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史考试要点(整理过-比较全)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6

工艺美术史考点习题
原始社会工艺美术:
(图腾)是最早的具有实用意义的一种装饰。
(磨制石器)和(陶器)是新石器时代物质文化的主要标志。
人物舞蹈彩陶盆出土于(青海上孙家寨)。
彩陶工艺以(装饰)取胜,而黑陶以(造型)见长。
马家窑彩陶的装饰花纹以(螺旋纹)最出色。
属于马厂型彩陶的有(裸体人像彩陶壶、回形纹罐)。
原始制陶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彩陶)和(黑陶)。
黑陶工艺产生于(龙山)文化中。

简述黑陶的工艺特点。黑、薄、光、纽
轮制的优点:、器形浑圆工整,趋于正圆。、器胎厚薄均匀。、提高了制陶的速度。
黑陶已采用轮制,其工艺特点:黑、薄、光、纽(盖纽)。彩陶以装饰见长,黑陶以造型取胜。(黑陶产生的前提是轮制技术的成熟)
彩陶:是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一种绘有黑色、红色装饰花纹的陶器,是原始社会制陶工艺中最出色的品种。它分布地区广,以黄河中游仰韶文化的彩陶和黄河上游马家窑文化的彩陶最有代表性,时间也较早。
半坡型彩陶的鱼形纹,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装饰纹样。
原始社会彩陶工艺的主要类型及艺术特点。
原始社会彩陶以黄河中游仰韶文化的彩陶和黄河上游马家窑文化的彩陶最有代表性。仰韶文化的彩陶以西安半坡彩陶和河南陕县庙底沟彩陶最具有特色,艺术成就也最高。
半坡型彩陶常见的器形有卷唇平底或圆底盆、小口尖底瓶、敛口束腰葫芦瓶、细颈大腹壶以及杯、钵、罐、瓮、甑、釜等。装饰一般用直线,并多组成直边三角形,很少运用曲线。以动物纹为主。
庙底沟型彩陶在造型上的典型器形为:大口鼓腹小平底钵,有折唇和敛口两种。装饰多是单一的黑色或紫黑色成带式连续图案,图案构成多用直线和曲线结合,以植物为主。
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主要类型有马家窑型、半山型和马厂型。
马家窑彩陶已采用泥条盘筑法制作陶器,造型多样。装饰纹样以螺旋纹最有特色,点的运用之装饰画面产生定点和核心的效果,马家窑彩陶中有很大一部分彩陶通体画满花纹,同时又有内彩。
半山型彩陶质地细腻,呈橙黄色,表面磨光,造型更加实用,装饰精巧工整,是彩陶工艺中最精美的一类。
马厂型彩陶造型上也更加丰富,增加了流、盖、提梁和纽,以提高器物的使用功能。装饰纹样趋向于简略,具有刚健粗犷的艺术特色。
商、西周、春秋时期的工艺美术
代表奴隶社会工艺最高水平的是(青铜)工艺。
青铜器的铸造方法有(模范法)法和(失蜡法)法。
商代青铜器以(饕餮纹)作为主要纹饰。
商代,(司母毋鼎)是我国目前所知最大的一件青铜器。是为祭祀母亲而铸造,重875公斤,高133厘米,横长110厘米,宽78厘米。
青铜金属在物理化学性能上的优点:、熔点比较低。(容易掌握铸造过程)、硬度可以增高,根据铜和锡的含量比例的不同,能够得到不同硬度的青铜器。、在熔铸时由于铜液膨胀性加大,可以减少气孔,得到清晰的花纹。、加锡可以增加青铜器的光泽度。
(商代),有了原始青瓷。
商代青铜器的装饰艺术特点:图案纹样是以单独适合纹样为主,是以饕餮纹为主体,或双夔纹组成的饕餮。图案纹样多采用对称的格式,采用对称格式的原因:A、均衡的格式往往产生活泼感,而对称的格式则产生庄严感,可以强烈地烘托出青铜器的肃穆威严;B、与器物的制作和成型有关,青铜器用模块制作花纹,运用左右对称的办法,更能做到工整和准确。商代的装饰多采用主纹和地纹的结合,以饕餮纹作为主花,回纹为地花,制作精美层次丰富。
试述商周青铜工艺不同的艺术特点。(10分)
造型方面:商代统治者嗜酒,并往往有隆重的仪式,祭祀时酒器也是礼器。而当时的青铜工艺又为他们所占有,所以商代酒器十分发达,酒器造型也特别丰富。(1分)周人认为商的亡国是由于统治者沉溺于酒中,所以周代禁酒。故酒器在周代逐渐衰落。(1分)酒器中的彝,通常作成象生形,如牛、羊、鸟等,用于祭祀,成为一种礼器。(1分)青铜器的造型随着不同时期也发生着不同的变化。(1分)商及周初青铜工艺造型往往给人以凝重、威严的感觉;(1分)西周、春秋青铜器造型则比较轻巧简便,更接近实用的要求。(1分)
