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和HMP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乎没有影响,但以超过某一阈值剂量的紫外线照射,则会导致微生物的基因突变。
在宿主细胞内,DNA病毒转录生成mRNA,然后以mRNA为模板翻译外壳蛋白、被膜蛋白及溶菌酶。
总状毛霉和米根霉同属藻状菌纲。
大多数微生物可以合成自身所需的生长因子,不必从外界摄取。
产子囊孢子的细胞一定是双倍体,而出芽生殖的细胞可以是双倍体,也可以是单倍体。
E.coli K12(l )表示一株带有l 前噬菌体(Prophage)的大肠杆菌K12溶源菌株。
因为不具吸收营养的功能,所以,将根霉的根称为“假根”。
因为细菌是低等原核生物,所以,它没有有性繁殖,只具无性繁殖形式。
与单独处理相比,诱变剂的复合处理虽然不能使微生物的总突变率增大,但能使正突变率大大提高。
微生物系统分类单元从高到低依次为界、门、纲、科、目、属、种。
在自然条件下,某些病毒DNA侵染宿主细胞后,产生病毒后代的现象称为转染(transfect)。
一个操纵子中的结构基因通过转录、转译控制蛋白质的合成,而操纵基因和启动基因通过转录、转译控制结构基因的表达。
蓝细菌是一类含有叶绿素a、具有放氧性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
二 填充题(共30分):
实验室常见的干热灭菌手段有a和b等。
实验室常用的有机氮源有a和b等,无机氮源有c和d等。为节约成本,工厂中常用e等作为有机氮源。
细菌的个体形态主要有a、b和c等。
细菌肽聚糖由a和b交替交联形成基本骨架,再由c交差相连,构成网状结构。
a是芽孢所特有的化学物质。一般它随着芽孢的形成而形成,随芽孢的萌发而消失。
微生物系统命名采用a法,即b加c。
中体(mesosome)是a内陷而成的层状、管状或囊状结构。它主要功能b。
鞭毛主要化学成分为a,鞭毛主要功能为b。
荚膜的主要化学成分有a 和b等,常采用c方法进行荚膜染色。
霉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a等;酵母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b和c等。
培养基按其制成后的物理状态可分为a、b和c。
枝原体突出的形态特征是a,所以,它对青霉素不敏感。
碳源对微生物的主要作用a。
Actinomycetes是一类介于a和b之间,又更接近于a的原核微生物。它的菌丝因其形态和功能不同可分为c、d和e。
霉菌的有性繁殖是通过形成a、b和c三类孢子而进行的。其过程都经历d、e、f三阶段。大多数霉菌是g倍体。
分生孢子梗状如扫帚是a的重要分类特征。
以双层平板法测定某噬菌体效价。取10ul已稀释106倍的样品与0.1ml敏感菌株悬液和5ml上层培养基混匀,培养24小时后,平皿中出现50个噬菌斑。该样品噬菌体效价为a pfu/ml。
反转录病毒的遗传信息流向是从a到b,再到c。
以双链DNA为遗传物质的生物有a等;以双链RNA为遗传物质的生物有b等。
在工业发酵中常用的细菌有a、b、c和d等。
根据下图中五类对氧关系不同的微生物在半固体琼脂柱中的生长状态,分别写出它们的名称。
三 问答题(每题6分)
1 请说明营养物浓度的变化对微生物生长速度及最终菌体产量的影响?
2 微生物的哪些形态特征可作为其分类鉴定的依据?
3 好氧微生物液体培养主要有哪些形式?它们各自有哪些用途和特点?
4 请用简图表示Hfr菌株与F�菌株进行接合(conjugation)并形成重组子的过程。
5 请用简图说明5-溴尿嘧啶(5-BU)引起AT? GC的碱基转换过程和基本原理。
6 根霉接合孢子的形成过程。
7 请比较青霉素和溶菌酶在制备细菌原生质体中的作用原理。
8 写出两种活菌体生长量的测定方法名称及基本操作过程。
9 恒化器培养与恒浊器培养各自有哪些特点?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考研真题 微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答案
    普通心理学1.感受性和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及相应的感觉能力,称为感觉阈限和感受性。P782.适应与感觉对比: 3.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4.应激与心境:应激是指人对某种以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两者都是较典型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现象根据它们的程序下定义就叫操作定义。S1692.感受野:是网膜上的一定区域,当它受到刺激时,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3.数量估计法:是制作比例量表的一种方法。步骤是:先由主试者呈现一个标准刺激,被试者以此为标准,把其他不同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自然界存在的个体最大的微生物属于真菌界。 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属于单细胞生物,唾液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多细胞生物。 因为碱性染料能与细胞中带正电的组成成分结合,所以,常将其用于细菌染色。 在碳源和氮源充足的条件下,PHB生产菌的细胞内会有大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 1 对 2 错 3 错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对 10 错 二 填充题 1a 细胞质中;1b细胞膜中;1c细胞膜外;1d第三 2a重复; 2b易位或倒位; 2c缺失; 2 d插入 3aF X174,M13,fd,f1,细小DNA病毒等; 3b细小RNA病毒(脊髓灰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大多数嗜热菌的G-C含量高于中温菌。 大肠杆菌属低等原核生物,所以其遗传物质只是一条松散的环状双链DNA,不存在DNA高级结构。 当菌体生长、氧吸收和糖利用的比速度下降时,青霉素的合成达到最高值。 初生F’菌株和次生F’菌株都属于部分二倍体。 分批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每题1分 1 对 2 错 3 对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错 10 错 二 填充题(30分) 1a: 1010个细胞分裂成2×1010个细胞时,平均发生1次突变。 2 a:0.85%; 2b: 磷酸盐; 3c:与细胞等渗,防止细胞损伤。 3a:有氧呼吸; 3b:无氧呼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15分)放线菌以 a 繁殖,主要是形成 b ,也可以通过 c 繁殖。由 d 产生的抗生素占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的90%以上。 生长因素包括 a 、 b 、 c 、嘧啶及其衍生物、 d 及其它膜成分。缺乏合成生长因素能力的微生物称为 a 微生物。 酵母菌的繁殖分为 a 及 b 繁殖两大类。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 15分)? 放线菌以 a 繁殖,主要是形成 b ,也可以通过 c 繁殖。由 d 产生的抗生素占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的 90%以上。 1. 生长因素包括 a 、 b 、 c 、嘧啶及其衍生物、 d 及其它膜成分。缺乏合成生长因素能力的微生物称为 a 微生物。 2. 酵母菌的繁殖分为 a 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4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15分,每格0.5分)微生物通过HMP途径,把葡萄糖降解成丙酮酸可以产生合成 a 和 b 的前体及用于生物合成的还原剂 c 。 芽孢是某些细菌在生活史的一定阶段形成的没有 a 活性的休眠体,对 b , c 和 d 具有抗性。 霉菌的繁殖方式有两种,即为 a 和 b ,而细菌则以 c 为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5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填空(共15分,每格0.5分)微生物从三羧酸循环中的 a 和 b 分别合成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而丙氨酸、缬氨酸和亮氨酸均是从 c 合成的。 线毛常出现在革兰氏 a 菌上,性线毛仅 b 具有,它在接合时转移 c 。 DNA由于含有 a ,故带有很高的负电荷,在原核生物细胞中,负电荷被 b 和 c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新闻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物理化学(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有机化学(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普通物理(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