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学考研复习资料(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又称社会健康,是指个体与他人及社会环境相互作用、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实现社会角色的能力。
10.学校体育
是指在以学校教育为主的环境中,运用身体运动、卫生保健等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
11.学校体育目的
是表示学校体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人”应具有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是学校体育的最后应达到的结果。
12.学校体育目标
指在一定活动空间和时期范围内学校体育实践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是学校体育目的的具体化,表示学校体育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13.体育教学目标
是预期的学生学习结果或学习活动预期应达到的标准和在体育教学的实际情景中产生的结果。
14.健康(世卫组织定义)
指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各方面都完美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
15.体育教学
学生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掌握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基础技能、发展能力、增强体质,并形成一定的思想品德的教育过程。
16.人体生理机能适应性规律
人体适应性规律是根据生理学新陈代谢规律提出的,主要有“工作阶段”、“相对恢复阶段”和“超量恢复阶段。
17.课程实施
把课程计划付诸实施的过程,它是达到预期的课程目标的基本途径。
18.体育学习(狭义)
在学校教育情景中,学生有目标、有系统、有组织地掌握体育知识、形成运动技能、培养品德和发展健身能力的过程。
19.体育学习策略:
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为了达到特定的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果,而主动采取的对学习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的一系列程序、方法和技能。
20.体育课程资源(狭义)
体育课程设计、实施和评价的整个体育教学过程中可资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的总和,包括教材、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家庭和社区中所有有利于实现体育课程目标的各种资源。
21.课外体育活动
是课前、课间和课后在校内进行的,以全体学生为对象,以保健操,健身活动为主要内容,以班级为基础组织单位,以满足广大学生多种身心需要为目的,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和谐发展的体育锻炼活动。
22.学校课余体育训练
是指利用课余时间,对部分在体育方面有一定天赋或有某项运动特长的学生,以运动队、代表队、俱乐部等形式对他们进行系统的训练,旨在提高某项运动技术水平,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23.课余体育竞赛
指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以争取优胜为直接目的,以运动项目游戏活动,身体活动为内容,根据正规的、简化的或自定的规则所进行的个人或集体的比赛。
24.课时计划
又称教案,是指对一次课的目标、内容及其安排顺序、时间分配、组织教法、生理和心理负荷等作具体安排的教学文件。
25.体育课密度
亦称一般密度或综合密度,是指一节课中,有效利用的各项教学活动、辅助活动的时间与上课总时间的比例,以及各项活动的时间比例。
26.专项密度
课中某项活动运用时间与总课时时间的比例。
27.教学手段
是师生为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在教学过程中相互传递信息所使用的物质形式的中介物,如人体模型、教具、媒体或设备。
28.体育教学方法
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为实现教学目标,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活动所采取的教与学方式的总称。
29.语言法
在体育教学中,运用各种形式的语言,指导学生掌握学习内容,进行练习的方法,如讲解、口令与指示、口头评价、口头汇报、默念与自我暗示。
30.动作示范
是教师或教师指定学生以具体动作为范例,使学生了解动作形象、结构、要领的方法。
31.完整教学法
从动作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地传授某种动作的方法。
32.分解教学法
将完整的动作技术,合理地分解成几个部分与段落,逐个进行教授,最后完整教授动作技术的方法。
33.动作的连进式分解
先教学第一段;第二步是将第一、二段连接教学;第三步是将第一、二、三段连接教学。如此相连,直至全部动作的完整教学。
34.动作的递进式分解
先教学第一段;第二步教学第二段;第三步将第一、二段连接起来教学;第四步教学第三段;第五步再将第一、二、三段连接起来教学,直至全部动作的完整教学。
35.自主学习
    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即在学习内容、时间、地点和形式上满足学生的需要,或给学生以选择权。
36.主题探究策略
    是把健身知识和技能以各种主题的形式设计出来,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由的探究,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和创造性。
37.体育教学内容
是体育教学中传授给学生的体育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的总称。
38.“合班选项”
又称“走班制”,学校将某个年级不同班级的体育课,安排在相同的时间,同一年级全体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模块项目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于是,同一年级不同班级的同学,由于选择了相同的学习内容而形成临时的体育课班级。
39.兴趣爱好分班
在同一个年级或不同年级,打破班级界限,按篮球、有氧操、太极拳、乒乓球等项目重新编班进行选项教学。
40.同质分组
打破班级界限,将若干个班级的学生集中起来,按照学生的体能或运动技能水平,将学生分成若干个教学班,由不同的老师分别进行教学。
41.异质分组
有意识地扩大组内的差异,将不同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的学生分在同一小组,小组间基本同质,实现小组内学生互帮互学的组织形态。
42.同伴辅导式分组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把体育学习能力、体能和运动技能等都比较好的学生和体育学习能力、体能和运动技能等都比差的学生分在同一组,使他们之间能够形成帮助和辅导。
43.友伴分组
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同学间的友情,选择与自己关系较为密切的同学在一起进行练习而形成的学习小组。
44.合作分组
教师有意识地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也有的是学生自由组合,旨在发挥小组各成员的优点,达到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学习目标。
45.体育教学目标
体育教学目标是课程目标的具体化,是指导体育教学活动设计、实施和评价的基本依据。通常按照运动技能、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四方面进行陈述。
46.课的结构
指一堂课教与学的活动安排的合理顺序,各练习之间有机的联系以及时间的分配等。
47.基本部分的教学任务
学习或复习教学进度规定的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体育的知识、技能、技术,发展体能,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行为。
48.结束部分的教学内容
选择走步、放松舞蹈、动作缓和的游戏等练习,逐步降低运动负荷;小结,布置课外练习的作业等。
49.引导课
学期开学的第一堂课,目的是使学生明确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向学生讲解课堂常规和课外体育活动的要求等。
50.新授课
以学习新教学内容为主的课,其目的是使学生学习和初步掌握新学习内容。
51.复习课
以复习已学过的教学内容为主,其任务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已学过的内容,逐步提高动作质量。
52.考核课
检查学生体育成绩和完成学习目标效果的课,通常安排在一个单元教学的最后。

第三类:问答题
1.体育教师特殊的专业能力?
