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心理与教育统计
一、名词解释:4分/题
1、随机误差与随机变量,2、统计量与参数,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置信区间与显著性水平,5、相关与回归。
二、填空:0.5分/空
1、根据统计方法功能的差异,统计学可分为描述统计、推论统计和________三个类别。
2、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顿和________为代表;推论统计学产生于20年代以后,其先驱者首推高赛特,其主要创始人以________为代表。
3、具有某种特征的一类事物的全体被称为________,它的每一个基本单元称为________。
4、心理统计中常用的统计图按形状可划分为直条图、直方图、曲线图、________和________,其中,累加曲线图的形状分为三种,一种是上枝(曲线靠近上端的部分)长于下枝(曲线靠近基线的部分),一种是下枝长于上枝,另一种是上枝与下枝长度相当,这三种曲线所对应的分布分别称为________、________和正态分布。
5、在假设检验中,无论接受H0还是拒绝H0,都有可能犯错误,统计学上将接受H0时所犯的错误称为________,以________表示其发生概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________不可能同时减少或同时增大。
6、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时,一般总存在一定的偏差,一个好的估计量必须具备某些特性,这包括________、一致性、________和充分性。
7、方差与标准差基本具备一个良好的差异量数应具备的条件,这包括简单明了、反应灵敏、容易计算、适合代数运算等。除此以外,它最典型的特点是具有________,这是方差分析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依据之一。
8、如果总体分布已知,并符合其他若干条件,如正态分布、方差齐性,等等,这时可以采取参数检验方法。但是,实际中有时可能无法满足上述要求,这时必须采用________的方法。其中,秩和检验法和中数检验法用于非正态总体的________差异检验,符号检验法和符号等级检验法用于类似情境下的________差异检验。
三、某公司雇用女性工作人员对消费者进行某项产品的回访调查,调查中有些被访者十分合作,愿意回答各项问题,而有些被访者却不十分合作。调查者分别记录下了不同性别被访者的调查态度,结果如下表所示。请问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男性被访者的合作态度是否显著好于女性被访者?(10分)
被访者性别 样本大小 采取合作态度的被访者人数
男 300 234
女 330 238
四、某广告公司设计了一个双因素试验来检验广告量(大、小)与已收到的广告设计方案(A、B、C)的效果,下表为所获得的资料。请问:广告量、广告设计方案及其交互作用是否显著?F(2,6)0.05=5.14,F(1,6)0.05=5.99 (15分)
设计方案 广告量
大 小
方案A 8 12
12 8
方案B 22 26
14 30
方案C 10 18
18 14
五、为研究学历与工资薪金之间的关系,对245人进行了调查,其中,学历分高中(含)以下、专本科和研究生三个水平,薪金分月工资500元以下、500至1500元以及1500元以上三个水平,结果如下表所示,请问学历与工资薪金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a=0.05(10分)
学历水平 薪金水平(元/月)
500元以下 500--1500元 1500元以上
高中以下 62 40 28
专、本科 27 65 52
研究生 20 74 57
六、某公司对所有应征者要求做一技能性向测验,20位男性应征者的测验分数的样本变异数为80,而16位女性应征者的样本变异数为220,请在0.05水平上确定男性与女性求职者的测验成绩的变异数是否不同。如果不同,则哪一群人的技能性向测验分数的变异数较高?F(15,19)0.025=2.62,F(15,19)0.05=2.23,(15分)
七、某班学生12人,他们的期终考试数学成绩和总成绩如下表所示。
请问:(1)两者的相关为多大?估计其95%的置信区间;
(2)建立以数学成绩预测总平均成绩的回归方程,并验证其有效性。a=0.05,F(1,10)0.05=4.96 ,(25分)
提示:若Zr=ln[(1+r)/(1-r)]的平方根,Zp=ln[(1+p)/(1-p)]的平方根,则有Zr~N(Zp,1/[(N-3)的平方根])
学生序号
数学成绩 80 70 65 60 55 90 78 80 70 70 80 65
总平均成绩 65 50 75 85 65 86 80 60 55 55 65 75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心理 统计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三.名词解释1.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称感觉阈限。P782.知觉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我们的知觉映象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即知觉恒常性。P1333.内隐记忆:是指在没有意识参与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产生的无意识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平均误差法:实验者规定以某一刺激为标准刺激,然后要求被试调节另一个比较刺激,使后者在感觉上与标准刺激相等。客观上一般不可能使比较刺激与标准刺激完全一样,于是每一次比较就都会得到一个误差,把多次比较的误差平均起来就可得到平均误差。