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学考研复习资料(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二十一、学校课余体育训练方法的分类、概念及注意事项
     1、重复训练法:在相对固定的条件下,按照一定的要求,反复进行某一练习的一种方法。
        注意事项,a正确运用重复训练法(尽量不使其单调)b规定适量的练习负荷(有强度,有休息)
     2、变换训练法:指练习过程中,有目的地变换练习条件(环境、速度、重量、时间活动组合)的情况下进行训练的一种方法。
        注意事项,a明确目的与任务b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
     3、循环训练法:指根据训练的具体目标,建立若干练习站点,运动员按照既定的顺序、路线,依次完成每站点的练习,周而复始地进行练习的一种方法。
        注意事项,a根据训练的目标确定各站的内容和站的数量b针对学生的特点因人而异地确定负荷
c组合和变换循环练习的形式。
     4、竞赛练习法:指运动员在比赛的条件和要求下进行练习的一种方法
         注意事项,a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b注意运用时机
二十二、课余体育竞赛的意义
           课余体育竞赛是实现我国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途径之一,是构成学校体育完整体系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可以及时检查和了解学校群体工作的开展情况,有助于师生间体育交流。通过学校开展各种类型的课余体育竞赛激励青少年力争上游、奋勇拼搏的竞争意识和开拓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集体项目的竞赛有助于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角色意识的养成,激发学生的责任感;通过对体育竞赛优胜者的奖励,能给学生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和情感上的愉悦,激发他们锻炼身体和发展才能的愿望;通过竞赛有利于普及各种体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运动竞技水平。
二十三、课余体育竞赛的特点
      1、课余性 2、群众性 3、教育性  4、多样性


二十四、理想体育教师的素质要求
      1、性格,A教师的一般素质要求:a高尚的思想品德b热爱本职工作c谦虚好学
               B体育教师的特殊要求:a具有良好的心理学品质b体育教师应具备活泼开朗的性格
      2、专业知识,A教师的一般知识:a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b广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
                   B体育教师特殊的专业知识:最少一个项目的专项知识
      3、专业能力,A教师的一般能力:a教育能力b教学能力c科学研究能力d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e其他方面的能力
B体育教师特殊的专业能力:a组织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能力b应该精力充沛体魄健壮
学校体育中促进学生身体发展的基本要求:A,根据学生生长发育规律,合理安排各项体育活动(内容多为加强力量和体形塑造)B,根据学生身体技能发育特点,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不宜过大过长)

第三部分:(0574)《学校体育学》样题及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    终身体育:人们一生中所进行的身体锻炼和所受到的各种体育教育的总和。
2、体能:有机体在运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主要包括身体基本活动能力和身体素质。
3、运动技能:表现在外部的,以完善合理方式组织起来并能顺利完成某中活动任务的复杂的肢体动作系统。
4、综合密度:课中各项教学活动合理运用的时间与上课总时间的比例,以及各项活动之间的时间比例。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现阶段我国学校体育有哪些特征?
答:我国现阶段学校体育的主要特征是学校体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性特征;学校体育发展不平衡性特征;学校体育的统一性与灵活性特征。
2、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的关系是什么?
答:健康教育是以传授健康知识、建立卫生行为、改善环境为核心内容的教育;学校健康教育的任务是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学校体育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体育活动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的体质。因此,学校体育教育和健康教育在增强学生的健康方面是相一致的。
3、我国现阶段体育教学目标是什么?
答:我国现阶段的体育教学目标是向学生传授体育、卫生保健知识和体育技术、技能,促进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运动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使其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表现为:
(1)、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
(2)、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3)、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
(4)、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5)、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两题,每题15分,共30分)
1、运动技能形成过程包括哪些阶段,各阶段的教法有哪些特点?   
答:运动技能形成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粗略掌握动作阶段;改进和提高阶段;巩固与运用自如阶段。
        粗略掌握动作阶段时的教法特点是:运用语言与直观方法;注意“分解”、“定位”、“阻力”、“助力”等方法的运用;适宜的运动负荷;注意教师语言和学生本身的视觉监督;尽可能缩短课与课之间的间隔;及时预防与纠正动作技术中的严重错误。
       改进与提高动作阶段的教法特点是:以完整练习为主;注意运用讲解、示范以及“定向”、“领先”等方法的运用;适当加大运动负荷;注意区别对待、因材施教;适当采用变换联系的方法;注意提高学生对动作技能自我评价能力。
      巩固与运用自如阶段的教法特点是:运用重复练习法和变换练习法;积极启发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增加运动负荷;加强动作教学与发展身体素质的结合;对学生动作掌握程度进行全面评价。
    2、体育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有何异同?
答:相同之处是都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都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习间接知识为主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实现教育、教养、发展任务的过程。
        不同之处是:其他学科教学主要通过思想活动来学习和掌握教师所传授的科学知识和技能,而体育实践课则是以师生思想活动为基础,以身体活动为主要手段来传授和掌握知识、技术、技能。体育教学有如下特点: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要承受一定的生理负荷;体育教学组织的多变与复杂;体育教学中的人际交往频繁;体育教学有利于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品德教育。


