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一、**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河是**干流上游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省**县**源镇**村,因**故名**河。流经**、**和**三省,于**省**县汇入**,干流全长436.5 公里。整个**河流域主要涉及**省**县、**县,**省**区、**县、**县、**县、**县、**市、**县、**市及**省**县、**县、**县、**县、**县等15 个县(市区),流域范围居住人口约500万人,流域面积20440 平方公里,其中**省境内流域面积2117 平方公里,占10.4%;**省境内流域面积12222 平方公里,占59.8%;**省境内流域面积6101 平方公里,占29.8%。**河流经我市境内全长236.3公里,占**河全长的54.1%,涉及**市、**县、**市全境和**县、**县的部分乡镇,区域面积9323平方公里,占**河流域总面积的46%。

**河生态文明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河是**上游一级支流中少有的、自然流淌的以生态保护为主、整个干流尚未进行开发建设、基本上保持原生态的河流,**流域内森林覆盖率60%以上,是**库区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二是**河流域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流域内先后批准建立了**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桫椤、画稿溪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流域内有诸多特色资源,如美丽的自然风景区**地貌、原始森林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地。

三是**河流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千万年以来,奔流不息的**河养育了两岸生生不息的生灵,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古人赞之为“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东下”,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包括地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酒文化、**文化、生态文化等。

四是流域特色产业发展明显。流域集聚了全国重要的名优白酒产业,如**酒、**酒、**酒、**窖酒等,******三县市名优白酒产量达32.5万千升。**河是全国重要的**旅游精品线路,红军长征“四渡**”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四渡**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战斗遗址、**渡口等著名**旅游景点。流域内分布着**大瀑布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公园、****谷景区等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级品牌景区。

五是流域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红军长征“四渡**”留下了传奇故事,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资源。同时,由于流域山高谷深坡陡的自然条件,使得流域欠开发、欠发展,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如我市的**、**、**三县市目前还有14.1万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7.3%。

因此,**河被誉为**的“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加强**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保护好、治理好、合理开发好**河流域,将其打造成“特色产业带”、“生态文化旅游带”、“美丽乡村带”、“绿色城镇带”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创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在**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进行生态文明制度的探索。拟定了**河流域生态红线划定、水资源有偿使用、自然资源登记确权、生态补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河长制考核、工业企业节能环保考核、环保设施建设投融资改革等八项改革方案(办法)。其中**河流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环境保护河长制考核办法已上升为省级管理制度;**河流域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方案、水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方案、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方案已上升为省级改革方案。率先在**河流域实施了河长制、第三方污染治理等制度改革,为深化**河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为打造国家流域治理典范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二是以规划为引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旅游服务业。根据《**省**河流域保护条例》等,编制了《**市**河“四河四带”建设总体规划》,拟将其打造成**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和特色产业带、生态文化旅游带、美丽乡村带、绿色城镇带。近年来,以生态环保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流域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4亿元规划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76个、建成32个、在建44个,狠抓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名酒工业园区的建设、特色城镇建设、文化旅游发展。2015年,**市西部**、**、**国土面积6716平方公里占全市21.8%,常住人口132万人占全市21.3%,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4亿元占全市32.8%。

