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8)明代后期花鸟画的代表人物有:陈淳、徐渭

(9)属于“海派”的画家有:任伯军、吴昌硕

1《步辇图》
《步辇图》被认为是唐阎立本的作品,现存宋摹本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这幅作品记录了贞观十五年(641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的通婚事件,画面描绘的是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禄东赞的情景。在画幅左面唐太宗被九名宫女簇拥着端坐于步辇之上,画幅左面禄东赞身着团花窄袖的吐蕃民族服装拱手肃立,他被典礼官引荐给太宗皇帝。禄东赞及其仆从的举止、相貌特征有着强烈的高原民族的特色,容貌神情恰当地刻画出禄东赞睿智聪颖而又谦和的性格特征。唐太宗在深沉谦和的外表中流露出雄才大略的非凡气度。这幅作品忠实地表现了唐代中央政权与边远民族的友好交往,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的成功塑造也表达出肖像画创作的成就。从这件作品可以了解阎立本的技巧特征,健劲的线描加以深沉的设色,人物动态较为拘谨而重面部特征得刻画,都反映了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1.人物画“墨骨”画法,由明代曾鲸所创

2.元代永乐宫的壁画,其规模宏伟壮丽为世所罕见。永乐宫地处我国山西省。

3.我国近代最早建立图画手工科的是两江师范学堂

4.明代刺绣艺术成就最高的当数顾绣

5.五台山佛光寺正殿,是唐代重要的建筑实物。

6.莫高窟至今尚存492个洞窟。

7.唐代以画马而著名的画家有韩干。

8.从绘画题材来看,《清明上河图》应属于风俗画。

9.吴门画家中,由职业工匠出身而跻身文人之林的画家是仇英。

10.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它发现于1974。

1、1982年10月,在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晚期的一幅地画

2、东晋最有影响的雕塑家是戴逵

3、我国现存最早的山水卷轴画《游春图》的作者是展子虔

4、唐代的诗人、山水画家王维是以画水墨山水而著名。

5、流传至今的《历代名画记》一书作者是张彦远

6、《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是顾闳中

7、山西永乐宫三清殿的壁画绘于元代

14、北宋时期著名的山水画家有李成、范宽、郭熙、王希孟、赵伯驹

16、在苏州著名的园林有 留园 、五峰园

外国美术史
1、人类最早的造型艺术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即距今三万到一万多年之间。

2、古埃及雕刻程式在古王国时期就已形成,此后被当作典范沿袭下来。

3、希腊神庙建筑的两种基本柱式是多利亚式和爱奥尼亚式。

4、创造人体比例为1:7的希腊雕刻家是波留克列特斯,其理论具体体现在他的雕刻《荷矛者》中。

5、古罗马拱顶建筑的杰出代表是万神庙。

6、罗马式教堂是以巴西里卡式演变过来的,在封建割据的情况下,它也有封建城堡的特点。

7、文艺复兴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是乔托,其代表作有壁画《逃往埃及》等。

9、欧洲第一个喜欢画农民生活的画家是尼德兰的勃鲁盖尔。

10、十七世纪荷兰绘画创造的一种新的肖像画形式是团体肖像画,其代表画家
是哈尔斯和伦勃朗。

11、西班牙十七世纪画家委拉斯贵支的肖像画基本上可分为三类宫廷、亲友、下层人民 

12、法国“罗可可”艺术的主要代表画家华多、布歇、弗拉戈纳

13、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大卫的作品《马拉之死》,表达作者对遇刺战友的崇敬。

14、被称为浪漫主义狮子的德拉克洛瓦,其发出的第一声怒吼是他的作品《但丁之舟》,而他在一八二四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西阿岛的屠杀》则标志着浪漫主义盛期的到来。

15、法国巴比松画派的主将是卢梭,而另一位画家杜比尼,则被誉为“画水的贝多芬”。

16、漫画《高康大》的作者是法国画家杜米埃 。

18、十九世纪俄罗斯最重要的画派是巡回画派,其组织者和思想领袖是画家克拉姆斯柯依,而代表着一画派现实主义艺术最高成就的则是画家列宾。

1、洞窟壁画
1、欧洲史前时期画于洞窟壁上的绘画作品,其中也包括泥塑和浮雕。表现内容皆以动物为主,手法生动而写实。代表者是法国的拉斯科和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洞窟壁画。

