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其安全状况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因此,如何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体系,对高校及高校后勤的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
  
  一、公寓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由于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大多数时间在公寓内,因此学生公寓的安全成了当前高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学生公寓有关的安全工作主要有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卫生安全、政治安全和交通安全工作。从各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高校学生公寓存在许多安全问题。
  消防安全隐患。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学生宿舍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各种电器越来越多,加之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个别学生的生活习惯也差,造成学生公寓“险象环生”,使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管理难度越来越大。20xx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女研究生楼失火,原因是使用热得快烧水,离开后忘记拔掉电源,水烧干后自燃引发火灾。
  防范火灾是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1]。
  治安状况堪忧。由于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淡薄,高校校园内各种刑事案件呈现增多的趋势。公寓周边社会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公寓内贵重物品被盗等等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几年,由于个人信息的泄漏,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手机诈骗更是屡屡得逞。
  卫生安全隐患。学生宿舍的卫生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很多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脏衣服堆放很长时间不洗;有的宿舍内一次性饭盒、饮料瓶成堆,早晨起床后不开窗通风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在人群高密集的学生公寓很容易形成流行性传染病。近年来,学生入校后进行的体验数据显示,乙肝、肺结核患者有增多的趋势。高校虽然进行了严格的体验,但病情轻微的仍然留在学校,给其他同学埋下了卫生安全隐患。
  政治安全隐患。西方敌对势力和×××分子始终把高校学生作为争夺的对象,学生在宿舍内经常接到散布反动言论的电话,学生公寓区附近有不法分子发放反动光盘、传播反动思想,加上近年来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如不引起重视,会影响到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
  交通安全松懈。相对来说,高校学生公寓的交通安全问题不是很严重,但也因管理不严存在隐患。学生生活区内如食堂、商店,车辆进出频繁而又没有设置交通标志;有些学生骑自行车在学生公寓区乱闯乱撞,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还有部分高校基建施工车辆也在生活区穿行。
  这些安全问题的存在,与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学校安全制度不全、基础管理薄弱有关。一方面,许多高校在学校规模迅速扩张的情况下,面对复杂的学校内外部环境缺乏相应的安全管理经验,安全工作一时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另一方面,高校在加强改革,大力进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同时,学校学生处、保卫处等有关部门如何与高校后勤服务部门齐抓共管搞好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尝试改进的新课题。
  
  二、构建公寓安全管理体系的原则
  
  (一)以生为本,安全第一
  随着高校学分制的推行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学生公寓在服务与育人方面承担的任务日益增多,“公寓是学生在学校的第一家庭,第二社会,第三课堂”[2]。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公寓的各项职能要想得到充分的发挥必须以公寓的安全稳定为前提。对于学生来说,良好的、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最根本的利益和最迫切的需要,也是学校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构建公寓的安全管理体系必须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二)防治结合,以防为主
  当前学生公寓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学生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无论哪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受损害的都是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对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予以坚决的打击,另一方面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及时整改隐患,堵塞漏洞,有效防止盗窃、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的发生,尽量避免学生利益受损。
  
  (三)党政领导,齐抓共管
  后勤社会化改革后,目前大部分学校都将学生公寓转到后勤系统管理,因此,一些党政领导把学生公寓简单地看成是后勤系统的一个普通部门,忽视对公寓安全工作的领导。“马家爵事件”等一批恶性安全事件的发生,给高校的党政领导敲响了警钟。加强对公寓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学校党委和行政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必须把公寓安全建设作为学校长治久安的基础工程列入工作重点,摆上党委、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
  
  (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公寓管理
  安全文化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是存在于集体和个体中的种种素质和对安全的态度、方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和建议第2页

法的总和[3]。公寓安全文化是公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公寓安全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从而促进公寓管理。要把公寓安全管理寓于公寓文化建设之中,把死板的条条框框变成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规范的管理和教育。发动学生参与公寓管理,让他们在管理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公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对立情绪,形成互动的管理模式。
  
  三、公寓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一)健全公寓安全管理组织体系
  做好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应当成立由公寓管理部门、安全保卫部门、学生处、各院系共同构成的组织体系。要明确各部门在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与权限。保卫处是学校安全工作的职能部门,代表学校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检查、总结评价等工作,保卫处要把学生公寓的安全工作放在全校安全工作的重要位置。此外,应成立学生安全自律组织,主要承担自我管理和信息反馈任务,充分发挥安全保障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公寓管理部门定期与各院系、学生处、学生会等沟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通报学生宿舍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争取得到最大范围的支持与理解。各方面的协助与监督,会使公寓安全管理工作更科学、更规范。
  
  (二)完善公寓安全制度体系
  建立和完善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基础。高校学生公寓日常安全管理一般应有以下制度:
  《学生公寓安全用电制度》、《学生公寓防火防盗须知》、《学生公寓治安保卫制度》、《学生公寓安全守则》、《学生公寓电梯运行管理办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学生公寓值班服务制度》、《学生公寓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等。
  
