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心理学历年考研试题整理 16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体育心理学历年考题整理
1.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和锻炼心理学各自的研究侧重点是什么?
答:严格来讲,体育心理学 运动心理学 锻炼心理学是三门不同的学科,各自研究研究的侧重点不同,但由于各自的历史都比较短,发展不很成熟,各自没有形成自己完整独立的理论体系,目前要完整的区分三者不同是有难度的,这三门学科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叉重叠现象比较突出,相对而言,运动心理学比锻炼心理学 体育心理学发展的更成熟
体育心理学侧重研究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特别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和变化。此外,体育心理学还应是研究选择教学内容 采用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等得心理学依据。  运动心理学侧重研究竞技运动训练和比赛中的心理现象,特别是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和变化。运动心理学还要研究教练员观众的心理行为。 锻炼心理学侧重研究体育锻炼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因此,不管哪门学科都是主要研究身体锻炼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和变化规律。
2.学习体育心理学对体育实践工作有什么意义?
答:(1)①体育教学实践的需要。体育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在体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是广泛的,首先可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和需要,这有助于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区别对待。第三,可采用一些心理技能训练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运动技能和调节情绪状态。第四,有些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不高,动机不强,表现出的行为是上体育课心不在焉、消极怠工,体育心理学有助于体育教师了解学生兴趣不高、动机不强的原因,并采用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动机水平。第五,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合作能力、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  
3.试述体育心理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答:要对体育心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一个明确的回答似乎比较困难,但根据这一领域的研究热点还是可以对体育心理学的发展方向作出大致的描述。一,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和锻炼心理学的分工将更为明确。二,运动心理学的专业领域将进一步细分。三,体育心理学的质性研究方法将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四,体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将更加广泛。
4、行为主义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建构主义心理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的观点并分别简要评价。
答:行为主义心理学理论是一种S(刺激)-R(反应)的联结理论,将学习者学到的行为解释为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认为学习者的学习是其对刺激情境所作出的反应,所有行为都是习得的。 被称为‘心理学第一势力’的行为心理学在美国曾经盛行一时,对世界许多国家的教育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多体育学习的理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行为主义心理学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机械地用动物的学习规律来解释人类的学习行为;过分强调客观,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
认知心理学理论既强调外在的客观因素(环境),也强调学习者内在的主观因素(心理结构),把重点放在两者的结合上,主张学习就是将外在事物的关系内化为学习者自己的心理结构(认知结构)的过程,即S-O-R,该理论认为,学习者的心理结构不仅可以探知,而且是决定学习的决定因素。认知心理学理论得到迅速发展,无论在理论探讨还是在研究方法上,都与行为主义心理学相比有较大突破。认知心理学把学习归结为单纯的内部心理过程和意识系统,把人的认识活动归结为纯粹的认知行为,甚至类比或等同于计算机对信息的机械加工,忽略其他非认知因素的影响,从而表露出其片面性。
建构主义心理学理论强调由学习者根据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来建构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对于发展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造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强调“自上而下”的学习策略,注意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建构主义心理学理论更强调真理的相对性,重视认识中的主观能动性,但在实践中要注意避免因过于强调相对性而导致真理观的相对主义。
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重视学生的健康、全面、和谐发展;重视意义学习,强调非认知因素的重要性;重视学习的方法,强调学习的过程;强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由于过分强调人的自我实现的生物学动力机制,容易忽视社会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制约作用;由于只注重人的情感与价值,而漠视客观的科学知识本身,具有明显的主观唯心主义倾向。
5行为主义心理学产生的三个阶段:(1)以华生为代表的只研究行为,否认意识的旧行为主义(2)以赫尔托尔曼 斯金纳等人为代表的允许对认知 行为 动机 等内部因素加以推测的新行为主义(3)以班图拉 米契而等人为代表的重视认知 思维等意识活动作用的新行为主义

6、简单介绍斯金纳的程序教学理论在体育学习中的原则(行为主义对学校体育的影响)。
答: (1) 小步子原则。小步子原则即把运动技能的学习内容按其内在逻辑关系分割成许多细小的单元。这些小单元称作小步子。分割后的小单元按一定的逻辑关系排列起来形成程序化教材,以确保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学习。(2) 积极反应原则。斯金纳认为,传统教学主要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学生很少有机会对每一个学习内容作出反应。要改变这种消极学习的现象,就要求在上述“小步子”(每一单元)的学习内容中学生都要作出积极的反应。(3) 即时反馈原则。即时反馈原则是指当学生展示所学运动技能(作出反应)后,必须要及时使他们知道其反应是否正确。(4) 自定步调原则。自定步调原则是指在体育学习中应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和潜力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强调个体化的学习方式,并不断地通过练习纠错、评价反馈等措施,引导学生达到学习目标。(5) 低错误率原则。低错误率原则是指在小步子的体育学习内容引导下,学生可以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错误“反应”,提高学习效率。
7、试述建构主义心理学理论在体育学习中的应用。
答:根据建构主义心理学理论的观点,在体育学习中,体育教师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主动“建构”能力,体育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体育学习时,要注意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来选择和组织学习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来安排和实施各种学习活动,并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从而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
8、试述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的特点:自主性 全面性 渗透性
该理论对体育学习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重视学生的健康、全面、和谐发展。二,重视意义学习,强调非认知因素的重要性。三,重视学习的方法,强调学习的过程。四,强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9、何谓运动兴趣,运动兴趣与运动需要及运动爱好之间有什么关系?