S17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推论统计,2、总体与样本,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统计检验力,5、逐步回归二、填空:1分/空1、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顿和________为代表;推论统计学产生于20年代以后,以________为代表。2、算术平均数是应用最普遍的一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名词解释 大众 传播媒介 媒介环境 (新闻)接近性 政治宣传二 简答题 如果你是一位记者,你认为应如何选择新闻? 新闻传播者的专业性特点是什么? 为什么说媒介组织是双元、混合的,具有双重性和兼容性的特点? 什么叫意见领袖?其中介功能有哪些?三 论述题 论条件效果论产生的理论背景 论信息匮乏的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和HMP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乎没有影响,但以超过某一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 15分1 对2 对3 错4 错5 错6 对7 错8 对9 对10 错11 错12 错13 错14 错15 错 16对 二 填空题 30分1 a,b 烘箱热空气灭菌法,火焰灼烧法。2 蛋白胨,牛肉膏,硫酸胺,硝酸钠,豆饼粉。3 球状、杆状、螺旋状。4 N乙酰胞壁酸,N乙酰葡萄糖胺,短肽。5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答案
    普通心理学1.感受性和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及相应的感觉能力,称为感觉阈限和感受性。P782.适应与感觉对比: 3.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4.应激与心境:应激是指人对某种以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两者都是较典型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现象根据它们的程序下定义就叫操作定义。S1692.感受野:是网膜上的一定区域,当它受到刺激时,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3.数量估计法:是制作比例量表的一种方法。步骤是:先由主试者呈现一个标准刺激,被试者以此为标准,把其他不同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自然界存在的个体最大的微生物属于真菌界。 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属于单细胞生物,唾液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多细胞生物。 因为碱性染料能与细胞中带正电的组成成分结合,所以,常将其用于细菌染色。 在碳源和氮源充足的条件下,PHB生产菌的细胞内会有大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 1 对 2 错 3 错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对 10 错 二 填充题 1a 细胞质中;1b细胞膜中;1c细胞膜外;1d第三 2a重复; 2b易位或倒位; 2c缺失; 2 d插入 3aF X174,M13,fd,f1,细小DNA病毒等; 3b细小RNA病毒(脊髓灰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大多数嗜热菌的G-C含量高于中温菌。 大肠杆菌属低等原核生物,所以其遗传物质只是一条松散的环状双链DNA,不存在DNA高级结构。 当菌体生长、氧吸收和糖利用的比速度下降时,青霉素的合成达到最高值。 初生F’菌株和次生F’菌株都属于部分二倍体。 分批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每题1分 1 对 2 错 3 对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错 10 错 二 填充题(30分) 1a: 1010个细胞分裂成2×1010个细胞时,平均发生1次突变。 2 a:0.85%; 2b: 磷酸盐; 3c:与细胞等渗,防止细胞损伤。 3a:有氧呼吸; 3b:无氧呼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15分)放线菌以 a 繁殖,主要是形成 b ,也可以通过 c 繁殖。由 d 产生的抗生素占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的90%以上。 生长因素包括 a 、 b 、 c 、嘧啶及其衍生物、 d 及其它膜成分。缺乏合成生长因素能力的微生物称为 a 微生物。 酵母菌的繁殖分为 a 及 b 繁殖两大类。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 15分)? 放线菌以 a 繁殖,主要是形成 b ,也可以通过 c 繁殖。由 d 产生的抗生素占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的 90%以上。 1. 生长因素包括 a 、 b 、 c 、嘧啶及其衍生物、 d 及其它膜成分。缺乏合成生长因素能力的微生物称为 a 微生物。 2. 酵母菌的繁殖分为 a 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4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15分,每格0.5分)微生物通过HMP途径,把葡萄糖降解成丙酮酸可以产生合成 a 和 b 的前体及用于生物合成的还原剂 c 。 芽孢是某些细菌在生活史的一定阶段形成的没有 a 活性的休眠体,对 b , c 和 d 具有抗性。 霉菌的繁殖方式有两种,即为 a 和 b ,而细菌则以 c 为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