学校体育学复习资料
第一章:
1:学校体育学:是研究与揭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规律、阐明学校体育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的一门学科。其研究对象是学校体育的基本原理
学校体育学的内容主要有:学校体育概述、学校体育的目的与任务、学校体育的组织领导与管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学校课余体育竞赛、体育教师以及学校体育工作的计划与评价等十章。
2:终身体育:人能在一生中所从事的体育活动和受到的体育教育的总和。
3:健康:
4:六艺:礼、乐、射、御、书和数,其中射,御,乐是体育。
5: 学生身体发展的主要特点
包括:学生身体形态发育   学生身体机能发育   学生体能的发展
6:学校体育对促进学生身体发展的作用
  1)、促进身体形态正常发育,养成正确的身体姿势。
  2)、提高机能水平,全面发展体能
  3)、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7:学校体育结构的三大要素:
一)、运动教育 :1、体育与健康课程     2、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
                   3、课余体育训练      4、课余体育竞赛
二)、健康教育(营养、卫生、保健)
三)、教育活动和家庭中的体育
8:学校体育目标的结构:
   1)学校体育目的;     2)学校体育目标
   3)体育课程与教学目标、课外体育活动目标、课余体育竞赛目标、课余体育训练目标等。
9:现阶段我国学校体育的目的是: 促进学生正常生长发育,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与学校各种教育相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促使其成为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
10:学校体育总目标:
       有效地增进学生的健康;能较为熟练的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形成运动的兴趣、爱好和坚持锻炼的习惯;培养和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提高少数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
第二章:
1:体育与健康课程领域目标:1)、运动参与目标    2)、运动技能目标    3)、身体健康目标
4)、心理健康目标    5)、社会适应目标
2:体育课程标准制定的理念:
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2)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培养学生终生体育的意识。
3)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4)激发运动兴趣,注重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奠定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
3: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设计思路:1)根据课程目标确定课程内容标准。2)根据课程内容特征确定必修内容。
3)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需求加大运动技能学习的自主选择性。
4)根据可操作性和可观察性要求设置具体的学习目标。
5)根据课程的发展性要求建立评价体系。
4:实现我国学校体育目的与任务的基本途径
       学校体育的目标是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两个方面来完成的。 其中课外体育活动又包括早操(早锻炼)、课间操(课间活动)、群众性体育锻炼、课外运动训练与课余体育竞赛,以及在校外进行的远足、郊游、夏(冬)令营等形式的体育活动。
第三章:
1:体育课程的含义   : 1)课程是一种行动计划; 它包括达到设定目标或目的的策略。
2) 课程是“儿童在教师指导下所获取的所有经验”;
3) 课程即研究领域;
概括来看:课程是指在学校指导下,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教育性的活动和经验。这种相互适应的结构化的教育活动的方案及其实施过程就是课程。
2:体育课程概念:是指在学校指导下,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教育性的活动和经验。这种相互适应的结构化的教育活动的方案及其实施过程就是课程。
3:课程性质:体育实践类课程的学科性质是以“技艺性”为主,“情意性”、“自然性”、“人文性”四性兼备的一门以实践为主的学科。
技艺——求异思维,多种风格;(反映技艺性的特点-----身体练习)
情意——发展人的情感和意志等心理品质;(反映情意性的特点---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概论考研习题(简答题+名词解释) 4页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 体育:是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身心发展的文化活动。 竞技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手段来促进人身体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的一种体育活动。 体育的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体育的功能:是指体育这一文化现象对人和社会所发生会的有力作用和效能。 自然质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体育概论历年整理(曲阜师范大学)2页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体育学术型硕士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体育学术型硕士专业课真题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一、名词解释(5*16)1、战术意识 2、专项素质 3、竞技水平 4、念动训练5、模拟训练 6、肺活量 7、兴奋 8、运动性疲劳9、身体素质的敏感期 10、心力储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概论历年考研考试试题题库
    2010年考试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体育本质:是指体育本身特有的不同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 2、 体育科学体系:是指体育科学内部的结构及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的作用。 3、 体育目的:是规定体育要实现的结果或要达到的标准。 4、 体育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体育的各种机构、各项制度和准则的总和。 二、 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体育考研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体育研究生考试《运动生理学》必背 一、名词解释 1、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 2、新陈代谢: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的物质交换和能量转移。 3、运动单位:一个运动神经元及受其支配的肌肉纤维所组成的最基本的肌肉收缩单位,称为运动单位 4、疲劳:机体生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
    2015 1什么是最大摄氧量,影响因素是什么。 2马拉松运动的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3什么是氧离曲线 特点和意义是什么 4什么是运动性疲劳,他的恢复手段有哪些。 1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特点,如何判断训练程度。 2评价运动强度的方法。 2016 1评价运动强度的生理指标有哪些?请选择其中一中来确定大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