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协勤人员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公安协勤人员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

公安机关协勤人员是指被公安机关聘用的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工作的保安员、辅警、协警、治安联防队员、户口协管员、交通协管员以及打字员、驾驶员等临时工作人员。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协勤人员不是执法主体,严禁进入公安机关涉密岗位、侦查办案岗位、刑事技术岗位等;严禁参与涉及治安管理处罚、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执行强制措施的执法工作;严禁参与调查取证、制作和使用法律文书、审讯犯罪嫌疑人、刑事技术鉴定、消防监督;严禁穿着警服、佩戴警衔和警用标志;严禁配备和使用警械武器。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促进了道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各类机动车辆增长迅速,人、车、路矛盾日益加剧,道路交通状况日趋复杂,道路交通管理任务加重,警力不足问题成为制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长足发展的瓶颈。为缓解当前警力不足的矛盾,招聘协勤人员成为各级交警部门首选。笔者结合**县实际,就目前**大队协勤人员队伍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谈几点看法:
  一、协勤人员管理和使用情况
  **大队目前有协勤人员80人,其中从事路面执勤的交通协管员32人,从事打字员、驾驶员、后勤等临时工作人员30人,在车管、交通安全宣传、事故等岗位工作不直接从事执法工作的协勤人员18人。上述协勤人员是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自行招录的,从事路面执勤的交通协管员是自20xx年下半年开始招录的。每次招录的协勤人员都进行岗前培训,交通协管员则培训的时间较长,一般为一个月以上,由正式民警带领,进行必要的交通指挥手势和基本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期间表现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适应本职工作岗位的,经大队考核合格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大队与协勤人员签定必要的劳务合同,方可上岗协助交通民警开展工作。协勤人员月工资约300—420元不等,从事驾驶员工作的增加岗位补贴费,单位不予交纳养老保险费用,无其他任何经济补助。协勤人员除交通协管员因工作需要配发必需的执勤服装外,其他人员没有统一要求。其中,交通协管员在着装期间,一律按照大队要求,佩带专用执勤编号、学员肩章,不允许佩带警号、警衔等警用标志等。为加强协勤人员的管理,规范其行为,大队还制定了《协勤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对协勤人员的招聘、工作职责、工作权限、日常管理、纪律要求、责任追究等做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对违法违纪、以及因工作失误给交通管理工作造成被动或在社会上带来负面影响的,坚决予以辞退,并收缴配发的服装等。
  二、当前协勤人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协勤人员在缓解当前警力不足的矛盾,协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交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警力紧张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协勤人员还需在一定时间内存在的状况下,这是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但是这支队伍参差不齐,队伍中也暴露出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协勤人员来源渠道混乱。在目前协勤人员队伍中,有的是部队退伍军人、有的是社会上待业青年、有的是农村打工青年。这些人中,虽然大部分是单位通过招聘的形式,通过严格的考核择优录用的;但是仍有一部分是靠托关系、找门路或者上级领导打招呼进来的;少数则是在某一时期或时段,由于急需某一方面的专业人员,通过其他渠道进入的。他们所持的工作态度不一样,工资待遇不一样,工作时限不一样,工作岗位比较分散,容易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二是协勤人员的文化水平偏底。在当前招录的协勤人员,一般是初中或高中毕业,文化程度不高,其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占54%,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46%,他们对新鲜事物的理解能力或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与当前新形势、新要求有很大距离,很难适应现代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
  三是协勤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政治素质方面,由于协勤人员进入渠道不同,思想不同,他们加入协勤队伍的目的也不同,有的是认为这项工作有权利,有利可图;有的是临时过渡,先在这里干着,等找到更好的工作就立即辞职;有的没有门路、找不到工作,在哪里干都无所谓。业务素质方面,由于协勤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再加上他们的文化水平较底,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权限不能正确认识,对所学的有关法律法规不能深刻理解和掌握,缺乏基本的业务知识,工作态度差,责任心不强,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冷、横、硬、推,对群众态度粗暴,影响民警形象。
  四是协勤人员的福利待遇较底。由于协勤人员大部分工作在第一线,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但是工资待遇偏低,影响了协勤人员工作积极性;第二是没有为协勤人员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甚至医疗保险也没有实行,福利待遇偏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物价的高速发展不相适应,制约了

