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等冷静的中性色,从而放弃了新艺术通常使用的各种淡色。他们与传统艺术思想模式相分离甚至决裂的坚定意愿。
奥托•瓦格纳‘分离派运动之父”    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大楼   约瑟芬-玛利亚•奥布里奇和约瑟夫-霍夫曼
约瑟夫•霍夫曼,他为机械化大生产与优良设计品位的结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造型设计多呈几何形态,装饰极简,力求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出产品的实用功能。
他的设计表现出与新艺术运动的曲线风格所不同的直线风格,更加接近现代主义,他的建筑装饰也异常简洁,偏爱由纵横直线构成的方形和立体装饰。这一特征在他的许多室内设计,如墙壁、隔板、窗户、地毯和家具中都有所体现,成为分离派设计风格的鲜明标志。在霍夫曼的平面设计中,螺旋体和黑白方形等几何形体的并置和重复十分醒目,形状、线条和色调对比强烈。由于这种黑白方格的建筑装饰纹样是霍夫曼始创的,因此也被学术界称为“霍夫曼方格”。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他的绘画打破了传统的绘画形式,将古代埃及、亚述、希腊和拜占庭镶嵌画的装饰趣味引入自己的绘画当中,用“孔雀羽毛、螺钿、金银箔片,蜗牛壳的花纹、色彩或光泽”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富有感染力和象征意味的绘画样式,使作品的工艺性达到了鼎峰,呈现出高度的装饰性。他的代表作包括绘画((吻》
1903年,约瑟夫•霍夫曼、科罗曼-莫塞等人建立了维也纳工业同盟,维也纳工业同盟的设计造型规整,风格以抽象图案与几何造型为主,频繁运用棋盘、方格和球形结构同盟遵循霍夫曼的理念:“我们要在普通人、设计师和手工艺师之间创造亲密的关系,为普通家庭设计美观、实用而简便的物品”
阿道夫•路斯《装饰与罪恶》
1.路斯从根本上反对一切形式的装饰,甚至对包括维也纳分离派在内的设计探索也持否定态度。2.他这种“装饰即罪恶”的极端理论,虽不乏偏颇之处,却在实际上预示和呼唤着一种真正的新风格的诞生。3.正是在这种新的理论背景下,欧洲建筑出现了简单平滑的立方体形式,色彩也以工业化的黑、白等中性色为主导。4.建筑师在结构上摒弃了传统的砖石搭建,而改用牢固的钢筋支撑架构,从而弱化了墙面的支撑效能,使其可以为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所取代。这也大大优化了室内的通风和采光条件。5.同时,他还强调建筑上一切非装饰性的功能表现,提倡设计的标准比和低成本。
1907年lO月6日,德意志工业同盟在慕尼黑宣告成立,标志着德国现代主义运动的发轫连结工业化和设计之间的断裂,找寻出一种更严谨的形式、更具有功能性和实用性的设计语言来取代“青年风格”的自然主义形式德意志工业同盟提出“优质产品”的口号,并努力宣传如下主张:1.结合艺术、工业与手工艺,2.通过教育宣传,提高德国设计水平,艺术家、工业设计师和手工艺匠师的合作水平, 3.走非官方路线,成为设计界的行业组织;4.在德国设计界宣传和主张功能主义,接受现代工业,5.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装饰;6.主张标准化设计和批量化生产,并以此作为设计的基本要求。
密斯•凡•德•罗设计的经典MR靠椅     德意志工业同盟的成立,真正预示了设计新时代的到来。
1934年,由于纳粹政权的不断施压,德意志工业同盟被迫解散。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它才得以重新恢复并存留至今。这个已有百余年历史的设计组织,在德国乃至世界设计发展史上皆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穆特修斯提出了“为现在而生活,为现在而工作”的新观点。
