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学考研复习资料(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5.合作学习由于集合了众人的智慧、经验,学习效果较好。
39.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
1.根据体育教学目标与任务选择教学方法。
2.根据教材内容的性质和特点选择教学方法。
3.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年龄、性别、身心发展水平、知识技术程度)选择教学方法。
4.根据教师本身的特点和条件选择教学方法,展示教师的教学水平。
5.根据各种体育教学方法的功能、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等选择教学方法。
6.根据教学时间和效率的要求选择教学方法。
40.常用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有:讲解法、问答法、讨论法;
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有:示范法、演示法、保护与帮助法;
以身体练习为主的有:分解练习法、完整练习法、循环练习法;
以比赛活动为主的有:游戏法、比赛法、情景法;
以探究性活动为主的有:发现法、问题探究法、小群体学习法。
41.讲解时应注意的问题?
1.明确讲解的目的
2.讲解内容要正确,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
3.讲解要生动形象,精简扼要
4.讲解要具有启发性
5.注意讲解的时机和效果
42.补充性附加练习安排的注意点?
1.有助于巩固动作技能和发展身体素质。
2.选择的练习简单易做,全体学生都能很快掌握。
3.动作不求精细,以发展学生能力为主。
4.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不需要保护和帮助的练习。
5.附加练习不宜多,所需时间要适当。
43.学生错位动作产生的原因?
1.学生对完成动作不认真、敷衍了事。
2.学生对所学动作技术的概念模糊不清。
3.学生受旧技能的干扰。
4.学生的能力较差导致错位产生。
5.学生在疲劳状态下进行学、练导致错位动作产生。
44.竞赛法的选用?
1.依据教学目标、教材性质、教学过程的时机、学生的技能熟练程度和场地器材条件等,合理地运用比赛法。
2.一般情况下,两队水平应接近,使用的器材设施应基本一致,使学生的实力均衡;也可以通过对比赛规则的改变、攻守双方实力的调整。
3.比赛时,教师要控制与调节学生的运动负荷,巧妙地分组与轮换。
4.利用比赛的机会,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
45.体育教学内容与竞技运动内容的区别?
1.体育教学内容以教育为目的,而竞技运动内容则不是以教育为目的,而是以娱乐和竞技等为目的。
2.体育教学内容必需根据教育的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造、组织和加工,而竞技体育内容不必进行这种改造。
46.体育教学内容的来源?
体育教学内容与其他教育内容一样,是伴随着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体育教学内容的体系与其他领域的教育内容相比,形成较晚。当前的体育教学内容主要来源于:
1.体操与兵式体操
2.游戏和竞技运动
3.武术与武道
4.舞蹈与韵律运动
47.体育课堂纪律的维护?
1.制定规章制度。
2.建立并严格执行课堂常规。
3.合理使用指导与指令。
4.善于集中学生的注意。
48.上海《体育与健身》课程目标体系?
《体育与健身》将课程目标设定为:身体发展目标、心理发展目标、能力发展目标和社会适应目标四个方面。同时,在总的课程目标之下,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需要,又划分学段目标、年段目标和模块学习目标。
49.第二期《体育与健身》课程的总目标?
1.掌握体育与健身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发展体能,提高健康水平。
2.运用健身知识、技能和方法,评价健身实践,培养创新精神。
3.形成体育运动爱好和特长,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树立终身体育意识,获得健身情感体验,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
4.提高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体育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50.制定体育教学目标的注意事项?
1.与体育课程目标相关。
2.有教育价值。
3.目标描述要准确。
4.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
5.找到学生与内容的结合点。
6.合理的目标分类。
7.及时调整。
51.准备部分的教学内容?
课堂常规:整队、教师动员、检查服装、处理见习生、游戏、队列队形练习等;
一般性准备活动:走跑练习、基本体操、韵律体操、武术操、各种游戏等;
专门性准备活动:根据教学内容而安排,如模仿体操、专门游戏等等。
52.制定体育教学计划的要求?
第一,要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
第二,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
第三,要考虑学校的教学条件。
第四,尽可能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
第五,要考虑整个学校体育工作的安排。
53.如何安排体育教学进度?
第一步:考虑本学期教学内容排列的先后顺序和搭配。
第二步:先安排重点内容,再搭配其它教学内容。
第三步:在排列每个教学内容时,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学生的基础和场地器材等情况而定。因为有的教学内容是连续安排好,而有的内容则是间隔安排为佳。
第四步:教学内容排定后,应进行检查与调整,使教学进度更切合实际。
同时还要注意:
1.把不同性质的教学内容搭配好,既要有掌握技术的教学内容,又要有发展身体素质的教学内容;既要有上肢的,又要有下肢的。
2.一次课教学内容,要有新旧、主次的搭配。
3.教学内容的排列,要考虑到纵横之间的关系,要符合系统性和渐进性原则。
4.教学内容数量的安排,要考虑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学生心理和教学条件等。
54.计算:高一(3)班男女学生共48人,于每周二、三、四上体育课。其中,12月28日体育课教学内容是接力跑(第一次课)、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复习课)。经体育课密度与运动负荷测定,得到以下数据:教师指导时间为480秒,学生练习时间为1500秒,学生间观察与帮助时间120秒,组织措施为150秒,休息时间为270秒。课前5分钟心率为72次/分,课后5分钟心率为96次/分。本次课最大心率出现在三次接力赛后,即课中20、24和28分钟,心率分别为168次/分,174次/分和180次/分。其中课的平均心率为145次/分。请回答:
1.根据教学理论,本次课存在哪些问题?违反了哪些原则与理论?
2.本课的综合密度是多少?学生练习密度是多少?不合理时间是多少?以上几者是否合理?并说明原因?
3.    本课的心率曲线图属于哪一类,以图表示?
4.    根据以上数据与分析,对本次课作综合评价?
55.请你根据课堂掌握的知识,学习并理解《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试行稿)》中的教学内容。
56.根据你对体育的理解,分析体育在人的一生中有什么样的地位与意义?
57.在体育比赛中,尤其是集体项目的比赛中,合作会使活动变得更为有效。团队要获得成功,团队成员必须通力协作、共同努力。请你根据自己的体会,谈谈在参加集体性体育活动时,对自我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培养的作用?
58.请你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概括说明我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亮点内容(或者概括介绍上海市第二期课程改革新的理念和新的内容)。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概论考研习题(简答题+名词解释) 4页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 体育:是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身心发展的文化活动。 竞技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手段来促进人身体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的一种体育活动。 体育的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体育的功能:是指体育这一文化现象对人和社会所发生会的有力作用和效能。 自然质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历年整理(曲阜师范大学)2页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一、名词解释(5*16)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