运动兴趣和人的运动需要有着密切的联系,其发生以一定的运动需要为基础。这就是说,只有当一个人对所要参与的体育运动或所学的运动知识与技能产生强烈的欲望,感到这些运动知识和技能需要了解,需要掌握,他才会兴趣盎然地进行该项体育运动或体育学习。
运动兴趣可以发展为运动爱好。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把运动兴趣与运动爱好当作一回事,实际上两者是有区别的。运动兴趣是人们积极认识、探究或参与体育运动的心理倾向,运动爱好则是从事某项体育活动的倾向。当运动兴趣发展成为从事某种体育活动的倾向时,就变成了运动爱好。
10  广泛兴趣与中心兴趣:广泛兴趣是指对多项体育运动或某一项体育运动多方面的事物或活动感兴趣。中心兴趣是在广泛兴趣的基础上,对某一类体育运动或体育运动的某一方面有特别浓厚的而稳定的兴趣。广泛兴趣与中心兴趣有密切联系,互相促进,在广泛兴趣的基础上如果对某一类运动项目或体育运动的某一方面产生了特别强烈的兴趣,那么广泛兴趣则起到了为中心兴趣服务的作用。
11、简述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的联系和区别。
答:(1) 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所需要的意志努力程度不同。一般来说,在产生直接兴趣的体育活动中,不需要或较少需要意志努力。间接兴趣则不然,因为个体对体育活动本身不一定有强烈的兴趣,一般都需要一定的意志努力才能获得好的结果。(2) 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具有年龄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的学习将由较多地受直接兴趣影响转向更多地受间接兴趣的影响。(3) 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可以相互转化。在一定条件下,间接兴趣可以转化为直接兴趣。体育运动的直接兴趣又转化为间接兴趣,而直接兴趣又有利于参与者继续从运动中得到乐趣。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的这种转化,对于促使个人积极而有效地参加体育运动非常必要。
12试述运动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答:运动动机的培养与激发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动机的培养是指促使学生从没有运动活动动机到形成活动动机的过程,而动机的激发是指将学生已经形成的潜在动机充分调动起来的过程。培养是激发的前提,激发又可进一步加强已有的动机。在学生运动动机培养和激发中可采取以下措施:1)充分重视和利用学生的各种需要。提高学生的内部动机;激发学生的外部动机。(2)培养学生的体育成就动机。(3)适当展开竞争,积极组织合作。(4)及时反馈,积极评价。(5)端正对运动活动的态度。
17目标作用:具有凝聚。导向作用。激励作用。也是评价团队各项工作成绩大小、质量高低的尺度。
18.团队特点:成员之间相互依存;成员之间相互协调;团队以实现共同目标为主要任务;团队成员对团队的成败负有责任。
12、应该如何利用运动兴趣的各种品质,激发与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
答:(1)运动兴趣的倾向性是指运动兴趣总是指向于一定的体育项目或体育事件。当一个学生对某项体育运动感兴趣时,他的意识就常常倾向于去参与这项运动。因此,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善于挖掘出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的有效方法,充分揭示体育运动的内在美,让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倾向性,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广泛性是指运动兴趣指向对象范围的大小。在运动兴趣的广泛性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巧妙地设计教学内容,避免过去那种“就教材教教材”的现象,注意启发学生进行自主式和探究式学习,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兴趣面。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加喜欢体育学习,而且可以诱导学生从对某一项目本身的兴趣发展成与该项目有关的更具普遍性的运动兴趣。
(3)运动兴趣的稳定性是指运动兴趣持续时间的长短。运动兴趣的持续时间越长表明稳定性越强,持续时间越短则稳定性越弱。稳定的运动兴趣可以让学生持续地坚持体育锻炼,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这种结果反过来又强化运动兴趣的稳定性,为体育学习提供更强的推动力量。
(4)运动兴趣的效能是指运动兴趣对体育活动的推动所产生的效果。根据运动兴趣的效能水平可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两种。积极的运动兴趣促使人自觉、主动地参与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以便进一步地了解和掌握相关的运动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13、简述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对学生运动参与的影响。
答:一般而言,内部动机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推动力量较大,维持的时间较长。因为由内在需要所引发的活动本身就可以使学生得到某种满足,如运动乐趣的获得、竞争的参与、运动效能感的提高等,无需外力的作用。因此,内部动机的“内滋奖励”是既经济又更富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心理动力。
而外部动机对学生体育参与的推动力量相对较小,持续作用的时间也较短。“外附奖励”一旦消失,外部动机的动力作用也会很快减弱。但外部动机对于那些年龄较小或尚欠缺运动动机的学生来说,利用外部动机引发运动活动行为还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
14、如何保证竞争对运动动机的培养和激发产生积极作用?
答:为保证竞争对体育学习动机的培养和激发产生积极作用,避免不良后果,应注意:(1)竞争的内容和形式多样化,以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2)在三种竞争形式中,应以团体间竞争为主。3)进行个体间竞争时,应当按照能力分为高、中、低三组,以使每个学生均有同等获胜的机会,即使失败。(4)竞争活动要适量。(5)在组织竞争活动中,注意提醒学生以发挥和展示出自己的能力为主;提倡相互鼓励、团结互助;鼓励胜不骄、败不馁。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体育学考研复习资料
    1、 现代体育的雏形:11-15世纪骑士七艺(骑马、游泳、投枪、击剑、狩猎、下棋和吟诗)的类容和形式。 2、 中国古代六艺:礼、乐、射、御、数、书。 3、 学校体育学的四个分支: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 4、 巴塞等是把卢梭和洛克的用自然方法对儿童进行体育在内的全面教育的思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考研习题(简答题+名词解释) 4页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 体育:是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身心发展的文化活动。 竞技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手段来促进人身体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的一种体育活动。 体育的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体育的功能:是指体育这一文化现象对人和社会所发生会的有力作用和效能。 自然质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历年整理(曲阜师范大学)2页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一、名词解释(5*16)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