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实验心理学
一.名词解释
1.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现象根据它们的程序下定义就叫操作定义。S169
2.感受野:是网膜上的一定区域,当它受到刺激时,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
3.数量估计法:是制作比例量表的一种方法。步骤是:先由主试者呈现一个标准刺激,被试者以此为标准,把其他不同程度的比较刺激与这个标准刺激的主观值进行比较,用数字表示,并计算出其几何平均数或中数,再以刺激值为横坐标,感觉值为纵坐标,制成感觉比例量表。
4.分贝:是声音强度的单位,声波造成的压力变化用分贝量来测量。
5.恩墨特定律:知觉到后像的大小与眼睛和后像所投射的平面之间的距离成正比。公式表示为:a=A/D,a:实际物体网膜上成象的大小,A:物体的大小,D:人眼和物体之间的距离。它指出一个特定的网像大小说明了知觉大小和知觉距离的一种不变的关系,人们能保持大小恒常性,其原因也在这里。S4226.双眼视差:是知觉立体物体和两个物体前后相对距离的重要线索。S436
7.开窗实验:一个实验技术能够直接地测量每个加工阶段的时间,从而能明显地看出这些加工阶段,就好像打开窗户一览无遗,这种实验技术叫“开窗”实验。S155 R12
8.等响曲线:是把响度水平相同的各种频率的纯音的声压级连成的曲线,每条曲线上各种频率的声音的响度感觉是相等的。S366
二.论述
1.简述史蒂文斯的神经量子理论:S216
答:是由史蒂文斯等人提出,用来解释阈限的一种理论。他们在响度和音高的辨别实验中,推论其基本神经过程是按全有或无规律进行的。神经量子理论假设反映刺激变化过程的神经结构在机能上被分为各个单元或量子。具体地说,被试者只有在此增量大到足以兴奋一个附加的神经量子单位时,才能够察觉到刺激增量。
2.简要说明人类情绪研究中的三类行为变量S526
答:(1)情绪性行为,是在特定情绪状态下的典型情绪性行为。
(2)情绪表现,是指个体在情绪状态时,在生理上、心理以及外显行为上的一切变化或活动,包括身段表情、面部表情和言语表情。
(3)完成行为,即将被试做了一连串预备反应后,最终完成某项作业的情况以此作为因变量。
行为变量在使用时,首先应注意具体情境,即同一行为在不同情境中可以代表不用的情绪;其次是文化差异,不同人化背景的人在情绪的行为表现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第三个体差异,不同的个体在行为强度上可以有很大区别。
3.试述配对组设计的特点和基本步骤S53
答:配对组设计是随机组设计的一种逻辑扩展。
其特点:分组使各组情况相等
配对法的基本步骤:第一,令所有被试者做“共同作业”,即接受预备测验,获得作业分数;第二,根据作业分数形成配对组。
4.具体说明影响反应时的主要因素S126
答:(1)反应时间受刺激变量影响
a.因刺激的不同类型而异,刺激感觉灵敏的部分、里大脑较近的地方,反应自然就比较快。
b.因刺激的强度不同而异,刺激强度很弱时,反应时间就长,而当刺激增至中等或较高强度时,反应时间便缩短了。
c. 因刺激的复杂程度而异,刺激选择数目越多、相似程度越低,则越复杂,反应时间越长。
d. 因刺激呈现方式不同而异,反应时间随偏离双眼视野中心距离的增大而增长。
(2)反应时间受机体变量影响,主要有适应水平,准备状态,练习次数,动机,年龄因素和个体差异,酒精及药物的作用等。对一些肌体变量,实验者是难以控制的。
5.试比较传统物理学的三种基本方法的特点S207
答:极限法是测定阈限的直接方法,其特点是:将刺激按递增或递减的方式沿着一定的维,以间隔相等的小步变化,寻求从一种反应到另一种反应的过度点。
平均误差法的基本特点是:呈现一个标准刺激,令被试者再造或复制它的大小;或要求他调整一个变异刺激,使它和标准刺激相等。
恒定刺激法的基本特点是:根据次数来定与,即以次数的整个分布求阈限。
6.试拟一个视觉实验,要对实验中的各种变量进行分析。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实验心理学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