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审计要点

基本建设程序是指建设项目从酝酿、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先后次序和原则,它反映了建设工作所固有的客观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当前,在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和地方关于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审计机关在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时,也往往对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的审查不够重视。笔者作为一名基层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简要谈一谈目前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常见问题以及审计要点。

一、常见问题

(一)建设单位跳过某个基本建设程序环节,擅自简化基本建设程序。例如某道路工程附属项目,涉及专业较多,建设单位未选择牵头设计单位进行初步设计并编制设计概算,而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估算金额申报概算总投资。得到审批机关批复后,再分专业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由于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跳过初步设计阶段,工程项目没有设计概算及其编制单位,施工图设计也没有进行限额设计,导致最终结算金额超过概算总投资10%,且调整概算报批手续也没有办理。

(二)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先后次序。建设单位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时,未取得前一步建设程序相关审批手续,就先行实施后一步建设程序相关工作。实际工作中比较突出的表现形式有:

1、项目建议书未获审批即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或者编制项目建议书与工程可行性研究同步进行;

2、立项未获批准或规划许可证未办理,即先行勘察设计;

3、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开始施工。

建设单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先后次序,极易导致“七无三边”工程的出现。例如某市政道路排水工程,建设单位为在上级指定工期内完成工程建设,在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许可证均未办理情况下,即选定设计单位进场进行设计,后又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要求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该工程设计与其它规划道路交叉位置不符合整体区域规划、规划红线宽度不足等问题,致使施工过程极不顺畅,最终结算金额超过施工合同金额近1倍。

(三)不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律法规、政府规章的规定。招标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选择参建单位的主要手段,招投标阶段常见的违规行为有:

1、违规对符合公开招标条件的设计服务、造价咨询服务、配套工程等项目实行邀请招标或者竞争性谈判,或者不经招标程序直接授予合同。

2、施工招标采用初步设计图纸。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8条规定,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当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由于初步设计图纸编制深度不够,若采用初步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招标,会带来工程投资、质量安全、工期等方面的巨大风险,因此这种做法不符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的规定。

3、招标文件编制不严谨,对投标人的相关要求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或存在排斥或限制潜在投标人的条款。例如某政府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自行招标,招标控制价约为4500万元,按照住建部相关规定,该工程施工必须由一级建造师执业。由于招标文件编制人员不清楚相关政策,在招标文件规定拟任项目经理资质为二级建造师,致使该工程由不符合资质要求的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

4、违规干预招标控制价的编制和确定。这一类问题较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建设单位委托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编制招标控制价时,违反《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规定,指示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按点下浮(或者上调)招标控制价、不采用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工程造价信息。

5、评标过程不规范。在评标过程中除了易出现串通投标这类严重违法行为外,也经常发生诸如暗标评审制度执行不到位、因投标文件微小瑕疵废标等等有失公允的问题。例如某政府投资项目施工招标采用综合评估法评审,其技术标部分应当实行“暗标”评审,然而建设单位成立的招标小组未严格执行保密化评审的规定,使得评委在知道投标单位名称的情况下对技术标进行评分,最终影响评标结果的公正性。

(四)施工在前,审批在后。在施工阶段常见的表现形式有:

1、施工组织设计、各类开工报告审批手续滞后,不具备施工条件强行开工。

2、设计变更手续滞后,拟变更工程无变更设计图纸就已施工完毕。

这一类问题在施工阶段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施工单位盲目赶工或意图获得不正当利益,设计单位派驻的设计代表技术水平和能力不足,监理单位未正当履行其职责,建设单位管理水平低下。

(五)工程竣工后未组织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建设单位因某些原因,未组织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政府投资基建工程的情况并不少见。建设单位的这种行为,提高了其法律风险,国家法律和政策历来禁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5年1月1日《司法解释》,建设单位未组织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而擅自交付使用,会部分免除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并且工程转移占有之日视为实际竣工日期。

二、审计要点

(一)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各建设阶段所需要的审批手续和证件,查看相关文件是否齐全,并核对上报时间及核准时间。政府投资项目需要获得审批的文件主要有:项目建设书、工程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及总投资概算;需要办理的文件主要有:招标登记表、招标公告表、勘察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书等;需要办理的证件有: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二)审查估算、概算、施工图预算和招标控制价。按照“总投资概算不得超过总投资估算的10%,施工图预算不得突破设计概算”的原则进行审查,最终结算突破概算的,须有调整概算报批手续。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规定,对招标控制价的合规性进行详细审查。

(三)审查招标文件、所有投标人的投标文件、所有评委的评标资料和汇总资料。查看投标人须知前附表、合同专用条款等文件中需要编制人填写的内容,是否符合关于招投标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规定,是否符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查看评标过程和评标结果是否符合招投标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规定,实行综合评估法评标的,重点审查废标原因和技术标扣分理由。

