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定信念、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开创**新区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在发挥“主力军”作用上施展新作为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就是要把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和根本要求,毫不动摇、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胡总书记在中国工会十五大期间指出,“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推动科学发展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聚焦点,也是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的切入点。我们**的工会组织,要积极组织引导职工投身“加快创新发展、建设和谐**”的实践活动,在发挥“主力军”作用上施展新作为。

制造产品,万众一心保增长。保增长促发展,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责任。要通过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振兴”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干劲,让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通过竞赛,促进“生产出产品,队伍出精英,竞赛出精神。”继续创造“工人(五一)先锋号”品牌,尽快造就一批劳动模范。继承和弘扬劳动模范的精神和品格,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让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唱主角,把“我们工人有力量”更好的显示出来,为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创造新品,攻坚克难当先锋。为抢占行业制高点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组织能工巧匠努力创新,今年已经有一批成果问世。**红旗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乙胺利福异烟片及产业化”获得**市创新成果一等奖。**宏大纺织机械厂研制的 “双眼短片段匀整并条机”参加全国职工创新发明成果展获得金奖。**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研究的“旋转湿法刻蚀项目”申报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我们要通过成立技协组织,多措并举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和标兵,适应以“**装备‘支撑’中国制造”的需要,让更多的“**创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营造氛围,促进和谐做楷模。“我国工人阶级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是胡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们要通过组织开展创造“和谐企业”、“和谐家庭”、 “争当文明市民”、“争当学习型职工”等活动,激发职工遵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的自觉性,履行好社会责任、岗位责任、家庭责任。我们将尽力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的作用,教育职工清醒的认识形势,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利益问题,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团结和社会稳定。要多种方式培训职工,提高技能和素质。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影响带动社会。

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维权保障上采取新措施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之一就是要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工会组织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着眼于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办事情?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时刻想着职工,处处围绕职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根本利益,让职工群众得实惠。重点把握落实好维权的“三个层面”、“四种方式”、“五项权益”。

维护职工权益的三个层面是上级、下级和本级工会组织。由于所处的位置担负的职责各不相同,维权工作的任务、内容、重点、方式也各有侧重。作为县区一级总工会处于承上启下的中间位置,其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维护职工权益的力度效果如何,职工感受更明显直接。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维权工作。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第2页

区工会维护权益的四种主要方式是:指导检查、协调督办、帮扶救助、建言献策。指导检查主要是面对基层工会。重点审查指导“集体合同”签定和职工(代表)大会情况,鼓励基层工会敢维权,指导提高依法科学维权的能力水平。协调督办主要是协调本级权力责任部门督促办理侵权行为的整改和案件的办结、以及维权工作的落实检查和上级政策配套措施的制定实施。帮扶救助是利用工会的特殊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对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给以关爱和扶持,重点解决职工的特殊困难以及弱势群体的急需。建言献策就是为上级工会组织和本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力求从宏观的角度和更高的层面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支持。

维护职工的五项权益是:政治权益、经济权益、文化权益、教育权益、生命权益。维护职工的这五项权益仅靠工人自身、工会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社会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不同的时期以及不同的行业企业里,维护权益的重点也各不相同。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是不同所有制企业当前共同的重点。在外企、私企还要突出维护政治权益,在建筑行业要突出维护生命权益。侵犯职工权益的表现形式还同经营者的素质、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的兴衰前景等因素密切相关。

为了应对复杂的维权形势和艰巨的维权任务,我们县区一级工会组织,在加强责任心的同时,要在依法科学维权上动脑筋下功夫,要在了解实情摸准症结上,肯吃苦下力气,要在侵权事件的办理中,唱黑脸、敢叫真。还要想方设法增加我们工会组织的经济实力,支撑和保障维权的需要。

三、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工会工作的难点弱项上进行新探索。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新任务,**市工会十五大对今后五年也做出了新部署,党中央对工会组织又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我们要在全面发展中行使工会的职责,在协调发展中体现工会的职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工会的作用。还必须在制约科学发展的难点和弱项上进行新的探索,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近期要在三个方面用力气。

一是解决工会组织数量高与工会工作质量低的矛盾,下力培训工会干部。按照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在市总组织建会“三大战役”的推动下,我们新区基层工会组织的数量迅速增加,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一些基层工会主席履行职责的能力,远不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差距很大。致使基层工会活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其主要矛盾集中体现在基层工会主席的素质能力上。因此要采取特别措施,用多种形式,大力培训工会干部,力争在短期内轮训一遍,再逐步走上正规,以不断的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发基层工会工作的活力。