1.他深知优良的设计是工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故反对任何设计上对于单纯艺术风格和单纯装饰化的盲目追求,主张德国设计界追求没有风格的所谓“明确的实用性”,认为设计必须讲究目的、实用功能和制作成本。2.同时,他也信仰美感与功能的和谐,大力宣传功能主义以及设计的标准化和模块化。3.在他的努力下,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在德国得到了推广’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中产阶级消费之中。
设计师彼得•贝伦斯为德国通用电气公司所创造的成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电热水壶,六边形企业标志,对现代企业形象设计概念的渗透和发展。积极培养年轻设计师。格罗皮乌斯和阿道夫•迈耶等人都曾在贝伦斯的设计事务所工作过,
1871年,一场毁灭陛的大火使芝加哥的大部分房屋遭遇损毁。当地政府为了更好、更快地重建灾后城市,从全国各地招募了大批建筑师参与城市的中心、住宅和街道设计工作。这批负责火灾后重建工作的建筑师,被人们称为“芝加哥学派”他们在设计上抱持大胆的现实主义态度,极富工业化时代的创新精神。路易斯•沙利文,弗兰克•劳埃德•赖特
突出贡献有两点,第一是1853年乘客电梯的发明,1890年钢筋结构的完善。为高层建筑的发展和城市中心的集中开拓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地下铁道(1863年)、电车(1884年)和轻轨铁路运输(1890年)的问世,芝加哥还出现了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自然”后备的花园式郊区
路易斯•沙利文“有机装饰” 即一种能在建筑上实现道德价值的、“有生命力”的装饰。之后,他将这种“有机装饰”概念进一步发展,形成了著名的“形式追随功能”
沙利文发明装饰嵌板被誉为现代运动发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作品, “有机装饰”的真谛——装饰是建筑的本质元素,它不是附加的,更不是多余的。
赖特“草原式住宅”(Prairie Houses)风格,橡树园别墅(“流水别墅”,赖特乐于运用新材料和新结构,也很重视传统建筑材料的优点,并善于将两者进行有利结合。其建筑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同自然环境盼紧密配合。换句话说,他将自己的设计看作自然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使之在各个方面都实现与自然环境的融洽结合,力求为使用者提供最为舒适的服务。相比当时在欧洲流行的折衷风格建筑,赖特的设计显得更加简约,也更能突现工业时代的建筑特色,流露出一种机械和技术的高贵感。他率先解决了盒式建筑单调、沉闷、封闭的缺点,采用灵活多样的建筑手法,使其既能保证室内外空间的流通,又具备安静隐蔽的特色。为卡夫曼家族设计的流水别墅,是赖特一生之中最为著名的作品,实现了他“山中之宅”的建筑梦想。这座别墅位于一条湍急的瀑布之上,悬伸的楼板固定在自然山石当中。别墅一层是一个完整的大房间(图1-40),通过空间处理形成若干相通的从属空间。窗台与天棚之间一扇巨大的玻璃窗令建筑立面产生强烈的虚实效果。整个巨大的露台扭转回旋,恰似瀑布水流迂回下落;室内空间穿插交叠,光影斑斓。整个建筑浑然天成,以其质朴灵动的形态,深刻诠释了赖特的有机建筑理念。1.1901年,赖特的演讲稿《机器的美术和工艺》2.在这篇著名的讲稿中,他承认机器注定要带来文明本质的重大变化。3.对于批量生产与装饰的关系,赖特也提倡有节制地使用装饰,并利用机械制造简单的部件。4.他将机械科技、简约美学和民主艺术联系起来,为欧洲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的现代“实用性”风格提供了一种理论和思想基础。5.此外,赖特还认为:如果使用机械制造,装饰就会沦为—种粉饰欺瞒或商业化行为,而如果使用手工完成,装饰则会被视为一种时髦,无须对社会负责任;这种传统观念已不值得继续提倡了o6.每一位设计师都应当创造全新的和独特的装饰形式,以满足新时代的需要。这种对工业、手工艺与装饰的理性主义思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道出了许多优秀设计师和建筑师们的共同心声。7.正是这些先驱者们对新技术与设计合理化问题孜孜不倦的探索、追求和尝试,令现代设计一步步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