三、打造**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构想

尽管我市在**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受到一些问题困惑。一是**河流经云贵川三省15个县(市、区),在**跨毕节**两市,一些制度措施难以得到共识和落实,实施效果受到影响。二是流域内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岩溶发育,地形破碎,地质滑坡严重,保水能力差,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生产生活,建设用地条件较为恶劣。流经的******三县市中**、**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县市还有14.05万贫困人口,占全市27.32%,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任务十分艰巨。三是产业结构层级低,总体开发水平较低。除白酒产业外,缺乏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的其他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所占比重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城乡差别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河流域面积广,覆盖范围大,涉及**、**、**三省,要加快流域生态经济发展,仅从省、市两级来推动仍然还不够,很多工作需要上升到国家层面来开展。2015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到**调研听取**市关于**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打造“**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重大命题和战略构想,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设**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得到国家的支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实好走新路、守底线、奔小康的要求,我市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初步构想,在**河流域与兄弟市州牵手,三省联动,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在**河流域以全境域规划为引领,以**河流域环境保护法规为支撑,以脱贫致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根本,以**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为出发点,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可借鉴可复制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从**来讲,**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一是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白酒基地,做大做强白酒工业,提升白酒整体竞争力,形成一批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二是建成康养产业重要基地。以“**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打造沿**河岸旅游公路和自行车道及人行步道最美旅游精品线,大力发展**金钗石斛等中药材产业。三是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体验目的地。加快发展生态文化度假旅游产业,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建成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度假旅游目的地。四是巩固**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提高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保护珍稀特有鱼类和动植物,保障**上游生态安全。五是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生态示范县(市)创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生态文明先行区、示范区。

希望支持帮助的事项:一是希望将**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列入国家西部开发“十三五”规划。二是希望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编制《**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并及时组织实施。三是希望明确由有关机构牵头出台**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动协调机制。四是希望建立国家层面**河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五是希望加大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脱贫等方面给予支持。


相关话题/生态 文化 经济 旅游 生态文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思考
    县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思考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林业生态和产业化建设,实现了林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荒山造林实现历史性突破。突出以**、**,**高速、**复线高速相互形成的两个大十字架以及乡镇所在地可视山头绿化为重点,20**年-20**年累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发展库区移民经济的思考
    关于发展库区移民经济的思考今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全县“一城、两县、三乡、四基地”的工作思路及“五大工程提升年”活动部署,立足库区实际,厚植资源优势,着力兴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固生态、保稳定,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发展库区移民经济谈谈一些自己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区妇联努力探索实践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一、完善妇女病查治医疗救助机制。一是加强对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近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所在城市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各类经济指标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日益发展为打造城市圈和经济带,助力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点。以笔者所在地经济开发区运行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反映,该经济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
    县发展生态水产畜牧业思考生态水产畜牧业是指运用生态系统的生态位原理、食物链原理、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共生原理,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并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以发展水产畜牧业为主,农、林、草、牧、副、渔因地制宜,合理搭配,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的水产畜牧业产业体系。从现状来看,**县生态水产畜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
    关于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考一、**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自然保护区属自治区级保护区,面积达42848.4公顷。辖区内保存着大面积原生性很强的森林,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7种,其中有掌叶木和南方红豆杉2种Ⅰ级保护植物,有金毛狗、苏铁蕨、桫椤、单叶贯众、水蕨、短叶黄杉、福建柏、香木莲、樟树、闽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上升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当年仅仅是“允许存在”的散兵游勇,如今成为人数众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新常态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关于新常态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时期,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将如何适应新常态,持续健康发展?结合**经济发展实际,谈谈新常态下关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一、深刻认识新常态给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常态的“新”意味着与以往的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当前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廉政文化作为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有机融合的文化形态,是关于廉政的知识、理念、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社会评价方式的总和。人们对廉政知识、廉政信仰、廉政规范、廉政要求等的历史认知和与此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等构成廉政文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思考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思考一、农村廉政文化的特点从当前农村廉政文化实践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农村廉政文化具有群众性。各地广泛开展的廉政文化活动,都力争吸引广大群众参加,让廉政文化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如廉政文艺晚会,廉政电影,廉政文化书画展,社区广场舞,腰鼓队等等。这些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随着地税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地税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地税自身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地税文化建设还有些参差不齐。尤其当今社会,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封建腐朽文化、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侵蚀着人们思想。作为为国聚财的执法部门,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
    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可以说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地税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依法治税、为国聚财的重任,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打造地税文化特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
    加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思考**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
    新时期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思考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同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预示着家庭文化建设在新时期的重要性有增无减;人们多元的价值取向和实际需求,为新时期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在此双重背景下,我们立足于**良好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因地制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如何因地制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然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