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史考试要点(整理过-比较全)(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6


四、 宋代服饰风格特点
宋代服饰总体上看是保守的。官府尚古制、古朴、典雅、自然。民服素雅,简朴。宋代服饰这一风格,与北宋统治者推行儒家思想有关。官服等级森严,去除唐时不合礼制的部分。
五、 关于漆器及纺织的一些名词
雕漆:又称“剔红”,先在漆胎上涂上十道朱色漆,再刻花纹,达到浮雕效果。此外还有 “剔黄”、“剔绿”、“剔黑”等品种,根据漆色而定。朱黑相间称“剔犀”,有朱,黄,黑,既所谓“三色更叠”,则称“剔彩”。
金漆:有戗金,描金,戗银,填彩等用金粉作为装饰的漆器。主要有戗金和描金。戗金:宋代的一种新的工艺,先用特制的工具再漆面上刻花,再在刻纹中上漆,最后填以金粉。填银称为戗银,填彩称为填彩。描金是用金粉在漆器上绘画花纹,又称“泥金”。
嵌螺钿:螺钿就是用贝壳薄片制成人物、鸟兽、花草等粘贴在素镜上。
金银平脱:金银平脱则是将金银薄片刻成各种纹样,粘贴在素地上,全面髹漆数层,再经研磨显出金银花纹,使花纹与漆底达到同样平度。这种装饰法,精细费工,材料高贵,但金银宝光与漆色的光泽相互辉映极为华丽,十分贵重。
缂丝:又称缂丝,是宋代著名品种。制作方法是“通经断纬”。先挂好经线,然后将许多不同色彩的纬线依照图样用小梭子缀织上去,图案花纹凌空而视,犹如雕镂而成,花纹两面相同。
元代
一、元代的时代特征
元代作为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其民族性格、宗教、风俗、习性、文化等因素给工艺美术带来了新的面貌。
元代是蒙古族建立的多民族统一的国家,结束了唐后期藩镇割据以来国内几个民族政权长期并立的分裂局面,促进了民族的融合。
蒙古帝国征服过程中,给被征服地区带来了灾难,但客观上促进了各民族和地区间的交流,形成这个时期多种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宗教文化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元工艺美术在一定陈独上受多元文化的影响,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蒙古族游牧文化和蒙古贵族的审美情趣。
二、元陶瓷的贡献
元代开始,南方的景德镇逐渐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景德镇除了烧制青、白瓷,还创烧了卵白釉、铜红釉和钴蓝釉。
卵白釉:是元代景德镇创烧的一种高温釉,其釉层较厚,白中微泛青色,有如鹅蛋色泽,顾称卵白,为元永乐薄胎甜白瓷的前身。因常印有“枢府”二字,又俗称“枢府器”。
釉里红和釉下彩青花的烧制是元代瓷器最突出的成就。
釉里红:以铜为呈色剂,难度较大,初创阶段釉里红发色多不纯正。后创两种技法,一名“釉里红拔白”,绘红前在胎上刻画轮廓以及细部,后用铜红料涂在纹饰周围空地,形成红底白话效果;二是白地红花效果,将铜红料成片涂称图案。
青花釉里红:将釉下彩青花和釉里红结合起来,用钴料和铜红料描绘或涂抹颜色。
还有法华和五彩两种花彩
元瓷器器型特点:硕大厚重器多
装饰特点:刻花、画花、印花、贴花、堆塑、镂雕主要用于青白瓷、卵白瓷、青瓷装饰,青花、釉里红、五彩等主要采用绘花手法。“青花凤首扁壶”为元青花经典之作。
元代绘花装饰纹饰繁密,主辅结合,绘制精美,绘花主题装饰有三类,一个为整幅,图画为主;二为动物;三为植物。
三、纳石失的发展
元代丝织的丝织品中以织金最有名,称之为“纳石失”。元代加金织物,有金线织出和织后加金两种。
纳石失的发展原因是原料充足,黄金和蚕丝较丰富。西域金绮工匠大批迁入。
四、黄道婆的贡献
松江女艺人黄道婆向海南黎族妇女学习棉纺,经自己改造后带回家乡。其贡献主要在改进棉纺织工具和提高生产技术两方面,推广和改进了捍、弹、纺、织等一套生产工具,自黄以来,棉织业迅速发展,对改变中国人民穿衣习惯有重大意义。
五、元代漆器工艺
元代漆器较著名的有:雕漆、戗金、螺钿等
雕漆:主要装饰方法有:剔红、剔犀、剔彩。剔红名家:张成、杨茂。日称漆业为“堆朱杨成”。
戗金,又名沉金,日本称“沉金”。
螺钿
六、金属加工工艺及玉器等其他术语(课本结尾有解释,这里就不多写了)
珐琅:名品有朱碧山传世精品银质酒具槎(chā)杯。日本收藏的唐代银胎掐丝珐琅镜为我国最早珐琅器
条脱:一种首饰,也作“跳脱”、“腕阑”、“臂钗”。手镯一类的臂饰。
春水玉
秋山玉
第一件巨型玉雕作品“渎山大玉海”
明代工艺美术
一、 明代工艺美术的总体风格特征,最有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种,开创性的成绩
明代是我国工艺美术民族风格发展的成熟期。明初有复古之风,师法唐宋,但又受元的影响,其风格既不同于宋的纤巧工细,又不同于元的粗犷豪放,而有质朴敦厚的特色,以家具为典型代表,很值得借鉴。
另外,明代文人画的兴盛为明代工艺美术题材的丰富,技巧的提升提高了帮助。士大夫参与工艺美术的指导、设计、制作,总结了许多理论著作,一些方法、制作原理和经验总结对后世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明代工艺美术与世俗民众生活紧密结合,表现出自由、健康、活泼的精神风貌和浓重生活气息。民间装饰图案大量吸收了传统民俗中的吉祥符号。
二、 陶瓷
明景德镇陶瓷一枝独秀,称为“瓷都”,景德镇瓷器按工艺分为一下四种:
1、   釉下彩:明釉下彩主要有釉里红和釉下青花。
青花:分早、中、晚三个阶段。                            
         早期以永乐、宣德为代表。中期以成化青花为代表。晚期以嘉靖、万历为代表。
2、   釉上彩:釉上单彩,红绿彩,釉上三彩和五彩。素三彩为三彩中特殊品种,以黄、绿、紫三色彩釉为主,没有红色,呈色素雅,故称“素三彩”。
3、斗彩:又称逗彩,指釉上彩和釉下彩拼逗成彩色画面。成化斗彩是釉下青花和釉上多彩相结合的完美之作。
4、颜色釉
白瓷。以永乐甜白瓷为代表。甜白瓷除一部分素面外,还有画花和印花装饰的。
红釉。以永乐红釉烧制最佳。称“鲜红”,宣德还创造了豇豆红这个品种。
蓝釉。又称霁青或祭蓝
黄釉
绿釉
三、 明代刺绣的发展以及顾绣的贡献
明代刺绣工艺形成南绣和北绣两支,以实用绣为主,南绣以“顾绣”为代表以“画绣”最有名。明进士顾名世一家内眷几代精于刺绣。最有名的是儿媳韩希孟,她的刺绣北称作“韩媛绣”。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元名迹方册》就是她的修作。
顾绣的特点是选择绣稿以模仿古人名迹,丝理与画理结合,继承了宋以来画绣技法的优良传统,对清代江南地区画绣的发展影响很大。
四、 明代金工代表景泰蓝和宣德炉
景泰蓝是珐琅工艺与金属工艺的复合工艺,正式学名应为铜胎掐丝珐琅。人们认为初创时只有蓝色或认为景泰年间多用蓝釉作底色,故称“景泰蓝”。蓝非专指蓝色。制作过程包括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磨光、镀金。
宣德炉时明朝王室祭祀宗庙及陈设玩赏的铜制器皿。
五、 明式家具制作特点和风格
明代是中国古典家具发展的黄金时代。采用硬木,以黄花梨、紫檀木最为常见,结构方面采用小构建拼接,使用榫卯,造型上注重功能的合理性与多样性,既符合人体生理特点,又富有典雅之美,使艺术和实用相结合,明家具极少髹漆,也没有过多的装饰,突出木色纹理,体现材质美,形成清新雅致、明快简洁的风格。具有这种特色的家具称为“明式家具”。明代家具可用四字概括为”简、厚、精、雅。明家具的魅力不仅在于其形体,做工以及装饰美,而且在于其蕴藏了一种浓厚的民族精神,极具东方神韵。
六、 明代竹雕
明代竹雕工艺兴起,以江南为盛,有竹根雕竹片雕等,代表性的流派有金陵、嘉定两派。
金陵派有濮仲谦创立。
嘉定派创始人为朱鹤。与其子其孙合称“嘉定三朱”。


