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大多数嗜热菌的G-C含量高于中温菌。


大肠杆菌属低等原核生物,所以其遗传物质只是一条松散的环状双链DNA,不存在DNA高级结构。


当菌体生长、氧吸收和糖利用的比速度下降时,青霉素的合成达到最高值。


初生F’菌株和次生F’菌株都属于部分二倍体。


分批培养时,细菌首先经历一个适应期,此期间细胞处于代谢活动的低潮,所以细胞数目并不增加。


渗透酶( permease)属于诱导酶,而其它种类的酶往往属于组成酶。


恒化培养与恒浊培养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培养物群体始终处于对数生长期。


将HR病毒的外壳蛋白与TMV病毒的RNA混合,去感染烟草,则会出现TMV型病灶。若在感染前,用TMV抗体处理,则会钝化病毒,不出现TMV型病灶。


霉菌的基因重组常发生于准性生殖时,较少出现在有性生殖过程中。


营养物跨膜的主动运输必需依靠载体和能量,而被动扩散不需要载体和能量。
二 填充题(30分)

1 突变率10-10表示_ _ _ _ a_ _ _ 。

2 我们常采用_ _ a_ _ _ 浓度的NaCl 或0.1M_ _ _ b_ _ _ 来稀释菌液或清洗菌体细胞。因为_ _ c_ _ _ 。

3 在有机物为基质的生物氧化反应中,以氧为电子传递最终受体的方式称_ _ _ _ a_ _ _ _ ;以无机氧化物为最终电子受体的称_ _ b_ _ ;以有机物为最终电子受体的称_ _ _ _ c_ _ _ _ 。

4 常见的菌种保藏方法有_ _ _ _ a_ _ _ _ 、_ _ _ b_ _ _ 和_ _ _ c_ _ _ 等,其中_ _ _ d_ _ 方法保藏菌种的时间最长久。

5 对细菌简单染色法的一般步骤是_ _ _ a_ _ _ 。常用的染料有_ _ b_ _ 和_ _ c_ _ _ 等。

6 在混合菌样中获得纯菌株的方法主要有_ _ _ a_ _ _ 和_ _ b_ _ 等。

7 在微生物培养过程中,引起培养基pH值改变的原因主要有_ _ _ a_ _ _ 和_ _ _ b_ _ _ 等。

8 实验室常用的有机氮源有_ _ a_ _ _ 和_ _ _ b_ _ _ 等,无机氮源有_ _ c_ _ _ 和_ _ _ d_ _ 等。为节约成本,工厂中常用_ _ _ e_ _ _ _ 等做有机氮源。

9 霉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 a ;酵母菌细胞壁化学组成是 b 和 c 等;细菌细胞壁化学组成主要是 d ;

10 在微生物学奠基时代(生理学期)公认的代表人物为_ _ _ a_ _ _ 和_ _ _ b_ _ _ 。前者的主要业绩有_ _ c_ _ 等,后者的主要业绩有_ _ _ d_ _ _ 等。


三 简述下列概念的区别(15分):


fed-batch culture ;continuous culture


colony ;cloning


complete medium ;minimal medium


species ;strain


COD ; BOD

四 问答题(30分)


将色氨酸(T)营养缺陷型菌株与组氨酸(H)营养缺陷型菌株进行遗传重组后,在基本培养基上长出的菌落数8个,而在含T的基本培养基上能长出72个菌落,在含H的基本培养基上能长出68个菌落。如果互补的重组类型数相等,试计算T与H间的重组频率。


为什么有些突变菌株对末端代谢产物的结构类似物具有抗性?试举例说明这些菌株对工业菌种选育的重要性。


何谓分解代谢物阻遏?在含乳糖和葡萄糖的培养基中,E.coli生长周期中会出现什么现象?请从操纵子模型来解释这现象。


用图示法表示酿酒酵母的生活史。
五 推导题(15分)

在细胞的指数增长阶段细胞的传代时间tg可由下式计算:

式中:t为时间,xt为t时刻的细胞数,x0为初始细胞数


相关话题/浙江大学 考研真题 微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