(四)审查合同文件及其谈判纪要,查看招投标手续是否齐全,合同实质性条款与招标文件是否一致。

(五)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开工报告的审批手续,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还要查看专家评审手续。

(六)审查工程竣工验收文件、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工程移交证书、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其它可以证明交付使用的材料。

三、结束语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行为,在一些党员干部眼中,算不上严重违纪,多数情况下也构不成犯罪,是为了“干事”而采取的“灵活”措施。这类行为虽然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但是不利于建设系统法制建设,不利于建设市场健康发展,降低了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率,也会影响建设单位决策的正确性。因此,审计机关应当重视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情况,发挥政府审计的“制约”作用,促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正当履行其职责。


相关话题/政府 设计 工程 程序 审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
    基层审计部门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思考一、青年干部培养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1、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欠缺,不适应工作要求。审计部门对干部专业性要求较高。近年来通过公务员选拔考试录用的年轻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并非财经类专业。即使财经类专业,一时也很难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学以致用。而招录的公务员绝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如何进一步助推政策落实的思考
    关于审计如何进一步助推政策落实的思考近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公告。公告显示,由于缺乏统筹盘活,总计有97亿元的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审计署财政审计司郝司长作客人民网,就2016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解读,表示审计坚决不当财政资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与审计队伍建设的思考
    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与审计队伍建设的思考思想建党就是在思想上提升全体党员的认识水平和综合素养,由被动的遵守党纪国法变为主动积极地规范自身言行,遵从道德规范要求,从内心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遵纪守法,从而达到不治而为的理想水平。制度治党就是对于不思进取、不守规矩的一部分人,运用党规党纪进行约束的一种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
    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的重点在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应以推动新《预算法》贯彻落实,完善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果,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政府预算编制情况。审查上报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是否全面、完整,程序是否合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现场勘查工作的思考目前,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单纯靠调阅工程资料已经不能保障审计质量,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思想的变与不变的思考
    关于审计思想的变与不变的思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取向、路径和行动。小到个人,大到国家、社会,都需要思想的支撑。孔子周游列国宣传仁政,目的就是希望各国采纳自己的思想主张;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动荡背后也是意识形态的交锋。思想是改革的催化剂。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应对被审计单位的反审计行为
    如何应对被审计单位的反审计行为反审计行为是指被审计单位基于避免审计监督和承担审计法律后果的主观故意而衍生出来的影响和危害依法审计进程及结果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随着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能力的日益增强,被审计单位的反审计行为开始突现,它成为审计人员必须解决的棘手问题。反审计行为在审计工作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阳光审计重要性思考
    推进阳光审计重要性思考近日,耳闻某地某村群众怀疑村干部有“蝇贪”问题上访到某县纪委,为了尽快查清情况,给群众一个交待。某县纪委讯速委托某县审计局在限期内完成对某村财务审计工作,参加审计的人员加班加点,查账目、找证人、询问当事人,在规定的限期内完成了审计任务,向某县纪委报告了审计情况。某县纪结合纪律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全覆盖的思考
    对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全覆盖的思考推进审计全覆盖,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中存在现实困境:认识上出现偏差,思路视野还不开阔;执行上缺乏强制性;审计中操作性不强,监督全面,但审计整改不到位;审计力量及人员能力上的不足,制约着全覆盖的实施。结合实际,笔者从基层审计机关的视角,认为实现审计全覆盖需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职业化思考
    审计职业化思考当前,审计机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渐突出,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审计机关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但一些新兴审计领域和内容却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而无法开展。为此,各级审计机关都在努力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但在短期内通过培训使审计人员素质有较大幅度提高,或者大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案件线索查处中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审计案件线索查处中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党的十八大将审计监督纳入了国家五大监督体系,指出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表明反腐倡廉、查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仍将是现阶段乃至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通过审计查处并移交的案件线索越来愈多,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优抚专项资金审计应关注的重点思考
    关于优抚专项资金审计应关注的重点思考优抚专项补助资金的合理发放和科学的人员管理,是地方政府和民政事务部门落实国家优抚政策的重要事项,因其服务群体和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广泛性,搞好地方优抚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地方优抚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地方审计机关,在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应将优抚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审计法修订的思考
    关于审计法修订的思考修订好一部适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法》,对现在和将来审计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以及审计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要。为此,作者就修订《审计法》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一、修订《审计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框架意见》的具体措施。党中央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困惑与解决路径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困惑与解决路径近年来,各级基层审计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审”战略,坚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相结合,逐步建立了一套基本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求的干部管理机制,力求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制约基层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六个瓶颈问题
    制约基层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的六个瓶颈问题政府投资审计是近几年经济高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多的背景下逐渐兴起的,目前已是基层审计部门的重要审计任务。政府投资审计起步晚、任务重、时间紧、专业性强,各地的人力资源也参差不齐,开展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也不相同。但基层投资审计普遍面临审计效率低、审计质量不高、审计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