2、金字塔
2、埃及古王国法老的陵墓,因其方锥形与中国汉字“金”字相似,故称。 其中间经历了一个从长方形石墓到梯形金字塔的演变过程。它具有庞大的体积和重量,给人以精神上的压力。

3、巴洛克艺术
3、产生于16世纪末的意大利。包含有奇形怪状、矫揉造作之意。无论是建筑、雕刻、绘画都强调运动感、空间感、豪华感、激情感,有时还带点神秘感。雕刻和绘画多表现宗教题材。

4、立体主义
4、西方现代美术流派之一,1907年产生于法国。该派要求从画家的主观意念中,打破物象的自然形态,再进行重新的组合、装配。代表人物有毕加索、勃拉克等。

1、古代埃及美术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埃及是古代东方奴隶制国家的典型代表。为了神化法老和贵族,在题材和表现方法上又必须严格服从统治者的要求。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艺术的法则和程式。总的说来是壮丽、宏伟、明确、稳定,有严格的规范,又具有写实基础上的美化。

2、法国印象派对油画艺术发展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1)突破了色彩运用上传统的“固有色”概念
(2)树立“条件色”概念,并力图捕捉物体在特定时间内所自然呈现的那种瞬息即逝的色彩和气氛。
(3)使油画的色彩显得更加丰富灿烂。
(4)在欧洲绘画史上是一次色彩上的重大革新。

伦勃朗的《夜巡》
(1)荷兰独立后,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带有风俗题材性质的团体肖像画应运而生。
(2)描绘了阿姆斯特丹射击手公会的形象,在白天执行一件紧急任务而即将出发前的情景。
(3)画面整体处理得富有戏剧性,人物动态各异、形象生动,明暗变化强烈。
(4)打破了“巴洛克”风格的豪华与奢侈,建成了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原则。在艺术性或思想性上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2、米勒的《拾穗》
(1)1848-1840年是法国现实主义大放光彩的时代,人们渴望在艺术中看到自己生活的时代。
(2)表现三位衣着俭朴的农妇,在收割过的田里寻找遗落的麦穗。
(3)主题鲜明,空间感强,色彩温暖而沉着,人物形象含蓄、概括,富有雕塑感。
(4)使普通劳动场面登堂入室,其艺术的深刻社会意义在于史诗所不能达到的质朴平凡。
                                             
1、世界最著名的两处史前时期的洞窟壁画是法国的拉斯科和西班牙的阿尔塔米拉。

2、古埃及金字塔经历了一个从长方形石墓到梯形金字塔,最后到方锥形金字塔这样一个演变过程。

3、希腊瓶画的三种绘画样式是 黑绘式、红绘式、东方式 。

5、凯旋门是古罗马的重要建筑,用来纪念战役的胜利。其有两种形式,即 一跨式和三跨式。

6、巴黎圣母院是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7、继承和发展了乔托的艺术传统的是意大利画家马萨乔。

8、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美术在技法上的两大成就是透视学、解剖学     

9、德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两位画家是丢勒、霍尔拜因

10、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意大利产生了三个流派,即学院派艺术、巴洛克艺术和现实主义艺术。

