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学考研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1、 现代体育的雏形:11-15世纪骑士七艺(骑马、游泳、投枪、击剑、狩猎、下棋和吟诗)的类容和形式。
2、 中国古代六艺:礼、乐、射、御、数、书。
3、 学校体育学的四个分支: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
4、 巴塞等是把卢梭和洛克的用自然方法对儿童进行体育在内的全面教育的思想变教育现实的博爱教育家
5、 德绍学校的德绍五项是指:跑步、跳高、攀登、平衡、负重。
6、 学校体育科学化最明显的标志:是专门培养体育师资的体育师范学校的出现。
7、 1901年,清廷下令将全国的书院改为学堂;1094年1月清政府颁布并实施《奏定学堂章程》要求“各学堂一体联系兵式体操以肄武事”。这标志着中国现代体育制度的正式确立。
8、 各项体能自然发展的敏感期:
      绝对力量:10—13岁,相对力量:14—17岁,速度力量:7—13岁,反应速度:7—11岁。
      动作速度:7—-9岁, 最高速度:7—12岁, 短时耐力:10—15岁,长时耐力:14—16岁。
      平衡能力:6—8岁,  模仿能力:7—12岁,   协调性:10—12岁,  灵敏性:10—12岁。
9、 与健康相关的体能及定义:
        A,体成分:和非脂肪物质相对的体脂含量,用百分比表示
     B,心肺耐受力:心肺系统保持最大肌肉群持续一定时间工作或进行身体活动的最大能力
     C,柔韧性:一处关节或关节纽所能运动的范围
     D,肌肉力量:肌肉或肌肉群在一次收缩克服阻力时所产生的最大力量
     E,肌肉耐力:肌肉或肌肉群在克服阻力时重复收缩或长时间收缩的能力
10、与技能相关的体能及定义:
     A,灵敏性:快速控制改变方向的能力
     B,平衡性:在静止或运动时保持均衡的能力
     C,协调性:平稳高效运动的能力
     D,爆发力:快速产生力量的能力,是力量和速度的结合,通常在短时间内产生
     E,反应时:开始刺激和身体对刺激做出反应所用的时间
     F,速度:快速移动身体的能力
11、学校体育的概念:是指在以学校教育为主的环境中,运用身体运动、卫生保健等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
12、学校体育目标的概念:有效地增进学生的健康;使学生能较为熟练地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形成运动兴趣、爱好和坚持锻炼的习惯;培养和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合作精神;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提高少数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
13、学校体育工作的概念:是指体育与健康课、课外体育活动、课外运动训练和体育竞赛(四部分),是实现我国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途径,通常表现为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两大组织形式。
14、课程:包括课程设计(课程编制的目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和课程实施两个有机部分。是指在学校指导下,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教育性的活动和经验的教育活动方案和实施过程。
15、体育教学目标的概念:学生在体育教学实际情景中预期产生的学习结果或学习活动预期要达到的标准。
16、体育教学方法的概念:教学过程中为实现教学目标,教师组织学生学习活动时用的教与学的方式的总称。
17、课外体育活动的概念:在体育课程以外,以健身、保健、娱乐为目的的体育活动,以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为目的的课余体育训练,以及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而举办的课余体育竞赛等的总称。
18、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概念:是指利用课余时间,对部分在体育方面有一定天赋或有某项运动特长的学生,以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等形式对他们进行较为系统的训练,旨在全面发展他们的体能和身心素质,提高某项运动的技术水平,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19、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定位:1990年国务院批准正式颁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在体育课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课余体育训练,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
20、课余体育竞赛的概念:指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以争取优胜为目的,以运动项目、游戏活动、身体练习为内容,根据正规的、简化的或自定的规则所进行个人或集体的体力、技艺、智力、和心理的相互比赛。
21、竞赛规程内容,一般包括:体育竞赛名称,目的,任务和要求,时间地点,参赛单位和人数,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办法(分组,规则,录取名次和记分方法等),奖励办法,报名办法(各项目人数、资格、日期等),注意事项(服装,号码,队旗)等。
简答题:
一、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
   1、认知发展特点:a,感知, b。注意,c,思维三方面的特点
   2、情感和意志发展的特点:a情感,b意志两方面的特点
   3、个性发展特点
二、学校体育的结构包括的三要素
   1、运动教育:a体育与健康课程b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 c课余体育训练d课余体育竞赛
   2、健康教育:传授健康知识、建立卫生行为、改善环境为核心的教育
   3、教育活动和家庭中的体育:a教育活动中的体育b家庭中的体育
三、制定体育目标应考虑的几个因素
    1、学生因素:考虑从内容维度、时间维度和学习的性质三方面看学生的需求
    2、社会的需要:考虑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产生活的发展与变化对学校体育的要求
    3、体育学科的功能与发展:考虑其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它本身的发展形式和趋势
四、实现我国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要求