  (三)加强学生公寓安全检查
  全面贯彻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对学生公寓安全检查力度。学生公寓的安全检查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公寓管理员日常巡查、值班员夜间巡查、学生公寓每日水电巡查、学生寝室查房、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等。检查可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一般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等。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日常检查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在空间上不留死角,在时间上不留空白。要建立公寓安全管理的监督机制,负责此项工作的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对公寓安全进行抽查,要定期听取一般公寓管理人员和学生的意见。
  
  (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管理水平
  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寓员工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管理基本技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培训内容包括防火、防盗安全知识培训、公寓管理值班操作规程、学生心理常识辅导、现代管理设施与技术运用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培训、紧急情况逃生与自救常识等。另一方面要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在学生中全面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使学生居安思危,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
  
  (五)强化保障设施,确保公寓安全
  加大公寓安全设施、设备的投入,用一流装备确保公寓安全。工作中要对常规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与更新,主要包括:消防器材的检查与及时更换;消防通道的畅通、电器设备的检查、维护与保养;寝室门锁、家具设施的检查与及时维修等等。同时要注意运用现代安全管理技术手段,例如使用安全智能用电管理系统;安装安全监控系统;安装自动报警装置;建立现代化的消防监控系统;配备先进的通讯设施;安装计算机网络过滤系统;安装门禁系统等。
  
  (六)突发事件的应急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
  突发事件是影响公寓安全的重要因素,应对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极易造成混乱局面。建立应急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可以有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由于突发事件具有突发性、严重性和紧迫性的特征,所以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应当遵循积极预防、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妥善处理的方针,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明确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要规范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建立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突发事件的特征及处理原则,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处理突发事件的校、院(系)组织网络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参考文献:
  [1]张庆国,等.对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问题的浅析及对策[j].
  高校后勤研究,20xx(3).
  [2]陈翔.高校公寓文化建设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xx(6).
  [3]杨志强.采矿业建立安全文化管理体系的设想[j].有色冶炼,1999(s1).
  [4]金长星.高校安全保障体系的基本构架及建设思路[j].石油教育,20xx(3).
  [5]章学军.高校内盗案件及其对策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xx(2).
  [6]夏泽清,等.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维护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j].高校后勤研究,20xx(3).
  [7]骆清.高校学生公寓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教育论坛,20xx(7).
  [8]陈代芬.浅谈大学生的安全教育[j].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xx(3).
  [9]李子德.论平安校园的建设原则[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xx(2).
  
  
  摘要:学生公寓安全关系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要切实把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就必须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全校各方面的力量,建立机构合理、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监督有力、全员参与的公寓全管理体系。
  关键词: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中图分类号:g47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3-1999(20xx)01-0124-02作者简介:李焕旭(1971-),男,河北承德人,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承德067000)团委书记,政工师,研究方向为共青团工作、大学生教育管理;刘莹(1982-),女,河北承德人,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干部,硕士,研究方向为共青团工作和大学生教育管理。
  收稿日期:20xx-11-06基金项目:20xx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安全保障体系研究》(项目编号:hb07zjy003)阶段性成果。


相关话题/工作 管理 生活 文化 卫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安协勤人员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
    公安协勤人员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公安机关协勤人员是指被公安机关聘用的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工作的保安员、辅警、协警、治安联防队员、户口协管员、交通协管员以及打字员、驾驶员等临时工作人员。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协勤人员不是执法主体,严禁进入公安机关涉密岗位、侦查办案岗位、刑事技术岗位等;严禁参与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法纪监察室,受编制限制,科室只有2人,财政拔款不足,办公设备老化。尽管20xx年机构改革增设了派出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本文作者:张济原创投稿就业安置工作是一个庞大、繁琐、系统的工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及时向毕业生、下岗人员和社会失业群体,提供发布就业市场信息,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确保人民充分就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漳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南漳的民营、私营、合资企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理论文章
    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理论文章20xx年4月12日全国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作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要求各地律师协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找准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结合点,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中找准位置,引导广大律师开拓业务思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的社会管理创新、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传统方式,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直接关系到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特别在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结构、经济形式、分配方式日趋多元化,党员在知识结构、思想意识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后,我国物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关系的变化越来越大,物业管理人才需求迅速扩大,而选择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就业者却显现萎缩趋势,并且行业中从业人员的流失也日益严重,特别是基层的人员更是出现“用工荒”的严峻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建立起适应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来多的流动人口涌入温州,流动人口的尤其是流动人口中的育龄人口的增长,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文分析了温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  自20世纪80年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随着社会变化,思想受到很多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体察民情,以理说教,把握时代脉搏,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