1.组织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能力。
2.体育教师应精力充沛,体魄健壮。
3.体育教师能吃苦耐劳,因为他们的工作量很大。
4.体育教师要情绪稳定,能时刻感染学生。
2.新课程体育教学方式的变革?
从“为教而教”转变成“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的新课程教学理念,改变原有单一、陈旧,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发挥学生主体性,形成多样化教学方式。具体表现为:
1.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的转变。
2.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转变。
3.由重学习结果向重学习过程的转变。
4.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转变。
3.体育教师的职能?
帮助学生确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制定和确认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要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学习的潜能,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学生掌握学习策略的能力,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便利,与学生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成功喜悦。
4.课堂管理的内容?
1.执行必要的体育课堂教学常规。
2.注意观察和分析学生的课堂行为。
3.及时妥善地处理课堂中违纪行为。
4.正确运用奖励与惩罚,维持课堂教学秩序。
5.严密课的组织,提高课的练习密度。
5.体育教师工作的特点?
1.脑力劳动与体力活动紧密结合。
2.工作对象多,活动空间广。
3.工作任务繁重复杂。
4.体育教师的工作面向全体学生。
6.体育科学研究应注意的问题?
1.选择有意义的课题和可行的研究方法。
2.从小处着手,切忌、贪大求全。
3.立足体育学科比较熟悉的领域。
4.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体育科研的关系。
7.学校体育对促进学生身体发展的作用?
1.促进身体形态正常发育,养成正确身体姿势
2.全面发展体能
3.提高机能水平
4.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8.学校体育对学生心理发展的作用?
1.促进智力与能力的发展
2.调节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3.有助于情感的发展
4.锻炼意志,增强进取心
5.培养与形成健康的个性
9.学校体育目标的本质?
1.一定的阶段性和终结性
2.不同指向的方向性
3.激励进取的前瞻性
4.具有一定的曲折性
10.制定体育目标应考虑的因素?
1.学生的需要
学生是体育施教的对象,是体育学习的主体,离开了学生主体积极性与作用的发挥学校体育将无从谈起。
2.社会的需要
社会的需要主要是指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对学校体育提出的要求。
另外,国家对学校体育提供的条件、师资数量与质量、场地、器材设备、教学时数、地区气候特点、经费等人、财、物等客观条件的保证,也是制定学校体育目标必须考虑的因素。
11.体育学科具的功能?
增强学生的体能,提高学生的基本活动能力;
提高学生对自然的适应能力;
娱乐学生的身心、陶冶情操;
规范学生的行为;
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有利于学生的智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智育活动效能;
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传承与发展体育文化。
12.上海《体育与健身》课程总目标?
1.掌握体育与健身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发展体能,提高健康水平。
2.运用健身知识、技能和方法,评价健身实践,培养创新精神。
3.形成体育运动爱好和特长,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树立终身体育意识.获得健身情感体验,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
4.提高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体育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13.上海《体育与健身》课程的基本理念?
《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试行稿)》提出:“体育与健身课程,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贯彻‘健身育人’的理念,重视培养学生体育健身中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14.体育学科的属性?
从体育的研究对象来看,体育是一种文化活动,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部分,因此,具有社会科学的性质;
从体育的对象即从事体育的人来看,人是直接的自然存在物,它具有自然科学的性质。这使以完善人为目标的体育具备了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统一的双重属性。体育的学科性质被视为一门综合学科。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概论考研习题(简答题+名词解释) 4页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 体育:是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身心发展的文化活动。 竞技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手段来促进人身体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的一种体育活动。 体育的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体育的功能:是指体育这一文化现象对人和社会所发生会的有力作用和效能。 自然质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历年整理(曲阜师范大学)2页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一、名词解释(5*16)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