    1、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
    2、以整体观点开展学校体育工作
    3、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学习与创新的关系
4、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5、加强学校体育的教学、科学研究
6、要保证必要的物质条件
7、加强领导、科学管理
五、体育课程的特点
1、体育课程是运动认知性课程
2、体育课程是生活教育课程
3、体育课程是情意类课程
4、体育课程是综合性课程
六、体育课程编制的三个阶段
    1、体育课程设计阶段2、体育课程实施阶段3、体育课程评价阶段
七、体育课程标准制定的理念
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3、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4、激发运动兴趣,注重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奠定学生终身体育基础
八、体育学习评价的内容
1、体能评价2、知识与技能评价3、学习态度评价4、情意表现与合作精神评价5、健康行为评价
九、体育学习的特征
    1、在体育学习中,学生以学习和掌握间接经验为主
    2、学生的体育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3、体育学习主要是在从事身体练习的过程中进行
4、在体育学习中学生要承受一定的运动负荷
5、体育学习对学生良好情感和品德的形成具有独到的作用
十、运动技能形成过程的三个阶段及特点
    1、认知与定向;特点:初步领会运动技能的要求,掌握主要动作或局部动作,注意范围窄,精神和肌肉紧张,动作忙乱,不协调,有多余动作,难以发现错误。
    2、联系形成阶段;特点:通过练习,知觉过程趋于完善,注意范围扩大。形成动作视—动联合表象,动作变的渐精确、快速,但意外事件和特殊场合又会出现错误。
    3、自动化熟练阶段;特点:动作联合成一有机整体并巩固下来,动作连贯,注意分配能力提高动作靠本体感受器来调控,动作流畅、稳定、有力,达到自动化。
十一、体育学习策略的特点
    1、指向性 2、调控性 3、操作性 4、灵活性 5综合整体性
十二、体育学习策略的指导
    1、强化体育教师对体育学习策略指导的意识,提高指导能力
    2、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策略进行学习和运用的兴趣
    3、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的体育学习方法
    4、为学生提供灵活运用体育学习方法的机会和条件
    5、加强对学生进行认知训练,提高学生的元认知的能力和水平
    6、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
十三、体育课程资源的特点
    1、多样性       2、潜在性       3、多质性
十四、体育课程资源的分类
    1、根据来源:a校内体育课程资源  b校外体育课程资源
    2、根据存在方式:a显性体育课程资源   b隐性体育课程资源
    3、根据功能特点:a素材性体育课程资源   b条件性体育课程资源
    4、根据形态:a人力资源b教学内容资源c校\课外活动资源d设施资源e自然地理资源f体育信息资源
十五、课外体育活动的意义
    1、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生长发育,增进学生健康。
    2、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文化课的效率。
    3、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巩固体育课上学到的有关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基本的运动技术和运动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4、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运动兴趣的培养、锻炼习惯的养成、终生体育意识的形成。
    5、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6、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十六、课外体育活动的性质与特点
     1、目的任务的多向性2、活动内容的多样性3、组织形式的灵活性
十七、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特点
     1、学校课余体育训练与一般训练的共同点:a提高运动成绩是主要目标b承担较大的运动负荷       c训练内容手段的有机联系
     2、学校课余体育训练与一般训练的不同点:a学校课余训练的业余性b学校课余训练的基础性c学校课余训练的广泛性d内容有相对系统性、专项性不强e方法与手段结合学生生长发育的特点
十八、组建运动队的步骤
     1、确定训练项目2、参训运动员选拔(身体形态指标、生理机能指标、身体素质指标)
    3、指导教师配备4、规章制度建立(训练制度、奖惩制度、比赛制度、教练员责任制、学习检查制度)
十九、学校课余体育训练计划的分类
     1、年度训练计划    2、阶段训练计划       3、周训练计划             4、课时训练计划
二十、年度训练计划的内容
     1、上一年度训练情况和本年度训练目标2、身体素质、技术、战术训练及运动成绩所要达到的指标和心理训练要求3、全年训练阶段的划分,各个时期身体训练和战术训练的比重与内容以及训练负荷的安排4、参加比赛的时间安排5、检查评定训练效果的时间与方法。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概论考研习题(简答题+名词解释) 4页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 体育:是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身心发展的文化活动。 竞技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手段来促进人身体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的一种体育活动。 体育的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体育的功能:是指体育这一文化现象对人和社会所发生会的有力作用和效能。 自然质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历年整理(曲阜师范大学)2页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一、名词解释(5*16)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