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设计简史复习要点整理(1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4


身的途径设计就是设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设计不再是一个结论,而是一种假设.不是一种宣言,而是一个步骤、一个瞬间。“盂菲斯”为我们创造了一种现代社会中无视一切模式、突破一切条框的开放式设计思想。 第二,对功能的新解释。设计师的责任不是去实现功能,而是去发现功能。“孟菲斯”成员之一的青年设计师布兰齐也指出:“新的功能就是新的自由”。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功能,便可以把设计师的工作从冷酷、严峻的计算和公式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像诗人和画家一样,向着乐观、果断、热情洋溢的新境界迈进(图8-40)。 第三,树立产品语义的新内涵。第四,赋予材料以人文涵义第五,装饰不是罪恶。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与世界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也更具有弹性。装饰的时代已经重新来临。 第六,提出新的产品设计目标。新的设计目标恰恰在于产品不再为人人所通用,而是产品自动选择自己的使用者。因此,产品应当具有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由于“孟菲斯”强调设计的个性化,故其产品的产量一般都比较小。这令一部分热衷于赶时髦的“新潮一族”以购得“孟菲斯”产品为荣,使这个集团在一时之间声名鹊起。
五、极少主义风格是密斯•凡•德•罗‘少则多”主义的极端化发展。该流派追求一种简单到无以复加的设计风格,主张用最简单的结构和最简省的表面设计产品。
六、建筑风格是后现代主义风格在产品设计上的一脉分支,主要表现在家具等大型日用产品设计领域。这种风格的基本特征是:运用建筑设计特别是后现代主义建筑的造型特点、装饰细节及其他设计语汇进行设计,使其具备建筑的形式和风格。
第四节后现代主义之后的设计国际上较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风格包括:微电子风格、解构主义和新现代主义一、微电子风格出现的新的产品设计风格,萌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特点是产品超薄、超小、轻便、便携、多功能、造型简单明快二、解构主义“解构主义,’是从_结构主义,’-词演化而来,其实质是对结构主义的破坏和分解。三、新现代主义
从本质上讲,新现代主义是设计风格在后现代主义之后出现的一种回归,其特点之一是出现了所谓的“新包豪斯”风格,即严谨、功能至上、缺乏个性,摒弃了包豪斯强烈的社会试验特征。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