化。

1、古希腊米隆的阿佛洛狄忒(断臂的维纳斯)。
 (1)希腊化时期,雕刻艺术在较为发达的经济基础上,越来越趋向世俗化。优美典雅的女性神话人物大量出现。
(2)塑造了一尊全身直立的爱与美的女神雕像。
(3)躯体富有转折的螺旋上升似的节奏感。表情宁静、温柔、端庄。集中了人间女性的一切美质,达到了古典理想美的高度。
(4)是古代人对人的力量和美的肯定和歌颂。作品以其空间的体积感和女人体的柔美而具有永恒的魅力。

2. 籍里柯的《梅杜萨之筏》
(1)法国波旁王朝复辟年代,民主革命浪潮一度出现低潮,使一部分资产阶级人士感到失望,故借作品对现实进行影射和抨击。
(2)取材于当时法国发生的一起海上遇难事件。
(3)画面取金字塔式构图,突出了主题,扩大了表现的空间。刻画了人物不同的心理状态。并通过海上的巨浪和沉重的云层,更加渲染了画面的悲剧性气氛。
(4)主题已超越海难事件本身,表现了法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强烈渴望。同时宣告了浪漫主义绘画的胜利,对同期和后世的美术创作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232.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目近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95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1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09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第二部分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中外美术史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014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上编 中国美术史   第1章 史前及先秦美术   第2章 秦汉美术   第3章 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   第4章 五代宋元美术   第5章 明清美术   第6章 近现代美术  下编 外国美术史   第1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外美术史答案资料
    中外美术史答案 一秦始皇兵马俑的艺术成就。 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艺术特点, 总体而言就是:雕刻手法写实,注重细节刻画。1974年陕西省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揭开了秦代艺术的神秘面纱,随即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堪称中国美术史上的革命,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
  •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