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亨利•柯尔,设计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工业与艺术的分离,大部分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仍坚持着传统的设计方式,
机械生产属于批量化生产,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普金与查尔斯•巴利,新威斯敏斯特宫,哥特主义     约瑟夫•帕克斯顿“水晶宫” 迈克尔•托耐特与曲木层压家具
英国汇集了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哥特中世纪,文艺复兴和巴洛克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装饰元索,之后再通过拼凑、模仿和变形等手法自由组合形成
的繁复奢华的折衷主义设计风格是当时最流行的风格。“优美”、“高贵”和“典雅”的迫切愿望,新艺术形式之前的焦躁心态。
莫里斯公司的产品设计风格鲜明:1.所有制品都是手工制造,体现了明确反机械倾向;2.装饰风格—反维多利亚趣味的矫揉造作,提倡简单朴实的哥特和中世纪风格,3.产品设计功能良好;4.装饰设计受东方平面艺术影响,充满浪漫的自然主义色彩。   莫里斯邀请韦布红屋  莫里斯领导的“艺术与手工艺运动”  《工作室》1888年,莫里斯在伦敦成立了“艺术与手工艺展览协会”  
    新艺术运动
法国“新艺术”运动的中心主要集中在巴黎和南锡两座城市。1900年,在第五届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法国的“新艺术”风格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新艺术运动由此达到顶峰。有三个设计组织影响较大,它们分别是:新艺术之家、现代之家和六人集团
穆夏他的平面设计同样吸收了日本版画对于外形和轮廓优雅的刻画手法,并带有拜占庭艺术的华美色彩和几何装饰效果,以及巴洛克、洛可可艺术细致而富于肉感的描绘。他用感性化的装饰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创造了被称为“穆夏风格”的人物形象(图3-13)
受日本艺术的影响,拉里克的首饰设计也多取材于自然主题,如花卉、植物、昆虫和人物等,新艺术风格甚为浓郁。他让珠宝首饰在富有现代感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升至雕塑艺术的高度
法国“新艺术”时期的陶瓷设计具有如下特征:(一)用陶瓷仿制雕塑名作并编辑成套。(二)把陶瓷运用到建筑当中,用于室内设计或建筑表面装饰。(三)19世纪末.受日本艺术——特别起日本陶瓷、扇子、和服和版画等工艺品影响,四)20世纪初,法国陶瓷设计风格又吸收了中国和伊斯兰陶器的特点,(五)始终受到英国的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制约,造型独特,装饰细腻典雅,工艺精湛,但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昂,不能适应批量生产酌需求。
比利时维克多•霍塔  塔塞尔旅馆
由于使用了新材料,霍塔的作品借助悬臂结构让居室空间显得更宽更明亮。他设计的铁柱仿佛从地面长出的百合花(图3-31),装饰与结构浑然一体,就连建筑本身也成为了生动的装饰。这样的设计手法和理念,也正是新艺术风格建筑最典型的特征。
与法国新艺术运动相比,比利时的新艺术运动更具有民主色彩。设计师们把理想主义、功佬主义与设计革命结合起来,倡导为大众设计,井由此提出了“人民的艺术”这口号的同时,他们也更加注重手工艺和工业的关系。就这—点来讲,亨利’凡‘德‘维尔德无疑起到了领路人的作朔。
但比莫里斯更进一步的是,维尔德是机械和技术的支持者,对产品功能和生产效率的考虑也比较全面。维尔德认为:只有根据理性结构原理所创造出来的完全实用的设计,才能实现美的第一要素,同时也才能获得美的本质。如果机械能够运用适当,则可以达到设计的最高原则,从而实现“工业与艺术的结合”。在这.点上,他已经突破了新艺术运动只追求改变产品形式而牺牲功能的局限,大大推进了现代设计理论的发展。
维尔德所处的时代,是传统设计与现代设计之间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他本人也在这之中积极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过渡角色。他既是英国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继承者和发展者,也是新艺术风格的传播者,既是设计理论家和实践者,也是现代设计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他的其他贡献和设计思想,将在后文中进行更详尽的阐述。
德国的“青年风格”源于1896年由艺术评论家尤利斯•迈尔•格拉斐在慕尼黑创办的周刊《青年>。
西班牙的“现代派”安东尼•高迪一生中最重要的建筑作品是‘圣家族教堂”教堂四个高耸的尖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世纪的哥特教堂,但它们的结构与装饰却是新颖的
    对新技术与设计合理化的探索

麦金托什为首的格拉斯哥四人集团四人集团”全新的设计风格与欧洲新艺术运动所呈现出来的曲线、有机、自然的风格大为不同:它采用纵横直线为基本造型元素,从自然形态中汲取灵感,通过象征主义的艺术手法加以抽象,对花卉和植物进行了个性化的诠释。这种独特的设计风格主要来自以下几种艺术形态:凯尔特(Celtic)艺术特有的交错图案和充满张力的线性节奏;东方的直线美学,苏格兰本土的民族元素,英国的艺术与手工艺运动;比亚兹莱式的唯美或象征主义风格等等。麦金托什的才能就在于,他能够将这些互不关联的造型元素完美组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清新而独特的现代设计风格。
  作为“四人集团”的核心人物,麦金托什主张将建筑及内部(家具和陈设)作为一个整体来设计。以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图书馆他们的许多作品,特别是室内设计,都意图传达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即设计与现代和未来的关系要远远大于其与历史和传统的关系,与整体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要远远大于与单纯的技艺和装饰的关系。这使得他们的设计在英国同辈人当中,显露出了不同寻常的前瞻性。
1897年,维也纳‘分.离派”成立在设计风格上,份离派”主张功能明确、几何形式与有机形式相结合的造型和装饰设计,表现出与欧洲其他地区的新艺术运动相一致的时代特征,同时又独具特色。他们反对新艺术运动对花草图案的过度使用和不切实际的曲线装饰,更强调运用刚直的几何图形,特别是正方形和矩形。在色彩上,他们也偏爱黑、白、灰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