装饰方面:不同时期的青铜器,其装饰纹饰又各有特点。(1分)商代青铜器纹饰中最常见的是动物纹样。(1分)这些动物形象大多来源于对象的自然形态,但又不是自然物象的如实模拟,而这些纹样中又以兽面纹(即饕餮)为主题,以回纹为陪衬,形成主次效果。周代青铜器的装饰,饕餮纹已居于次要地位,(1分)多用窃曲纹、环带纹、重环纹等,组成二方连续形式,地纹减少,具有质朴和韵律的美。(1分)
春秋战国的工艺美术
(水陆攻站纹壶)、(敦)是战国时的青铜作品。  [莲鹤方壶是春秋时的作品]
战国铜镜装饰分为(边缘区)、(中间区)和(纽区)三个区域。
金银错:是战国装饰方法中最华美、最华贵的一种,是在铜器表面刻出或预铸成图案浅槽,然后将金银丝作点和线,压入槽内,再错平,一般构成斜线和涡线结合的几何纹,产生金与银的金属光泽的对比,曲线与直线的对比,虚实交替的对比,动与静的对比,线与面的对比,具有韵律的美。
鎏金:将金箔剪成碎片,放入坩埚内加热,然后以1:7的比例加入水银,即溶化成为液体。(这种金与水银的混合物称为金泥。)将金泥醮以盐、矾等物涂在铜器上,经炭火温烤,使水银蒸发,金泥则固着于铜器上。
战国铜镜绝大部分为(圆)形,第一次集中揭示了(圆形适合图案)创作规律。、
反映社会生活的宴乐狩猎攻站纹壶是(战国)著名的青铜作品。
战国陶器装饰方法主要有:弦纹、(绳纹)、旋纹、(暗纹)和印纹等。、
战国著名的漆器作品是(漆双凤鼓)。彩绘漆双凤鼓
战国的织锦花纹以(菱形纹、几何纹)为代表。
战国的织锦花纹中的菱形纹,以(散点)方式四方连续的排列。
彩绘陶:不同于原始社会的“彩陶”,盛行于战国、秦汉时期,彩绘陶烧制火温很低,烧成后,在表面涂一层白粉,然后在白粉地上施以朱绘、黑绘、彩绘,因而彩绘也容易剥落。主要作为明器,陪葬品, 只有象征性的用途。
彩绘陶与彩陶的区别:彩绘陶:在烧成的陶坯上画花,因而花纹容易脱落。主要作为明器使用。彩陶:在陶胎上画花后,再进行烧制,花纹不易脱落。是主要的生活材质。
简述漆器的特点:1、体态轻便,便于使用;2、光泽美观;3、装饰自由,不受太多局限,可获得较理想的艺术效果;4、具有防腐防潮的物理性能。
战国瓦当的构成特点及纹样图案:战国瓦当纹饰极为丰富,图案的构成形式,通常都是在半圆形中,采取左右对称的骨法。以图案题材来分类,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四类:饕餮纹半瓦当、云山纹半瓦当、双兽(双鸟)纹半瓦当、树下双兽纹半瓦当。
战国漆器的装饰手法:1、彩绘(用笔在漆器上画出花纹) (多为黑地红纹); 2、针刻(用针刻出纤细的花纹,受当时铜器装饰的影响,金银错);3、金银扣(金银片镶口或嵌口);4、描金;5、雕绘结合 。
我国最早的关于工艺制作的专著是战国时期的《考工记》,它总结了各种工艺的科学经验,可贵的是还提出了“天有时,地有气,工有巧,材有美,合此四法,然后可以为良。”重要朴素的工艺观点和工艺美学原则。天有时,即时间概念;地有气,指空间概念;工有巧,制作条件;材有美,材料性能。
商、周、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艺术之比较:
    装饰    图案组织    表现手法    艺术风格
商    饕餮纹、夔纹、回纹    单独纹样    对称式,主纹和地纹,多用直线    庄重、严谨
周    窃曲纹、环带纹、重环纹    二方连续    带状反复,直线间曲线成S形    韵律、秩序
春秋战国    蟠螭纹、宴乐攻战纹    四方连续    上下左右连展,模印,金银错    繁缛、清新

18、    蚀花石髓:用化学处理经过腐蚀产生装饰花纹。用碳酸钠或碳酸铅一类的溶液作颜料,19、    在石髓上绘画花纹,20、    然后在炭火中烘烤,21、    使原肉红色的石髓变成白色,22、    形成花纹。
秦汉的工艺美术
汉代画像砖的产地以(河南、四川)最有特色。
常见装饰纹饰有:弦纹(主要装饰)、划纹、蓖纹、印纹、堆贴纹(北方装饰的特征)等。
画象石:一种作为祠堂墓室等建筑用的刻有装饰画的石刻,多出现在山东徐州、河南南阳、陕西绥德及四川地区,其中以山东最丰富。以平雕为主,表现一定的情节内容,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和思想的具体内容。