二是解决头重脚轻、脱节断层的问题,舍得投入工会经费。工会组织呈现的倒金字塔结构,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之我们新区体制编制上的局限以及乡改街、村改社区工作正在进程中,处于承上启下的街道这一层没有专职工会干部,基层企业工会的专职干部又少的可怜。基层工会工作关系不顺、基础薄弱的问题一直围绕我们。脱节断层、缺人干事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致使有些工作难以落实,一些工作落实质量不高,严重制约各项工作上台阶。我们将结合贯彻省市加强街道工会建设的精神,协调区城乡工作局,加强街道工会建设,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循序渐进采取聘任一批专职工会干部,指定一批兼职工会干部并给发放一定数额补贴的办法,加强中间层,充实第一线。力求改善倒金字塔结构带来的不利影响,从根本上解决缺人干事的状况。

三是探讨重大问题的改进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新形势下推动工会组织向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转变,既是党的希望和要求,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迫切需要。眼下要把转变工作方式作为重中之重,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多种经济成分组织并存的新形势。区一级工会组织要找准角色定位,在争取党的领导政府支持上“乘力推动”工作,在化解矛盾解决困难上,寻求权利优势部门“合力联动”抓落实。在响应号召服务大局上,工会组织要“发力带动”,展示特色有作为。在解决工会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上,还要结合新区具体情况,积极提出带有高新技术产业区特点的意见建议,供上级决策参考。

四、把握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落实。我们工会组织在抓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工会组织自身的建设,要适应党中央依据新形势对工会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冲击和影响的大背景,联系新区党政所需,企业所急,职工所盼的新情况,着眼于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来审视加强自身建设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党政组织的政治期望,不断提高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党政组织是工会的**和后盾。要拓宽视野,胸怀全局,准确掌握党政组织的工作意图,超前谋划思路,科学摆布工作,扣紧党政节拍,加强组织领导。以想到头里去,干到点子上,抓出成效来的服务能力,赢得党政对工会组织的尊重和支持。

二是始终关注企业发展的合理需求,不断提高工会合作共事,共谋发展的能力。企业是工会最广大的工作领域,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必须明晰工会作为企业合作伙伴的身份。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开展工会工作。必须讲究合作艺术,保持职工队伍和企业“两个稳定”,实现企业、职工“两个满意”。

三是时刻记挂职工的冷暖痛痒,不断提高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能力。工会的最大优势是联系职工,最大危险是脱离职工。面对劳动关系中相对弱势一方的职工群体,作为“职工之家”的工会组织,履行好“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兑现好“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庄严承诺,全力打造“职工信得过”的工会组织,是提高工会能力的重大课题。

四是积极参与和谐社会的营造和构建,不断提高工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工会组织是我们国家的重要社会支柱,本着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协调稳定好劳动关系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社会叫得响”的工会组织,是加强工会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是大力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高统筹协调,创新发展的能力。这是打造“自身过得硬”的工会组织的重要目标。工会的工作任务、工会的工作手段都要求工会必须提高统筹协调,创新发展的能力。要培养一批善协调,能创新,有本事,听招呼的“社会活动家”;要构建工会组织内部的有序运作格局;要加强与相关社会各方的联系。努力提高工会的整合,借势水平,通过加大组织建设和经费收缴力度,壮大工会组织实力和经济实力,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社会叫得响,自身过得硬的群众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话题/工作 科学 创新 组织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考
    科学发展观下执政理念的思考曾被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是当今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也是极具争议的铁腕官员。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下的执政理念?从仇和的执政经历和方式中我们得到很多的思考和启示。仇和决不是一个完美的官员,但他执政为民,心中装着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人民不仅容忍了个性官员,还为他们提供更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
    开放型党的组织生活模式探索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传统方式,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直接关系到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特别在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结构、经济形式、分配方式日趋多元化,党员在知识结构、思想意识等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四评创建模范党组织理论研讨文章
    四评创建模范党组织理论研讨文章开展“四评”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是公安边防部队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笔者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是开展好创模活动的关键。一、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诸多不适应的问题目前,我们黄岛边检站共有15个党支部,其中机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解放思想 服务经济建设 就要张扬自我 实现理念创新
    解放思想服务经济建设就要张扬自我实现理念创新原创投稿解放思想服务经济建设就要张扬自我实现理念创新解放思想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永续继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有牢牢地抓住“创新”这个核心,不断张扬理念的创新,才能引领思想解放步步深入。没有理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农村基层合作社党组织的思考
    加强农村基层合作社党组织的思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科学谋划、狠抓实干,全镇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是中国无核蜜橘主产地,所产蜜橘闻名远近,20xx年我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销售各类水果×万吨,销售毛收入×.×亿元。已有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按照这一要求,自己结合平时下乡工作和参加“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对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思考。根据自己调研情况和多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我深深地感受到,就**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的农业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土地储备与城市建设同步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土地储备与城市建设同步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国家的土地资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握发展规律,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破解国土资源利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来多的流动人口涌入温州,流动人口的尤其是流动人口中的育龄人口的增长,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文分析了温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  自20世纪80年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随着社会变化,思想受到很多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体察民情,以理说教,把握时代脉搏,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