11、《阿尔卡迪牧人》的作者是法国画家普桑。

12、法国“罗可可”画家华多的一生的转折点以其作品《舟发西苔岛》为标志。

13、法国新古典主义的杰出画家有 大卫、普吕东、格罗(或安格尔) 等。

14、法国画家籍里柯创作的《梅杜萨之筏》被视为浪漫主义的伟大誓言,而德拉克洛瓦创作的《自由领导人民》,则是这位画家的想象力达到顶峰的作品。

15、法国写实主义绘画的旗手是库尔贝,其代表作品有《画室》、《奥尔南的葬礼》等。

16、十九世纪英国的两位杰出的风景画家是透纳、康斯太勃尔

17、“印象主义”一词由莫奈作的《日出•印象》一画的标题而来。该画派中善于描绘舞女题材的是 德加,而注重表现农民和农村景色的画家是毕沙罗

18、在俄罗斯“巡回画派”中,以历史画创作著称的是苏里科夫,其历史画的“三部曲”是《近卫军临刑前的早晨、《 女贵族莫罗佐娃》和《缅希科夫在贝留佐夫村》。

1、汉谟拉比法典浮雕
   汉谟拉比建立巴比伦王国,并颁布法典。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石碑上,上部为浮雕,下部为文字。浮雕刻画了汉谟拉比王肃立在太阳神的宝座前,听他口授法典。神的威严和王的谦恭形成有力的对比,整个场面充满了宗教的虔诚和严肃。

2、威尼斯画派
   15-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画派之一。该派受人文主义影响,题材愈益走向世俗化,其突出特征是对色彩的崇尚、对人体美的赞颂和对自然风景的生动描绘。代表画家有乔尔乔内、提香等。

3、巴比松画派
   19世纪中叶法国写实主义画派,因枫丹白露森林区的巴比松村而得名。该派画家厌恶都市生活、向往回归和赞颂大自然,采取“对景写生”的方式,再现自然景色,作品流露出率真、质朴之情。代表画家有卢梭、杜比尼等。

4、野兽主义
   西方现代美术流派之一。1905年产生于法国。该派画家不满于如实地描绘对象的传统画法,更多地追求自我体验和表现上的单纯化、概括性,注重表达对象的内在精神。代表人物有马蒂斯、鲁奥等。

1、中石器时代的拉文特岩画主要有哪些特点?
(1)表现人类活动的情节性绘画
(2)以表现人物、动物的运动和速度作为特点,把运动中的任务表现成剪影效果,以拉长的四肢和夸张的动作强调动势,但忽略细节刻画。
(3)构图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2、简述后现代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
(1)企图突破审美范畴,打破艺术与生活的界限
(2)从传统艺术、现代主义艺术的形态学范畴转向方法论,用艺术表达多种思维方式。
(3)从强调主观感情到转向客观世界
(4)对个性和风格的漠视或敌视。
(5)从对工业、机械社会的反感到与工业机械的结合
(6)主张艺术平民化,广泛运用大众传播媒介。

1、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1)文艺复兴确立了个人的价值,肯定了现实生活的积极意义。
(2)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
(3)人物仪态安详、表情平静。金字塔形构图增加了人物的端庄和稳重。双手刻画精确、丰满、背景运用“空气透视法”使主题愈加鲜明。充分突出了人物健康、华贵和青春的美。
(4)体现了画家以科学的精神去观察自然的态度,是一首赞美自然的颂歌。

2、罗丹的《思想者》
(1)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家,以自己的作品阐明自己的观点,同占政治地位的法国古典派风格分庭抗礼。
(2)以但丁的形象为蓝本,塑造了一尊组装结实的裸体劳动者形象。
(3)人物形象表现深刻,富于悲剧性和生命力,成为雕塑家复杂思想的化身。具有强烈的艺术效果。
(4)作为一种改造世界力量的象征,真诚地把人类生活中最深刻的爱与美展示给人们,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一直发生着强大的作用。

相关话题/中外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14中外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06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929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第二部分 名校考研中外美术史真题汇编  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3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891中外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232.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目近年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首师等)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95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1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09年厦门大学美术系612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第二部分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  2012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7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中外美术史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014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上编 中国美术史   第1章 史前及先秦美术   第2章 秦汉美术   第3章 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   第4章 五代宋元美术   第5章 明清美术   第6章 近现代美术  下编 外国美术史   第1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外美术史答案资料
    中外美术史答案 一秦始皇兵马俑的艺术成就。 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艺术特点, 总体而言就是:雕刻手法写实,注重细节刻画。1974年陕西省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揭开了秦代艺术的神秘面纱,随即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堪称中国美术史上的革命,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
  •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山东师范大学06年考研专业课试题(艺术学与中外美术史)
    ...
    考研 Freekaoyan.com 20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