汉代瓦当中最常见的图案式(四神)。
汉代砖瓦纹饰中的“四神”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汉代丝织品的生产,以西蜀、齐为主要产地。(汉代为“经锦”,唐代为“纬锦”)并有了加金的技术。
简述汉代工艺美术的装饰风格,可以用质、动、紧、味四个字来概括。质,有古拙质朴的特点,古拙而不呆板,质朴而不简陋;动,具有一种生命力的动感,云气纹饰飘动的,动物纹是飞翔奔跑的,一切都在动中;紧,画面紧凑,满而不散、多而不乱,密中求疏、疏中有密,交映成趣;味,装饰味,既样式的装饰美,耐人寻味,富有魅力。
汉代是铜灯制作的鼎盛时期:按形式分类:、盘灯;、虹管灯;、筒灯;、行灯;、吊灯
长信宫灯是(汉代)时期的工艺品,它属于(虹管灯)类型的铜灯。、
汉代丝织纹样:、云纹(艺术风格特征);、动物禽鸟纹;、花卉纹;、几何纹(战国织绣纹特征);、文字图案(散点带壮分布,构成骨法较多);、人物骑猎纹(反映生活)。
画象石:实际是祠堂墓室等建筑的装饰画,以平雕为主,表现一定的情节内容,表现了汉代石刻装饰在艺术表现方面的卓越成就,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和思想的具体内容。
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工艺美术
我国最早的瓷器品种是(青瓷)。六朝时的种类已很多,其中最具时代特色的是(天鸡壶)。、
魏晋南北朝时期青瓷装饰纹饰中最具代表性的植物纹是(莲花)和(忍冬)。、
六朝时漆器的(夹伫法、斑漆、绿沉漆)工艺是这一时期新创的。
我国陶瓷在(三国)时,才正式有了“瓷”,这时的瓷器以(青)瓷为主。、
我国最早的铜制家具是(禁)、(俎)。、
瓷器的呈色取决于(釉的成分、还原焰)因素。
《青瓷魂瓶》是(晋)时期的作品。
六朝时期瓷器工艺快速发展的原因:瓷器坚固、耐用、干净,不怕酸碱,盛食物不变味,易于洗涤,大大提高了实用价值。而且它细腻光滑,半透明,具有与高雅的玉石的色泽和温润,很符合古代人的审美要求。因此,瓷器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陶和瓷的主要区别(和关系):、原料不同。陶器用粘土;瓷器用瓷土。、烧窑火候温度不同。陶器较低,约800度左右;瓷器较高,约1200度左右。、物理特性不同。陶器质地松脆,有微孔;瓷器质地致密、坚实、不漏水,敲击有金属声。
关系:由此可知:陶和瓷是一种工艺的两个不同发展阶段。瓷是陶的生产的高级阶段,是由陶的发展演变而来。虽然出现了瓷,仍然保留着陶,形成了陶和瓷的各自发展的两个支流。
隋唐五代的工艺美术
隋代丝绸最有特色的装饰花纹是(联珠纹、“贵”字纹)。
唐代染织图案中著名的对称纹装饰被称为(陵阳公样)。
唐代织锦发明了利用纬线起花织出的(纬锦),著名的陵锦纹样(陵阳公样)。、
(铜镜、金银器)是唐代金属工艺中两个最重要的品种。
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三彩陶器,在继承了汉代釉陶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了多种釉色同时施饰的处理方法, 在器物上构成花朵、斑点、或几何纹等各种色彩斑斓的色釉装饰。唐三彩的主要成就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彩绘分多色釉、釉面装饰的运用;二是多种形象的创造与陶塑工艺结合。经过精练的白粘土制胎,两次烧成(烧胎1200度,烧彩釉900度左右)以黄、绿、褐等彩釉为主色,色彩之间相互晕染,模仿丝织印染的效果,形成唐三彩班驳淋漓的独特艺术风格。制作地点:分布在长安和洛阳。


相关话题/工艺 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