 


相关话题/工艺 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
    中国美术史 一、 中国原始时代美术主要特征? 不是纯粹的唯美而创造,它对人们的实际生活和宗教观念有密切关系是实用与审美的结合物;原始时代的美术各门类尚未明确分化雕塑绘画与器物浑然一体互相依存。 二、 从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石器制造看人类审美意识的发展? 北京猿人是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代表,他们主要采用间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厦门大学2011-2013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1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 科目代码:612 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 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彩陶 2﹑曹衣出水 3﹑白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8-2009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厦门大学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题8分) 1﹑齐白石 2﹑“马一角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厦门大学2005中外美术史621考研真题
    机密 ★厦门大学200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 学 考 试 试 题科目代码:612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招生专业:美术学 考生须知:答题必须使用黑(蓝)色墨水(圆珠)笔:不得在试题(草稿)纸上作答: 凡未按规定作答均不予评阅﹑判分。 一﹑名词解释(共60分,每题6分) 1﹑舞蹈彩陶盆2﹑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西方美术史考研复习重点
    西方美术史 1.人类最初的艺术活动产生于何时何地?它包括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关艺术起源的理论主要有哪几种? 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三万至一万年之间.主要包括洞窟壁画和小型器物艺术. 艺术起源学说:①模仿说 ②劳动说 ③巫术说. 2. 古埃及艺术的特点是什么? ①概念写实性 ②稳定性和纪念性 3.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历年真题
    一,填空(1 10) 1,原始美术包括三个时期:,、 2,金字塔在古埃及是作为而建造的 3,雅典卫城的建筑和大部分雕刻都是出自著名的艺术家之手 4,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是、、 5,法国印象派的名字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外美术史试题及答案汇总 内容全 考研必备
    1.中国的彩陶出现于新石器时代。 2.西周后期青铜器的艺术特点是纹饰繁琐。 3.周坊所画仕女多是浓丽丰肥。 4.麻皴技法的创造者是董源。 5.元代绘画的主流方向是文人画。 6.明宗室后代以写意花鸟书写亡国恨的是朱耷。 三.简答: 2.谢赫《画品》是一部怎样的著作?六法的内容是什么?试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央美版《外国美术简史》考研笔记
    外国美术史资料 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有两个艺术繁荣的主要地区,一个是意大利,另一个是尼德兰。它们的艺术,南北辉映,各有特色。 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 乔托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师,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的第一位大师,也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被认定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