公安协勤人员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第2页

协勤人员的全面发展。第三劳动关系不理顺,虽然签定了聘用《劳务合同》,但是对相关细节未做明确规定,协勤人员的合法权益难保障。导致个别协勤人员出现了“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五是协勤人员存在越权执法问题。为依法从严治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公安部出台了《公安部关于加强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的意见》,指出所队执法主体必须是取得执法资格的在职民警,严禁协勤辅助人员穿着制式警服、佩戴警用标志或相仿服装标志,严禁其从事执法活动。事实上,协勤人员虽不是办案主体,但实际工作中,由于警力有限等原因,相当一部分协勤人员穿着制式警服、佩戴警用标志或相仿服装标志,在履行职责中违反规定参与执法活动。
  三、加强协勤人员队伍管理的有效途径
  协勤队伍是交警队伍的重要辅助力量,充分发挥协勤人员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管好、用好这支队伍,是解决目前警力不足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因此,因此,加强协勤人员的管理,是提高执法形象,完成各项交通管理任务的保证。
  一是严把协勤人员进人关。录用协勤人员应公开向社会招聘或从退伍军人中挑选,严格录入渠道,以利于挑选素质较好,并有志于交通管理工作的协勤人员,杜绝那种靠熟人、关系介绍进来的方法。通过公开招聘、统一考试、政审、体检等环节,对应聘人员进行筛选,对合格者进行3个月试用后再正式聘用,并办理严格的聘用手续。同时,严格管理,从使用数量,招录条件和程序、组织管理等方面加以明确,并加大了查纠力度,大队先后清理临时人员3名,从而使协勤人员管理逐步步入正规。
  二是科学合理利用警力。最大限度地精简机关人员,大力推动警力下基层,尽量压缩协勤人员的使用数量,同时提高民警队伍素质,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对聘用的协勤人员坚持“谁聘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协勤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严禁协勤人员穿着制式警服、配戴警用标志或相仿服装标志,严禁其从事执法活动,如发生违法违纪的,除对责任人追究相应的处分外,还应视情追究所属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三是全面提高协勤人员的素质。基层协勤岗位均在交通管理的第一线,承担着协助民警纠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及各种安全警卫的艰巨任务。在某种意义上讲协勤人员的形象也代表着交通警察的形象。因此,日常中除加强对协警队伍的岗前培训、岗位业务培训、警能训练外,还因势利导,鼓励协警参加学历学习,提高知识层次,谋求个人发展。让协勤人员意识到如不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将很难适应新形式下的交通管理工作,也很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而且将面临被淘汰的可能。让广大协警有一种危机意识,自我加压,有的放矢,从而化压力为动力,主动去学习,自觉多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是加强协勤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有效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完成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协勤队伍成份复杂,良莠不齐,要结合协勤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要用积极的、正面的、健康向上的引导方法,对症下药,帮助协勤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克服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潮,提倡爱岗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增强工作责任心,改进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交通管理工作服务。
  五是建立协勤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首先要逐步建立健全协勤人员聘用、管理、辞退等有效机制,严格聘用前审核把关,严格聘用后的监督管理。对协勤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姑息迁就。其次,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可以参照《民警等级化管理考核办法》,严格协勤人员勤务考核,形成奖勤罚懒的工作氛围,对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坚决予以辞退,充分调动协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再次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协勤人员的责任感、组织纪律性,以杜绝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六是适当提高协勤人员福利待遇。协勤人员工作任务繁重,甚至有的比正式民警工作量大,但是工资却低好几倍,致使协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折扣,甚至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建议采取政府统筹或单位补贴等方式,适当提高协勤人员的工资待遇,为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真正解决协勤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真正踏下身子,全身心地投入到交通管理工作中去。



相关话题/工作 管理 交通 服装 道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
    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法纪监察室,受编制限制,科室只有2人,财政拔款不足,办公设备老化。尽管20xx年机构改革增设了派出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
    浅谈就业安置工作本文作者:张济原创投稿就业安置工作是一个庞大、繁琐、系统的工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及时向毕业生、下岗人员和社会失业群体,提供发布就业市场信息,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确保人民充分就业。改革开放以来,南漳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南漳的民营、私营、合资企业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理论文章
    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理论文章20xx年4月12日全国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作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要求各地律师协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找准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结合点,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中找准位置,引导广大律师开拓业务思路,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的社会管理创新、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并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进”的总要求,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
    基层党建工作探讨基层党的建设,是完成基层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的重要保证。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层,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来提供政治上的保障。但按照新时期对乡级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乡级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
    谈统站工作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人类社会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建设尤显重要,“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始终是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之重。统战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优势明显,在促进大联合,建设新农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高度关注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是摆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结合近年政法工作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做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点多面广、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的农村信用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迫切。目前农村信用社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新时期,新的思想动态较多,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每个人都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人大工作评议
    谈人大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和举措,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在开展评议活动中,目前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有的侧重于对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评议,有的侧重于对某一专项工作情况的评议;有的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评议,有的组织人大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
    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依婷原创投稿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一、机关党的工作优势总结近年来地直机关党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机关党的工作有其内在规律和特点,也是地直机关党的工作优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和发扬。1、机关党的工作总是与党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
    试论物业公司基层员工的管理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后,我国物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关系的变化越来越大,物业管理人才需求迅速扩大,而选择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就业者却显现萎缩趋势,并且行业中从业人员的流失也日益严重,特别是基层的人员更是出现“用工荒”的严峻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建立起适应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
    浅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来多的流动人口涌入温州,流动人口的尤其是流动人口中的育龄人口的增长,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本文分析了温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  自20世纪80年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随着社会变化,思想受到很多冲击,党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多种多样,体察民情,以理说教,把握时代脉搏,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
    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劳教工作中的应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地遏制、预防和减少犯罪,中央政法委提出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劳动教养工作做为政法工作的一部分,也要积极推进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为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具体实践上,劳动教养机关应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族团结工作先进材料
    民族团结工作先进材料强化宣传拓展载体着力提升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地处新疆西北部,塔额盆地南缘、准噶尔盆地西侧,县辖4乡3镇、66个行政村,10个社区,全县总人口10.02万人,由**族、汉族、回族、维吾尔等25个民族构成,其中**族占70.42%。**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