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论文摘要:网络正全面地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变革。结合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分析其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从提升自身水平、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管理、大胆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网上网下活动相结合五个方面给出了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网络;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科技进步、通讯发展和互联网普及,网络已跃然成为人类的第二大空间,而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也日益加剧。依托网络自发成立的各类“网络之家”、qq群、bbs、社区、论坛等非正式组织越来越多,并正以其强大的吸引力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产生全面的影响,这就给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与机遇。

一、网络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机遇

1.网络的虚拟性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在网络中,大学生乐于敞开心扉说实话,自由发表意见和见解,这有利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迅速、更确切地了解大学生的思想情绪,掌握思想动态和利益要求,从而把握其思想脉搏和心理脉络,并对症下药,做好教育与引导,从而增强工作的灵敏性和针对性。

2.网络的平等性、无权威性使得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亲和力

在网络中,教育工作者与学生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教育工作者不是提供“说服”,而是提供影响、选择、引导,这就改变了以往教育工作者需要当面“说服教育”的情形。

3.网络的多媒体特性能够使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突破时空局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

通过网上留言、聊天、调查等多种方式,可以更快捷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并组织开展适合大学生特点和要求的活动。

4.网络的开放性还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社会化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想达到良好效果,离不开社会、学校、家庭、学生本人的共同努力,而网络的“超时空性”恰好为四者的结合提供了方便,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紧密联系,形成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二、网络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

1.网络文化的多样性导致大学生价值观冲突

网络的全球性特点使得各种文化理念共存,大学生容易受到网络信息所隐含的一些譬如霸权主义、拜金主义等文化理念的影响,从而在价值观上产生倾斜,特别是东西方价值观念在学生头脑中的碰撞、冲突更加直接、更加激烈,如不加以正确和有力的引导,必将出现思想上的混乱,影响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网络的开放性使得“垃圾信息”弱化大学生的道德法律意识

各种不健康的信息混杂其中,这对于自制力较弱的大学生来说,往往会出于好奇或冲动心理刻意去寻找一些色情、暴力信息,毒害大学生的心灵。网络的隐蔽性,使得大学生日常生活中被压抑的人性中恶的一面,会在这种无约束或低约束的状况下得到宣泄,弱化了大学生的道德法律意识,严重影响了学生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行为。

3.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使得大学生有远离现实世界的倾向

由于部分大学生缺乏自制力,沉溺于网络,只愿意在网络上寻求虚拟完美的人生,而消极地对待甚至逃避有缺陷的现实世界,荒疏学业、远离集体,甚至患上“网络综合症”、“网络成瘾”。学生时代是人际交往能力和人际关系形成的重要时期,这样的消极影响则显得更为严重。

网络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第2页

、网络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目前各高校基本都有自己的校园网,并且已经覆盖到生活区,这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优势硬件条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团结广大学生,积极主动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身水平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起码的网络知识,了解网络特征,熟练使用网络,才能使得网上工作既理论鲜明又生动活泼,富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还必须具有快速的政治反应能力,能够敏锐地捕捉网络信息,并对信息作出积极的、超前的应对,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2.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文化建设

在校园网上制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主页,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站,开辟有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热点关注、青年报道、bbs、高校情报、时尚人物、心理茶座等专题,使广大学生在这里能找到生活、学习的知音,使网站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丰富网站内容:(1)针对大学生迫切希望了解新信息的要求,结合其所关注的政治形势发展、关注国际经济变化、社会热点追踪等,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时了解和收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实现信息的快速传播。(2)联合其他相关网站,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补,增强吸引力,使得广大学生热爱我们的网站。(3)针对大学生渴望思想交流的特点,开展网上bbs论坛,就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其自由讨论,并积极、主动加以引导,在各种思想碰撞中,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立场。(4)寓理论于实践,变说教为行动。开辟学生报道专题,鼓励大学生发现身边的事,参与身边的事,理论结合实际,网站才能深入人心,在实践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5)充分利用网络视频,拍摄短小精悍的情景剧,寓教于乐。

3.加强网络管理,实行信息监控,正确对待网络舆论

在网站的日常管理中,必须加强检查和监控,一方面要拦截、删除不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不良信息,另一方面要扶持、倡导有利于社会进步的良性信息。信息监控工作可以安排学生网络志愿者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巡查,也可以实行“版主负责制”。此外,还可以购进或自行研制开发一些防火墙技术,应用到网络管理中,对不良网站进行屏蔽,防止不良信息的进入,从而营造校园网良好的氛围。

4.大胆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将使得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社会化,使社会每个成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可能。因此,高校应当大胆聘用一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兼职人员,从事网站页面制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软件开发、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并定期对高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网络技术培训,实行规范运作,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可以吸纳精通网络并在课余有时间上网的网民、bbs的版主以及具备德育素质的网络编辑等,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总体素质。

5.坚持网上网下教育活动相结合

网络的发展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便利,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仍然主要以各种现实的文化活动为载体,这种传统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经多年实践证实能够促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在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同时必须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继续加大开展活动的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并在活动内容与形式创新上下工夫。正常的校园文化活动、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必须坚持,并进一步加强活动的内涵建设,扩大校园社团数量,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并通过加强以青年志愿者活动为代表的示范群体建设,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学生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形式和方法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作为高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与时俱进,发扬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及时转变教育理念,加强网络研究,运用好校园网络系统,才能不断开创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话题/网络 信息 思想政治 工作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
    如何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之我见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履行好职责,顺利达成团队的目标。通俗的讲就是“管理”。现代管理学对“管理”的论述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培训中也都接受了很多这样的理念。其实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如何作好管理工作有很多系统、精辟的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管理教育好离退休老党员理论文章
    管理教育好离退休老党员理论文章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聚集了大量的一代又一代久经考验、出生入死、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党员,为国家的解放、建设、繁荣美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许许多多的党员同志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年龄增长离退了下来。但他们始终对党怀着最真挚、最深厚、最朴素的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全省地税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和干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本文作者:刘明学原创投稿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现代技术教育媒体的出现为我们教学手段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机会,可以产生在传统教学中无法达到的知识表达及传递的效果。笔者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财政信息不对称问题分析及建议
    乡镇财政信息不对称问题分析及建议根据公共选择原理,财政关系是典型的委托代理关系。居民的需求大部分可以通过市场高效率地得到满足,但也有一部分需求市场无法满足或无法充分地满足,这部分需求就是公共需求。因为满足公共需求的公共品具有非排他性、非竞争性以及部分的不可分割性,导致市场不能提供或不能有效提供,即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其安全状况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因此,如何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体系,对高校及高校后勤的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法纪监察室,受编制限制,科室只有2人,财政拔款不足,办公设备老化。尽管20xx年机构改革增设了派出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本文作者:张济原创投稿就业安置工作是一个庞大、繁琐、系统的工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及时向毕业生、下岗人员和社会失业群体,提供发布就业市场信息,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确保人民充分就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漳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南漳的民营、私营、合资企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区教育应走内涵发展之路
    社区教育应走内涵发展之路新时期,教育与社会的发展面临着两大趋势:一个是教育的社会化趋势;另一个是社会的教育化趋势。无论是教育的社会化,还是社会的教育化,两者的发展都需要社区教育。那么何谓社区教育?我认为社区教育是在一定区域内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旨在提高社区全体成员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