    中国美术史 一、 中国原始时代美术主要特征? 不是纯粹的唯美而创造,它对人们的实际生活和宗教观念有密切关系是实用与审美的结合物;原始时代的美术各门类尚未明确分化雕塑绘画与器物浑然一体互相依存。 二、 从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石器制造看人类审美意识的发展? 北京猿人是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代表,他们主要采用间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厦门大学2011-2013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 科目代码:612 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 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彩陶 2﹑曹衣出水 3﹑白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8-2009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齐白石 2﹑“马一角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5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机密 ★厦门大学200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60分,每题6分) 1﹑舞蹈彩陶盆2﹑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西方美术史考研复习重点
    西方美术史 1.人类最初的艺术活动产生于何时何地?它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关艺术起源的理论主要有哪几种? 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三万至一万年之间.主要包括洞窟壁画和小型器物艺术. 艺术起源学说:①模仿说 ②劳动说 ③巫术说. 2. 古埃及艺术的特点是什么? ①概念写实性 ②稳定性和纪念性 3.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历年真题
    一,填空(1 10) 1,原始美术包括三个时期:,、 2,金字塔在古埃及是作为而建造的 3,雅典卫城的建筑和大部分雕刻都是出自著名的艺术家之手 4,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是、、 5,法国印象派的名字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
    1.中国的彩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 2.西周后期青铜器的艺术特点是纹饰繁琐。 3.周坊所画仕女多是浓丽丰肥。 4.麻皴技法的创造者是董源。 5.元代绘画的主流方向是文人画。 6.明宗室后代以写意花鸟书写亡国恨的是朱耷。 三.简答: 2.谢赫《画品》是一部怎样的著作?六法的内容是什么?试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央美版《外国美术简史》考研笔记
    外国美术史资料 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有两个艺术繁荣的主要地区,一个是意大利,另一个是尼德兰。它们的艺术,南北辉映,各有特色。 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 乔托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师,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的第一位大师,也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被认定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