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    装饰艺术运动
由于“装饰艺术?’运动处在一个政局动荡和机械工业蓬勃发展的年代,故它的根本宗旨就是反抗传统、反抗手工艺和新艺术运动所鼓吹的自然主义美学。该运动崇尚在工业文化中兴起的机械美学和早期功能主义,在装饰上多采用几何的、机械的和纯装饰性的线条,如辐射的光线和锯齿等。它的图案和色彩也较前两次运动更加夸张和浓艳,偏爱使用饱和度极高的霓虹色、摩登味十足的金属色和动物皮毛的花纹作为图案填充。可见,“装饰艺术”运动是从新艺术运动中慢慢异化并逐渐分离出来的—脉支流,具有鲜明的特征、活跃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它上承精致婉约的手工艺和新艺术运动,下启迅捷.批量化的大工业生产,最终匿迹于现代主义设计的汹涌浪潮之中o



“装饰艺术”运动,从1910年前后就开始萌芽。法国的立体主义、俄罗斯的构成主义和意大利的未来主义等都曾为该运动的诞生奠定基础。
装饰艺术运动与现代主义运动相比较具有如下特点: 1. 装饰艺术运动虽然在造型、色彩和装饰上有新的、现代的内容,但其最根本的服务对象依
然是上层社会,是少数的资产阶级权贵。现代主义运动强调设计的社会功能,强调设计的民主化,为大众服务,是左倾的、理想主义的。可见,
“装饰艺术运动”和“现代主义运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范畴,有各自的发展规律,设计立场也大相径庭。
装饰艺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相比较又具有如下特点:2.从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看,新艺术运动是对矫饰的维多利亚艺术风格的反动,强调自然风格的装饰,强调手工艺的美,否定机械化时代的特征。装饰艺术运动恰恰要反对古典主义的、自然(特别是有机形态)的、单纯手工艺的趋向,主张机械化的美。可见,“装饰艺术”风格也是对“新艺术”风格的一种反动,具有更加积极的时代意义。它良好地解决了艺术趣味同工业生产利益之间的冲突,同时强调了实用的主张。
就整体而言,装饰艺术运动的设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辐射状的阳光与喷泉形式一象征新时代的黎明曙光(图2-01);(二)摩天大楼的轮廓线条——象征20世纪建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人类征服困难的愿望(三)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工具的新发展——象征机器的速度、力量和美感(图2-03);(四)运用几何图形——表达了对于机械与科技的信心(图(五)树立新的女性形象——表现新时代女性在社会生活中逐渐赢得平等、自由的权利(六)表现手法和内容取材自爵士、芭蕾舞蹈——打破常规形式,反传统而行(七)对原始或古代文明的想象——从各种古代艺术中汲取创新灵感,回归设计的简朴形式这集中表现在对几何动机的选择上,受古代埃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古印第安文化的影响,如常见的太阳型、闪电型、曲折型、箭头型、星型、放射型、金字塔型等等;(八)使用明亮的对比色彩——表现夸张、奔放、张扬的机械美学主张。装饰艺术具有鲜明强烈的色彩特征,与讲究典雅的以往各种设计风格大相径庭,特别重视强烈的原色和金属色彩的运用,包括鲜红、鲜黄、鲜蓝、桔红和金属色系列(图2-08)
装饰艺术运动的风格成因(一)原始艺术的影响。主要来自非洲、南美洲原始部落的艺术对欧洲的前卫艺术产生了影响。(二)古代艺术的影响。古埃及华贵典雅的宫廷艺术,对装饰艺术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三)工业文明的影响。装饰艺术运动与大工业化的生产环境联系比较密切。(四)其他艺术门类的影响。装饰艺术运动时期,舞台艺术兴盛,各种芭蕾舞剧的服饰、布景、道具、音乐以及感官性极强的娱乐活动和爵士音乐,以其夸张浓缩的艺术手法、新颖强烈的色彩搭配和洋溢的表演激情,成为设计师们获取灵感的重要来源。
法国装饰艺术运动的特点是:(一)非民主化.(二)为权贵和精英服务.(三)具有资产阶级性质。法国是装饰艺术运动的发源地。法国装饰艺术运动时期家具设计的特色有
如下三点:(一)将简练的外型与精美的装饰融为一体(二)采用贵重材料(进口硬木,如紫檀木)和嵌木工艺,将不同木材混合使用,展现木材丰富的肌理效果;(三)在装饰手法上,多使用豪华的装饰纹样,采用青铜、象牙j磨漆、皮革、丝绸等高贵材质镶拼。法国装饰艺术运动时期的陶瓷设计在造型上受中东和远东地区陶器设计影响
法国装饰艺术运动时期金属器的设计特征如下:(_一)人物雕塑式的金属装饰品多而优;(二)注重表面的加工处理;(三)嵌饰异材(如陶瓷、珐琅、木材、象牙:玻璃、宝石等);(四)效果豪华绚丽;(五)灯具成就最为突出,多采用古典风格,充满东方情趣。法国装饰艺术运动的金属器设计兼具功能性与装饰性的特点。首饰与服装配饰设计
卡地亚、梵克雅宝和布合隆夏奈尔(1883 -1971)利用夸张的首饰搭配低调内敛的女性服装,表现出自由独立的新女性特质
法国装饰艺术运动时期的平面设计具有如下特点:(一)色彩明快,线条清晰,富于装饰性;(二)平面构图采用折线、多棱角的面和抽象色彩构成;(三)题材多描绘上层阶级的奢糜生活、灯红酒绿的都市和舞厅人物等。
由于美国在一战中未遭到战争破坏,而且依靠军火销售发财致富,因此在“一战”后财源充足、国力鼎盛,建筑业十分发达。装饰运动所标榜的张扬、反传统的设计立场,也正符合战后美国新兴资产阶级的胃口。纽约的装饰艺术运动表现为新的装饰动机和新材料的混合  ,克莱斯勒大厦  廉•凡•爱伦,威威廉•兰波,帝国大厦,洛克菲勒大厦,西海岸城市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其一是所谓的“折线型风格”特征与巴黎和纽约风格相近,强调工业化的几何特征以及曲折的线条和形体结构,运用多重古代或东方装饰,通过简单的几何图案和浓艳的色彩,赋予建筑以夸张、神秘的怪诞气质(图2-47)。这种风格之后形成了所谓的“好莱坞风格”其二是所谓的“流线型风格”主要受汽车文化的启发,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上体现出对于速度、运动和力量的追求,极具时尚感和大众文化特质,也被称为“加利福尼亚风格”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