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10)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主动发展方式之先河。公司还拟定了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八大原则:好的功能,便于运输、保养和维修,②美观大方的外型。⑦优良的质量,④功能上的独创性I⑤结构合理,适于批量化生产l④产品彼此具有独立性和关联性,⑦坚固、耐用,③对社会大环境具有和谐、美化作用。从本质上看,这八项原则实际上是欧洲现代主义与精致、细腻的日本文化相
结合的产物。正是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索尼公司勇夺全球电子制造业中的多项第一,成为日本大企业竞相效仿的榜样。
第一节意大利现代设计的试验阶段(20世纪20年代至20世纪30 年代)意大利现代设计最早发端于20世纪之初。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称为意大利的“工业总动员时期”。
米兰国际家具展也被称为全球家具业的‘噢林匹克”盛会,是全世界家具、家居、建筑、服装、配饰、灯具设计专业人士每年—度的“朝圣”集会,促进了意大利和世界各国的家具出口贸易。春秋两季的米兰时装周是国际时装界的风向标。它与巴黎、伦敦和纽约时装周并称“世界四大时装周”。威尼斯是意大利设计展览的活跃地区,也是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等多项国际设计活动的举办地。意大利政府通过举办设计大奖赛,激发设计师们的创作灵感,为高品质的设计树立标准和典范。其中,权威性高、最具国际声誉的是于1954年开办的金圆规奖,由意大利工业_谢-H办会组织选拔,至今仍在举办。
一、北欧现代主义设计的奠基人——阿尔瓦•阿尔托他的设计理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信息理论”、表现理论”和‘人文风格”
第七章波普设计
   波普艺术是一场国际性的艺术运动,20世纪50年代初萌发于英国,20世纪50年代中期鼎盛于美国。波普艺术的“大众化”根源来自于欧美的大众文化,包括电影、音乐、歌舞、艺术设计、广告等多种形式,表现了新达达主义、新写实主义等流派的艺术家们所创造的完全生活化、大众化甚至垃圾化的前卫艺术
强调自我价值和个性自由风格前卫室内、日用品、交通工具、家具、服装服饰和平面设计夸张、奇异、富于想象力的造型;单纯、鲜艳的图案和色彩,纸、塑料或廉价的纤维板、陶瓷等材料  从本质上讲,英国波普设计运动的思想根源有二:(一)美国的大众流行文化;(二)早前出现的波普艺术。
达达主义的戏谑和讽刺精神  在时装界有英国的玛丽•昆特设计的迷你裙和薇微安•维斯特伍德的朋克服饰;在家具设计方面有康兰集团(的廉价、鲜艳、奇异的家具、彼得•穆多什以圆点或英文字母为装饰的纤维板椅子和罗杰•狄恩的吹塑椅子等。
国际主义成为一种代表资本主义金钱与权利、代表大企业的垄断地位以及为上层权贵服务的精英风格,而遭到追求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年轻人的嘲讽。
美国波普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传达出了某种冷漠、疏离的感觉,反映出现代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无可奈何的空虚与迷惘
    第一节现代主义设计与后现代主义设计之对比,后现代主义设计依然是现代主义设计的一种延续、修正或补充。后现代主义”这个概念引入设计领域的美国当代建筑理论家查尔斯-詹克斯,也在其著作《临界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正在走向何方?》中称后现代主义设计”不过是“在现代主义设计内部产生的另—种临界反应”。同现代主义设计相对比,后现代主义设计还表现出如下特征: 一、隐喻的和装饰的设计装饰几乎是后现代设计最为典型的特征,,也是后现代主义用以反对现代主义和国际风格的最有力武器。它主张采用装饰手法来实现视觉上的丰富,以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二、想象的和情感的设计后现代设计试图将诗意重新带回人们的生活,认为设计并不只是解决功能问题,还应该考虑到人的情感问题。设计应当是富于亲和力的——既不是设计适应人,也不是人适应设计,而是二者亲切、自由的对话。 三、仪式化的特征费者对产品设计的选择与使用过程,更多地体现出一种信仰和自我的追寻。四、呼唤真实的生活 后现代产品设计的通俗化特征将人们从简单、机械的枯燥生活中解救出来,重新回到真实的生活当中。五、有爱心的设计六、有卖点的设计市场给了|后现代主义设计师最有力的支持,也是其名望和利润的来源。当20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的波普、朋克文化、迷幻药文化以及女性主义兴起时,后现代主义的设计师们就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开始应这群新人类标新立异的生活方式而大胆地进行各种后现代主义尝试,形成了市场与设计师相互依赖,甚至设计师个人的学术性、主观陛和观念性的尝试也都成为了商家的卖点。后现代主义几乎成了.一个市场推销员:
  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开始的时间为20世纪60年代,表达了对“现代主义建筑”美学思想的一种批判精神。后现代主义建筑则主张:建筑设计应从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出发,力图沟通传统与现代的联系,形成兼收并蓄、丰富多彩的设计风格,而不应强调设计风格的过度统一,追求装饰的涵义、文脉和象征性。
    后现代主义建筑主要具有如下特征:(一)强调建筑的精神功能,注重设计形式的变化;(二)强调历史文化,即所谓的“文脉主义_)特点}(三)装饰具有隐喻、象征和多义的特点。此外,后现代主义设计还具有技术与艺术、现代与历史、功能与装饰相互结合的三个“双重性”
  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代表人物主要有:罗伯特-温图利,查尔斯•穆尔,詹姆斯•斯特林、菲利普•约翰逊、迈克尔‘格雷夫斯、矶崎新(丹下健三、山崎实。尤恩-伍重和尼迈耶尔
美国建筑师罗伯特•温图利(图8-01)是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奠基者在设计理论研究方面,温图利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功能主义和现代主义的反对者。1966年,他出版了《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一书,被誉为20世纪自勒•柯布西耶的《走向新建筑)》问世之后最重要的建筑学著作。温图利的设计风格生动、活泼,体现了多元化的文化动机,又不失现代主义设计的功能性与合理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查尔斯•穆尔他在设计中也乐于使用一些非传统材料,如塑料、PET薄膜、银白色的瓦片以及霓虹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