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1-27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

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

一、名词解释(5*16)

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

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

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11、体适能 12、最大摄氧量

13、超量恢复 14、训练适应 15、力量素质 16、间歇训练法

二、判断题(2*20)

1、赛前两周的训练中应将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控制在平均训练量和强度的20%,主要是让运动员能够得到更

好的休息,便与参赛。 ( )

2、训练方法是提高运动训练效果的主要手段。 ( )

3、协调性的好坏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体能消耗。 ( )

4、在比赛期的训练主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 ( )

5、利用分解训练法进行教学训练时不能加快掌握运动技术。 ( )

6、运动装备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竞技水平的提高。 ( )

7、快速力量指数=力量的极限/达到力量极限的时间。 ( )

8、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提高运动技术是教学的主要目的。 ( )

9、力量素质是指人体神经系统工作是克服自身体重在运动中的能力。 ( )

10、超等长练习时先使肌肉做向心收缩,然后接着做离心收缩。 ( )

11、内环境是指细胞生活的液体环境,通常其理化性质总是稳定不变的,故称为稳态。 ( )

12、血浆蛋白除能维持血浆渗透压外,还具有缓冲血液酸碱度,参与机体免疫运输和凝血的作用。 ( )

13、心室的充盈主要依靠心室的舒张而不是心房的收缩。 ( )

14、人体在从事大强度剧烈运动时由于糖酵解加强,乳酸生成量增加可造成其在肌肉组织内和血液中的大

量积累,成为运动时酸性物质的重要来源。 ( )

15、适度运动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而大强度的训练则对免疫机能可能有抑制作用。 ( )

16、影响最大吸氧量的中央机制是肺通气功能。 ( )

17、二次呼吸的出现标志着机体进入工作状态的开始。 ( )

18、良好的赛前状态和充分的准备活动可延长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 ( )

19、运动性疲劳是运动工作能力降低的表现,其原因从运动中枢到骨骼肌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 ( )

20、少年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交感神经兴奋占优势,因此心率较快。 ( )

三、填空题 (2*20题)

1、相持战术是指比赛中双方攻守态势 时,为争取主动所采取的一种战术行动。

2、竞技体育中的“竞”是指 和竞争。

3、比赛动机是指推动运动员参加比赛的 动力。

4、制定训练计划是对运动训练过程实施 的重要前提。

5、运动员只有接受 的系统训练,才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6、完整法是指运动员从技术动作的 姿势到 姿势,完整的进行练习。

7、肌肉工作力量的大小与中枢神经系统发射的 的强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8、生命的基本特征至少包括 、 、 三种基本活动。

9、无氧分解功能应包括 和 两种能量系统。

10、血型是依据 的抗原特异性而定,临床意义较大的血型系统是 和 。

11、在机体的应激反应过程中 、 、 协同作用,对机体技能进行整合作用,共

同维持机体恒定。

12、运动处方四要素包括 、 、 、 。

13、肌肉活动能量供应的系统有 和 。

14、牵张反射包括 和 两种形式。

15、影响动脉血压的因素有 、 和大动脉血管弹性。

16、稳定状态包括 和 。

17、本体感受器包括 和 。

18、你认为三个最重要的运动素质是 、 和速度素质。

19、构成重复训练法的主要因素有 、 及强度。

20、速度素质一般可分为 、 和周期性位移速度。

四、简答题(8*10)

1、力量训练的方法有哪些?

2、一般耐力训练常用的方法和手段有哪些?

3、血液有哪些基本功能?

4、激素的作用有哪些特征?

5、恢复过程的阶段性特点及超量恢复的实践意义是什么?

6、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

7、赛前状态的生理变化及其机制?

8、运动训练的目的任务是什么?

9、你对“早起专项化”训练有何见解?

10、人体运动中供能方式有哪几种?和运动强度的关系如何?

五、论述题(15*4)

1、试述间歇训练法在运动训练中的主要作用和主要形式。

2、试述从肌细胞兴奋到肌肉收缩的全过程。

3、试述心血管系统对运动训练的适应性特征。

4、试述专业基础理论、一般运动训练理论和专项运动训练实践的关系。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上海体育学院2009教育学考研真题
    2009上海体育学院考研真题 《教育学》 一. 名词解释 1. 教育目的 2. 学科课程 3.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4. 教室专业发展 二. 论述题 1. 埃福加德尔说以前经济先发展,然后教育才发展,现在是教育先于经济发展,有人疑问是不是教育决定物质生产而不是社会物质生产决定教育了。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生理学考研真题
    《生理学》 一. 判断 1. 正常人体的所有心肌都具有兴奋性和传导性. 正 2. 体内氧化某种供能物质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体积与同一时间内所消耗的氧体积之比,称为呼吸商. 正 3. 最大摄氧量是反映有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而无氧阈是反映无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 4. 慢肌收缩慢,能持久,所含线粒体体积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体育运动概论考研真题
    《体育运动概论》 1.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体育取得了哪些重要成绩 2. 如何看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金牌总数排列第一 3. 美国体育体制有哪些特点?怎样认识这些特点? 4.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你认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