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 是非题
1 对
2 错
3 错
4 错
5 错
6 错
7 错
8 错
9 对
10 错
二 填充题
1a 细胞质中;1b细胞膜中;1c细胞膜外;1d第三
2a重复; 2b易位或倒位; 2c缺失; 2 d插入
3aF X174,M13,fd,f1,细小DNA病毒等; 3b细小RNA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口蹄疫病毒)弹状病毒(狂犬病病毒)劳氏肉瘤病毒,烟草花叶病毒,MS2,f2R,17等。
4a即基因突变; 4b抗药性质粒(R因子)的转移; 4c生理上的适应。
5a 细菌质粒; 5b噬菌体。
6a吸附;6b侵入; 6c增殖(复制与生物合成); 6d成熟(装配); 6f裂解(释放)。
7a诱导法 7b筛选法
8a 延迟期; 8b对数期; 8c稳定期; 8d衰亡期。
9a碳源; 9b氮源; 9c能源; 9d生长因子; 9e无机盐; 9f水.
10a琼脂
三 简述下列概念的区别
类病毒是当今所知道的最小、只含有RNA一种成分、专性细胞内寄生的分子生物。病毒也是一类超显微的非细胞生物。病毒比前者大,同时含有核酸和蛋白质等,一般不能通过种子传播。
蜗牛酶是玛瑙螺胃液制成的,内含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葡糖酸酶、几丁质酶和脂酶等,它对酵母等真菌的细胞壁有良好的消化作用。而溶菌酶广泛存在于卵清、人的眼泪和鼻涕、部分细菌和噬菌体内的一种酶,它能有效地水解细菌的肽聚糖,从而消化细菌的细胞壁。
包含体是某些感染了病毒的宿主细胞内出现的光学显微镜下可见,形态和数量不等的小体。而伴孢晶体是某些芽孢杆菌在其形成芽孢的同时,在芽孢旁形成的一颗菱形或双锥形的碱溶性的蛋白晶体。两者都能作为生物农药。
菌丝体是丝状微生物相互缠绕、交织形成的结构。子实体是由气生菌丝体特化形成的,有一定形态的结构,在其里面或上面可产生孢子。
协同反馈抑制指分支代谢途径中的几个末端产物同时过量时才能抑制共同途径的第一酶的反馈调节方式。而合作反馈抑制是指两种末端代谢产物同时存在时,可以起到比一种末端产物大得多的抑制作用。
定向培育是用某一特定的因素长期处理某微生物群体,同时不断地对它进行移种传代,以达到累积并选择相应自发突变株的目的。而诱变是指利用物理或化学诱变剂处理微生物群体,促进其突变率,从中挑选少数符合要求的突变株的育种方法。
真核生物是指其细胞具有细胞核,有核膜、核仁,有多条染色体,细胞质中有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等细胞器,核糖体为80S;原核生物指其细胞没有真正意义的核,没有核膜、核仁,只有一条裸露的DNA,没有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等细胞器,核糖体为70S。
把经紫外线照射后的微生物立即放在可见光下,可明显降低其死亡率的现象称光复活作用。经紫外线照射形成的胸腺嘧啶二聚体在黑暗下会被以种光复活酶结合,当这复合物暴露在可见光下,此酶会因获得能量而产生解离作用,将二聚体从新分解成单体。在活细胞中,还存在一种修复被紫外线等诱变剂损伤的DNA的机制。该修复作用与光无关。它涉及四种酶的参与。
野生型是从自然界分离到的任何微生物在其发生营养缺陷突变前的原始菌株。它能在相应的基本培养基上生长;营养缺陷型是野生型经诱变处理后,由于发生了丧失某酶合成能力的突变形成的菌株。它只能在加入该酶合成产物的培养基中生长。
有性杂交指性细胞间的接合和随之发生的染色体重组,并产生新遗传型后代的一种育种方法;准性杂交类似于有性杂交,但比它更原始。它可使同种生物两个不同菌株的体细胞发生融合,且不以减数分裂的方式而导致低频率的基因重组并产生重组子。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微生物学 浙江大学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