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农业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结构种植不够合理

多年来,我县的农业结构虽然不断调整优化,但结构仍然不够合理,从全县粮食、经济作物、蔬菜、食用菌、果瓜类、果树种植的统计数据来看,果树和粮食面积仍偏大。

(二)区域布局分散

我县农业产业布局及农产品产出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农业的区域结构不平衡性增加了**农业总体产业布局与结构优化调整的难度,也使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无法实现整体均衡一致,只能依据各乡镇农业结构特点进行分散性多点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投入的规模化效应发挥。

(三)农业成本控制乏力

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农药化肥以及农用薄膜等农业物资价格不断上涨,农业生产高投入、高消耗特征依然突出。

(四)农业机械化水平低

**农业机械化水平低,难以缓解当前农村劳动力紧张的问题。

(五)科技支撑功能不强

**青壮年农民大多数外出务工,留守农村的老弱病残农民文化普遍程度不高,接受新知识能力低,制约**农业科技进步的发展。

(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较快,但规模化经营效应不显著

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底,**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73家、家庭农场186家。从2016年1月1日到9月30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29家、家庭农场34家。但由于资金和经营管理理念等因素的影响,同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内部划片经营管理,规模化效应程度低。

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

(一)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结合**农业资源环境、产业结构基础和地域种养习惯,要合理优化布局结构、深化产业融合、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条,大力推广粮经结合、生产与休闲旅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二)发展休闲农业

以**现有六美、向阳桃李等特色农业园区为支撑,大力发展休闲生态创意农业,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

(三)发展高效精品农业

随着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依托**自身生态优势和区域特色,加快发展特色高效精品农业,推动形成企业化、集团化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水平,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四)发展品牌农业

引导企业进行品牌认知、品牌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培训,提高龙头企业的创牌能力和创意水平,形成以蔬菜、“三特”水果和食用菌为主的外销优质品牌。

(五)政策支持发展安全农业。对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农户,政府应在项目资金、银行贷款、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用于激励引导。同时,建立相应安全、卫生生产和全品类溯源制度。

三、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

(一)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根据我县各乡镇产业区域实际,合理调减粮食和珍珠李种植面积用于发展蔬菜、经济作物和中药材。同时,将农业地域特色与采摘园、农耕体验园等结合来改善农业生产方式。

(二)拓展区域农业合作领域

进一步推动六美、桃李向阳等农业园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现代农业的内涵和功能,合力打造集创新、创意、休闲及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升级版。同时,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优势,把**县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区内外。

(三)发展高投入、高附加价值、高收益农业

应对农业高成本不仅要提高补贴力度,同时还要重视发展高附加价值农业。

(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在相对连片集中、较为平坦的种植区域,鼓励农民个人、集体、专业合作社购置耕种、收割等农机具为农民提供有偿服务,减少劳动力、降低成本,提高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五)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政府买单,组织不同形式的培训,为种植大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同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经营管理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和经营水平。

(六)鼓励农业规模化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一是政府出台相应的规模化经营扶持政策,分门别类对种植蔬菜、中药材或其它经济作物达到规定面积的大户给予重点扶持。

二是每年选择部分经营信用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政府组织或其它的农产品展销活动。同时,协调其与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等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提高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能力。

三是政府加强对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农业项目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提供无偿服务,积极协助其与农户、村两委签订流转合同,确保了流转双方的利益,并且密切关注其经营情况。


相关话题/农业 结构 农产品 生态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思考
    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思考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同时,习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我县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强引导,强化扶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在推进特色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考
    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考随着改革攻坚、简政放权的逐步深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投资审计已贯穿到各类审计项目,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已逐步将投资审计成果运用;政府工程投资模式也由单一的政府投资向PPP模式转变。主动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跟进新形势、新要求,是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提出的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了有效控制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新建项目多数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是针对工程项目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及时的审计监督,将过去简单的竣工后被动审计或分段监督变为事前主动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能有效防止建设项目挪用侵占建设资金、损失浪费、高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
    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研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从加快解决我省贫穷落后的主要矛盾、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抢抓中央将我省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支持省份机遇,提出了从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目前,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单纯靠调阅工程资料已经不能保障审计质量,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制约基层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六个瓶颈问题
    制约基层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六个瓶颈问题政府投资审计是近几年经济高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多的背景下逐渐兴起的,目前已是基层审计部门的重要审计任务。政府投资审计起步晚、任务重、时间紧、专业性强,各地的人力资源也参差不齐,开展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也不相同。但基层投资审计普遍面临审计效率低、审计质量不高、审计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管的建议
    政府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管的建议近年来,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常发现,相关部门或单位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对部门单位业务或绩效方面进行监督考核的事例逐渐增多,相应的财政支出也在逐年增加。第三方监督机制的引入,有助于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相关管理,对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满足人们对公平公正要求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微信平台建设思考
    政府微信平台建设思考现今,微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继qq、博客、微博之后又一新兴的大众交流平台。目前有很多政府机关、企业、个人已经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公共平台,利用微信平台进行信息宣传、品牌推广、商品营销等。微信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政府能及时开通并有效管理微信公众号,对政务公开、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及对策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在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巨大,高速公路、水利工程、土地整理等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规模庞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人员在各类项目建设中扮演建设过程“监督者”、资金使用“把关者”的角色,随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发展,社会对审计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规避和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如何规避和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审计风险是指审计组织或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由于受到某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使审计结果与客观事实发生背离;或由于审计人员做出不正确的审计评价或审计结果,从而受到有关关系人指控,并遭受某种损失的可能性。为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使审计风险降到最低,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都要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区级审计机关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
    区级审计机关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考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中提出实行审计全覆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审计全覆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政府投资金额也越来越大,项目前期征地拆迁补偿、中期工程实施建设、后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关于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一、**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河是**干流上游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省**县**源镇**村,因**故名**河。流经**、**和**三省,于**省**县汇入**,干流全长436.5公里。整个**河流域主要涉及**省**县、**县,**省**区、**县、**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给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建议
    给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县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目标,强力实施了“2+5发展战略”,着力做大做强城市和园区两大平台,全力发展壮大葡萄和葡萄酒、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文化休闲、生态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且正在不断强化与北京众多高校、央企和各县区的合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能不断提升,经济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思考
    县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思考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林业生态和产业化建设,实现了林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荒山造林实现历史性突破。突出以**、**,**高速、**复线高速相互形成的两个大十字架以及乡镇所在地可视山头绿化为重点,20**年-20**年累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